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乱弹 - 东亚男性去雄化简史三好坏男孩

三好乱弹 - 东亚男性去雄化简史

106分钟 ·
播放数20099
·
评论数220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 性萧条,浅层面解释就是人们对亲密关系、婚姻、性行为的兴趣和参与度显著下降,深层次解释可能是我们的社会结构,文化,审美,取向遇到了问题。

 

顺着这个思路,讨论“去雄化”显得越来越不可避免,我们到底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还是东亚人的基因属性,或者背后有谁在故意操纵?

 

二战后日本中性美和去武士道精神是如何推行的,风靡世界的Kpop背后的韩国练习生女性化训练到底又多畸形?“限娘令”背后对抗的是什么价值取向?经济结构的调整,男色经济的消费是不是让男性越来越自我调适到新时代需要的角色?

展开Show Notes
哥几个坚持住!播客本来就是女向节目垄断市场,男向节目少之又少,如果你们也去搞ZZ正确,那播客就彻底去雄化了
C_fvj5:没毛病兄弟 我看那些评论就来气 没那些男子气概 中国早他妈完了 早让日本平了还在这评论啥人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就让人家牵着鼻子走吧服了
Anika
Anika
2025.6.05
男子气概是什么很了不起的东西吗?
小宇宙匿名用户:套了一个高大上的壳而已,实质不过是暴力倾向,攻击性强,不尊重女性,不遵守规则倾向,容易暴躁和愤怒,抢夺资源和位置的倾向,抱团在一起同性互助歧视和贬低女性。如果这叫男子气概,希望这东西压根不存在
九二一的坚持:需要男生承担责任的时候就需要了
23条回复
HD945699w
HD945699w
2025.6.06
这期真是听不下去,听几年了,这期真是味儿挺重的
Attila_MCgM:同意 听不下去了,我是男的
1:24:16 本科录取率女生比男生高,侧面说明男性的养育质量很差,和家庭社会对待男性的无底线溺爱有关。除了主播们提出的文化意识形态“去雄”原因之外,基于东亚儒家文化,重男轻女思想直接导致家庭和社会对于男宝的无底线纵容和溺爱,导致很多男性没有相对应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可以说培养不出什么人才,玉不琢,不成器,精神和意志力是需要被磨练培养,而不是从小被放在保温室里娇生惯养产生的。
皇后大道715号:不用在我的评论下面否认东亚儒家文化圈里的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事实哈。
C_fvj5:父母也有自己的想法 以前穷 需要劳动力所以重男 现在富了 女性彩礼也逐渐增加 所以流行女性富养 各持己见吧 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
独步91
独步91
2025.6.05
男性的我小板凳坐好了!


