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 为什么我们需要学坏?(互动赠书)进馆说

EP24 为什么我们需要学坏?(互动赠书)

70分钟 ·
播放数5526
·
评论数87

在《第二性》中,波伏瓦曾写道:“总的来说,我们赢得了这一局。”但是在回忆录的最后一卷《清算已毕》中,她幡然大悟:“我上当受骗了!”

二十世纪初轰轰烈烈的女性主义思潮与运动之后,女性的处境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我们当下依然在面临着怎样的性别问题?本期节目,学者戴潍娜携新书《学坏》亮相,与策展人祝羽捷、复旦大学教授马凌一起带我们解锁经典阅读新视角,洞察女性处境。

ps.在本期节目评论区留言你的看法,我们将选取4位订阅者送上新书《学坏》一本。

“性别,作为一种解放力存在,作为一种方法论存在,也可以作为一种评价体系和行动力存在。要真正建立女性文学传统,无疑是颠覆性的,它帮助我们思考并动摇这个世界建构的根基,质疑长期存在的种种价值观,彻底粉碎我们原有的故事版本,或者说,重写历史。”

【⏰进馆说啥】

01:50 书名为什么叫《学坏》?

03:42 “正常往往是被过度修饰过后的一种堕落。这个正常里有着最大的奴性和惯性,而那些所谓的不正常经常潜伏着某种天赋。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真正的认知革命,恰恰都是从这些不正常里来的。”

14:35 “当有一天我们不再觉得这个人做的一些事情是出格的,或者是TA选择了跟别人不一样的那个生活方式是过分的,才有可能是真正进入了一个平等、多元、自由的一种生活的状态。”

16:21 现在这个时代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

17:00 “在我们这个时代,女性主义被利用了。”

26:30 “真正的女性主义应该是温柔而坚定的。”

29:03 “很多女性主义跟商品、跟资本、跟一切带货夹杂在一起的时候,很难去分辨它究竟是在鼓励女性独立自信,还是让你去买它的产品,然后变成了一个附庸分子,或者说一个新的被奴役的状态。”

30:41 当下的创作环境及创作理念是否出现变化?

31:49 “如果纵观人类的历史,你会发现大部分时候是男人在替代女人讲话。”

39:17 “近些年,明清时代的写过诗集的女性名字也重新被梳理出来了,大概有4000位,只不过我们大家不太知道而已。”

44:39 语言上有性别之分吗?

56:52 我们能做什么?“每个女性都应该为自己争夺坐主桌。”

01:03:27【读者提问】未来女性主义和婚姻制度该如何共存?

【🎤谁进馆说】

戴潍娜:诗人,学者。毕业于牛津大学。出版诗集《灵魂体操》《以万物为情人》《我的降落伞坏了》《面盾》等,戏剧作品《侵犯》《水泥玫瑰》,翻译有《天鹅绒监狱》等。主编翻译诗刊《光年》。荣获2017太平洋国际诗歌奖年度诗人;2020剑桥徐志摩银柳叶青年诗歌奖。

祝羽捷:策展人、写作者、文化学者,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策展与批评专业,复旦大学艺术哲学博士候选人,上海市作家协会成员。曾策划“一间自己的房间II”、“隐喻与凝视”、“未来出走”、“柔者成承”、“雅努斯的界面”、“向海回归”等当代艺术展,为2021年阿尔勒影展提名艺术家奖展。著有《万物皆有欢喜处》《世界从不寂静》《人到了美术馆会好看起来》《羽来信》等畅销书。

马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malingcat昵称,长期活跃于豆瓣网,为《三联生活周刊》《新京报书评周刊》《南方阅读周刊》《澎湃》等撰写书评。出版有《共和与自由:美国近代新闻史研究》《后现代主义中的学院派小说家》等专著,编有《媒介化社会与当代中国》等书,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复旦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海蛇(主持人):上海文艺出版社编辑

【📚进馆看啥】

《学坏》(索书号:I267.1/4834-4)

诗人、学者戴潍娜的最新书评集《学坏》,袒露9种深入内心的感人阅读,从鲍勃•迪伦、普希金、乔伊斯、波伏瓦、泰戈尔等那些熠熠生辉的作家出发,揭开他们文字中迷人的冲突,展开他们作品中的秘密指向。她从波伏瓦的“精神谋杀案”,写到玛丽莲的“压抑的世界”,再到林奕含与伊藤诗织所面对的性别侵害,展现出她对女性处境与女性议题的思考。

