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投资搭子:当你强烈看涨市场的时候,你最好做空!不!Ta有话说

寻找投资搭子:当你强烈看涨市场的时候,你最好做空!

7分钟 ·
播放数415
·
评论数106
1,当你强烈看涨市场的时候,你最好的决策就是做空。这句话如何理解?
2,塔勒布说的“杠铃策略”,核心是什么?
欢迎留言讨论。
展开Show Notes
CQsang
CQsang
2025.5.01
置顶
今年股票端,我只做了一笔买入交易,4/9早上开盘港股19700点左右加了2成仓的恒生etf。
Kevvvin
Kevvvin
2025.5.06
我来参与一下:
1. 单从趋势和情绪上 情绪极端 = 风险极大
如果全是看涨的声音 不看估值的话啊 那么 VIX 基本上在低位, 从数学期望上来说买保护 buy put 性价比最高,但是整体组合来看可能会降临总收益, 给收益买保险 不过散户做起来真的很难

杠铃策略 最核心的概念我觉得是防住肥尾风险 就是看起来发生概率极小 但是会对组合造成毁灭性打击的事件
从而构建出的一个组合
极高波动的标的物 + 长期稳定现金流(最好是正向)的无风险利率产品
CQsang
:
第一个问题,我仍然是和昨天的一位的说法的问题是一致的。为什么大家都看涨的时候,认沽的波动率会低?事实是,一致看涨的时候,认沽的波动率自然是抬高的。如果这个事实相反了的话,后面的推导是不会对的。
CQsang
:
对于杠铃,虽然你前面总结了塔勒布的杠铃构成,但结论是和他想表达的核心,是完全不一样。。塔勒布的杠铃目的,不可能是构建一个无风险或者低风险的组合。
11条回复
吃鸭酱
吃鸭酱
2025.5.06
1.人只会在自己最自信的那笔投资上亏大钱。自己没那么信的东西不会亏到伤筋动骨。反脆弱的核心就在于永远不要亏一笔大的,再也无法东山再起。另外塔勒布是玩期权的,他说做空的意思不是用线性工具去做空,而是通过购买期权去兜住尾部风险。他完全不是在说什么市场贪婪我恐惧要做逆向投资这种陈词滥调。他不否认你最自信的那笔投资大概率是对的,但是这个时候保护屁股的那笔做空投资是极其划算的能买你一条命的。
2.因为世界不是正态分布的叠加,而是幂律分布的。所以BS模型算出来的期权价值是算错的,尾部风险比BS模型认为的那个风险概率要高得多。
CQsang
:
第一点,我有个问题,买个现货,然后永远买个防止黑天鹅的看跌期权,你认为可行么?
吃鸭酱:当然可行,Mark Spitznagel就是干这个的。原因在第2点,因为世界是肥尾的,深虚的期权定价未必合理。当然A股每次暴跌多了就会出来救市,所以未必得买这种保险,但币圈是真的会自由落体给你看的,真的有用。另外,也不是说真的无脑持有看跌期权,可以在theta相对较低的时候就roll,降低失血程度;以及因为保护好了屁股,可以通过在别的希腊字母上的敞口暴露,刷一些保费出来。
11条回复
Cheneytogo
Cheneytogo
2025.5.23
忘记哪一期播客,有几句话意思是说,所谓逻辑只是人类大脑臆想出来的东西,而数十年维度长期上涨的K线才是客观存在的东西,如果一个事物长期存在,就有其合理性,不能理解大概是自己的问题。这句话确实点醒了我,让我有种从猿进化成人的感觉…黄金、指数和茅台,尽管坚硬程度和时间长度有区别,其实都是这样子的东西,理解这一点远远比去“估值”更重要,如果不理解硬要去“估值”,那大概率赚两三倍就跑了,不可能在一个标的身上赚三五倍甚至十倍。
CQsang
:
因为,投资,不是科学。不是科学的学科,就要用对应的方法,去应对。什么都要问个为什么,显然,是不适合投资的。
CQsang
:
如果一个在自然界长期存在的东西,你的认知逻辑无法理解它存在的合理性,那一定在远超你认知高度的地方,存在其合理性。。这也是,投资里,赌这次不一样是不划算的决策的根本原因。你脑子里的逻辑,和时间筛选下来存在的东西相比,你的逻辑,是大概率经不起推敲的。
4条回复
青青翠竹
青青翠竹
2025.5.26
个人理解,第一句话,胜率较高的一种操作信号;第二句,杠铃策略,是一种资金配置的方法,长期来看,以大仓位的稳定收益,覆盖高风险投资,至少保本,等待收割有利的黑天鹅。
CQsang
:
第一个问题先不谈~第二个问题,我的问题是,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相对于普通的投资组合,优点是什么?
