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对谈编剧柏邦妮:国产剧为什么拍不出我的天才女友?

059|对谈编剧柏邦妮:国产剧为什么拍不出我的天才女友?

55分钟 ·
播放数19261
·
评论数165

很多年来,我们都困扰于这个问题:国产剧为什么写不出足够“进步”的女性关系?

当我们为《我的天才女友》中纠缠的女性友谊共鸣时,为《苦尽柑来遇见你》中“托举式”的母女关系落泪时,国产剧中的女性关系,却始终给我们一种“且新且旧”的感觉:

我们看到了女性之间的相互理解,却仍不免落入“雌竞”的嫌疑;我们看到了女性的野心和欲望,却也总是围绕着奢侈品,和争夺另一个男人的爱。

最近,一部同样聚焦于女性关系的国产剧《亲爱的仇敌》播出,它有许多珍贵的突破,比如,不再有任何一个刻板印象中的“坏女人”。同时,“且新且旧”的感觉仍然时时存在。这是我们属于观众的视角,我们也深知,作为创作者,她们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现实处境。

本期,我们邀请了《亲爱的仇敌》编剧柏邦妮,和我们一起开诚布公聊一聊:“且新且旧”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和国外剧集的差异在哪里?怎么去写一个有野心的女性?我们需要怎样的女性关系?在实际创作中,会面临哪些困难?

正如柏邦妮所说,“美好”常常局限了一个女性的“大”。接受一个不完美的女性角色,也是我们接受灰度的开始,面对真实人性的开始。

🎧【本期主播】

小吴:媒体人,等待中国的天才女友(微博@吴可奉告_
shiyu:媒体人,做事的女人(微博@-冷水鱼

👸🏻【本期嘉宾】

柏邦妮:编剧、作家(微博@咆哮女郎柏邦妮

📝【本期要点】

01:08 国产剧里的女性主义:讨论了,但完全没讨论

06:51 双女主,为什么总是一个事业女强人,一个人妻小白花

10:16 我明白女性议题的灰色地带会冒犯观众

14:52 女性创作且新且旧,但什么是新,什么是旧

17:25 女性剧反而要展现真正聪明的渣男

24:51 女性关系里有竞争与嫉妒,但所有关系里都有

27:23 竞争与雌竞的区别是什么

30:36 国产剧为什么拍不出我的天才女友

33:27 当她甩掉对男性的欲望,却展现对利益的欲望

36:54 不是好女人,坏女人,而是做事的女人

39:11 作为政治动物的女性:她要搅动风云,她要攫取权力

41:50 想要胜利的结果,就不能假装没有肮脏的双手

45:59 女性主义是创作的饺子还是醋

49:10 一切柔软的东西,都必须跟一个坚硬的东西绑在一起

51:41 我们能做的,是wait and hope

📚【本期提到】

  • 《亲爱的仇敌》 黄天仁、柏邦妮、蔡一玛、侯颖、林美如
  • 《那不勒斯四部曲》 埃莲娜·费兰特
  • 《不够善良的我们》 徐誉庭
  • 《影后》 严艺文、黄馨萱
  • 《苦尽柑来遇见你》 金元锡、林尚春

🎵 All music credits to:

片头:同年同月同日生 — 袁娅维
片尾:Girls Mind — 仇依文

✂️【本期剪辑】

小舟:一个可爱的宝宝,梦想变成萨摩耶

📢【重要通知】

欢迎添加小助手微信chuniwuqi2023加入听友群
点击订阅,不错过我们的每一次更新
你的每一条评论、转发,都是小小的神奇魔法🪄

📷【关于我们】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在小宇宙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苹果播客Spotify订阅“除你武器”,在小红书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除你武器播客”,或在豆瓣上给除你武器评分。也欢迎写信给我们的邮箱chuniwuqi2023@163.com。复杂世界里,我们期待与你赤裸相遇。