【馆在哪里】

东馆:上海市浦东新区迎春路300号/合欢路300号

淮海路馆:上海市徐汇区淮海中路1555号

【联系馆员】

微信公众号:上海图书馆

微博:上海图书馆

小红书:上海图书馆

抖音:上海图书馆

展开Show Notes
芒小菓
芒小菓
2025.4.05
1:00:33 彩礼最早是“卖女儿”的钱,是父权和夫权的交接。夫家买断了女性的所有权,买断了女儿对父母的赡养。
也有一部分多子女的家庭,靠卖女儿的彩礼钱,再去别人家买个儿媳妇回来。
现代社会,依然有一部分兄弟拿着“卖姐妹”的钱,买房买车买教育机会。
所以以上情况的彩礼,跟女性个体是没有半毛钱关系的。
当然也存在稍微好一丁点的,把彩礼和嫁妆一起作为新的小家庭的“启动基金”。⚠️但有个知识点:嫁妆属于自愿赠予,如果离婚,追回嫁妆可不受法律保护哦❗
用平等的观点来看,女性在孕产过程中承受的痛苦、身心损伤是没有任何一个男人可以替代的,在养育过程中投入的体力、精力、财力、物力,往往也比男性多无数倍。即便是离婚了,女性在孕产育过程中承受的损伤和投入的成本也都是实打实的已经发生且无法追回的。
如果将来还涉及到家庭内的家务劳动、子女教育、男方老人赡养,请结合家政工人、育儿师、护工进行薪酬折算,作为女方的婚内劳动补偿,并根据女方的受教育水平及业务能力,补偿女方职场上的机会成本。
因此,现代社会的“彩礼”,应该被更名为女性的【生育补偿+婚内劳动补偿+职业发展补偿】。
油猫饼饼:现代彩礼🤣😓😓好一个既要又要
手扶拖拉机斯基:你上述推论成立的前提:女性在生育、做家务、赡养老人的时候,她的丈夫在躺平在偷懒在一旁看着啥也不干。
12条回复
板栗子_
板栗子_
2025.4.05
就像电影🎬《好东西》当中“真正的女性主义应该是温柔而坚定”多鼓励一些好的女性电影涌现出来。
Lily1
Lily1
2025.4.05
1:00:40 好典啊老哥。。。
知有_5xiK:这位男性居然还貌似站在了为女性好的立场上考虑,让女性守贞竟然是为了女性身体健康,那男性也应该加入呀,就会少很多性病男患者了
HD821774q:熄屏听得专门来看有没有吐槽他的,果然啊,男的就是男的
8条回复
amiiiiiiii
amiiiiiiii
2025.4.06
51:18 “先生”这个词已经不配用来夸奖女士了,随便一个男的都能被称为“先生”,别拿这个词侮辱女士了。
Grace酱:是的。无比同意。稍微有点脑子,就会觉得称呼女士为先生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
1:02:51 这男的提问,笑死人了
amiiiiiiii
amiiiiiiii
2025.4.06
33:44 男人不是在替女性发声,他们只是在替他们想象中的女性发声
小囧丸子
小囧丸子
2025.4.07
身为女性,我觉得无论男性或女性,很多时候是环境产物和社会规范下的身份。有可能好女孩获得好名声,所谓坏女孩得天下,想起开头说的:"正常是过度修饰下的堕落"!真是说到我心坎上!另外我想说,抛去男女身份,"成为你自己"可能是一条新路线。
上海图书馆
:
恭喜您获得《学坏》一本,麻烦将您的收件地址和联系方式发送至glxu@libnet.sh.cn,近期我们将安排为您寄出~
小囧丸子:谢谢您!
5条回复
HD469535x
HD469535x
2025.4.20
03:42 “正常往往是被过度修饰过后的一种堕落。这个正常里有着最大的奴性和惯性,而那些所谓的不正常经常潜伏着某种天赋。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真正的认知革命,恰恰都是从这些不正常里来的。”

阴性书写
像韩语里的“作家”一词天然就是男性的,特指女性还要加词,对于女性的尊称也少于男性
那拉丁语系有阴阳之分的很多词语不也是这样吗?
那俄语诗歌造词也就不奇怪了,他们也是分阴阳,那以后学语言是不是会变简单呀(?)哈哈哈