青青翠竹:因为只做股票,无法从期权角度去理解这个策略。另外,风险控制的效果,最终也要以收益情况来呈现吧
12条回复
谢谢主播分享,希望将来能回归。
gaufoo
gaufoo
2025.9.23
1. 卖浅实 put,养大量虚值 put。惯性涨有赚,隐波也不吃亏。不停滚动、积累空头,利用高胜率多头端养高赔率空头端。
2. 期权卖方发不了财,发财还得靠买方+黑天鹅。做多四阶矩。
CQsang
:
四阶矩,我的输入法都打不出的词。。
gaufoo:期权那期我完全能理解,并(以我的理解方式)完全认同,跟我思考结果很相近,方便私下交流吗
6条回复
小粽
小粽
2025.8.13
第一个问题我回答一下,因为很多人都是线性思考的,所以强烈看涨的时候是时候一定是涨的最猛的时候,也是风险最大的时候,比如现在的科技,
CQsang
:
我今天10点半,冲上3700波动率高的时候,做了一次期权的试错交易。。简单来说我做了这么个交易: 我卖出了20%仓位的510300沪深300etf,4.3元看涨期权,拿到的权利金买入了60%仓位的4.2元看跌期权。实际权利金一分没花还略有收入,2周后到期的期权。 也就是我放弃了20%仓位4.3元以上的收益,但得到了60%仓位,4.2元以下的全部跌幅补偿。 整个操作,我一分钱实际都没花。 这是我,对于第一个问题答案的实际应用。
CQsang
:
其实我并不怎么看空,但我按上述的操作,开了大量的空单。
Olivimina
Olivimina
2025.6.01
06:13 关于第二个策略问题:极度安全的一端(占绝大部分资产): 将绝大部分(例如80%-90%)的资金投入到极端安全、低风险、低回报的资产中。极度冒险的一端(占极小部分资产): 将极小部分(例如10%-20%)的资金投入到极端高风险、高回报、具有巨大潜在上行空间的资产中。这些资产通常具有肥尾特点。依照不懂不做的原则,假设我只投资股票(指数基金)、债券,意味着绝大部分资金可能是现金或市面上不会亏的资产(需评估),小部分资金来购买低估值的好公司。但如果我能懂和有意学习期权,工具可能更多一些。
CQsang
:
塔勒布的杠铃,绝对不是你举的这个股票现金的例子,我100%肯定~其实问到现在,仍然没有一个人,从纯风险的角度,来审视这句话,都是从收益出发谈的。
Olivimina:我只能以我的经验来回复,毕竟我现在没有办法完全执行telab所说的杠铃策略。从风险角度看,我认为是一端无风险,嫉妒厌恶亏损(保守、猥琐活),另一端守着黑天鹅。这样就能避免和大盘(其他投资风险中庸的人)承担风险不对称的投资损失。
Wup0102
Wup0102
2025.5.09
我也来参与一下。
第一个问题,我的理解在概率和赔率中进行取舍时,更倾向于赔率。
第二个问题,杠铃的两端一端是高概率,另一端是高赔率,这两个是有负相关或者弱负相关的关系。
CQsang
:
第一个问题在于:为什么你强烈看涨的时候,会推导出,看涨的赔率,低于看跌的赔率呢?你可是强烈看涨的,这是你的真实看法。 第二个问题你的说法,也确实是主流说法,99%的人都会这么说,但,这不是塔勒布说的杠铃策略的核心思想。
CQsang
:
为什么塔勒布说的杠铃,不可能是你说的这意思呢,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在黑天鹅出现的时候,平时看上去,负相关弱相关的资产,是非常可能变正相关的。这种方法,反而是塔勒布最反对的策略
4条回复
Olivimina
Olivimina
2025.6.01
05:54 关于第一句话:首先不能确定是Taleb的原话,这我还要确认一下。与传统逆向投资策略相比(如在市场普遍看跌时买入),Taleb更强调个人情绪的自我反省,有一种心理学深度和直觉感,门槛比较高。这不是简单地执行反向操作,而是表明当你感觉自己已经与市场的看涨情绪完全同频共振时,个人判断力可能正处于最失准的状态。此刻的“做空”,并不是因为你看到了别人没察觉的利空因素,而是为了从极度亢奋的集体意识中抽离出来,重新获得独立判断能力和感知市场真实动向。这个说法是一种自我校准,目的是避免陷入集体盲目、对抗熵增所导致的同质化和策略“死亡”。(不是我自己写的,但帮助了我思考这句话
