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 从《初步举证》看性同意:女律师对话女心理师女律师来了

Vol.16 从《初步举证》看性同意:女律师对话女心理师

68分钟 ·
播放数7106
·
评论数36

在舞台剧《初步举证》中,女主角遭遇熟人性侵,却在举证和追责过程中屡屡受挫。这一真实又沉重的故事,成为我们本期节目的起点。

本期播客由“见她书屋”发起,并经过剪辑整理后发布,邀请钟夏露女律师与董娅婷女心理师展开跨专业深度对话,从法律与心理的双重视角探讨“性同意”的现实困境与理论边界。节目围绕“心理咨询师需要了解哪些性同意的法律知识”、“性侵案件中如何建立完整的证据链”等现实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回应了关于婚内强奸、童年性侵、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等相关提问。两位嘉宾结合性别意识与专业实践,分享应对性侵的法律维权与心理援助方式。

本期是一场关于“性同意”的跨专业女性对话,更是一份如何在困境中保护她、支持她的实务指南。


【本期嘉宾】

钟夏露,资深律师,曾多次代理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性侵案件,在保护女性法律权益方面有丰富实战经验。

董娅婷,资深心理咨询师,维尼心理&见她书屋联合创始人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见她书屋!


【内容提要及时间节点】

00:04:29 性侵案件的典型特点: 熟人作案

00:06:18 法律上证明性侵发生之困难

00:11:05 如何形成一个完整的性侵证据链

00:16:04 性侵案发生后最有利的证据是什么

00:22:00 加害者捏造 事实的背后心理原因探究

00:24:31 证词一致性的重要性

00:29:17 性侵发生后如何报案呢

00:31:55 强奸罪的刑事惩罚和民事赔偿是什么

00:34:37 听众提问:加害者的刑辩律师通常采用什么辩护策略?

00:36:11 什么是性同意

00:37:29 实践中婚内强奸入刑的困难

00:41:47 性侵发生后,受害者该如何应对

00:44:51 听众提问:由于受到斯德哥尔摩症的影响受害人长期遭受性侵,该如何应对?

00:54:47 心理咨询师听来访者讲述被性侵经历后,可告知来访者寻求公权力保护的法律常识有哪些?

00:57:05 听众提问:来访者遭受心理咨询师性骚扰后,该如何维权?

01:00:56 听众提问:在国内童年遭受性侵是否维权困难?

*节目内容仅供讨论与参考,嘉宾言论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本期节目中使用的音乐】

