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订婚案背后:给了彩礼就可以发生关系?有爱情的婚姻有多重要?沈奕斐的播客

212.订婚案背后:给了彩礼就可以发生关系?有爱情的婚姻有多重要?

87分钟 ·
播放数53658
·
评论数697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山西大同订婚案二审结果出炉:维持原判,驳回上诉,民事部分(婚约财产纠纷)亦维持原判。

但即使法官在之后也和记者做了详细的证据与案情梳理,网络上仍然有很多争议。

所以今天这期播客,我和商老师就想聊聊:现有证据如何判断是强奸?什么是性同意?订婚就等于性同意吗?给彩礼就等于可以发生关系吗?给彩礼是为了什么?中国男性群体现在面临怎样的困境?

到最后我也特别想聊聊:为什么我鼓励你进入一段有爱情的婚姻?

听完这期播客,你也可以说说你的想法。

【本期内容】

02:13 梳理山西大同订婚案时间线

18:30 现有的证据怎么判断是强奸?

28:04 什么是性同意?

31:04 这个事件的争议

36:43 网友对于彩礼的疑问

42:11 订婚就等于性同意?

50:00 彩礼讨论:付钱就等于为所欲为?

01:05:25 —个婚姻里金钱成分超过爱情怎么办?

01:09:50 关于彩礼的矛盾

01:15:30 中国男性群体的困境与反弹

01:21:25 我们该怎么做?

【One More Thing】

-我的「社会学爱情思维课」增加了沟通彩蛋课,如果感兴趣,也可以: 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去购买。

-我的「沈奕斐家庭教育课」已经上线,这不只是一门关于父母和孩子的家庭教育课,更是一门自我成长和爱的课程。如果你感兴趣,请搜索公众号「光之来处」。

-如果你对「在2021年聊性别」感兴趣,你可以: 在「小宇宙首页搜索」和「沈奕斐的播客主页」看到这个付费播客的购买入口, 我们也把「提纲」放在「购买页面」上了,你可以去详细看看和试听。

出品:光之来处

策划:商建刚 格林

设计:马晓羽

剪辑:达达

合作请联系:frankyzp(添加请注明来意)

