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篇】外紧内松 多元共生:新加坡靠什么接住新一波流量?

【特别篇】外紧内松 多元共生:新加坡靠什么接住新一波流量?

78分钟 ·
播放数48589
·
评论数347

- 聊天的人 -

韩咏红(新加坡《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赵剑飞(原媒体人、新加坡新住民)

梵一如

- 时间轴 -

03:20 他乡遇故知 财经媒体“老兵”如何移民新加坡?

10:05 原来传说中的“来福士”就是你啊!?

16:45 来自海南的三代人与新加坡这个国家的不同距离感

21:00 从卖粥郎到媒体精英 前赴后继实现阶层跨跃

26:00 “口罩期”以后“润”去新加坡热度高的原因

30:15 新一届新加坡领导层获得信任的理由

39:20 新加坡的管理效率高到令人咋舌

46:00 新、老住民间的矛盾是新加坡政府的长期课题

53:00 中国新快品牌排队进驻新加坡为哪般?

1:00:00 中国新移民是否会引发新加坡华人文化再融合?

1:08:30 中国新住民的华文文化产品供给是否足够?

1:10:30 中国文化去到海外千万别“出海不出圈”

1:12:00 如果对新加坡有兴趣,欢迎关注《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编辑部

《联合早报》周五文化副刊的新诗投稿版

- OP -

@RayHan

- Logo -

五颜六色的大亮哥

- ED -

星星索 - 邓丽君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app、苹果播客、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FM等平台订阅收听《东亚观察局》

