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28期 - 回信:焦虑、精神出轨、没动力、过度社会化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28期 - 回信:焦虑、精神出轨、没动力、过度社会化

59分钟 ·
播放数46850
·
评论数388

本期节目是听众来信问答,话题包括:

0:23 强迫症的成因和应对方法科普

8:31 焦虑是内心需要关怀的呼救信号

16:45 越过道德评判看精神出轨的深层意义

39:19 为没有学习动力的人说句话

47:15 父母关爱的缺乏和过度社会化

听众来信请发送到:asksteve@126.com 由于来信较多,回复无法保证时效性。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第三封信我觉得骂归骂,这里面关于人性幽暗处的一些东西还是有必要了解下。关于出轨的道德批判如此之强,恰恰因为出轨行为背后是有人性共通之处的。可能很多听众还比较年轻,对于亲密关系和婚姻的问题会有一些比较理想化的看法。我的唯一建议就是对这些事情保持好奇,不要以为完成了道德批判就停止进一步的观察和拷问,这样等以后阅历更丰富一些时,是会有更成熟的心智来承载阅历的。
的烤红薯:真的有好多人说精神出轨的呀(这件事我一点都没觉得愤怒)看到有人说普信男,我好像不明白普信男是什么了,我为啥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思考的人呢,而且一般男的也不会写信并且有所思考呀,我觉得普信男跟他相反耶,我觉得会思考的男的好像不多吧,还有人代入自己遇到一个这样的人,我想知道遇到事情会反思并得出结论的男人很多吗,为啥我身边大部分男的都不是这样的,难道是我圈子的问题吗
番茄蛋蛋_sLQ5:我要支持一下Steve,听到第三个听友的来信,我觉得他很勇敢,能分享自己的故事。他的故事和我的经历有点像,通过他的描述,我也算是侧面了解了男人在这段经历中究竟是怎么想的了吧。每个人面对这种事情的处理方式都不一样,拥有幼态心智的我,当年的处理就像是个小孩子的做法,现在想起来内心也还是有无尽的悲伤,果然还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慢慢消化。回到这个事件本身,我们不能预判爱情,在经历不是特别多的情况下,就是对自己的理解有盲点。而当时的我们,就是典型的创伤依恋,就像两个拼图正好能对应上,可随着年纪的增长,生活的阅历,我们浅层次的创伤都已经被对方治愈,而深层次的创伤,双方要么是看不见,要么是没能力,所以当更有能力的人或者是经历更相似的人出现,对方自然就会立刻被吸引,这么说来,还是要鼓励孩子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多谈恋爱,找到自己真正合拍的,能够一起成长的伴侣。还是就是和存在主义相关的焦虑:人的生活就是不断要做选择,小的时候选择慢慢变多,长大之后选择慢慢变少,当选择变少的时候焦虑就会再度占据大脑的主力位置。我注意到这是在那个特殊时期发生的事情,那时对生存的焦虑,大大激发了求生的欲望,也加速了这些事情的发生。太太和大A是代表两种生活的可能性,这位男士能内心坚定下来,接受现在拥有的,认识到自己不再年轻了,感受当下,处理好自己的心态,允许自己哀伤,并回归平静的生活,我觉得他很勇敢,也比当年的我们心智更健全一些,现在的我们也在努力弥补,为了孩子共同努力,陪他一起成长,也算是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吧
32条回复
很难相信这个播客的听众也会对出轨追赶打骂 这里应该不是道德的斗场吧 这就是人身上会发生的事 这是对人的讨论 对人性的隐秘 幽微 复杂的讨论
史蒂夫说
:
这期最后讨论的过度社会化的问题,其中一个表征恰恰是过度道德化,看问题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个体了,全是代表社会规训的道德审判。看似有立场见地,其实全是灌输和附和。
HD824358v:也不用这么标签化节目的听众,大家都是社会规训下的普通人,道德批判和对人的反思并不冲突。你这么说反而有种“我都听这个节目了,怎么还思考这么low”的“上位”感
14条回复
晨树