CQsang
:
不需要那么玄乎的措辞,热力学第二定理,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回归投资,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这些话,应用在什么资产上?这,很重要,我不认为是范用的
Olivimina:我能想到的根据国情,普通人能接触的是资产是沪深300etf,搭配一些金融工具进行执行。但我对金融工具的使用是纯小白,所以不可说。这部分内容您之前的播客应该已经探讨过,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确。
Cheneytogo
Cheneytogo
2025.5.17
1. 胜率和赔率的问题,强烈看涨=高胜率+低赔率,反向做空就是低胜率+高赔率。但是,人对胜率更敏感,这意味着高胜率时候往往赔率过低。2. 杠铃的保守端=留住小命;杠铃的风险端,持续锻炼你对胜率*赔率的手感。
CQsang
:
首先还是有点笼统,方便我理解,我的第一个问题:你说的,胜率赔率,是买卖股票不?
Cheneytogo:不一定,任何概率游戏和投机投资都可以,比如用摇骰子举例,有两个选择:1. 摇到1-5,给你1.2块钱 2. 没摇到1-5,给你7块。 基于损失厌恶心理学,大多数人会选1,但实际上2更有利。
14条回复
问题1,哪怕这种极度看好的也不能这么做,要做好对冲策略,问题2,这种策略的关键在于动态平衡和找到真正负相关的资产。
CQsang
:
至少塔勒布书里说的这2个问题,肯定不是这意思。。
邦德灵灵柒:我说的是我的实际操作应对,塔勒布这本书的逻辑很乱
4条回复
Xidong
Xidong
2025.5.06
请问如何看待长赢指数投资(主理人)的投资操作模式以及长期收益率?
CQsang
:
不知道,这个长赢投资是什么我都不知道。。
Xidong:一个微博大V弄的投顾,在且慢有组合
3条回复
Jeret
Jeret
2025.5.05
胜率和赔率,标题前半句的观点是针对胜率的,后半句的行动是基于赔率的。
CQsang
:
如果在泡沫阶段,前半句是大概率胜率赔率双输的,空头不死多头不止,其实就是这意思。这句话,不能从股票这样的线性产品的角度去理解。
Jeret:其实本来回答不了你的问题,刚好又开始看塔勒布的书,看到某一章的时候,想到了一个可能的解释。 不同意“如果在泡沫阶段双输”这句,如何定义这个看涨的胜率?如果是统计泡沫阶段每一天涨跌的占比,那么看涨的胜率应该是高于看跌的,毕竟是泡沫阶段。但因为是泡沫阶段,所以涨幅有限,但跌幅会很大。 上述解释倒也不限于股票。在期权市场,可能额外的因素是,看涨的时候,看跌期权会很便宜,但这其实也是赔率? btw,这个“你”到底是仅指自己个人呢,还是暗含了整个市场?
5条回复
既然主播不反感互怼,那我尝试来一句哈哈,就是主播这个标题,看似精妙,也很吸引眼球,但其实就是“低位买入”反过来说,没什么特别的
CQsang
:
哦,其实我没有仔细看你这句话。。标题这句话,完全不是这意思。。我非常肯定的表示,你确实100%觉得市场要上涨,然后,最好哦决策就是做空。。
CQsang
:
这是塔勒布书里的话,显然不会是那么简单的意思~
7条回复
CQsang
CQsang
2025.4.30
做事呢,总应该有始有终~以后会不会重新更新,现在也没想过,就像黑天鹅一样,总是突然的出现,突然的消失~有缘,再见~
竹林一贤
竹林一贤
2025.4.30
希望行情有机会的时候大佬也能抽空提示下😊
CQsang
:
那可惜了,显然我不是靠这样的模式赚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