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索隐派为何借尸还魂?历史剥壳|张志浩播客

《红楼梦》索隐派为何借尸还魂?

27分钟 ·
播放数9655
·
评论数125

聊聊红楼梦里的那些事儿,为啥总有人执着于反清复明?索隐派背后到底藏着什么秘密?从历史创伤到网络狂欢,为何这种解读还能吸引人?让我们一起探索其中的文化现象与心理。

02:01 索隐派与红楼梦:隐藏在历史中的隐情揭秘

04:02 红楼梦中的历史痕迹:清朝时期的社会变革与文学创作

08:05 一个虚假的标签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

10:07 “红楼梦”背后的民族主义感觉:为何只有这一部名著受到如此关注?

12:11 文学派别之争:红楼梦的索引派与讨论的缺失

14:11 索隐派与主流的对决:红楼梦中的不同解读方式

16:12 红楼梦:清朝还是明朝的创作?挑战学术界的认知!

20:16 红楼梦后的历史:解读索隐派与历史人物的符号化

22:25 一个励志鸡汤片儿的惊喜解读

24:41 索隐派的魅力:从刘心武到今日的红学讨论

展开Show Notes
我理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普通人对权力争夺的跪舔之心。说不好听一点就是,有些人真的很心比天高(命啥啥我就不说了)天天都想参与一些“争权夺位”“阴谋算计”,偏偏自己生活中又算不明白,这种人呢一般就是特别推崇“权谋算计”类型文艺作品的人,并且瞧不起“情情爱爱”类的作品,他们觉得身为人类搞情爱简直太低级,必须搞阴谋算计才高级(哈哈哈)红楼梦直接让他们代入爽了,用四大名著之首来为一个权谋大戏做背书,中心思想还是反清复明,这不撞他们枪口上了吗哈哈哈哈哈
寄语望舒:说的很对,其实就是看网络短剧的思维
张志浩
:
有道理
4条回复
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很多人不能理解文学性,理解文学性是困难的,联想政治却是简单而有成效的。并且现在人特别爱上价值,聚焦人的情本身是格局小了,一定要有家国情怀才是大格局。所以为了让红楼梦在自己的认知里名副其实,索隐是最容易的。
张志浩
:
文化层次越低越喜欢阴谋论
张志浩
:
话说的难听,但很正确
我是卡佳kate:逻辑链短,复杂性低。哈哈哈嗝。
耳东Chen
耳东Chen
2025.7.07
我全部听下来,能理解到张的意思是觉得现阶段红楼梦索隐派缺乏进一步的学术价值(至少明面上)… 但结合评论区发言似乎又暴露出了更多心里话…请问几个问题:
1、没有进一步的学术价值是否意味着没有价值,对没读过红楼梦或红楼梦索隐派的读者而言,是不是存在科普价值?
2、张反复强调术业有专攻,那是不是也需要承认闻道有先后?并且二者同时发生的可能性更为现实,何来点赞“文化层次越低…”一说?既然自觉是个文化人,还请得体发言和评论
3、索隐派或许简单绝对,但并不错误吧,同为理解红楼的角度之一,奉行“越复杂越高级”恐怕是部分低级文科生自娱自乐寻找自我感觉良好的原则之一?
4、如果张真的希望更多人腾挪出主业时间欣赏红楼,那将索隐派作为引子有何不可?阅读以后多方参考意识到索隐派的局限不可以吗?何来“借尸还魂”?
不想对张和其他评论者做诛心论,但请麻烦几位自问自我感觉良好的成分有多少?
C_rlwm:完全赞同
ruirine:满篇胡言乱语狗屁不通啊
3条回复
歪耳洞
歪耳洞
2025.5.24
终于更新了,索隐派我偶尔也听,但一旦提及反清复明我立马划过,听不得一点
我是卡佳kate:明粉一律拉黑,各种沙文主义汇集之地,臭不可闻。
张志浩
:
哈哈哈
4条回复
Yoyo张
Yoyo张
2025.5.24
简直是我的心声!我每次看到索隐派我就头痛
张志浩
:
主要大多数都是杠精
Yoyo张:是这样的,而且他们非得要你接受他们那一套理论
4条回复
四大名著阴谋论泛滥,视频平台一大堆“深度解读”,很少看到赏析作品的文学性和艺术性的。 哪怕只专注到故事情节本身,聊一聊时代背景,人文风貌,社会生活 这些,也比无病呻吟的牵强附会和办公室政治强。
张志浩
:
其他三大我不知道,反正红楼梦现在阴谋论是大行其道
HD371645u
HD371645u
2025.5.24
说他们是所谓“索隐”,都是给他们贴金了。
张志浩
:
我也反映过来了,其实叫索隐不合适
浑水ii
浑水ii
2025.5.24
1.不是很认可索隐派只能作为终点(或者说或许主播认为接受、传播了索隐派观点的广大网友都是索隐派的笃信者?认为索隐有绝对的排他性而非一个视角?)2.认为索隐派能火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些比较经典的索隐派观点虽然有强行阐释之嫌,但终归无法证伪(当然或许也能,但我贫瘠的涉猎确实没有有关著作,可能主流学界不屑于证伪,以及如有求推荐)。3.不认为是从文化等其他角度品鉴《红楼梦》门槛太高了,毕竟大部分读者也只有阅读知网论文和专著的赏析的能力。如果有传播者愿意做两条视频通俗化一下,并不会比讲解索隐派难懂很多。最后说得很对啊,主要就是索隐派好玩儿...
