和直男聊女权,女的吐了,但直男dont car罅隙电波 Xià Xì Diàn Bō

和直男聊女权,女的吐了,但直男dont car

53分钟 ·
播放数1016
·
评论数142

欢迎收听罅隙电波第23期,一档独立的聊播客的播客。

本期为单口,录制于2025年3月24日晚,非专业录音环境,音质上差强人意,还请包涵。

提醒:本期内容为即兴发挥,无逐字稿、无提纲,表达有诸多不完善和遗漏之处,欢迎在评论区互动交流

徐徐的在25年3月12日发布了一期名为“和三个直男聊完女权后我吐了”的节目,形成了一股听友自发的传播,截止到节目发布前(3月31日晚),小宇宙平台可见的播放量已达9.2万,有九千多接近万条评论,比我录制时的3月24日晚查看的数据已经又攀升了近一倍。即使是在茂盛丰富的各种女权、女性视角类的节目中,也是非常引人注意的。

是什么造成了节目的“出圈”?听者自发的传播是在传播什么?不同人的听后感和观感又是什么?

无疑的,我想是女听众的关注、反应和评论更多,产生情绪更多,但我也亲眼在不同场景下多次看到男性听友主动分享节目链接。

取这样的标题,我不是看戏、嘲讽和反对,我的不适,不来自于直男在节目中流露的观点和表达有多“炸裂”,而是对这样糟糕的对话,我想对于“改善普通直男直女”之间的矛盾、不解和隔阂,没有助益。

你看不上的直男,关掉声音还会继续投身在他的世界里寻找他的亲密关系,老婆、炮友、或其他

你的指责、嘲讽、反问,直男不明白、直男听不见、直男选择嗯嗯嗯对对对我错了,然后dont car.

这里的“你”,不是指具体某个女人,而是指因为这一期节目就论定“你看男的就是不行”并更加坚信自己认知和判断的自以为是有女性意识、女权思想、大女主思维or whatever想法的女的,你可以尽自己所能屏蔽世界上所有男的,但你也在走入你的僵局。

有生之年,男的不行,但是没有男的也不行。

时间戳:

0:06 开场白,怎么还聊“女权”

3:23 聊的是怎样一集节目,一些叠加/说明

7:15 节目的失败50%原因在男的

10:50 另外的50%在主播身上

21:51 问题的问题很大

22:44 提问听众

30:39 三个普通直男为什么要参与录制聊女权的节目?

33:02 节目结束之后会发生什么?

39:08 “男的不care”