晨树
2025.6.08
精神出轨这个,最后一句也许上天是想让他做个好丈夫好爸爸。我在马路上忍不住说出了一句,哎哟我草😑😑😑😑
J Soar:感觉是大写的普信男实录....
潘妮儿_up:26:26真的恶心到了,希望写信者本人能看到我在骂他
26条回复
谢谢Steve!我是第三封信的来信人。听Steve一字一句读我当时写的那堆啰里八嗦的玩意儿(天呐读了得有10分钟吧…),我觉得特别羞耻;同时,能得到Steve的回复,我又感到颇为意外。
说意外,不是因为对时隔两年后收到回复这件事感到意外(这个早有预期了),而是作为一名史蒂夫说的老听众,在这两年里聆听一期期的听众来信的过程中,我觉得我的疑惑已经在Steve过往回复别人的来信(毕竟“婚家”“出轨”什么的也是常见议题)的时候得到了解答。我甚至觉得这已经是一封不再需要回复的信。但能听到Steve的回复,我仍然很开心。再次谢谢Steve,帮我以这样的方式打开了这个时间胶囊。
我同意Steve所讲的每一点,特别是当Steve点出我和大A的根本矛盾(“孤独且自由”v.“控制且求稳”)。这既是我们最初为什么会产生那种奇特吸引的原因,也是最后彻底葬送我们那段关系的根源。我很高兴我自己一路摸索,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最后,对于所有听到我的故事的朋友们。无论你是觉得“赞”还是“骂”,我想有一点我们是相同的: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怀揣着一份对于“探索意识边界”的热情。既然如此,我希望这些探索不只从“道德批判”出发:毕竟道德的世界是黑白的,有着明确的“是非”与“对错”;而人性的幽暗处,往往就藏匿在这些“是非”“对错”的缝隙间。不要止步于那些“唾手可得”的答案,我们都要鼓起勇气去问出那些更艰难的问题,因为它们才是人生的真相。
最后的最后,祝愿史蒂夫说越办越好,也让更多人看到“听众来信”的意义。
Ruita:谢谢你分享的内容,你很勇敢。
Alexia507:作为曾经手撕“渣男”的人,我其实非常希望对方能坦诚,我能接受对方“犯错”但不能接受“欺骗”。“犯错”我会觉得对方不是故意的,但“欺骗”简直就是在侮辱我的智商😂
18条回复
24:49 为什么最后还要美化自己是个好丈夫,不就是精神出轨被对方拒绝?但凡对方有点苗头你就摇着尾巴去了。。你妻子实惨。。
laylacai: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早上开车时听这段来信,我早饭差点吐出来,恶心至极。我恶心的并不是婚外情,对于精神出轨或肉体出轨,都是成年人都OK,我不做道德批判。令我极度不适的是这位男士还是不坦诚,看似剖析,实则铺垫太多,美化太多,太鸡糟的装货而已(也就是评论区里提到的“普信男”)
HD356090d:的确,回归家庭只是他唯一的选择。如果是他向对方表白,对方没有拒绝。他挣扎过后依旧选择了家庭。那才叫责任!
11条回复
猫漠漠
猫漠漠
2025.6.08
啊 多一点听众来信吧🤩
史蒂夫说
:
好的
呱叽叽叽呱:支持!!!!
8条回复
我感觉这期的第三封信反而特别好,人性本来就是复杂的,亲密关系也是复杂的,很多事情没有正确答案,生活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弯路,这才是人生的真相啊。如果总在道德审判,那就会活成社会规训下的NPC,而不是一个鲜活的人。
Yiqing:我觉得写精神出轨那封信的朋友文笔不错可以去编剧或者写小说 竟然听得有些入神 很drama又会有点共情的部分 再加上steve的解说又增加了一些合理性
乐俗斋
乐俗斋
2025.6.11
36:44 这个男的很典型,对育儿的辛苦琐碎缺乏认识,生了孩子之后想逃避现实,又无法摆脱责任,就幻想换一个女人能有不同的人生。同时,也有妻子激素变化,丈夫欲求不满的因素,或者说男人不那么投入和享受育儿,又重新开始发情。实际上,就算出轨成功,再婚生子,又要落入相同的困境。而且爱玩的个性女生,会把更多育儿责任留给男人,比现在还苦。那些相互吸引的原因,只是幻想的借口,不能在一起的原因,也是被拒绝后挽尊。本质就是没有接受现实,进入做父亲的状态,没长大。
