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81 什么是精英的傲慢,怎么定义成功?文化有限

Vol.281 什么是精英的傲慢,怎么定义成功?

100分钟 ·
播放数133875
·
评论数587

本期节目我们读《精英的傲慢》,作者迈克尔·桑德尔。


曾经,社会承诺人们“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同等机会下公平竞争,那么优胜者就应该获得奖赏。这是“美国梦”所代表的理想,也是大多数现代社会认同的优绩至上主义的伦理核心。然而桑德尔认为,昔日激励无数人奋斗的“美国梦”,恰恰是造成今日美国社会分裂的根源,这种看似公平的成功观造成精英的傲慢和基层民众的怨恨,使成功者深信其成功是自身努力的结果,忘记帮助他们的时机和运气,轻视比自己不幸和缺乏资格的人。这一现状阻碍了社会流动,助长阶级对立,侵蚀民主政治,最终导致民粹主义的兴起。


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社会,就是公正的吗?好的社会该如何定义成功?阶层流动就能带来平等么?如何校正努力成功信条?不同阶层的人是否可以谋求一种公共利益?我们对彼此的责任是什么?围绕这些问题,桑德尔教授层层深入、步步为营,探讨和引导读者反思美国梦的破碎,揭示教育的目的、工作的意义,应答当代社会的热议话题,剖析西方政治分歧的根源。


迈克尔·J·桑德尔(1953-),美国政治哲学家、哈佛大学政治哲学教授、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博士(罗德奖学金获得者)、社群主义的代表人物。他以在网络上流行的哈佛大学公开课“正义”(Justice)和他1982年所著的《自由正义与正义的局限》一书中对约翰·罗尔斯《正义论》的批评而闻名。他从1980年起担任哈佛大学大学部通识课“正义”(Justice)的主讲,此课连续多年成为哈佛大学注册人数最多的课,创下了哈佛大学的历史纪录。他擅长采用苏格拉底的问答式教学法,通过对极端假设或热点新闻的讨论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公开辩论。代表作《公正》《金钱不能买什么》等。


你会听到:

1、介绍作者的学术研究方向、成名作和政治哲学脉络。

2、结合精彩片段,阐述核心论点和关键概念:

1)星光:什么是“优绩主义”?它的历史发展脉络?它是如何成为统领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主流意识形态的?

2)大壹:“优绩主义”为何会成为一种暴政?它给教育、工作、民主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问题?

3)超哥:对于以上种种问题,桑德尔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3、假如有机会当面请教桑德尔,最想问什么?

4、“优绩主义”的反义词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抵达?


片头曲:上天桥

片尾曲:Bruce Springsteen - The Ghost of Tom Joad


主播:超哥 / 星光 / 大壹



展开Show Notes
杨大壹
杨大壹
2025.5.06
置顶
🙋‍♂️欢迎你留言说说听这集节目的感受,或者你是怎么理解“精英的傲慢”的?

🪖下周二我们会一起聊诺奖作家略萨的小说《城市与狗》,祝你有马上到周五的一周!
措_ecMn:期待略萨,刚好最近在看略萨和马尔克斯的各种爱恨情仇哈哈哈哈
spumorni_CcNU:4月末的时候,不知为何我就有预感你们会聊略萨。我正在读略萨的《酒吧长谈》。不好读。。。读着读着迷失方向。。。
4条回复
Ruby焦蔚
Ruby焦蔚
2025.5.06
老早年很多外企流行一个笑话,说食人族混入公司,一天吃一个高管,从未被发现,结果有一天,一个新食人族吃掉一个保洁员,立即引发整个公司的警惕和乱套,老食人族对新食人族说:告诉过你多少遍,不要吃有用的人,不要吃有用的人,怎么还专吃保洁呢🤔
一身可爱:哈哈哈哈哈 有意思
瓜姆雷特:这个故事和毫无意义的工作里的观点不谋而合诶
7条回复
傻丢丢
傻丢丢
2025.5.06
我现在的状态:为了不干活,干了很多活
zoooooooooo:太真实了
傻丢丢:牛马的写实
太吉
太吉
2025.5.06
提出精英傲慢问题的其实也是精英,说明对问题的反思也是需要门槛的。
所以很多问题的提出与解决也是永远的悖论。
长腿柯叽:这恰恰说明了,优绩主义不是终极答案:如果一个人已经成为了精英的一员,但他却仍旧会感到痛苦,那么就说明,在“精英叙事”之外,存在着更普世的、更珍贵的价值。这些价值可能未必有一个明确的理论来源,它们更有可能发自一个人的直觉和内心,但当我们不断追问这些问题的来源的时候,我们就会离真善美更近一些。
monsieurX:ig上有在牛津大学探讨精英主义的优劣的post… 作者本身就是优绩主义社会选拔机制的胜利者,培养的也会成为友绩主义的践行者。 对我们的意义是:当你反对一件事的时候,请你自己也成为它之后再反。
8条回复
熙_RKFD
熙_RKFD
2025.5.06
11:42 学哲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告诉你答案,而是让你更认真的思考,那些你原以为早就知道的问题。——桑德尔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会觉得
“成功,只要你在路上行走,你就大概率不会是一个很失败的人。”

