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是谁在支持自由贸易?独树不成林

208-是谁在支持自由贸易?

33分钟 ·
播放数34639
·
评论数103
展开Show Notes
听课笔记:自由贸易对中国来说是用枪炮打开的市场和努力进入的WTO规则,所以本能的认为这是一个不可置疑的普世规则,然而自由贸易无论是自由民族主义还是自由国际主义,本质上都是一个衡量对本国利益是否有利的选择,是一个需要动态平衡的方法而已。这一课教会我们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视角看善恶,贸易是一个不断被各国领导人改变的规则,我们要学的不是骂规则破坏者,而是要学会思考规则的逻辑,以及主动找到自己的动态平衡状态。
麻雀吗是啊:骂规则的破坏者这事本身也是一种争夺话语权的表现,无论是在名还是在实,都是要争的
自由贸易不如说是资本自由主义,无国界的其实是资本,资本可以自由地选择无税地注册,我们的货币管制也并没有阻碍房地产的资金以各种途径流出国境,生产、贸易从来都有国境而资本没有,政治边境的冲突越来越与资本运行无关,全球财富的两极化并不是一个政治实体互相博弈能够解决的问题
自由贸易是不是本来就不存在,生产力在谁身上谁就支持自由贸易,美国是真的进入帝国末期了,军事经济都压不住老二,也就剩金融收割这一套还不一定好使,不管怎么折腾钱袋子全在权贵财团手里,对内不敢对犹太华尔街财团跨国大企业动手征税,只能看关税转移矛盾,结果还以为是08年,大家都不吃这一套了
我在播客世界漫游:我爸未婚未育时在单位礼堂欢送越南同志并庆祝西贡解放,大家相约在纽约共唱国际歌,到他的孙子上大学。美国药丸我听了差不多4o年(笑),🇺🇸现在情况比输掉越战时更糟糕吗,答案肯定不是(笑)
婴宁笑:美国完不完,对我们不重要,对他们重要
10条回复
哎,🌲的批评是正确的,Chinese liberals是作为state communism的反动而出现的,历史成就不可抹杀,但其中的下岗与部分地区的无产化并不能为了建构一个自由主义全球化神话而抹杀,没有任何人的痛苦是“值得”的。只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吧,不过…中国真的有很多奥派吗,感觉很少,政策界从来都是市场化➕宏观调控,林、张之争蛮像陈、邓之争的延续,产业政策、贸易保护有道理,企业家精神、市场规范也有道理,怕得是举着林反对民营企业、举着张反对节制大资本。
渡度
渡度
2025.5.02
哦吼,五一光劳动不过节的小木墩老师
听这个播客会上瘾啊,我现在就像一个晚清的抽烟老哥,不停的听,根本停不下来哈哈哈哈哈哈
厨房小贼:一看网名,更有画面了
Chelsea福气满满版:你的名字太吸引人了……
蒸汽鲨
蒸汽鲨
2025.5.02
有点偷换概念,英国通过战争强迫中国开放贸易本身就是不符合自由贸易理念。整个播客听下来,给人感觉主播没有区分自由贸易理念和贸易政策。主权国家的贸易政策当然是跟着利益走,这跟纯经济理念本身也不是绑定的吧。
仲树1
:
你准备怎么区分“自由贸易理念”和“自由贸易政策”?理念本来就不可能脱离于现实,当然那些社会科学家的学术研究论文里喜欢假装所有理念都是中立客观的,只是被用错了而已(但是这个应用的对与错也已经预设了理念和现实的无法切割)。当时英国通过大炮强迫中国开放贸易时,国会里那些大臣(比如鸦片战争的最大鼓吹者帕默斯顿勋爵)的演讲里信誓旦旦地引用的可全都是自由贸易理念。
蒸汽鲨:我非哲学科班出身,做不出漂亮的区分。但因为我是相关从业人员,听到一些片段就立刻产生了质疑,以下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仅作讨论:对英国当时的“自由贸易”理念有质疑,因为通过战争强迫他国贸易已经违背了自由原则,所以把英国当时支持的“自由贸易”作为案例我觉得有问题。目前至少WTO的贸易框架中考虑了自愿和非歧视原则,并且参考了古典贸易理论,今天各国谈论的自由贸易更多的是指现代贸易框架吧(结合我的经验来说)。当然我也认同:为了国家利益,甚至仅为解决内部矛盾,主权国在贸易问题上反复横跳是会发生的。(我本身倒没有批判主播不支持自由市场的意思,自己也不迷信自由市场理论,但现实是当下的自由贸易的确惠及了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
6条回复
独步91
独步91
2025.5.02
自由贸易支持者:英国—德国—美国—中国—?