展开Show Notes
HD82729z
HD82729z
2025.5.15
越听越觉得我不是受众,可能跟少数身份有关吧。不过我好奇的是,所有以创作者自居的人都在强调真实的人性,但是从一个灵感的发起到剧本落地,再到一整个项目完成,他们是否考虑到了自己的能力(和权力)能否让成品呈现出他们理想中的样子?毕竟人们读书、看剧、打游戏,目的并不是花费时间去重复现实的琐碎,如果费尽心力把“现实”打造出来却让“人”失去重点,那创作出来的作品可能会比充满空想的平庸之作还无聊。(此处并不是评价哪个剧,只是一些由播客引发的无关感慨)
HD82729z:还有一点,每个人关于生活的经验其实差别非常大……非常非常大,那么创作者怎么理解“现实”也挺关键的。
Jzzz7:我赞同了。刚听到编剧老师说重点在高叶视角,因为人物更主动更有吸引力,更能推动故事…我就??国产剧为什么难看就是因为重点在好拍好呈现好被get,诸如此类的“有效”叙事,好像很难呈现一些细腻和复杂性。
9条回复
CyberDou
CyberDou
2025.5.15
可能愿意接受女性角色有复杂灰度一面的观众很少看国产剧。而不愿接受这些的观众很多又被短剧吸引,在短剧里继续浸泡在陈旧的性别观念与角色刻板印象的氛围中。
冷水鱼
:
很有道理的观察!
今晚要早睡_Y6yG:是的,最近的国产剧中我认为女角色稍微立体点的是任素汐在《无尽的尽头》里饰演的林之桃,但可能是受制于伟光正的主题表达,这个角色在我看来依旧略显干瘪甚至刻板。
28:26 不对。描绘现阶段实际情况的方法需要改变,这是另一种引导性,单纯的塑造女性乌托邦当然不是唯一的叙述方法。举个例子,《国色芳华》中胜意这个角色是非常“旧思想”的,但编剧从多个维度展现了她无法跳出旧思维的成因:原生家庭、当时的就业环境、女性占有资源稀缺导致的雌竞等等,所以这样一个背叛过朋友、心存嫉妒、反复回到家暴家庭的角色,最终也得到了观众的接纳和唏嘘。新方法的描绘旧的现象,才让观众能有更深的感受和体会;没有女性是生来如此的,无论是几场侧面描绘的桥段、还是庞杂琐碎的日常规训,都是丰容描绘女性生长环境必须的,至少是未来必须的。
冷水鱼
:
是的,呈现当下处境,但也要看是用什么方式、什么视角呈现
柠茶多加冰:这点好有感概,我当时看《国色芳华》也因为胜意这个角色哭了好几次,因为我完全能理解她内心的自卑和无助……
5条回复
32:35 感觉有点不对劲,但说不上来,感觉有些观众更期望的东西被误读了,但说不上来
奇偶RaDio的O主播:嗯,有一句话大意是误读是使命
Carrie_yAzi
Carrie_yAzi
2025.5.15
这部剧的两个女主身份其实是脱离大多数女性的生活经验的,编剧,阔太太,都不是大多数普通女性可以够到的生活,所以这份“旧”还是在强调“优质女性”不食人间烟火,我同意有一部分“旧”是生活的常态,但是,一个单身女性,喝多了,在家里摔倒了,第一反应是给两个男性打电话,在情绪和身体上还是脱不开男性的“拯救”,我觉得在2025年的“新”剧里看到这样的剧情,实在是一言难尽,我同意饺子醋的逻辑,我也非常赞同女性的现实人生没有爽文,我也不觉得独立女性不能恋爱,但是,还在需要男人“拯救”,我实在是……
議文:喝多了是给闺蜜打电话的,周慕孙是问过陈凯西他和罗曼一般在哪里吃宵夜自己找去的,你可以再回头看一下~只有在肚子疼那一次给方医生(男)打电话的。所以并不存在需要被男性拯救哇
2dew
2dew
2025.5.16
32:02 可是这些美剧我都几乎没看过,而是直接看了天才女友就完全可以接受。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时间去消化吗?观众的口味并不下沉。
Pied_Piper
Pied_Piper
2025.5.15
不爱看经历渣男过程是因为现实中太多太多了,而且女性成长的过程不一定就全部围绕着失败的恋爱、婚姻、渣男,观众不愿意看到的是这样的成长过程。并且,观众看剧少就是因为国产剧一直停在原地啊,而不是不爱看