42:20 这不会让男人改善

47:11 自认为是独立女性本身是幸存者偏差,永远有女人还没觉醒,也有女人可能一直觉醒不了

感谢关注,本节目在:小宇宙/豆瓣/苹果播客/荔枝FM/网易云音乐 同步更新

联系方式见节目简介

展开Show Notes
HD981594g
HD981594g
2025.4.03
你这个简要,跟那三个男的的表达很相似,跟徐徐和我这个女生的想法基本不同,你是四号男嘉宾
是腿腿子吧
:
分法可以哈,你认同的都是女的,你不认同的都是男的。
Ichigo:那你是陷入身份政治的泥潭了。
说得真好,很难得的理性的发声。性别话题这个赛道上有太多吃人血馒头的人,但最可悲的还是周围摇旗呐喊的看客。
不买弟和贝贝姐:抓到野哥了哈哈哈,我为野哥打call🥳🥰
ppppuuuu:发现野人老师 😂
9条回复
33:44 分化是现实。不是徐徐造成的。我们作为女性也没有义务要对男性群体负责。他们能不能提高认知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是腿腿子吧
:
我没说是徐徐造成的啊😓 世界就是两种性别的。男性也还可以觉得他们可以继续自信呢
十八点五十六分:别上升了,男性也可以继续自信,我们作为男性也没有义务要对女性群体负责。她们能不能提高理解是她们自己的事情。但这样没有意义,播主的观点已经很明确了,你可以尽自己所能屏蔽世界上所有男的,但你也在走入你的僵局。
编号2538
编号2538
2025.4.01
00:00 是很好的一期播客,这些播客观察类的节目很稀缺,多做,爱听。
是腿腿子吧
:
哇,谢谢(🙏•͈ᴗ•͈) 低能量的时候我就翻这条儿来看
42:34 怎么就这样糟糕的节目了,,,,,,,,,,,,说实话即使听到这里,我也很希望能跟你有来有回的聊天,而不是顾虑那些有的没的你所谓的女性之间的猜忌。当你说出徐徐的那一期是一个糟糕的节目的时候,你也把这一期播客弄糟了
冷心听众
冷心听众
2025.11.23
31:57 有你批评了半小时女主播,他们能car么
徐徐的
徐徐的
2025.4.24
08:18 偷偷和你说,其实男嘉宾里有公开面对媒体很频繁的人
徐徐的
徐徐的
2025.4.24
谢谢你做这期播客,让我反省了一些我拟提问的方式,也让我思考了更多对今后播客的谈话技巧。真的谢谢你❤️
是腿腿子吧
:
白天朋友告诉我,徐p在听你节目,还评论了,当时吓一跳!晚上才打开看评论~🌚都不是专业采访者,会有问题,很正常啦~我也要谢谢你的回应,也给了我力量啊
啾娃
啾娃
2025.4.16
30:26 这里比较有同感,那期节目听到了太多情绪,有抽象的问题,也有糟糕至极的回答,和不断跑题拉不回来的发散思维。 以至于让我怀疑这3位“极品”是否能代表大多数男性的想法。我也能感受到徐徐一直在忍耐(确实很难做到不去反驳),可能受到了应激会有些语气中会有些攻击性,所以这期节目有点像辩论,听感会有点窒息,无论是问题、观点还是4位的情绪。这几个人在女权的理解上都没有达成基础的认知,很难在一个思想维度上交流。
是腿腿子吧
:
对!!!!
Dividers
Dividers
2026.2.03
非常非常认同。前面半截被男嘉宾创飞,听一会停一会,听得背都出汗了,频频皱眉,心想男人真的是完蛋了。槽点多得想冲进屏幕打人。
但是到后面逐渐对女主持人感到不适,完完全全的高位者视角:你来回答一下,你点评一下上面一个,你和他说。甚至很多问题我觉得设置得很糟糕,充满来自上位者苛刻的凝视,同时对于前两位嘉宾眼中好男人必须有钱这一点父权制下男性同为受害者的思想没有察觉。这一点可以展开聊很多。因此我不认为主持人的女权水平很高,但却充当了一个高水平裁判的角色。我一直认为女权是可以解放男性,解放每一个人。所以我希望男性真的能走出舒适圈了解一下女权,这才是我心中和直男对话的意义。不然我想不出做这种节目就是为了固化对立?那我何必来花时间听?我去网上多找几个帖子骂骂不就得了。
我甚至觉得后面一部分主持人几乎是为了反驳而反驳,且对于一些抽象不落地的话题不停接话不断辩驳,有任何意义吗?我想听的不是这些抽象东西的辩驳,我也不想听嘴炮,我想听的是他们的认知(哪怕是浅薄的把我气得要死的),他们对于女性的误解,甚至他们的困境。
