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0|该拿什么治愈你,我亲爱的家——聊聊原生家庭

EP50|该拿什么治愈你,我亲爱的家——聊聊原生家庭

62分钟 ·
播放数2005
·
评论数40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家是颗完美的水晶球,后来才发现里面藏着细碎的裂痕。从我们来到父母身边的那一天起,他们才成为一个真正的大人,从此两个时代、不同的个体、不同思想的人日夜相处,不断摩擦,不知不觉中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原生家庭的创伤。那些不被理解的孤独不是你的错,父母的刺也曾扎痛他们自己,过好这一生永远是每个人的课题。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原生家庭,从认识自己开始与一个家庭的过去和解。

【本期内容提要】:

01:00 当你提起原生家庭,你会用什么词来形容?

02:40 很难和父母表达思念、心疼、渴望亲近,现在我们来改变一下

07:30 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生家庭的影子,认识你的原生家庭和你的问题

17:40 也许你的家里人也不允许失败,但希望你可以接受自己所有的样子

22:40 开始和父母进行大人之间的沟通,理解父母曾经也是孩子,理解他们的原生家庭

27:00 与原生家庭和解,疗愈父母的伤痛

37:20 如何从命盘理解原生家庭的问题

53:10 如何正视原生家庭带来的性格行为影响

书籍推荐《认识你的原生家庭》

bgm: Enchanted(Taylor's Version) - Taylor Swift

公众号:人民路量子家

展开Show Notes
不愧是kk
不愧是kk
2025.5.25
置顶
评论区抽三位聊聊「家庭」相关的友友👯‍♀️送出《认识你的原生家庭》 —— 维安娜·法鲁恩
Oly_hb4C
Oly_hb4C
2025.5.26
对待原生家庭的态度需要的不是原谅而是放下。只有放下自己才能过得更好。
顾漾
顾漾
2025.5.27
我听到kk老师说“感觉我们都难以逃出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特别有共鸣!简单说,我爸妈都是非常脾气不好的人,讲话多讲两边就会不耐烦到直接开吼和指责。那对我的影响自然就会是打压式作用的,不敢表达,不敢重复提问,不敢质疑;但是我那个时候就下定决心我以后坚决不会对我的孩子这样,因为我深刻体会到了被这样对待而带来的伤害和后续的恐惧。但是我上次给我的学生上课的时候,给ta解释了一个理论,可能是对ta而言比较难理解吧,第二遍解释之后ta还表达出了不理解后,我就直接厉声说道:“你真的有在听我说话吗?!”;这话说完ta就愣住没说话了,我立刻反应过来我刚刚完全没有控制住情绪,再给ta道歉后重新解释了。
这个行为就令我一直都后怕,因为我明明曾经是受害者,也暗自发誓不会这样对待别人,但是就像DNA刻在骨子里一样,会突然变成我父母的那个时候的模样。
lululu啦
lululu啦
2025.5.31