- 剪辑 -

梵一如

- 商务合作 -

805276781@qq.com

- 出品・制作 -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因录音设备和环境受限,本期节目会有一些杂音影响听感,敬请谅解。
叮叮当当不对劲:吓死我了,我半夜听以为手机炸了,关了灯
米奇米奇喵呜:以为是电蚊拍一直在电死蚊子
5条回复
凛十七
凛十七
2025.6.13
新加坡是一个国家这件事,好像一些人都没法换位思考?
小m在摸鱼:是的,有些评论真的太典了🤣,这些人大概真的不理解新加坡只是讲华文和华人比重大,所以会和中文世界有链接,但人家是个国家
不二賢人:不懂很多中国人为什么认为讲中文的人就是中国人
6条回复
UncleCute
UncleCute
2025.6.13
哪怕祖籍是海南,她现在的身份事实和身份认同都是新加坡人,就一点问题都没有。单一民族国家的认知惯性,让不少人对说着汉语的华裔总是抱有某种奇怪的规范性预期。
梵一如本人
:
是的,记得大概十年前吧,还有很多网民对梁静茹给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加油感到“不可思议”呢
HD眸目:很正常
Shawn998
Shawn998
2025.6.13
热知识:新加坡是一个国家,不是中国的某个城市。
基于此,嘉宾的很多论点才能被理解。
Shawn998:但不代表我赞同嘉宾所有论点☺️
海上夕阳_P5NK:有些人你也不能说没文化 是认知的问题 没有思考🤔
一方面嘉宾是新加坡人,当然对自己国家有滤镜,不然不成奸臣了么。另一方面,疫情管控我感觉没有什么可比性,完全不同的国家体量,我们如果只有这么大,完全可以做的那么细致
红油猪耳LI:然而事实上,Covid期间国内一线城市的政策,拉胯的让人感到无语。(我是北京人,之前一直在北京生活) 所以不完全是国家体量的问题,城市本身的管理能力就不是一个水平的。
Robbie啊:偷换概念了…东大并不是一个14亿的大都会,也是600多个地级市组成的,明明都是有各自市府管理部门的。每次说都说自己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啥的,关键比如江浙沪珠三角啥的明明就已经是发达国家水平了
32条回复
关于殖民,其实是和被殖民国的定位不一样有关,新加坡是作为商港被殖民,并不存在来自殖民国的严重剥削,和香港有点像,这种商港和我们一直理解的殖民地被倾销被剥削是不一样的,所以这种城市对于殖民国并没有很反感,因为他们没被剥削,甚至还能拿到殖民国的身份。
优秀还童鞋:得到的全是好处,当然不会反对
nv4dll:他们似乎对来福士也很有情怀,搞了一堆以来福士命名的东西
7条回复
不同意关于新加坡疫情期间心理状态最健康的说法。其实因为面积极小,又不能出国,新加坡人疫情期间是非常压抑的。这和其他国家还不一样,其他国家大部分时间还能国内游,当时基本没生意可做的新航甚至搞出了一个fly to nowhere,在空中飞几个小时然后再返回新加坡,可见生活有多压抑(当然后来批评如潮,还没上线就下架了)。嘉宾来的时候是21年底,已经半开放了
XinInSG:fly no where. 吃新航的飞机餐。圣淘沙的Staycation🤣
北纬一度OneNorth:哈哈不过staycation是新加坡一向的特色,非因为疫情而起。呆久了也能部分理解
这评论区我也是没想到的
MichaelZhang:东观也是下沉了,进入深水区😂
戚少商:三年前小宇宙的评论区不会是这样,只能说时间改变了很多事
4条回复
HD865407y
HD865407y
2025.6.13
到底是谁傲慢十足评论区已见分晓
HD440981y
HD440981y
2025.6.13
感觉就是父辈祖辈承受了殖民时期的负面,嘉宾这代人今天享受了后殖民时期的正面,没有感受过负面部分,所以就说经历过那个年代是好的
出未庄记:那也不见得,比如你,就可以把经历过的负面,夸成正面。
新加坡是那种从上海到新加坡会觉得花园城市也不过如此,但从新加坡回上海,会觉得上海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襄樊去台北的话就没这个感觉,这是新加坡厉害的地方。
凛十七:2023年底去了一次台北,感受就是……和2012年去没有区别(中性,非褒非贬)
梵一如本人
:
同意
7条回复
Lester953
Lester953
2025.6.13
女嘉宾的中文在新加坡绝对算top级的。。坡县本地人平时更喜欢说英文。。
老木863:还好吧,新加坡这个年龄的华人说中文都还行
HD985062d
HD985062d
2025.6.13
13:29 这一段有点脱口而出,没动脑子的感觉。香港和新加坡的历史背景完全不同,对殖民史的态度当然不一样。当时的南洋华人的国家认同是中国,马来西亚建国的时候华人说你们自己玩吧,我以后得回中国去——我没被殖民啊,我就是来你们这搞钱的。跟香港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好吧。
老木863:对啊,因为新加坡被殖民前不是独立国家,而香港是大清的领土
汤_Buoh
汤_Buoh
2025.6.13
新加坡待久了像楚门的世界,从一个商场到另一个商场,出门没带手机在居民区迷路过,因为小区都长一个样。迷失在一大片灰蒙蒙的组屋里,当时真的有点窒息的感觉
tomorrow_:因为嘉宾是高收入群体了体感当然不一样,我当年在新加坡打工住四人间,排队洗澡!就这点已经让我破防了😭虽然当时谈了一个local但也让我觉得生活不会好到哪里去就果断回国了!新加坡公共服务好是真的好,但作为没有身份的外国人真的感觉不好
言语之物:用他们最在乎的西方的评价就是就是间clean hospital. 真搞不懂那位韩女士哪来的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让直播间气氛给烘托的?
4条回复
阳阳_Bq9m
阳阳_Bq9m
2025.6.13
14:29 我同意不能负面看待太多历史问题,但新加坡的话本身很多现有体制都是继承自英殖民时期,它怎么可能去进行负面批判,本身又已经不认同中国这套了,再不认同英国那套,那立国基本的很多东西就没了
VA吴彦祖
VA吴彦祖
2025.6.13
原来觉得新加坡有点别扭的人不止我一个
37:51 不会啊……我在21年7月在新加坡呆了21天为了办美签……其实也受影响蛮大的 我觉得嘉宾还是有滤镜吧。
tomorrow_:当时最严苛的北京过去的😭自然觉得松弛的不得了!新加坡当时的政策好在够弹性,随时在调整
新加坡我前前后后去过五次后几次 都是去看演唱会 这个城市之无聊 我基本除了去看演出几乎不想出酒店 这个节目一直强调政府的效率和服务都不说一个大前提 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国家 理论上新加坡政府只能跟北京上海的区长比
婴宁笑:注意国际观瞻,别弄得像韩国似的。
混儿吊
混儿吊
2025.6.17
嘉宾的讨论我觉得也提示我们。我们总是带着大国的心态来看世界,甚至想代言所有国家的态度,反而小国更加理性,更加敏感,更加智慧。特别是东西方文化交互最强的国家。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更加谦逊一些呢。
梵一如本人
:
是的
熊孩子王:希望您推荐一些不错的华语媒体或平台
这个所谓的副总编辑给我的感觉很奇怪
HD998681d:我也觉得。凡叔没说什么,而且人家也是经常出国跟各国的朋友交流。肯定是尊重别人国家的主权和文化的。这位女士觉得有点儿敏。怀疑他摄取信息都来自于互联网黑子和喷子导致人觉得中国人不太尊重他们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事情,,可能网络上是有那些喷子,另外一档播客飞天狐说,我觉得这两位国际友人说事情就非常客观。喷自己国家也好,可能对中国就有一些东西不好,他就会大大方方客观的说。不会去做任何掩饰。
婴宁笑:他有国际语境压力,西方世界不喜欢亚洲人之间太友好,新加坡人视自己是世界公民,他们怕西方也怕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