不怎么花钱:我来简单说下我对博主“终点”论的理解 比如说 关于黛玉葬花的情节 除了赏析精妙的诗文外 还可以进行对黛玉性格、爱情观、生命观的解读 以及对后续情节的伏笔推测等等等等 有些索隐派则将这情节定义为哀悼清兵屠城 那么接下来的输出便是鞑虏乱华 勿忘血泪国耻等之类的有关内容 历史发生了作者痛苦了写进小说隐喻了那然后呢? 之前有关文学的隽永想象空间就都退让于国仇家恨消散了 所以说这是“终点” ps:作为现代人很难单纯从民族情绪出发去对两个封建王朝进行优劣的评判 我非历史专业 但直觉这种史观是片面不成熟的
浑水ii:以及没有新的索隐!没看过其他的但《红楼梦学刊》压根就太没有除了综述之外的索隐派文章发表,主流学派压根就是认为索隐没价值了吧,感觉就算有惊天动地的索隐也是很难在主流学界面世...现在大众(包括学者)自己都难活谁还能沉下心费劲搞索隐
11条回复
南乳鸡翅
南乳鸡翅
2025.5.24
Xx泡面等那帮人跟鞋教一样
星巴克平章事:b台那个泡面主播吧,我也曾看过很多她的视频,越看越不对劲,就像吃东西逐渐吃出了💩味儿
已注销_ElN0:她好信鬼本。。。
wine_W2R4
wine_W2R4
2025.12.16
满篇没有什么佐证、考据、观点交锋,只有所谓的术业有专攻的学术围城,暗示别人没文化的“高贵姿态”,百家争鸣怎么碍着你们了?夯实的高塔不畏惧风雨,只有豆腐渣工程才会怕
wine_W2R4:而且我看索隐派观点们也没像你说的那么“专横”啊,先画靶再射箭么
我是小可爱_VW13:我就是过来找你的,红楼梦我从6年级看到大学,看了5-6遍。我相信索隐派就是因为只有索隐派给我解释通了巧姐生日,我自己看不懂。通篇听下来,没有证据,没有自己对红楼梦的解读,反而骂不读书的才信索隐派。索隐派起码还有证据😂
JAKEY
JAKEY
2025.5.24
根本没有曹雪芹这个人,考据派根本没证据。索引派反而符合逻辑
Lisa今天练琴了嘛:我要笑死了,现在你们“索引派”除了千方百计证明红楼梦反清复明以外,还想证明曹雪芹不存在是吗哈哈哈哈哈哈
张志浩
:
您不知道是不是学历史的。在学术上证明一个有历史记述和传世诗文的人不存在,是很难的😂
7条回复
刘心武还算是大胆假设,现在明粉就纯属胡说八道信口胡诌了
张志浩
:
我觉得他们也不是明粉,人家正经喜欢明史的人我也见过人家也不聊红楼梦
我是卡佳kate:正经喜欢明史的人应该不会喜欢有人叫自己“明粉”吧?我猜的啊。一个朝代这么错综复杂,怎么个粉法?困惑ing
董译清
董译清
2025.12.14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本身就是厉害的文学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像一面镜子总能映射出很多内容,里面必然会包含历史,政治,文学,文化等等。作者没有必要喷索隐,这显格局小了。这次能引起广泛的讨论的根源并不是索隐,也不是悼念明朝。而是现代人对明清这段历史的模糊,混淆,甚至清朝不断的被过度美化,以致于很多内容被遗忘。也没有正史和足够官方和权威的立场能够把这段历史说清楚,而这段历史距离现在又很近。这次能让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历史和文学,能让更多的人学会质疑和探索,更是好事。
HD857259c
HD857259c
2025.7.14
一千人读书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只可惜有些人容不下别的看法。甚至跳脚,评论区就是。
静以生花
静以生花
2025.5.30
石头记在满清人眼里是禁书,书本的作者是个迷。胡适一口断定作者就是曹雪芹。不管怎么说都是对的,都有所依据。不求苟同,但求存异。
张志浩
:
红楼梦在清朝禁的时间很短,只有乾隆朝后期。而且禁不等于反清复明。与三从四德价值观不符合也可以被禁。也不是胡适一口断定,他只是开了一个头,是有很多证据和几代学者们的努力。不读书不要瞎说。
一万个人
一万个人
2025.6.11
除了阴谋论确实很吸引人,个人觉得因为在跟多男的眼里,是瞧不上言情小说的,虽然自己看的打打杀杀也并没有高级到哪里去。偏偏红楼梦给了不读书的大众印象就是个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三角恋故事。偏偏它又是部公认的伟大著作,那不合理啊!?一部言情小说怎么可能是名著呢?!一定是在隐喻一个巨大的政治阴谋!不然不可能伟大!
听的真的很解气。最近和办公室的姐姐聊天,她说她和她儿子一起在看红楼梦。我俩会一起讨论一些情节,本来很开心。某位男同事突然强行插话,讲一些自以为是的索引派观点。我和姐姐对视一眼回到自己工位。实际上我会在心里大骂这位没文化没有思想更没有文学审美的阴谋论爱好者男同事!
张志浩
:
哈哈哈😆我也见过这样的老哥
HD371645u
HD371645u
2025.5.24
冤枉你的人,比你自己还知道你有多冤枉,蒙蔽你的人,比你自己还知道他的谬误是在哪里,这种当下盛行之“索隐”行为不置可否,甚至也不能以“索隐”“夸赞”之,完全就是哗众取宠,博眼球的行为,不过其背后的意图还需多加防范。
最近一次看到是一个女视频播主,认为红楼梦作者是嘉庆帝,乾隆的五阿哥
以无厚入有间:微信视频号 岳学 公众号简介 岳学创立者,已出版著作《破解<红楼梦>》及《串讲<红楼梦>》。《串讲<红楼梦>第六册》赠书中,规则见消息底栏。原创版权,侵权必究。 为什么我要转一下因为我觉得她态度是严肃的
桂公子:她应该说的是乾隆写的吧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