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薛薛畅聊薛宝钗!历史剥壳|张志浩播客

跟薛薛畅聊薛宝钗!

43分钟 ·
播放数12489
·
评论数91

今天我们请到了B站大UP主薛薛的茶话时光聊聊读闲书那些事儿。什么是闲书?读书的乐趣到底在哪?我们是不是过于追求实用价值而忽略了阅读本身的乐趣?和薛薛一起探讨读书的意义,发现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吧!

02:05 阅读的趣味性:探索书籍背后的人际交往与个人成长

04:08 读书与交友:阅读中的心灵交流之旅

07:03 读书带给我的经历:学会多付出心血去了解为什么

10:37 红楼梦中的自我成长与社会参与:理解人物背后的故事

14:09 如何引导孩子阅读名著?探讨红楼梦和其他经典作品的价值观引导作用。

17:42 红楼梦中的自我认知:在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21:14 理解与规则:薛宝钗在红楼梦中的角色形象解析

24:45 宝钗的孤独宿命:人际关系与内心世界的探索

28:19 红楼梦中的薛家兄妹:宝钗与薛蟠的差异与互补

31:53 宝钗与宝玉的争吵:兄妹情深背后的误解与情感纠结

35:25 林黛玉、宝钗和小红:人际关系的复杂性与情路的曲折程度

38:57 红楼梦解读:艺术与能力的较量,导演心中的红楼梦是什么?