大枫Erica:对。可不可以学习隔壁日剧《重启人生》呢?没有男人,女人可以更纯粹地享受人生享受友谊。性缘关系根本就不是一个必选项,现在一看到大女主在男人里周旋我就脑壳疼,所以直接不看了
姜小姐不失眠:想表达女主真实,不掩饰自己对爱情的炙热,可以啊,但男主要么是企业家要么是医生,这更像是偶像剧配置,就觉得这个表达已经悬浮了。
3条回复
浑身解数,向往,文化从业者能不能注意一下词语正确发音
奇偶RaDio的J主播:你标点符号使用错误。文化挑错者能不能注意下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你严以待人,可别宽以待己。
奇点德:好无语呀,被虎萌追着阴阳,还被预防性拉黑了。说错字被指出来不是很正常的吗?至于这么破防吗?想吐槽的话我甚至都还没说呢,这期节目听到一半就觉得是高高在上的创作者来吐槽观众自说自话说自己窦娥冤的,令人不适。最喜欢的播客节目,破天荒这期听不下去。
13条回复
嘻嘻刘
嘻嘻刘
2025.5.18
07:59 越来越觉得很多时候编剧的思路被这种套路和传统范式给局限了 重启人生里面的女性友谊哪有那么多冲突 而且这么极端的两个人是怎么成为朋友的啊😅
28:18 重复这样的社会现实并不有利于女性主义在现实生活中的落地。没错,很多人是这样,但是又怎样呢?文艺作品难道不应该更前一步展现进步性吗;再说,有人雌竞,难道就没有人走在非雌竞的道路上吗?这一部分更先进的部分更应该书写,而不是一直重复老剧本,我们看老剧本已经看了太多太多。
islanderrr
islanderrr
2025.5.15
看到要翻怕我真的两眼一黑
冷水鱼
:
大事不妙
海胆_KvUw:哈哈哈哈哈
20:29 天呢这个世界果然还是对男性的要求太低了。
言吾立里
言吾立里
2025.5.16
一直觉得女性主义不是爱女,而是提高对女性的包容度,允许女性是个人,是个复杂的个体。是人都会有阴暗面,允许女性有嫉妒有竞争,她们不是什么“香香软软的小蛋糕”,她们的身体会出汗会分泌油脂。天女女友最震撼我的就是它不仅展示这些阴暗面,而且展现的淋漓尽致不留余地,也显得那些和平时刻更弥足珍贵。我看的电视剧不多,但印象中的国产电视剧中的女性情谊,要么过分为美好,要么过分恶劣,太漂浮着了,不真实。
HD5805q
HD5805q
2025.5.15
47:14 先创造出来才会拓宽才会有接受,不去预判观众的预判,创作者的支点决定观众的地平线,创作者目光够远,观众才会有跋涉的方向。以大基数人口的文化土壤来说,虽然影视剧没有教化责任,但仍然起到了教化作用。
小来
小来
2025.5.15
20:10 陈勉就是大爹那种人,杨子的粗暴狡黠版
不见骨相
不见骨相
2025.5.15
好早!特别感兴趣的主题
吴可奉告
:
真的困扰很久了!
奇偶RaDio的O主播:这种话题总要有人来探讨,主播和嘉宾不错
青金祝
青金祝
2025.5.25
哈哈……听完感觉,shiyu和小吴都被某种“现实诡辩”硬控了,有一种“您都这样说了,那还是给点面子吧”的无奈,然后礼貌性地“有限认可”该剧的“进步性”,无奈无奈。
HD657462x
HD657462x
2025.5.19
还是想说,如果将“被社会和父权驯化完毕”的样貌以女性主义的姿态被要求包容的话,那这对我来说不是灰色地带,而是没有勇敢到为女性刺破阴霾,发现更深处的剥削。
wuli酱酱
wuli酱酱
2025.5.19
49:48 国内怎么没有这样的剧了!前段时间姚晨和贾静雯主演的《以美之名》就很好看啊!姚晨事业上果断直接!恋爱婚姻也是一样的风格。剧里跟贾静雯也没有狗血的二女争一男的恶俗片段,故事情节讲述的也很好!!
夏尹豆
夏尹豆
2025.5.15
41:43 圈粉编剧了,因为编剧想看看这部剧
柏邦妮哒哒哒:谢谢!
吴可奉告
:
哈哈我好多编剧朋友都在看这部!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