语言跟人类一样有生老病死
现存语言也在新陈代谢

为什么杨绛先生而不是杨绛女士
英雄为什么要加女英雄

55:59 女性主义应是女性和男性共同的福利,男权体系中也有男性受害者,复刻男性主义的暴力系统也是走上歧途

福柯:西方仅存在性的科学,东方存在性的艺术

对结婚的恐惧可能也是对个人空间的侵占,不是单纯的生育恐惧和母职责任的承担

1:04:27 女生有女生房间,男生有男生房间,亲密关系➕独立
真不错啊!我朋友就是这样!
上海图书馆
:
课代表出现!
WYZ_FNGC
WYZ_FNGC
2025.4.26
1:00:40 这个提问的男性太典了…是不是觉得自己这样说出来懂得很多啊😅
HDing
HDing
2025.4.07
这一集太好了,感谢上传,当时来不及去现场很遗憾,今天能听到音频版很感恩
思想是最大的禁品 哈哈哈 感恩播客传播女性主义文化,告诉我们女性主义不是流量不是人设不是直播带货,而是 用行动做自己
啦啦_mLq2
啦啦_mLq2
2025.4.05
非常同意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教育,其实就会让我们从小就把男生女生分的很开,包括在很多用词上,会不自觉的体现出男性色彩,对男女自小就有约定俗成的刻板印象。我自己也是这样的,这个不是我们想改说改就能改的。对于我们00后这一代,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到大了之后面对互联网上那么多社会舆论、自媒体的宣传、资本的引导,我们会十分迷茫困惑,到底什么对、什么错,我自己的认识到底是怎样的,有的时候也说不清,在这个规则范式下长大的我们真的很难剥离。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地有意识地让自己改变,比如之前好像沈奕斐老师说过强迫自己不说“处女作”这个词。此外,我们也应该注重对孩子幼年时的影响,我们要刻意地把男女平等、减少刻板印象的观念给到孩子,或许在学校里或者日常生活中还会接触到很明显的父权社会影响,但是可以在家庭这个小单位里进行影响,这才是源头,这才是真正的希望。
11:21 是的呢 我也是曾经是乖女孩 书名我也很喜欢哈哈哈 女性主义推进真好 做自己特别好 未完成持续的革命很认同 说的好好 确实商品很多捏 继续加油进步温柔坚定行动派理论派
上海图书馆
:
恭喜您获得《学坏》一本,麻烦将您的收件地址和联系方式发送至glxu@libnet.sh.cn,近期我们将安排为您寄出~
佳佳佳佳2333:收到
3条回复
毕德寮
毕德寮
2025.5.09
1:01:18 男人不守贞还容易得病呢
1CEU
1CEU
2025.5.03
1:03:25 彩礼是否是对女性的歧视,在于出发点而不在于彩礼本身
1:05:21 说的太好了,我觉得平等的前提是对等。
HD490794z
HD490794z
2025.4.18
我在年纪更小的时候,当时读一些男性作者写的作品,我至今仍然记得,那是一本备受推崇的诗集,其中,作者会使用一些“浪漫”的语言来描绘女性的躯体。但我显然当时并不能体会到那种浪漫所在,还以为是因为太年轻、太稚嫩,于是半强迫自己读完了。后来有个几年,后知后觉,才发现是视角的不同,我并不在那本诗集的受众里罢了。
举这个例子也不是为了批判男性作者,只是想到很多的她们实际上已经习惯了男性视角叙事,习惯了来自男性视角的凝视,并在用同样的视角去凝视她人,是让我觉得亟待改变的一点。我们确实需要不同的声音,需要更多来自女性作者的声音。
洛棋学姐
洛棋学姐
2025.4.15
矫枉过正,只有从长远的视角来看才能趋向平衡。人也只是自然的一部分,永远也跳脱不出自然法则。学坏就是趋向平衡的路径!
《学坏》像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剖开青春期的道德肌理。那些游走于善恶边缘的少年,既是施暴者又是受害者,被校园霸凌的漩涡与成人世界的伪善反复撕扯。作者令人不安的叙事暴力,恰恰撕开了当代教育中"乖孩子"神话的溃烂创口——当道德教化沦为规训工具,未被倾听的成长阵痛终将在暗处发酵成更危险的毒素。
樱花鼠
樱花鼠
2025.4.05
34:47 施暴者用受害者的鲜血作为墨水,写出的作品就是带血的,但是仍然受人追捧......这是为什么呢?
知有_5xiK:因为人体内的暴力因子吧,在这些描述里,读者并不会代入到受害者视角,反而代入施暴者视角以达到颅内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