我听到博主说很讨厌家人叹气,我也是!真的深有感触,我父亲经常这样但是他的脾气也很火爆,我妈妈经常说我就是遗传我父亲的脾气,我经常因为父亲的叹气而暴怒,叹气会给我一种感觉就是他很失望的感觉,而且我家里人对我也很好,所以我的压力就有点大,每次当他叹气,我就会很难过,我会觉得为什么又叹气,是不是我做的不对,真的很烦很烦òᆺó。还有我父母经常在我面前吵架,我父亲就是怒骂我母亲,我经常也站在我母亲的前面,但是我父亲对我有很好,真的很好,在普通家庭,钱在哪里爱就留向哪里,我觉得是很有道理的一句话,尤其我爸是很抠门的一个人,我家里人几乎在金钱上对我毫不吝啬,所以我真的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办。但是母亲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我时常感叹她的乐观与开朗,也很心疼他的不容易。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你改变不了你的父母的相处模式,你只能改变自己。我觉得他说的话很有道理,所以我打算在我工作之后,给我的父母,多买点东西,然后有时间多回去陪陪他们,别的我真的觉得做不了什么了
lululu啦:我觉得我的暴怒也是有问题的,但是我真的受不了他们对我失望😞
不愧是kk
:
恭喜友友抽中本期礼物书📚《认识你的原生家庭》,请关注我们的同名公众号找到小助理,私信我们地址哦!
ttinsane
ttinsane
2025.5.28
我很爱拖延,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妈妈白天出门上班,晚上才回来检查我的作业,所以我总是拖到她回家时才用最高的效率集中完成所有作业,在她出门后这一段时间里我认为我是绝对安全,绝对自由的,所以我会无限的拖延这种安全感,在我上大学后,我备考科目一只用了一天,虽然熬到了凌晨四五点还在学习,但是仍然对题型不够熟练,所以肯定是不会过的,但是这之前我的妈妈一如既往的表现出她的焦虑,她的吼骂,我二十多岁的人了在家里玩会手机都还要担心妈妈靠近的脚步声,在考场答题时,当我知道我肯定要下次再来时,我的手一直在发抖,可能是因为拖延的安全感和失败结果相悖了,也可能是因为我妈妈的期待对我太高了(她让我觉得科一没考过非常丢人),回家后我妈妈发现我又在看平板娱乐,她变得非常狂躁,我把门关上(我的房间门锁不了),我用身体堵住房门,我妈妈在门外拳打脚踢,把门撞的框框响,并一直要求我把门打开,我一个22岁的人,在门后一直发抖,好像又回到了十几年前无助的时刻。(而且我有个在上初中的弟弟,她也全然不顾我们的感受,让我也觉得在我弟弟面前丢了面子)但是后面想起来那又如何呢,考试什么时候都能去考,我又不是错过了中高考,又不是错过了决定一辈子的考试,为什么就要受到这样的“诅咒”呢,第二次我通过了考试,但我收到的不是妈妈的祝福,而是“都是因为我督促你你才能考过的”嘲讽和道德绑架,她的督促对我来说是超越边界感的监视,我并不想感谢她,我通过了考试也完全是在我认为“安全”的时间段内努力的成果,每每想起在门后发抖的时刻,我就会觉得我一直被困在门后了
ttinsane:而且我是高需求宝宝,小时候爱哭闹,但是大人感到厌烦并不搭理我,我就一直哭到我的需求被满足为止,所以现在恋爱时对方没有第一时间满足我,我就会做一些“戏”希望他能注意到我并在意我,但在他看来这些行为都是没有必要的,而我认为如果你爱我就会注意到我并不让我受到伤害,我虽然能意识到我的情绪发作时是小小的我在心里耍赖,但还是很难控制住,让事件一度恶化
不愧是kk
:
恭喜友友抽中本期礼物书📚《认识你的原生家庭》,请关注我们的同名公众号找到小助理,私信我们地址哦!
3条回复
-imyodaeyang
-imyodaeyang
2025.5.25
与自己儿时觉得无聊的大人越来越像
可_RfRA
可_RfRA
2025.5.31
和父亲的关系真的体感很奇怪,想要亲近依赖,又想要远离,想找到合适的方式来交流,但发现只有简短必要的对话,聊天记录甚至没有文字消息。