因为很失败的人,
也不会做到持续性在路上做事情。

因为很失败的人,
也不会做到持续性目标思维极强。

因为很失败的人,
也不会做到持续性有结果导向的做事情。
开工日出现这一集是有道理的哈哈哈…
大唐_ariya:太真实了,姐妹
杨大壹
:
🤝🤝
5条回复
Mi小米
Mi小米
2025.5.06
1:33:52 如果小宇宙有评论图片功能就好了哈哈,去年10月看了许知远对谈桑德尔,也看了桑德尔这本书,记录了许多笔记。

即使我们不是优绩主义的“幸运儿”,也要想办法过好这一生。
- 冷静的走出拜物主义
- 认识到这种社会机制在同化你
- 探寻更多的可能性,拥抱主流以外的路径
Zoloki:希望所有app都出一个发送图片的功能!
佩奇奇鸭:那一期,老许有懵了,哈哈哈。我感觉到了
11条回复
57:31 我虽然不是精英,只是普通上班族,改变不了社会制度。但是我会在生活中,尽量跟打交道的每个普通劳动者保持礼貌尊敬的态度。
Zoloki:可真棒呀!突然想起来那次去买东西 结账的时候老板跟我说了一声谢谢,当时真的有点呆住了,过去的十九年里好像没有听见过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对我这样说hhh想想还是蛮开心的,友善的老板!
我粉蒸肉呢:爱出者爱返 福往者福来😊😊😊
3条回复
虽然还没阅读过此书,但是光听三位老师介绍与讨论,再结合自身经历,不免产生很多感受。如果按照社会普世评判标准,我的父母绝对称不上成功,收废品和做苦力,大众眼中的绝对底层,但是只要想到他们俩从结婚时的一无所有,到成功养育并培养了我们姐弟三人,尽力给我们创造了公平和融洽的家庭环境,我就想大声宣告我爸妈就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如果有人持否定意见,那就是这人观念狭隘,思想迂腐,所以绝对不接受反驳。另外,非常赞同优绩主义必然会导致利益至上,人情冷漠。人的所有行为都是以利益和结果为导向,一点都不喜欢这种环境,还是向往热辣滚烫、互帮互助的人际关系。
Zoloki:yep!狠狠点赞
其实我们或多或少都知道优绩主义的问题,但真的没看到好的解决方案。大壹最后说的,平等的去尊重,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和你产生关系的人。这句话的角度,何尝不是一种精英的傲慢呢。只听这期节目,我感觉最后的结论是要优化评价体系,要更多元。但其实不断的优化评价体系不就是优绩主义的现状吗?越多元的评判标准不会更人性化,只会给想要成绩的人更好的前进路经,让想躺平的人和想多元的人更无路可走。人总会给自己和别人分出三六九等,这不是优绩主义的问题。
monsieurX:设定评价标准的人已经是优绩主义的成功者了。 悖论在于你只有在体制下成功才能反对体制。
星光
:
这个问题有朋友也在评论区提到了,我写了一个不成熟的回答,也许可以帮助我们一起讨论,可以去看看Joan这位朋友的评论
4条回复
1:13:06 “不好好学习就做这些工作”,并不是优绩主义啊!这是父辈亲历过读书少的苦,才激励孩子好好学习的,这是时代的局限性。是体验过基层工作的苦楚的真实感言。如今读书也找不到好工作了,反过来抨击读书有用论,同情底层工作,其实是一种精英的虚假同情,因为你们并没真正干过那种又苦又脏的活,他们还羡慕读书人。归根到底不能空谈尊重,更应该切实提升底层工作者的收入,改善工作环境。
饶小饶:精英的虚假同情,我也有同感
我是左右:过去确实因为有时代局限性才会有不好好学习就扫大街这句话,我很同意。但主播们并没有抨击读书有用论,因为父母辈说的这句话这恰恰就是体现了功绩主义的暴政对人的影响。就像主播们说的我们的身份随时可能攻守互换,父母辈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是出于被压迫身份说出的这句话,而不是高高在上。因为过去只有没什么文化的人才干这个工作,那些读书的人天然认为自己理所应当就是该干高高在上的职业。而且底层工作恰恰薪资福利也最低,如果扫大街一个月8k,父母辈就不会那么说了。职业如果真的要分高低贵贱,也应该由创造的价值来决定。所以希望每个基层职业被重视,这样每个人都能自由的选择喜欢的职业,希望工作真正不分高低贵贱。
HD14872i
HD14872i
2025.5.06
高二,我刚考完二模第一天,希望得到大壹老师,星光老师和超哥的点赞🤩
杨大壹
:
给你点
星光
:
点了,狂点
7条回复
这期节目很好。什么是优绩主义?优绩主义如何造就了精英的傲慢,我们一些习以为常的认知是不是已经透出了傲慢而不自知?