YL_ZN9o:这才是正解,也很奇怪为什么steve没有从这个角度去说,难道在男人的世界里 《责任心》不值得一提吗?而且很明显大A就是来搅局的,大A寻求的也是一种关注和刺激。所以会和这个男的讲被人家撕烂了衣服 让这个男的大发雷霆,大A就会内心爽到 因为被在乎到了。所以说白了 就是2个幼稚心态的人互相玩弄,只不过没有上床 仅此而已。
乐俗斋:很多强调“人性的复杂”“情感的幽微”的人,是因为没有孩子吧。难道妻子就没有人性的复杂和情感的幽微吗?妻子只是全身心投入到满足婴儿的需求,没时间关注自己的复杂幽微,甚至没时间吃饭睡觉上厕所而已。这个男主和那些幽微的网友,说白了就是闲的,没有照顾老人孩子那种紧迫的压力,所以敢于把人性和情感置于另一个生命的生存之上。如果妻子也不带孩子,男主出去风花雪月,婴儿一天就低血糖死亡了,这还不够幽微吗?男主作为生了孩子的父亲,不关心孩子的生死,只关心人性的复杂,就必须面对道德的评判。如果别人把男主饿死,他能说出不要道德评判,只要关心幽微吗?他们只是把养孩子想得太简单,或者说不关自己的事,默认女人会自动完成。事实上,如果父母都去出轨,婴儿是会死掉的。杀人还不许道德评判吗?
24:09 还想说这可能是娃带得不够家务干得不多闲得慌。一岁的娃两口子带不是应该累得随时可以睡着吗。想想谁在为你付出吧。
YL_ZN9o:《自私的婚内男性》
21:08 对于精神出轨这个部分,其实还没有听完,突然想看看大家的评论,确实像我预想的两极分化。除去道德的约束,可是这就是人性中极为幽暗深邃的一面,听了稿主的叙述,我也觉得大A真的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女人,而我斗胆揣测,除了这一方面,稿主向往的是自由,率性,松弛的生活,但是从成长经历,家庭因素,社会背景,都使他不能冲破障碍,听到这里对于外国人悠闲饮酒这个部分,他说希望和大A一起在这个情景下,我觉得重点关注其实不是大A,而是那个他设想的理想的和实际的自己和生活状态的对比,也许更多的是这个部分而不是说他更爱谁。(我没有谈过恋爱,所以说这么多也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罢了)
_jiang_:对 不管是之前反对父母压力和妻子在一起 还是后面反对社会、家庭、自我道德感(如果有的话)压力去和大A表白,其实都是自恋投射,他喜欢的只是那个追求自由、不落俗套的自己。 所以我很了解评论区感受到的"普信男"气息。大家骂的不是道德有问题而是重点在"普信",就是因为在他的叙述里,似乎周围所有人的感受都是不重要的,不值得考虑的,他只在意自己的感情,自己的"问心无愧",自己的"勇敢追求"。
来听别人聊天的mj:看了你的评论,我有个猜想,他可能把家庭和大A划分成了困难模式和放松模式,回到家庭感到很累,离开家庭会感到放松。他们应该在家庭中制造更多快乐,不过我也不懂,没经历过
3条回复
精神出轨那个,真的听的我犯恶心。幼稚至极,普信男,在做这些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另一半、自己的孩子,很离谱。
史蒂夫说
:
这里不少信都可能让你恶心,注意身体
Samanthazy: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妈呀,好会讲
4条回复
22:47 他对自己的感受描述真的好细腻。
史蒂夫说
:
是难得的了解人内心的机会,很坦诚
YL_ZN9o:很少见男人能描写的这么细腻
20:58 真是个做作的男人 你全力粉饰的“体面”不值一提
HD531016x
HD531016x
2025.6.09
精神出轨男的自我感觉良好大概在于,自己是一只脚踏出“妈宝”控制的勇者,勇敢于坚定的娶了妻子。但另一只脚还是懦弱,认同母亲的,看不上妻子的,大他七岁的美丽女性不过是想找妈。重新回归家庭,更加重了自己男子气概的存在感,才那么陶醉吧
HD172892r:完全同感,感觉这个男的在大a身上投射到出现幻觉了,幻想自己的打破束缚的“美好人生”
YL_ZN9o:《普信男的价值观〈
3条回复
猫漠漠
猫漠漠
2025.6.08
56:40 人在快30岁 但心理年龄才18 好崩溃😭😭觉得自己成长得好慢 同时就觉得顶不住外界的压力
史蒂夫说
:
多听听不同人的看法,让自己思想全面
已已:我也是差不多的状态,没什么三次元有互动的交谈的机会……或主动或被动封闭了自己。
2lastday
2lastday
2025.6.10
本来是来评论区看看有没有《被忽视的孩子》这本书的,然后就看见了大部分关于精神出轨男的评论以及他本人的留言。