小时候在我心里他一直非常伟大,是一个什么都会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的人,虽然喜欢喝酒,但不抽烟,而且对人很有礼貌,但慢慢长大中发现人没有绝对的好,认识都是片面的…后来我知道他出轨,经常和妈妈吵架,不怎么关心我,甚至对我的未来都没有想法,也没有思考,能说的话也只有让我好好学而已,根本没有很多交流的地方,原生家庭中缺失了的父爱,总想在别的地方找回来,一直有点胆小,表面看起来大大咧咧,但我永远知道我做决定时内心的犹豫,是害怕结果没有办法承担的胆小(其实只是一些很小的事情)。现在我知道了,人都有不足,总会失去一部分东西,这是生命中的课题,现在慢慢理解一些,想增加一些交流对话,让内心多一点安全感,多一些放松踏实。
陈十七a
陈十七a
2025.5.30
啊啊啊,我的家庭就有点,爸爸从小比较少在身边,爸爸容易吼人,我感觉有时候我也会对妈妈吼,感觉是有影响。但我又不敢和爸爸说,不知道怎么说,我也想他不要老是吼,爸爸很好面子
为啥男的都喜欢跟女人说 你没人要,从来没人跟男的这么说 ,
终于等到你
不愧是kk
:
每次看到你的名字就想给自己来一组帕梅拉哈哈哈
欧气满满的内啡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整!今天是霉霉的Enchanted🥰🥰🥰
十安十安
十安十安
2025.5.27
家应该是心灵避风港 虽然有伤害我的一刻 但我也依然爱他们
在我慢慢的探索自己的过程当中发现了自己很多因为家庭带来的问题的遗留。最明显的点就是我对于丢失东西的严重焦虑,因为我的妈妈在找不到东西以后都会无比焦虑,她会立刻崩溃尖叫,大哭等等,让我在长大以后对东西的失踪都会非常恐惧,我感觉我会因为这个东西的不知所踪在下一秒听到母亲的尖叫和哭喊,我就有非常严重的强迫症所有东西都要规整复位,和自己和解花了好多年,我现在可以冷静的安抚因为找不到东西进入崩溃状态的妈妈,现在我的妈妈慢慢的因为我的安抚对于东西失踪这件事已经没有那么抗拒和崩溃,她可以情绪比较稳定的去慢慢找东西,找不到也不会崩溃大哭,我感觉挺好的,每天都努力的变成更好的一个自己,也可以在有余力的时候帮帮我的妈妈。
不愧是kk
:
恭喜友友抽中本期礼物书📚《认识你的原生家庭》,请关注我们的同名公众号找到小助理,私信我们地址哦!
酸奶果糖
酸奶果糖
2025.5.26
kk老师,真的感觉这一篇来的好及时,我昨天下午又因为一件小事和父母生气,我真的觉得父母不懂我,他们就是觉得自己的思想一定是对的,用他们的想法来批评我,甚至有时候正说着他们就突然生气,但是平常我父母对我也很好,我就是一直在这种漩涡中,跳不出来。
熏郁
熏郁
2025.5.25
刚开始听播客我就觉得地瓜和kk的想法三观和我很像,到后来发现是都是风象星座,再后来发现kk也是水瓶座,而且这期原生家庭很多方面也很相似,这就是缘分吧啊啊啊!!!
Y_YkpU
Y_YkpU
5天前
天哪,地瓜居然是老乡!可以线下找地瓜聊嘛
38:05 一直以为自己没有被原生家庭影响,反思了下发现自己有些行为真的和父母很像
我靠我靠!最想听的玄学播客讲了最想听的现实问题
阿舍🥤
阿舍🥤
2025.5.31
一个人的性格、思维方式,面对问题的处理方式……都藏着原生家庭的影子。长大回头看的时候,都要为自己的坚强鼓掌👏🏻!
HD225392z
HD225392z
2025.5.31
说起原生家庭,学333课程的时候,老师说原生家庭这个词是中性词,但是很多时候提及总是会觉得是贬义词。不过如果是褒义的我们也不会那么单拎出来了吧。我觉得还有一个点,不知道大家会不会遇到,就是大人会说我这么这么辛苦,你就得好好学习,好好什么什么样,像这种我是为你好就理所当然地干预,或控制子女的事,真很令人无奈,大家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这种情况呀?
慧予安
慧予安
2025.5.30
长大后越来越能认识到立体的家长,说的真好,和爸爸相处和解的经历也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