OST from Prima Facie:《1 in 3》

【互动方式】

邮箱:jingshi_legal@163.com

微信小助手:nvlvshilaile2022


【特别鸣谢】

统筹与组织:姜予予

策划及文案整理:姜予予

技术支持:徐语婕、姜予予

展开Show Notes
ddl战士
ddl战士
2025.4.16
27:54 我们真的需要更多女性在公安系统发光发热
文化疗愈小知之主播:有的女的忽悠女的去当女警察的幻想理由:会被当警花团宠,不用出力,很轻松,白挣钱。如果想当女警察请不要出于这种天真烂漫,以为钱多事少? 现实是:听说被调去的孤立受到群男职员x骚扰。 不好当,需要多女的,只有一个女警的可能很难。 任何性别比极度失调的职业,扭转都需要时间, 希望,我们能不被改变。女团们一定要挺住啊!
文化疗愈小知之主播:比起诱导女性都去文职上岸,还不如直接去做女警察。反正我听男警察说的意思就是,女的当文员就是为了好嫁,男的羡慕惨了(好气)
最近订婚qiangjian案判了!这期很及时
mokooomo
mokooomo
2025.4.30
只要没有明确同意就是不同意
心拍数
心拍数
2025.4.16
33:09 曾经被强暴(未遂)后来赔了我1.5w,按情感纠纷调解处理了。
心拍数:然后主页看见这个就进来了
luthelawyer
:
谢谢!祝你一切都好
哄哄_QTez
哄哄_QTez
2025.4.21
54:30 这个提问的女孩感觉有点把现场答疑当成私人咨询了
文化疗愈小知之主播:不要对女性自我表达太苛刻了,没有个人意愿就等于没有观点等于没有真人共鸣。
哄哄_QTez:但这不是在表达观点,是在做法律咨询吧
4条回复
Mouuu
Mouuu
2025.4.16
49:51 取决于受害人当下的想法和状态呀。如果受害人一直处在斯德哥尔摩里,仍然陷在关系里,那ta不告,谁能来判呢?如果ta已经走出来了,现在坚定的要告,那就看证据链充不充足呀,如果ta还处在反复横跳的状态,在某一次跳出来的时候要告,这我觉得想要判罚有利于ta估计是很难的
那就起个名字吧:我觉得友友说的很对。法律是底线,但并不是万能的。指望法律把所有让我们不舒服的行为、或者说“犯罪”一网打尽是没办法的。除了法律建设之外,我们还需要文学、艺术、戏剧、教育多方面联动改变社会不尊重女性的风气。《房思琪》小说出世,虽然无法将“罪犯”李国华送入监狱,但是让许多人意识到处于权力关系下位者被上位者围猎、诱奸是必须要重视和警惕的现象。或许法律因其滞后性,无法完全抚平当下某位受害人身心的痛楚,但是发生呼号书写创作讨论都会有意义。就像这一期播客一样。法律暂未抚平的创伤,我们一代一代慢慢推动、改进、治愈吧。
时云_DU4n
时云_DU4n
2025.4.17
这期好棒👍
水云身-
水云身-
2025.6.28
55:42 我觉得提问者虽然这个问题比较冗长,而且比较细碎,但是非常反映现实生活,我相信这种情况是比较常见的,但很难界定属性的,所以法律的确是不够到位吧,期待未来更多女性立法者的参与。
诸辰垚
诸辰垚
2025.6.17
确实…… 就想象中觉得公安都是保护受害人的 但实际上 报案的过程才是最痛苦的 他们会以个人或是说社会偏见代入来审视你…… 这不亚于又一次被深深地伤害……
Coco酱_
Coco酱_
2025.4.16
40:01 听到这里好难过...不被看到的婚姻内的女性
所谓的仙人跳还不是针对男人的“小头”设下的计谋,“还不是你不检点”🐶
HD376473h
HD376473h
2025.5.13
想问关于认定性同意性不同意,是女方当时的表达重要还是可以依据事前事后去推断?

如果女性在临近插入时表达自己不想这样,但是按照刑法理论上没有处于不敢反抗不能反抗不知反抗的状态,而且她在真实性关系发生之前有机会离开现场去阻却实质性行为的发生,但她没有这么做,只是一味强调当时(做到最后一步)她不想这样,该怎么认定
(我看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我是觉得从事前事后来看都觉得女方行为态度存疑,但是当时又确实是言语表达不愿意这样的意思,有点前后矛盾)
MelonmeoW
MelonmeoW
7天前
啊啊啊啊为什么听不了你们的节目啊,一直一直在加载,别的节目都不这样
姜予予
:
我们在其他平台也有上新,先试试在其他平台收听❤️~我们再研究下为什么听不了😂
MelonmeoW:我缓冲出来了!!可能因为时长太长了,可以听了
两年
两年
2025.7.21
这女律师及其不专业,回答问题中,明显主观站在女性一方
怪奇毛毛:现实是那么多“专业的”律师天然主观站在男性一方
MelonmeoW
MelonmeoW
7天前
急死我了
刘小琪_vuQf
刘小琪_vuQf
2025.12.13
14:05 真是听的好气啊 想打死这个男的
HD153665h
HD153665h
2025.8.03
你认为法律保护受害人那怎么判??
男性和女性都在说现在的体制对自己这个群体的保护不够,例如男性讨论很多关于男性在仅口供的情况下就可以被定罪,以及在事后被撤销同意。那么我们是否要从制度的角度出发,使双方的证据更加固定保护双方权利
听到这里有几点我想请教
1.在“女性是否会以身体作为报复的工具”那里,我觉得不可以把女性想的那么高尚,每个人都会珍视自己的身体。男性并非高尚的动物同样女性也是。如果每个女性都把身体作为珍视的神圣的东西那么妓女该怎么解释,为了钱有人可以出卖身体那么为了其他事情为什么就一定不会出卖身体。
2.“事后同意撤回”是讨论最多的。律师说同意是变化的,我先是一怔但又觉得这是的确是这样的,但是要有前提,即同意只可针对当前的状态进行撤回,而不可对历史的状态进行撤回。例如如果在未沟通情况下一方对另一方进行SM,双方的行为发生变化,那么这种情况下提出终止性行为是可以的,而不是在结束之后进行撤回。不知道实践中是否有这样的例子。
3.提到婚内强奸,我觉得男女是否都有这样的困境,在结婚之后另一方“进行强迫”。
20:15 问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