他的投稿的确具有文学性色彩,我也当故事听。
当我听到大A拒绝他的表白后,我随即假设了一下:如果大A没有拒绝,那就没有这份投稿了。
只是人生没有如果。

听完后,我也分别站在大A和他妻子的角度想过这件事。
所以能理解评论区的各种留言。

最后只剩下感慨:
男权社会里,男性吃尽了红利,“饱暖思淫欲”。
而“穷”则思变,所以女性在精神文明方面的进步超出男性不止一点半点,也就不奇怪了。
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

只要思考不停止,人类就还有希望。
Lucia_1213
Lucia_1213
2025.6.09
❗虽然第三封信的来信人或许真的是在面对真实的自己,写下很细腻的感受,但是出轨就是错的,就是一种在伤害他人的行为(除非双方都知晓并同意出轨行为的发生),而且我认为来信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会带来的伤害,他讲这件事是因为觉得很有意思,反而是始终都在自私的考虑要不要出轨对自己来说的意义和价值,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出轨对于妻子对于孩子对于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我心里可能就像,如果一个人告诉我他最幽微的杀人感受和细节,我可能首先会做的是报警而不是去关注他的心理状态,杀人和出轨固然不同,但恶意伤害他人的本质是一样的。 作为一个曾被出轨所伤害的人,创伤反应也好,感同身受也罢,我无法也不愿意理解他,我宁愿自己看上去不包容不开放,思想不先进,我不想非暴力沟通,我只想看到他认错
LittleFishBi:不是为出轨者辩护,但是就是有人的道德感就是没有这么强。我感觉来信人很自恋,自己说自己是为了真爱和家里抗争,有了孩子很幸福啥的,老婆怎么想的我们并不知道。不过也看得出来其实写信人并不能太设身处地为别人想,与其和家里抗争非要结婚为什么不能和家里沟通呢?和老婆出现问题为什么不先沟通而是靠精出轨解决🙈自己感动自己实际上遇到问题不去正面解决
YL_ZN9o:大部分男人对婚姻的责任感 共情力 以及换位思考的能力都太差了了
3条回复
18:46 真恶心啊,为自己的不忠找借口,还以为自己很聪明。
关于第三封信…我个人觉得,已经超过了精神出轨了。难道一定要有x关系才是实际出轨吗。大家都有人性阴暗处,包括来信者关于他那段白日梦的描写,我觉得这些确实是属于精神出轨。但他在明知A对自己有如此吸引力的情况下,在有家庭的前提下,和A的聊一些亲密话题,约会甚至表白。这些难道不是实际出轨了吗?特别是在已有家庭的情况。我不想批判这个人,但是看到评论区两级分化的反应,我没有看到大家对于这个程度的界定。最后,人性是有弱点,但人也应该有责任感。婚姻和恋爱是两回事(因为觉得自己担不起这个责任,我个人是选择不进入婚姻的。所以我是不太理解这种既然承担了这个责任,但又在行动上…(以及顶锅发言 个人觉得这位观众最爱的是他自己。一开始妻子是他反抗母亲强权的胜利品,后面A是他逃脱日常琐事的气口。爱自己是好的,但伤害他人来爱自己就…
君子不刑不发:不能更同意!
YL_ZN9o:对,他的精神出轨的判定是 对方拒绝了她 哈哈哈哈哈哈哈
HD172892r
HD172892r
2025.6.12
这个出轨男没有观察到的一点就是对妻子的愧疚去哪了,嘴上说爱现实却是毫无挣扎的背叛。出轨就像喝水一样简单。(本人很年轻,无被出轨经历,无应激,有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