情商低的男性——直男癌
普通自信的男性——普信男
男子气概——有毒的男子气概

puffyy:你的评论我喜欢,你的私信记得关
叫我川哥: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看待事物就是喜欢极端化,动不动就上升到性别对立。 男子气概,和大男子主义,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 还什么攻击力强,不尊重女性一大堆帽子扣下来,都是微博女权看多了,都患上被害妄想症啦。 我儿子我就要求他,有能力的情况下要帮助“弱者”,该上就得上,不要推卸责任和义务。有的小事不要过于斤斤计较,原则上的事必须抓紧底线等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子气概。
3条回复
一路听三好这期说实话挺失望的,首先想说的男子气概本身的定义也是由文化定义的,不能说某一时期的普遍定义就是正确的 或者说原本的吧,适应时代性而诞生的审美和定义本身也是由当时的政治文化经济决定的,性萧条也不是男性单方面的问题吧?
HD420620z:太喜欢这期,三好干的不错
有氧伴侣:敏感又脆弱恰恰点题了
16条回复
不是 ,我追了你们好几年,至今我才保存了三个节目你们是其中之一,但这期我真的觉得很冒犯啊 没有什么应不应该的,男生就应该保持“战斗力”女生就应该“柔弱”吗?这不过是愚蠢甚至狭隘的“标签化人性”罢了...当拥有独立人格之后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他/她们想成为的人,为什么要被愚蠢的,社会给予的标签去框定自己?
GK先生:你既然这么容易被冒犯,那冒犯你了也就无所谓了。
攘夷志士哭玛酱:同意,“要求男孩子像个男孩子样儿”本身就和“要求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样子”一样,是男性主导社会环境下的可笑要求,everyone can be anyone
22条回复
听听就得了,别当真。历史错误也很多
HD490820l
HD490820l
2025.6.06
看到评论区觉得国家出手已经晚了。
So丶y
So丶y
2025.6.07
。。。有时候会看看评论,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味重呢,你不爱听就别听呗。。。哥几个就是相当于朋友闲聊,人家也查了资料做了功课,因为只是意见和你想的不一样就被冒犯了,他们现在说话已经很拘谨了,爱听就听,不听拉倒。。。你可以说你不赞同他们的看法和意见,但是一直说又是失望了,又是这个味重那个味重了,该干嘛干嘛去吧就。╰_╯
攘夷志士哭玛酱:狭隘了姐:)任何文化作品置于公众环境下被创作出来,最终都要面临被审视和评论,如果观点相左就要被说”爱听不听”那最后就变成一种纯筛选,这期你不同意就取关,下一期我不认可就弃,最后变成毫无讨论空间的个人观点秀,我相信这肯定不是三位哥哥的创作初衷。之所以失望是基于对观点的期望,单纯针对内容和观点,从来没有怀疑过三好的创作动机和努力,我觉得评论区大家讨论内容观点都没什么问题,评论他人和攻击别人的行为,是不是就有点小家子气了?
So丶y:明白了,所以你评论我是小家子气了。。。我没在任何一个表达观点的人下面评论,我只是和你一样在评论区表达观点,但是你专门来评论我,所以你小家子气了。。。了解🫡
可乐草
可乐草
2025.6.05
有的朋友是不是太容易被冒犯了。
看评论区就知道很多年轻人对男女的认知已经被腐蚀了而变得扭曲了,男女之所以叫男女就是因为有差别,都有自己的特性,都有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如果男的女性化,女人男性化,变得合理和大众化,世界最终会一片大乱而走向灭亡。人的自由选择不应该被夸大和扭曲。
X7dy-75:年轻人也分年轻男性和年轻女性的,基本上你说的那种思想都是年轻女性所想
HD1325s:模板人,而不是人
3条回复
1:26:18 哪有更适合女孩儿,不要再给男孩找借口了,现在依旧有很多家长连男孩尿尿都能夸一夸😅
C_fvj5:信息茧房了 你只会看到你想看的 女士可以看看女性对代中国男人和外国男人的区别 并且中国小女孩的自由度也比男性高很多 现在秉承着富养女 而不是你所谓的重男环境了
Attila_MCgM
Attila_MCgM
2025.6.06
我是一个男的 我听了一年多三好了这期太拉了 浮于表面营销号水平,听了前二十分钟听不下去了
xiaoha999
xiaoha999
2025.6.05
12:25 我认为是教育相关,从小学就开始批评 表达对调皮的男生的厌恶,因为不方便老师管理。久而久之没了血性,我不说别人 我自己是这样变化的
puffyy
puffyy
2025.6.06
不太懂评论为啥破防,男的自己想怎么样还得女的决定?那要不女的想干嘛也让男的决定?女权不一直都反对被定义吗?现在又来管男的能不能有男子气概了,真有意思
puffyy:杠我就是你对,别视奸我gun
楠六六
楠六六
2025.6.06
1:14:25 我是女性。我觉得男性自己喜欢怎样就怎样。只要不妨碍他人、伤害他人,他自己怎么自在就怎么来。如果他喜欢涂口红,那聊天又多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哥们儿唇色真好看,分享个色号吧!
ezziao
ezziao
2025.6.14
(看完再杠我)
其实女生爱看idol和男生爱看片一样,部分男生接受不了女性视角下所谓的“娘”,也有部分男性愿意附庸这样的审美,去留长发去抹粉去变得白净和温柔,不排除还有一部分男性天生喜欢;同样的道理,部分女性也接受不了男性视角下所谓的“性感”,也有部分女性愿意附庸这样的审美,去打扮的性感去穿很暴露的衣服,不排除还有一部分女性天生喜欢,所以这是两个性别在现代社会下对另一个性别的理想化投射,这无可厚非。而真正的去雄化,应该如何定义?这个命题是否成立?需要斟酌,或许更应该从男生的心理和视角下去聊去雄,而非通过评价饭圈文化这一女性视角的投射客体去讨论男性的问题,因为男性跟女性一样,不需要女性视角的投射,不需要从女性的眼光中定义自己是否是男性或者是否具有男子气概,而应该问问自己,我是个男人,我该怎么做,我该如何选择,我理想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HD998681d:是的,说到这个看片,我以前看片作为一个女的,我那隔夜饭都要吐出来。不是因为它的尺度动作有多大,单纯就是那种女的被当成啥?凭什么女的被认为是那样一个形态,太恶心了。
这期的视角有点狭窄了,男性女性都是参与者,去雄的同时女性也是在变化的,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经济
九二一的坚持:希望发现灾难的时候女人不要觉得男人“雄”
攘夷志士哭玛酱:哈哈~所以说嘛,当下社会需要怎样的男性女性,就会诞生由政治经济文化塑造的具有时代特征的两性标准,会变化的啦~
一边看回复一边再总结也是对自己观点的重新审视,总结一下,性萧条本质是对两性关系的去依赖化,个人观点最主要的原因是当下社会中发展两性关系的经济成本高企,经济下行,更长的工作时间也导致亲密关系的性价比下降,;更丰富的网络资讯加速两性自我意识觉醒,对传统亲密关系里的绑定和从属关系产生动摇;更多元的娱乐手段和其他非固定亲密关系大量分散挤占了情感需求的出口。总体而言和去雄话的关系不大。下接评论
攘夷志士哭玛酱:00:00 其次娘化的审美问题我认为不应该阴谋化,更多的是一种当代经济社会环境下塑造的需求,社会摆脱体力密集型劳动/战争/蛮荒/压迫之后,体力、攻击性、不受约束的暴力、控制欲这些被定义的所谓男性特质,在追求和平平等经济文化发展的年代显得没有必要,被逐步边缘化,女性或者说谁会对这些传统特质的需求就降低了,如果男性的“雄”的目标最终的衡量kpi是吸引女性的能力,那怎么能说所谓的“去雄”是非雄的,很显然不能仅仅说他是来自西方的操控或什么阴谋,毕竟西方也有打造自己的贾斯汀比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