展开Show Notes
切切_aMJJ
切切_aMJJ
2025.4.11
31:03 至今无法理解为啥会有人喜欢薛蟠,可能刘利喜欢吧
张志浩
:
你太敢说了!我都不敢点赞
MichelleSay:我也是对薛蟠表白那期被刺到了!觉得受到了侮辱,替林妹妹,也替自己的情感感到难过💔
14条回复
Jkill
Jkill
2025.4.11
人和人之间的理解确实..存在差异hhh,我觉得红楼梦作者是四大名著里面唯一一个即提出问题,又给出答案的作者。当然,答案是加密的。
张志浩
:
我也认为是给出答案了,起码曹雪芹觉得给出了。其他三个我都觉得没提出问题😄
Jkill:张老师回我了耶!(另三本侧重描述现象。
Liga
Liga
2025.4.11
我觉得嘉宾和主持阅读都不在一个层面上的。
小豆奔儿:好的主持人就应该让嘉宾多说干货,主持人就是负责提出好问题和引导话题走向的人。他不需要或者少需要表达自己观点,而且要代表大众问出最想问的问题,而且说话不能太主观太强势影响嘉宾发挥。
xyl_B9N6
xyl_B9N6
2025.4.11
张老师有些心不在焉
HD533079v:他打断嘉宾讲出薛家兄妹专题那里,严重影响听感。
小豆奔儿:因为他要一边听,一边思考吸收,还要想想下一个问题问什么比较好。
5条回复
芥末辣妹
芥末辣妹
2025.4.12
薛薛的表达好精准啊……除了知识素养外感觉也是个上过很多班的人(
小豆奔儿:从初中起就世事洞明了,但人情练达还没做到🤣🤣
和嘉宾老师有好多共同点啊
小豆奔儿:那你很优秀啊
koki_Lam4
koki_Lam4
2025.4.12
居然,我唯二关注的两个红楼博主互动了!
小豆奔儿:追娘娘也不错😀😀
Knightflora
Knightflora
2025.4.17
很多人聊到宝钗劝告别人都会认为她喜欢展示自己价值观说她是封建卫道士,这点很赞同薛薛,从第一次看红楼梦我的理解就是宝钗是个先出世再入世的人,因为了然社会规则所以知道展露锋芒可能会受伤害。劝黛玉不要因为杂书移情那里有很多人批判,但那里却让我觉得第一次探到宝钗内心,原来她也是个极叛逆之人,只不过都被刻意的“冷”给压制住,藏在了顺从社会的姿态之下。
衔芦
衔芦
2025.4.11
张老师好容易空耳啊😂
小豆奔儿:他在一边听一边想东西,想的跑神了,而且薛薛说的东西太出乎他意料了
衔芦:I get.感觉很有节目,很喜欢他俩的合作(。・ω・。)
13:53 小时候没那种感觉就觉得宝钗还有黛玉都很好,反而是长大之后更加接触网络发现好多拥黛抑钗的
小豆奔儿:我小时候身边都是喜欢宝钗的,说黛玉小心眼又生病又没用成天哭唧唧的,说宝钗能干全面得体比凤姐还好,是所有长辈和男性心里的理想中的管家型儿媳/配偶
饼姐
饼姐
2025.4.11
不是不能理解宝钗的性格。但是真的不喜欢给扑蝶这件事儿翻案。
张志浩
:
文学人物,谈不到翻不翻案,文学人物是桥梁,不在批判,主要在探究。
Jkill:而且任何解读里我都是不太认同薛比林成熟这个说法,薛更早觉醒这个说法。相反,林黛玉看得到高士雪的污点,但薛主动和解之后,她选择了去激发薛更好的一面。就像激发香菱的诗性一样激发宝钗的童真。另外有几个人我觉得很有意思,钗皮黛骨的邢岫烟,完美到有点无聊的薛宝琴。还有我听这篇播客感觉有个误区,大薛家不是靠薛宝钗维持的,宝钗能维持的只有小薛家,要怎么理解呢,好比薛姨妈的身份类似于中年李纨。细品一下李纨在贾府的边缘化程度…薛蟠这个艺术形象虽然可爱,但是对于薛姨妈在大薛家的地位是非常不乐观的,宝钗再优秀,再博学多能,又讲开悟又说理法,她的命运底色和主观能动性才决定这个人,不是字表写的谁大气谁小性儿这些词汇。又好比贾雨村,都说他坏,但他却是林如海请的老师,知识和品德应当分开,知道什么和做了什么也是。还是觉得人的选择更决定人物的本质。而且作者还特地去写薛蝌的出彩来对比薛蟠,薛宝琴父亲的不缺位对比薛宝钗的父亲离世,这些细节,没有套路,全是用意。
7条回复
切切_aMJJ
切切_aMJJ
2025.4.11
29:27 听到这一段我好想哭啊,我一直不理解宝钗……
小豆奔儿:俺也一样
青年的土
青年的土
2025.4.11
27:53 我一直刻意保持这种所谓的“交浅言深”,和一个人在生活和思想上都接近太容易陷入情感拉扯和影响自我的稳定,我承认我在精神上不够勇敢面对他者和改变,因此始终在人际关系中进行风险控制。
圈回
圈回
2025.4.23
这期听下来太累了,没有说内容多不好的意思,就单纯说听感。女生一直在输出,语速又比较快,张老师偶尔附和或玩笑几句,两个人完全没有讨论的感觉,感觉像是有人要把自己的什么东西全部倒进我的脑子。
HD211502o
HD211502o
2025.4.17
这样的对谈节目多来几期吧!!!!!!
HD211502o
HD211502o
2025.4.17
双厨狂喜😍😍😍😍😍😍😍😍
嘿嘿掰掰
嘿嘿掰掰
2025.8.01
12:42 我理解了,因为我不是宝钗那样的人,甚至被宝钗这种人伤害过,所以我们不喜欢宝钗。但是像宝钗的也有很多人,这些人喜欢宝钗。。喜欢与不喜欢都是很私人的事,互相尊重~
Jkill:同意。这个薛薛是个没吃过真苦头的“好女孩”,但薛宝钗未必。薛薛解读的风月宝鉴解读的都是美人,照的也都是群芳美人。她写的上升到哲学高度的我都看了,想知道是不是现在的小孩儿都喜欢大词儿?我前几天在思考,人是不是真的到了一定年龄历经世事才理解复归于婴儿是个什么体验,可能,这的确是大多数人的路径。可佛教里有个龙女幼年悟道成佛的故事,所以悟与不悟,可以和年龄没有关系。我不认同她对拆袭的解读不是出于阴谋论,也不觉得宝钗是什么封建卫道士,只留个结论:自以为悟便是不悟。而且既然引用到了三毛的那句“你对我的解读不构成万分之一的我确是一览无余的你。”来替宝钗的哲学高度升阶(?),那么宝钗在原文里心想小红“眼空心大”、怼着探春脸说她“才管几天就利欲熏心”,这些均是原文本,是宝姐姐对他者的解读。最怕的不是心中贼,而是贼披着菩萨外衣,却遇上虔诚的信徒
下次别请这个讲薛蟠的女的了 认知浅薄完全胡说八道
Jkill:她还在一个成长的阶段吧,我觉得这个up主并不是真的理解到钗,对钗灰色地带非常懵懂,说明她其实还没有真的历经社会的黑色,好多人喜欢的也只是“雪山高士”这种感觉。但每次听到“大叛逆者”类类,都想笑。要不让他们好好回忆一下19-22年?社会化过的可以再细品一下蒲松龄写的《狼》,9义课本里要考的东西,对应到现实讽刺拉满。
嗲囡
嗲囡
2025.4.12
10:09 红楼梦真的是每读一遍,都有新感受。
霡霂潇潇
霡霂潇潇
2025.4.12
42:02 弗洛姆的爱的艺术么!久仰大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