生而为猫奴:🇮🇳
胶布123
胶布123
2025.5.04
树老师今天的麦有点炸
真的,见过英国老师是这么为鸦片战争辩护的
李晨-煊安:25:09 真实历史确实是这样啊,只不过你的教育履历接触不到真实历史而已,用最简单的逻辑思维,也很容易质疑,大清人的抽烟习俗难道是东印度公司培养的?明明是自己先有了市场,同时另一个历史背景是,大清那百余年一直是顺差,导致欧洲白银持续多年流入大清,欧洲的货币体系几乎崩溃了,欧洲要迅速找到让白银回流的货品。另一个相关历史是那时候的名著儒林外史里,看看贪官来往收受与送出的白银数量也是指数级上升,说明到清末那几十年里,货币白银已经总量增长百倍不止。而林则徐虎门销烟是为了打击进口货,支持内循环,保护湖南货。那时湖南货相当于今天云南的地位
不想起床啊:不好意思,我没太明白你的点,请问可以再阐释一下分歧吗?
6条回复
虽然美国的货贸是逆差,但服贸长期是顺差,而且长期受益于美国豢养的各国知识分子为其唱赞歌,只不过美国国内的分配机制太糟糕了,红州老百姓忍不下去
小谷笑儿
小谷笑儿
2025.5.03
这期观点没错,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加丛林化一点,经济民族主义是一个国家对自身主权的保护。树老师讨厌念经的自由派知识分子,驳具体的人就完事了,驳理论不是牛头不对马嘴吗,米塞斯、哈耶克是19世纪末出生,一辈子亲历的事是对社会主义实践、计划体制的警惕和批评,大革命有自由的血腥,共产阵营的历史呢,就别装糊涂吧。那帮念经的亲身吃过历史的亏,人生的重要性感受跟您能一样吗。理论学派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老跟顽固分子打低级战役,挺没趣。
仲树1
:
驳具体的人会吸引来追随者的批评呢,聪明人点到即可,为什么要给自己招惹争议?🤣 我谨慎地学习斯宾诺莎、孟德斯鸠、卢梭骂人的方式,点出理论之局限即可。
乔乔_jojo
乔乔_jojo
2025.5.02
封面图越来越放飞了,我喜欢。
ECORUI
ECORUI
2025.5.02
20:36 在中国,要学 六国论
AI_kW52
AI_kW52
2025.5.02
31:30 好笋哈哈哈哈
MonaBear
MonaBear
2025.5.02
刚开始吃饭树老师就更新了,太幸福了吧
Enola_Lau
Enola_Lau
2025.5.03
22:22 看起来很短,但足够在个体心中塑造根深蒂固的稳固认知。
Coisini_yRBR
Coisini_yRBR
2025.5.07
我认为自由贸易本身不存在,同一个国家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态度,当一个国家是一个及其依赖出口赚钱的、制造业较强的,那么这个一定会提倡自由贸易,但如果这个国家本身就空心化(即制造业流失严重),又想要制造业回流,那么肯定反对自由贸易。
休_in_SH
休_in_SH
2025.5.05
天下没有新鲜事。
谢谢小树墩老师的提醒。
相信你契科夫的大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