展开Show Notes
MTTBK
MTTBK
2025.4.25
对底层女性来说,只要你不婚不育,人生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Huang_Wen5:从我的观察来看,反而是底层女性更需要稳定踏实的婚姻关系本身。婚姻在三四线城市或者县城不仅仅是婚姻本身。如果在大城市,大部分男性职责可以购买,以及对女性安全更友好,的确不是一定要婚姻才能得以安生的。
尔尔_Wlzp:底层女性往往没有选择的权利😂😂😂😂
47条回复
Sherly0416
Sherly0416
2025.4.25
13:44 好可怕,不仅强奸还试图限制女方自由,都这样网友还能有疑义…
蕾蕾蕾_d9Gy:很多媒体转移了重点,一直在报道女方彩礼的问题,有点引导了部分不太清楚事件全貌的普通网友,是媒体不够客观公正,媒体真的能引领舆论
瑶瑶公主殿下:男生要是不发生关系,就不会被警察抓走
11条回复
独步91
独步91
2025.4.25
婚内都能告强奸,何况只是订婚。
赵霞_8yjW:这都不算强奸,什么才算?结婚订婚是保护伞吗
独步91:山西大同订婚强奸案与贵州毕节一男两女婚礼邀请照片事件值得一起聊聊ԅ(¯㉨¯ԅ)
14条回复
38:20 婚内强奸也是强奸
艾薇的耳朵:38:00 是啊不仅是女生,男生不愿意,也是强奸呢
瑶瑶公主殿下:那没经过女生同意,乱摸,难道就不算性骚扰吗?
11条回复
1:18:16 为什么男性没有性生活就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呢,意思是在性压抑情况下男性更容易催生暴力行为?难道不能自己解决吗🧐
PenelopeF:也许因为他们觉得世界/社会/国家……whatever反正有个对方,欠他一个女人,他需要通过占有一个女人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是个男人”。
半条闲鱼:我觉得可能是的。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基因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女性的性需求不被看到就很难导致社会不稳定。一是社会性格不支持女性通过捣乱秩序来表达需求,二是性行为本身对女性风险更高,很难说对男性产生威胁。男性则有可能强暴女性(参见无妻农村老头),对女性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
10条回复
海海_6Wkq
海海_6Wkq
2025.4.25
11:00愚蠢的……哈哈
代表cue你一下:拍案叫好
t1h9e:哈哈哈 不小心说出了心里话
3条回复
HD211542h
HD211542h
2025.4.25
我在想 如果一个女生事前同意,事后反悔,又该如何应对呢?
每有耳闻:你谈过恋爱吗?跟女性真诚的交往过吗?你亲身碰到过这种事情吗?你觉得是被强迫发生性行为的女性多还是诬告男性强奸的女性多?你觉得插入式性行为女生真的舒服吗?
布劳柘木:如果你拿不准女方“事后会不会反悔”,那你一开始就别和她发生性关系,就这么简单。你这么担心这个问题,可能你自己平时就有一些危险行为,所以预设自己会被女方告
73条回复
As_nGPZ
As_nGPZ
2025.4.25
婚内女性不同意发生关系,男性强行来一下,那是可以送进去啊,为什么就对男性苛刻了。如果觉得苛刻,那这个男性为什么要强行发生关系呢?
Jasminemoon:对呀,男的不结婚会死吗?不发生性关系会死吗
INFJ的黛玉智取威虎山:你可以不结婚啊🥲
19条回复
1:26:18 喜欢 2 位老师的详细解说这个案件和衍生讨论。我找了个又丑又穷的老公,没有沈老师的高度能找到又穷又帅的商老师。我们结婚没有彩礼,我女儿十八岁了,我也不会在她结婚的时候和男方要彩礼。终于听到有人坚决的说彩礼是陋习(勿喷),我以后也可以大声说彩礼是陋习,婚姻不应该夹杂着更多的东西,越简单越好,如果婚姻不如意,也可以简单的离开。我是女儿坚强的后盾。我的妈妈也是我坚强的后盾。
慧啦:请问如何考虑孩子的冠姓权呢?我个人也是反对彩礼的,可是我真的觉得自己生育的代价太大,小朋友都不跟我姓,我心里会有点不舒服,觉得另一方应该给我一些补偿。关于这个,想听听您的想法
瑶瑶公主殿下:👍🏻
25条回复
lmjzm
lmjzm
2025.4.25
19:46 没有发生插入型强奸,就不能认定为强奸。好无语
洋_UZBX:就得给大笨蛋网友普普法 ,核心是违背妇女意愿 无论是否插入
leta_8FKc:不啊,既遂未遂都是强奸,是在这个罪下的分型,前几天微博不是才有个案子判了嘛,未遂,强奸,判1年
5条回复
尔尔_Wlzp
尔尔_Wlzp
2025.4.25
有没有可能这是基因的选择哈哈哈,在择偶市场一无是处的劣质基因就应该被淘汰😂😂
每有耳闻:同意,动物世界就是这样的,只是人类社会太保护男性才会给他们各种优待政策帮助他们找伴侣
独步91:如果认同优胜劣汰基因筛选,那基因能力不同的人是不是可以的不平等。如男女基因能力不同和先天基因缺陷的残疾人,再如后天残疾人和老人,最后优生学派ԅ(¯㉨¯ԅ)
13条回复
36:26 觉得危险的都是潜在强奸犯
姜程程:倒不如说潜在的获利者不愿离放弃自己的权利,他们害怕改变、同时很多男孩子很怕被敲诈。这个案子实在问题太多.
可卡宴鳄鱼:是的,要是觉得危险不要结婚啊,进入婚姻市场到底有什么好处呢,对谁有好处呢
尔尔_Wlzp
尔尔_Wlzp
2025.4.25
哦,所以只要因为男的需求不满足开始无理取闹,就要牺牲女性权利了是吧,女人是什么很贱的东西嘛?
呆咪:真的很???,性需求又不是什么得不到就会死的需求,但被家暴可不一定了
Jennifer7:女人也要开始无理取闹 国内就是按闹分配
5条回复
41:29 笑死,男的是不是以为不上床能威胁到女性,其实0女性在乎
尔尔_Wlzp:哈哈哈是了,其实只有他们饥不可耐😝😝😝
Tom汤:女生有欲望也很正常吧
5条回复
56:39 可是社会体制的现实是女性生育期间的身体和职业损失都是直观可见的,还有普遍的职场性别歧视,所以彩礼作为一部份的“生育保险金”还是比较合理的。虽然说法律规定离婚可以索取补偿,在实际案例中根本不能按市场的价格来补偿家务劳动和无形付出。
1:16:34 娃娃了解一下,狗狗发情的时候都用玩偶
尔尔_Wlzp:哈哈哈支持,像🐶学习一下某些公的
老高_RCot
老高_RCot
2025.4.25
10:56 沈老师一不小心说了心里话,哈哈哈哈哈哈
阿白_2p0S
阿白_2p0S
2025.4.25
25:39 没有完美的证据就是疑罪从无啊 可以判强奸未遂 也是三年 但不能判强奸 这里区别很大
没有人关心一个罪犯 大家关心的是自己会不会被诬告
违背妇女意愿是个很宽泛的范围 如果事前同意事后反悔 谁能证明她同意了 大家都事前录像吗 那还谈什么恋爱 这么看冠希哥还是挺冤的
根据妇女报的发言 女方即使在过程中反悔男方也应该立即终止 那如果途中要喷出来了难道还能憋回去吗?
根据民间共识 订婚 给了彩礼就等于性同意 如果法律不认可
那就应该把彩礼 订婚 婚宴等等习俗全部推翻
zZz7z:河南真的不一样。有自己的法律还养人
卡尔文循环_KWpw:那你的意思就是,这个案件已经如此清晰,证据也很明了的情况下,依旧不应定罪男方?那你不如直接去申请把强奸这个罪名删除了吧。而且你所谓的民间共识就可以凌驾于个人意志上吗,你是在现代搞上奴隶制了?我的建议是,如果谈恋爱前不能达成共识,你完全可以选择不谈恋爱,不给彩礼,不结婚,这都是个人自由。
36条回复
1:17:32 单身女性也有这种处境,看看她们是怎么解决的,这些男性也应该能做到。社会有不稳定因素,就更应该开放,不能谈性色变。
HD174503d
HD174503d
2025.4.26
1:18:44 性权利这个提法说的通吗?人生下来就一定有性交的权利或权力吗?性是两厢情愿的事,何来一方对另一方的权力一说。如果真的有性权利,那不就真的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压迫,一方是另一方的财产。我觉得人所具有的性欲望、性需求并不能被定义为权利。婚姻中的个体都是在固定性伴侣为配偶的这个约束下,具有相对的性自主权。若一方要求性行为,另一方不同意,长时间相持无解,则可以视作感情破裂,可以申请离婚,这其中双方的关系不应该理解为双方具有各自的性权利,或者一方具有对另一方的性权力,并没有性义务这种东西。至于单身人群,则更没有所谓的性权力或者性权利,社会没有义务让个体都能够发生与他人的性行为。如果有,也应该将其视作高福利社会对个体的悲悯而已。
永远的小黑和妮妮:同感,就好像我想有一百万社会不给我就是社会没给我财产权一样。
Cherry_H23x:完全同意你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