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特辑 | 从我身边的4+4医生,聊到医生培养体系下班医生

加班特辑 | 从我身边的4+4医生,聊到医生培养体系

40分钟 ·
播放数30068
·
评论数259

当"4+4"精英培养模式引发热议:

· 医生的成长之路究竟需要多少年轮沉淀?学医、实习加规培,5年时间是否真的不够🕰️

· 如何客观评价一位医生的业务能力?怎样能遇到靠谱的医生👨🏻‍⚕️

本期聚焦医学教育体系改革,从标准化培养流程到规范化临床思维培养,到人文技巧与科研能力的共生关系。对话两位经历过我国最完整医学培养体系的医生(就是主播本播)

👓时间轴 (由@星期一_3Myn 总结)

00:00-02:00 前言

02:01-07:28 我国医学学制

07:29-17:30 身边“4+4”培养体制的同事实例以及对于“4+4”培养体制的看法

17:31-20:10 医生的评价体系

20:11-26:07 美国规培制度

26:08-30:40 如何评价医生的医疗水平、医技医德

30:41-37:24 对于不同体制下学医时长的见解

37:25-38:04 对于事件当事人的评价

38:05-45:25 总结

—————————————————

[背景音乐] Love Mode-Joakim Karud

[剪辑] @Kami

展开Show Notes
圆哥哥
圆哥哥
2025.5.01
置顶
朋友们好,抱歉消失了这么久。当我吃医院旁边沙县小吃,邻桌两个大爷都在讨论 4➕4 的时候,我意识到,这一期不更不行了。本期是特辑,不算在正常更新之内,12 标号和 13 标号的节目已经录制完毕,第 12 期周末爆笑上线,绝对对得起大家的期待。同时会对我们最近的拖更动态做一个更新。
后面恢复周更!爱大家❤️祝大家五一快乐~
大巴___
:
会说多说点
恕33女战士:五一快乐!!辛苦了
4条回复
同为医学生,同为11年。不否认4+4这样的尝试带来的新的可能性。但讲真,这样的学制再加上一些人为操作,对苦熬了十几年的医学生来说,挺残忍的
ZnZnZn呀:难道不是对患者更残忍?
Leon0131:就是一种非常的不公平
4条回复
HD1017738g
HD1017738g
2025.5.02
我不敢苟同你们的观点!我父母都是医生,他们的朋友也都是医生圈子。我对这些耳濡目染太多太多。我妈妈退休前北京科室主任,带几十人,她说了,不让我找40岁以下的医生看病。说到复合型人才,只学四年,没有工作过,对于所学专业理解是非常肤浅的,基本等于不懂。比如董姐那个经济学专业。我本人就是经济学毕业,毕业以后又干了10年财务,不是会计,才对财务有表较多了解,但是我也不能说我是顶尖。这些4+4的人,他们本科一天都没工作过,怎么好意思说是跨学科人才呢。经济学读书的效用能有多大?我自己在国外40岁改行做工程造价已经三年,听上去我能用到我之前的财务背景,其实根本用不到,因为建筑企业和生产销售型企业的模式差太多。我三年工作的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太多,P都不懂。我30-40岁还学过教育,当老师五年移民。这三个学历对于我来说,借鉴意义并不大。任何一个行业,少于10年基本都是初级新手。行业和行业之间,不能说没关系,但助力很小。对于我来说,学过更多学科,自学的能力是增强了很多,但不代表跨学科有意义。真正说跨学科有意义的人,都是没有真正跨过学科的!中国根本不鼓励跨学科,社会上跨学科的人非常少,反而国外很多,但是借力也很少。请实际一点。尤其是经济学,在学校学的人都是理论,对医学毫无帮助,除非她去当个医院会计,但是不如学会计专业,而且,也不需要学什么医学博士。4+4就是荒唐
东东木木:问题就像你自己说的,本科多学那四年其实帮助也不大。更别说国内大学乱七八糟修一堆没用的课,很多时候那些课养活的是老师和学校,并不是以学生为中心
暴暴蓝ting:这一期,给我的感觉很像是反讽,4+4会有多少“天才”,七年能超过别人14年,况且医学生本身已经很多很优秀的学生了
13条回复
凌云_WuR5
凌云_WuR5
2025.5.02
13:55 个例不代表全部,一个人代表不了这个学制是成功的
康远:厨房有一个死蟑螂🪳,说明已经有很多蟑螂了
Dina_UYvM
Dina_UYvM
2025.5.03
我不同意你们的观点。你们举例的那位医生、如果我没记错他是学化学材料的,那么他本科除了化学,大概率也修过物理生物,这个起点和那几个本科经济、外语甚至园林的差距太远。北美没有医学院本科,什么专业都可以考医,但是它要求本科时必修物理化学生物甚至心理学等,这是学医的基础。我很好奇你们交大医学院的四加四对四年本科完全没有任何要求吗?不会数理化的也行?
凌云_WuR5:他们应该不敢得罪人
谭窗:是的
7条回复
具体例子可以相信真实。听到这里总有一点点托的感觉呢。你们最亲的人愿意给这种4+4看病吗
一个小宇宙的用户:哈哈哈哈一针见血,那肯定口嫌体直
茶库拉:人家同事就是很多4+4 信不过同事吗…
3条回复
Ming_p1Ct
Ming_p1Ct
2025.5.01
这么看4+4还是靠谱的,不靠谱的就是一路给学渣开绿灯保驾护航托举的走后门的那些人了。
