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18教育篇(2)-家长貌似都很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但是方法对吗?

Vol.018教育篇(2)-家长貌似都很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但是方法对吗?

82分钟 ·
播放数1558
·
评论数38

主播notes:这是指导我自己的学习,和教育我女儿的框架,贴出来分享给大家,节目里也有提到。

人生的追求

能歌善舞,精通韵律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身体强健,头脑清醒

通晓历史,预判未来

感情丰富,情绪稳定

走遍世界,虚怀若谷

洞察人性,敬畏自然

想与JY1对1交流,系统性的了解关于如何投资、高效学习、育儿教育、如何不焦虑的生活的心得分享,请加入知识星球。

成功加入星球后,可添加微信jyearther,申请加入听友群-《醒客俱乐部》。

展开Show Notes
亚当皮蒂
亚当皮蒂
2025.6.13
这个播客的定位到底是啥?聊教育,投资,职场,或者纯陪伴?主播没有成功的育女经历(至少目前看不到),投资+职场经历也就略高于普通人(且主要靠时代红利),阅读量及口才表达更是乏善可陈(反复提到就那两本书,节目准备也谈不上充分)。就这也敢自诩人间清醒,那称得上清醒的人未免太多了吧。
JY地球人
:
这个播客没特定的定位,你觉得是啥就是啥。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分享的渠道,兴趣驱动,也增加一些人生的随机性。节目的开篇就说了,分享的都是个人主观的经验和观点,可以讨论,相互成长,但不做情绪辩论。“自诩”人间清醒,也没问题,我活得自洽,生活烦恼不多,这也是个主观感受。但是“清醒”的人确实不多,不超过20%。
陆文捷_GVUB:挺好的,逻辑跟表达能力就已经好过很多主播了,话题探讨也较客观而非单方面输出,当然杨老板的捧哏角色也很重要
4条回复
小马宝荔
小马宝荔
2025.6.13
以我身边的同事来看,普通遵循父母越是985毕业越是公司高管,越是盯着小孩成绩不放的定理。属于小孩成绩稍微掉一分,父母就很焦虑,会无限放大未来的可能性,还要和某某同事比,自家的小孩哪哪都不如别人家的孩子。
这种焦虑,只能靠他们自己缓解。同事劝,也是徒费口舌。
JY地球人
:
路径依赖严重。
超大不溜:另一方面也许是父母的惯性思维 直观表达就是 我当时也是这么过来的 但实际上 没有可比性 客观条件就已经不同 父母当时的路子 有可能是当时时代的需求
Jocelyn_s7cO
Jocelyn_s7cO
2025.9.18
有个问题我想问一下jy 没有冒犯的意思 精通音律之类的是不是你无意识的把自己小时候没学的或者没做的加到你女儿身上了?还有个我自己都很迷茫的问题 现在ai兴起 20来年以后工作会变成什么样子? 学习方法或者学习方式是不是也会很不一样? 如果还是用原来的方法论会不会还适用? 是不是有更高效的方法?
JY地球人
:
哈哈哈,是也不是。因为音律确实有其独特的美,给人极大的情绪价值。不会就进不了这个门,体会不到这个乐趣。所以我希望她能会,也是对世界体验的一部分。
茜儿_dMXb
茜儿_dMXb
2025.6.14
我喜欢你的观点和角度,也很喜欢你的教育篇,真的每期都听,忽然又给我平静的生活一些启示,希望每期推荐一本书。我们都是凡人,我相信日拱一卒的力量,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好好感受他们的世界,一个精彩的世界
JY地球人
:
每周一本书太多,每月一本足够。
随波逐流省力也费力;蚍蜉撼大树需要相当的底气跟勇气。
JY地球人
:
所以二八法则。
HD232656u
HD232656u
2025.8.22
昨天发现这个博客,迫不及待听了讲搞钱的整个系列,接着听了搞教育的,真的很赞同JK的很多观点,感觉到了同频。我学金融干金融,年龄比Jk大一丢丢,有些经历特别相似,挺神奇的,会继续爬楼听你们频道,感谢分享!
JY地球人
:
感谢支持。金融我算门外汉,多学习。
这真是王炸节目,颠覆了我的认知,忽然开窍
JY地球人
:
哪个观点让你有感悟,可以展开说说
点点圈_TZ1P:对于教育和学习的问题,条条都中,我就是那个很乖,很在乎学校安排,听话的家长,把学校当资源,维护学习的信心,掌握学习方法提升效率,分辨并掌握自己的节奏,这些我情不自禁做了笔记
陈三寿司
陈三寿司
2025.7.02
关于这章的观点非常认可,幸好是在小宇宙这种平台,在其他地方这么输出公共教育很容易就被1450了。还有个小问题探讨一下,既然公共教育定义成一个输出内容什么有限的服务商,为什么还要把孩子大量的时间放到学校去获得那些有限的知识呢,公共教育的内容是又什么稀缺性吗?
JY地球人
:
因为大多数人根本不思考这个问题,惯性使然。
陈三寿司:那站在你个人角度看呢,为什么把女儿送到学校,背后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
3条回复
陈三寿司
陈三寿司
2025.7.02
y哥 补充一下,影响一个事情成功的有3个要素,除了内部的能力、意愿还有外部的环境or体系。
JY地球人
:
还有运气
石头_Fqve
石头_Fqve
2025.6.15
很同意JY的观点,孩子的学习节奏很重要,我作为一线老师,看到不少孩子被拖着走,已经失去了学习的斗志,非常惋惜,父母到底希望孩子成为怎么样的人一定要想清楚,不要随波追流,这才是负责任的父母。
JY地球人
:
大多数的父母自己都想不清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Norahxue
Norahxue
2025.6.13
18:35 每一门学科老师都说过为什么要学的,但是99%的人都是为了分数,和jy女儿是一样的。包括父母也是这么想的。
JY地球人
:
老师也是被KPI指挥棒害的。
十夜
十夜
2025.6.22
我跟班里一个小朋友说学习英语的用途,是可以去看更大的世界,去跟外国人交流,去接触不同的文化,有更多的可能性。这个孩子跟我说:我不需要这些,不觉得有什么好。他只沉迷在打游戏里。
HD912254z
HD912254z
2025.6.17
学习
迪迪885
迪迪885
2025.6.12
15:26 等你女儿再大一点到青春期了,假设她英语不好,她也有可能反正你,为什么要去打开全世界,我在国内不也好好的嘛。就为了旅游时候能和人家说二句?都AI 时代了,手机都可以即时翻译了。
JY地球人
:
和别人说两句话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打开英语系的世界。
迪迪885
迪迪885
2025.6.12
为什么要学数学,我初中老师是给我们讲过的,现在看来他真是个好老师。
羊羽79
羊羽79
2025.6.12
很认同JY的教育观点,我儿子现在就在民办初中学习,学校每天布置的作业量超过了孩子的生理极限,太苦了!我和儿子说我们还是转公办吧,但儿子不同意,认为转公办就是被淘汰了。所以真要做到“众人皆醉唯我独醒”太难了!
柏林馒头
柏林馒头
2025.6.12
刻意练习也是迭代和纠错的升级过程
kk2462002
kk2462002
2025.6.12
自主学习和应试学习还是不一样的
卞佳臻
卞佳臻
2025.6.12
会持续关注JY教育篇,本篇提前播客在高考中考季节也是流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