如果对话中可以把他们理想中的性教育展开一些,并且通过提问以及假设的方式更多探讨这个话题,我想这档节目都更有意义。
总之,我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能让男人群体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一些浅薄,而不是最后这样的一个结果。
Dividers:开展直男对话前对父权制下男性困境没有过一点功课,提问一些虚头巴脑的问题,给我一种平时完全和男性生殖隔离的感觉,算了,如果要真隔离我也支持。女权从来不是为了打倒另一个群体,而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女性争取到我们应该有的权力。而父权制下的所有受害者就是我们可以争取的对象。随便点几个正儿八经男性困境:1️⃣单一价值感来源,认为自己必须有钱才配得到感情得到一切。2️⃣在男儿有泪不轻弹的阳刚荼毒下从来察觉不到自己的情绪甚至不知道自己在生气更不敢流露脆弱。3️⃣身份认同更单一,女权崛起后不同女性角色都有了广泛的社会认可,职业女性,全职妈妈都逐渐被理解,但大众眼中的男性还得必须是遮挡挡雨的顶梁柱,全职爸爸受到更多歧视。 可以深入的有很多很多。希望以后有更多更好的和直男探讨女权的播客出现,我仍旧会忍着被直男创飞的风险支持。。。。
HD658461x:你这个观点我很不认同 几位男性发言确实让人不舒服 你所说的徐徐在一个高位向低位去询问的态度我是不认同的 她好几次打断的点是不想那位男性在说下去了 因为话头已经不适合在聊出去了 毕竟是公开的 其次作为一个主持人来说 中间打断是因为几位男性话头里的锚点 在加上你说对父权制下男性的困境这一方面 徐徐这个博主标题已经打好了按照男性所了解的女权来展开的 所以这父权制下的男性困境不是应该单开一章吗 对了 你还有一个观点 (女权是可以解放男性和每一个人)你眼里的女权是大爱 是无私 但大爱的前提是得统一不是吗 光听他们三个的聊天和我周边的男性来说 男性还需要解放吗 需要 但对于男性来说 女性是需要先解放的不是吗 在说来 每一个这三个字很重的 照你这样压在女权两个字上不觉得太重了吗 你想听他们的认知 见他们的见解 其实这三位男性每一个都能单拎出来解刨了 哪怕就短短两个小时的茶话会 可以多看两遍 三个人的习惯秉性也是相差非常非常大的 在说到徐徐 在听的时候多次能感受到徐徐情绪波动有几次其实非常的大了 像那段说 (性教育该从小培养让女孩们对男性不要抱有恶意)只能说板子没打到自己身上自己不痛 情绪波动挺正常的 只能说徐徐作为一个主持人心理不够强大 没稳住 我讲完了 我说的某些观点只是按照我自己完完整整听完后看到你评论的有感而发
徐徐的
徐徐的
2025.4.24
15:01 原来会有这样的听感,是我考虑不周。我以为以“1号”“2号”“3号”去称呼的话能让听众更好地分辨发言者的观点。
YunTT
YunTT
2025.4.06
好少见的评论播客的播客,期待接下来的更新
是腿腿子吧
:
🥹🥹🥹终于被你花线了
07:59 主播,徐徐有回复你哦,三位男嘉宾当中有经常面对公众媒体的人,所以你后续的推断就已经站不住脚了
是腿腿子吧
:
网友,我也有回复徐徐哦。很遗憾你的“所以”建立不起来完整的逻辑,你坚持你自己站得住脚的看法就好😀
是腿腿子吧
:
我很好奇,你是搜啥看到我节目呢?你又想从这个关键词里听到什么呢?如果你是已有自己自洽的观点,我和你不同不是很自然的事吗,【所以】你听完推断出我是“站不住脚”的,我起到了一个让你更加确信自己的作用吧,那也很好了哈
39:23 这个情况就很复杂,我身边大部分男生都是尊重女性的,但互联网上女权流派太多,说什么都会有人骂。最简单的3月8号到底是什么节,女神节女王节还是妇女节,已经吵成了一锅粥,你说什么都是物化女性,都是东亚父权的余孽。最稳妥的方法就是不参与,照顾好自己周围的女性就得了。
阴天快乐吧:男的在现实会演,网络上原形毕露
是腿腿子吧
:
普通男性只能说一句“节日快乐”。别说男的,我都不知道还能祝什么一定不会错,一定不傲慢,一定不偏颇。
徐徐的
徐徐的
2025.4.24
20:02 录制前给了三位嘉宾1500字的大纲,但的确是没有做彩排
justwe_dsMz
justwe_dsMz
2025.12.03
没太懂,这里的说法好像就是因为男的不具备好好回复的能力,所以把责任转嫁给提问的女性。因为女性没有好好引导 所以男性无法做出好的回答。
是腿腿子吧
:
“把责任转嫁”你这个总结是写诉状呢??不是咱非要用男女对立的句式和思考方式吗?嗯?
justwe_dsMz:我没有男女对立啊。播客里的主播都没提刻意激怒这些嘉宾的问题,也没有引导恶性对话,只是提开放性问题。但是你说主播的提问是有问题的。就像老师和学生,在那么多学生都能学的还行的情况下,但是个别学生就是没办法成绩提升,然后将原因总结为老师的讲课方式不对,老师得换方式。
RWramp
RWramp
2025.11.29
女性主义现在最大的问题我看是难以入门,各个媒体平台搜索平台甚至是ai提供的内容都是以快流量为核心的引流内容,大陆互联网环境这个情况尤为严重,英雄联盟一款这么热门的游戏,整个中文互联网找不到一个全面的技能介绍版本历史网站,从中文官网到国服很多翻译都是徒有外表,内容不全,斯维因这个角色的大招英文描述有释放内心的恶魔进入幽灵形态(免疫单位体积碰撞)但是整个中文互联网找不到这方面内容,国服介绍甚至都只是把“释放内心的恶魔”翻译成中文,不提技能有免疫碰撞体积的效果。连事实简单的高关注度游戏都能做的模糊不清,想在中文互联网找到真正的关于女性主义的入门内容不要太难。那么一群连什么是女性主义都搞不清楚的人在发现曲解利用女性主义有利可图,又没有什么成本之后。必然会发生滥用,滥用的手法一般也都比较简单:把“简单的嘴臭极致的享受”包装上一层“女性主义或对抗女拳”的外衣。我还有一个观点:凡是正儿八经谈话或者是采访,是很难收集到真东西的,到了男女话题,这个话题的基础应该是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整个审视,这种东西本来就很困难,这块土地上的人审视最后的结论一般也都是自己大半辈子都浑浑噩噩随波逐流没做出什么正经选择,这要受访者怎么说嘛?总不能说:对不起我是个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废物,没什么拿得出手的观点。所以要想研究这种东西还得是自己观察。
是腿腿子吧
:
确实。
是腿腿子吧
:
所以我节目一开始也说了我自己并非想“讨论女权主义”这个概念,这个议题。太大了,太复杂,且时代,环境,语境不同,很难讲。我不是为了观点找靶子。不过评论区也很明显,很多人还是带着很二元的思维来听
我听完那个采访之后,我就很想找到一个评论的节目,因为我有很多想不清楚的点。听的过程其实很容易被情绪给主导。首先我第一反应就是为什么要找这样子的三个男的来。其次是我当时听那个节目的时候,我妹妹在我边上,她年纪小听不太懂就让我解释给她听,然后我在解释给她听了之后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那些问题我也回答不出来。但是就像主播说的,真的那么差的男的,为什么会来这种节目?主播的观点就让我抓住了,之前我在听包括跟朋友分享过程当中的一些很小的细节,让我想的更加明白。喜欢喜欢!
是腿腿子吧
:
哇,谢谢你的反馈和喜欢(≧∀≦)ゞ🎉
是腿腿子吧
:
我们会被当时的氛围和情绪和环境影响是很自然的反应,如何能在身处其中时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影响,属于一种“理智与情感”的功课吧~至少觉得在录播客这件事上,主播是主导者,ta不应让嘉宾进入到一个“坏人”的角色上。
33:00 哈哈哈哈 这个吐槽好
子安_Nvio
子安_Nvio
2025.10.02
50:25 这句“你要意识到这是你的幸运”真的戳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