HD132505x:4+4合不合理不是普通人说了算的,但是如果顶级专家都说4+4合理,就该取消5+3+3,凭什么叫大家浪费那么多年学4年就能学完的知识?
星期一_3Myn:是的是的!感觉确实不能一杆子打死全部,4+4还是能筛选一些人才的
3条回复
starlings
starlings
2025.5.01
医学生听了深有感悟,其实我个人觉得4+4是一个比较好的制度,就像高考改革从完全性的纯文纯理分科,到可以自己选择较为擅长的科目,如果学医要纯拿年头熬疯狂的考试,疯狂的几加几加几,那么的确对学习的热情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而且其中的压力也很大。经济压力生活压力学习压力医患纠纷都会像巨石一样,如果能够更多的从实践临床中学习而不是学一大堆很难记忆的知识的话,我觉得对能更好地记忆理解和掌握。
Blooooms:培养模式不是问题,关键招生标准要规范化,像法考那样不限专业全国统一入取考试作为门槛就没问题
HD132505x:4年的医生培训加上热情就够了吗?三年的规培是真的在规培吗?还是像董小姐那样一年两年做个形式?
22条回复
HD132505x
HD132505x
2025.5.03
4年的专业课学习就能跟你们5+3+3的专业知识是一样的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医学有必要学到5+3+3吗?实际上4年或者5年的本科就够了。
HD132505x:4+4合不合理不是普通人说了算的,但是如果顶级专家都说4+4合理,那就该取消5+3+3,凭什么叫大家浪费那么多年学4年就能学完的知识?
A_Pique:根据现有研究,长学制回报晚是阻遏我国优秀学生学医的重要因素(PMID: 32113500)。而且根据问卷调查,我国医学生和从业医生群体中认为八年制直博和4+4是“职业和系统满意度”最高的学制(PMID: 35947483)
酥酥_UojP
酥酥_UojP
2025.5.02
靠谱的是人,不是学制。学制靠不靠谱要看下限。
4+4 前面的4是哪里读的,怎么读的,读了哪些科目是关键。 怎么升到后面的4,统一严苛的考试是必须。
肯定不排除4+4里有好医生,也不能全盘否定这种模式,但其实大家愤怒的点在于,4+4里有多少是真的有本事的人又有多少被特权阶级塞进去的人呢?并且随着时间的发展4+4在近年应该已经成为了某些人群的捷径了。4+4公开的名单里真的有几个靠着真材实料进去的呢,又或者说目前的4+4里真的还能找到家世一般的学生吗我还挺好奇的
是给权贵开后门用的吧。
我觉得个例和体系无法一言而论……不否认有优秀个体,但这样的体系有漏洞,后续的影响太大了,我宁愿大家多讨论的是怎么阻止这种漏洞,但不愿看到因为个体的成功就忽略这些漏洞问题。
HD457898z
HD457898z
2025.5.03
本人5+3+3医学博士毕业,我觉得4+4可以,但是像美国那样3年规培,3-5年专培一点都不能少,这样才行,否则你4+4出来直接拿到MD进医院,还能减规培,这样能保证质量才怪了。
弓长近矢:这么说,好像感觉4+4设计本身真是为了某些特权阶层快速镀金用的。真想学医的,干嘛不多学多规培几年学扎实了。
echo_QtQI
echo_QtQI
2025.5.03
任何一种学制都会有其中的佼佼者,拿个别优秀者来给整个学制做背书太牵强。我们质疑四加四是因为他的选拔标准,一个四年没有任何医学背景的人只通过四年的医学学习就能拿到医学博士学位,那这让其他普通的,本分的,5+3+4出来的医学专业博士生像个笑话。难道是我们所谓不够优秀,没有对科研的热情吗,可是我记得很多医学专业院校的高考录取分都不低吧。我们老老实实,按部就班的多学了八年,期间还度过了艰难的考研考博(或保研保博)是因为我们不够聪明优秀吗。如果你说这个学制好,请拿出大量数据而不是个案证明。如果这个学制真的好,那请及时取消费力不讨好的其他长学制。另外,还要保证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学医的普通人够苦了,别把这个所谓的八年制变成天龙人飞升的通天大道
听不下去了,是利益共同体吗?对普通医学生公平吗?
张闻_RHpW:人家又不是4➕4,有啥利益共同体,只是客观评价周围的4➕4
悠沐乃:不是4+4不代表没收钱啊,人家权利那么大,各个媒体放个封口的不是很简单吗?
8条回复
Lansvague
Lansvague
2025.5.01
谁能想到5.1劳动节晚上还能更新啊🤣这个加班含金量真高🥳
大巴___
:
5.1算不算三倍流量
Lansvague:在线摇人~📣📣📣请小宇宙小编看看这里 明天给个榜单位🤩
4条回复
乔_0SZH
乔_0SZH
2025.5.03
听不下去了受不了🤦‍♀️
SHY_f8od
SHY_f8od
2025.5.02
30:52 4 + 4是靠谱,只是到了咱们这儿成了权贵阶层的特权
倾听这个世界:权贵应该看不上当医生
弓长近矢:对,他们不会去站手术台的,多累。就是混资历走到行政岗China卡要来的多快。所以对临床根本没耐心。所以就反向说明了什么人才想着走4+4出来,能学到真本事了?还是看看往届4+4最后的岗位吧,我没研究调查过,但估计转到(走关系)管理系统的不少。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