最近听到两句话我很喜欢,一句是姜振宇说的“家长要知道,学校教育不是为了人民幸福而设计的,但民生是多姿多彩的。” 还有一句是“从圆心到圆周有多少条半径,就有多少种生活方式。”

我作为一个成人,一个家长,我眼中的民生是多姿多彩的吗?我能让孩子相信这个世界有无数种生活方式等着他吗?

以前我认为自己看不到只是因为自身经历所带来的认知局限。但这里面是不是也有优绩主义根深蒂固的认知带来的傲慢呢?

为什么姜振宇说的那句话我很感动?他是优绩主义的胜出者,他是精英,但他能看到民生是多姿多彩的。

如果家长都能看到民生是多姿多彩的,孩子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无数种,那么会少些焦虑吧?也许就不会再把孩子当成阶层上升工具来培养。因为在一个社群里何为上?何为下?正是桑德尔这位哈佛精英提出来需要思考的。

一诺说过:我是应试教育里的胜出者,但应试教育不是因为出了一个李一诺而有多么了不起,我们正是应该看到那些没有出来的人,问问为什么只出来了一个李一诺。(大致意思,原话记不太清了)

学者的任务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需要我们每个人看到问题并去思考。一诺说过:“社会的整体失序也许不是我们个体造成的,但重建秩序却是需要从我们每个个体开始的。”

每个人都是促成问题解法的一个动力源。
Ruby焦蔚
Ruby焦蔚
2025.5.06
这就是现在佛学盛行的原因,评价人生的体系,本就不是成功与否!
自己的人生是否满意,是否觉得自己过了很好的一生,才最重要!
monsieurX:佛学为什么有方丈,罗汉 菩萨 佛是不同的果位,了悟的层次是谁来定的高下?
回归当下的无名小花: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过好一生,也不知道追求什么,可能比较痛苦
3条回复
1:26:16 但是作为乘客我们也不知道司机到底是纯粹个人习惯不好导致车内气味不好体验感不好 还是真的有难言之隐和难处才“不能”让车内整洁无异味...不否认确实有后者的存在 但也不能因此就不表达作为消费者对前者的不满...这次在泰国不管是曼谷还是清迈还是普吉岛 打到的车都是香香的很干净 不管是男司机女司机 后来看小红书上有帖子说确实泰国打车体验感很好 只能说希望互相体谅将心比心吧 乘客体谅司机的不易 司机也考虑乘客坐车的体验...
Lumos_yeah:我也觉得那个例子不要对等,普通上班族上班会被老板上帝指责折磨,但工作的时候,无论是基本外表整洁,还是工作环境的洁净,大多都是满足的。但网约车打车有异味这是很常见的,也属于人与人工作环境的基本礼貌礼节,这个部分感觉不涉及到精英的傲慢。
拿一下我个人举一个实战案例,也是真正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栗子🌰)希望大家深受启发

①我个人特别喜欢注重我刚刚说的这三个条件
他们是完全影响我的幸福指数,精神指数,状态指数的核心。

而对于我本人来说,
我只要匹配好我的对应的状态,做着对应的事情。

我哪怕结果不如意
但是我在写作,我在输出,我在行动,我在利他,这种感觉就很容易让我拥有不一样的世界。
文化有限的超哥
:
真好啊
1:26:26 对于他人的所谓同情和友善,难道不是另一种精英的傲慢嘛?
PP也是ooze:太同意了…感觉觉得自己特善良也有同情心又自己爽上了
ilennon
ilennon
2025.5.09
摆脱优绩主义带来的傲慢,不只是要跟打交道的普通劳动者保持礼貌的态度,而是要打心底认可人的价值,尊重那些在优绩主义竞争中“落伍”的人。不慕强,不畏权,不降智,不厌蠢,不狭隘,不下作。
1:02:58 其实没有真正的上岸,你要一次一次地相信:船不是目的,河也不是,目的是诚心诚意尽心尽力地漂泊,所以真正的上岸是要学会漂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