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塞巴斯蒂安·萨尔加多聊起: 摄影师的勇气、责任与道德困境Photo Reason

从塞巴斯蒂安·萨尔加多聊起: 摄影师的勇气、责任与道德困境

63分钟 ·
播放数2801
·
评论数61
Reference 参考资讯
  • 马格南图片社的悼念
  • 纪录片《地球之盐》
  • 《Gold》
  • 《Migrations》
  • 《Workers》
  • 《Africa》
  • 《Genesis》
  • 《The Children》
  •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Susan Sontag
  • On Photography: Susan Sontag
Photo Reason 品牌资讯
  • 工作坊招募中:

「拼图计划 Puzzle Plan」| Photo Reason线下系列摄影工作坊正式开启招募!

Magnum x PR | 暑期大师班 Essentials of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来了

  • 线下空间:

「PR / in Space.」线下空间地址及营业时间公告

@Photo Reason 2025
特别鸣谢:本期节目剪辑 YoshiLyly
片尾曲:Chris Botti - Love Gets Old
展开Show Notes
陆定
陆定
2025.6.13
这一集太棒了,完全是站在摄影师的角度去讨论摄影。这就好比是一个厨师站在美食的角度去讨论怎么做好一条鱼的时候,一个所谓的环保主义者突然跳出来去大喊“吃鱼是不环保的”。
chaoqun_pan
:
哈哈哈哈喜欢这个比喻!
白熊路一
:
喜欢这个比喻。
彼得巴赫
彼得巴赫
2025.6.14
如果我在街头看到一位崩溃的人,我不一定会拍,我也应该不会发出来。如果我会拍,那可能当时的我也很崩溃,因为我的街头摄影是在表达我自己,所以如果在那一刻我也共情了,或者那个状态也是记录我的那个当下,我就拍下来。
chaoqun_pan
:
这就是我们提到的“为什么拍”的出发点问题👍
syteve
syteve
2025.6.16
三个男性能这么平心静气地一点点聊对诸多争议的看法 太难得了 听着很舒服:)
欢乐马A氏:好性别歧视的发言。。。
白熊路一
:
喜欢”心平气和”
Misrach也被问到类似的问题,美化惨剧,他的回答是“我做的事情只是理解没有被解决的问题,承担见证,发出一种警报。严肃表达中的美不仅是一种对现实的确认,也把一些我们这个被侵扰的世界中的信息直面地传递给我们。”
chaoqun_pan
:
我超喜欢他!
非常喜欢这一期。才在上海看完萨尔加多摄影展,看的时候多次泪流满面,是一种能够穿越时间、空间的震撼,也能够通过“小孔成像”看见他对于人、世界、地球的悲悯与爱。非专业摄影师·业务摄影作品欣赏爱好者,也想继续探讨下“关心”与“消费”的问题,这一组词让我觉得好像没有特别直接的对应关系,从我的角度来看,“消费行为”本身也是一种自我认同的选择,我选择消费什么,也代表着我的注意力的投放,也是一种维度的“关心”,只是在于行动的深浅?我是这么理解的,在听的时候,感觉“消费”好像被下意识地赋予了一个负面的内涵,所以也想听听主播后面继续的探讨(如有!),想要更一步地界定“消费”与“关心”。
chaoqun_pan
:
这个点很好啊!我其实也在想“消费”和“关心”的界限在哪里。我个人感觉,这里的“消费”并不是单纯的“购买”,而像是“利用以获取利益”,比如流量、关注度等等~
Ritaaaaa罗青青:hmmm 确实是个角度,但它就又带来了一个更深层次的哲学命题(对我而言😂),就是这个背后就会牵涉到“手段”和“目的”,以及“利益”也是中性词,公众的利益VS私人的利益,其实都是“利益”,谁来判定其中高下?P.S.我歪个楼(很开心能继续探讨哈哈、激发了我的表达欲):最近王暖暖在各大平台都有分享、介绍自己在泰国的遭遇以及跟丈夫的官司等,我没有看书,但也看了几个她上不同节目的分享,有人会说,她是在“消费”自己的苦难(遭遇)来获得曝光、收益等,但我想到她之前在节目里讲过,这段经历让她很难再回归事业、找到工作,身体不允许,这可能是她选择的一个让自己生活/生存的方式,从这个角度,我无法单纯地“指摘”她现在是在“消费自己的苦难”,我会认为这是她为自己做出的一个选择。
HiCookie
HiCookie
2025.6.18
拍能感受到的东西。以平视尊重的角度去观察记录,这跟为了哗众取宠的俯视最终出来的照片的内容真是不一样的。早年在布列松基金会看到他表达过一句话“街头摄影本身就是一种窃取”,对于自己在街头拍摄陌生人时的心理突破很有缓释作用。
堂美福
堂美福
2025.6.16
抵达别人心底、扎根发芽 才重要。
chaoqun_pan
:
是的!
我是赛文
我是赛文
2025.6.20
喜欢Roban的观点,照片的形式或者结构上的美感,是好的传播的前提,也才能让更多人看到照片所记录的事件或群体,引起大众的关注。
54:36 看见陌生人情绪崩溃的样子,我也不会拍,甚至还会默默远离不打扰,即便这照片很出彩,但也不能把自己的出片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是在消费,关心也有,通过照片来感受战争带来的灾难性毁灭,心情如同哽咽般沉重,久久不能释怀。第三个问题🙋‍♀️,摄影?越界?这个问题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博主说的是入侵了情景画面,就已经是越界了,这好像也是。就好比如别人抗拒你镜头,你依旧不礼貌拍摄了,边界感的存在,这应该也算是一种越界了,嘻嘻,理解的比较表面。
chaoqun_pan
:
谢谢你的分享!!
顾了顿
顾了顿
2025.7.20
42:07 “哈库那玛塔塔”是斯瓦希里语,意思是“无忧无虑,没有烦恼”。我觉得这样的内容用这个标题非常合适。也许批评的人认为这样的生活怎么可能“无忧无虑”,那里的孩子应该向往“别的生活”“文明世界”;又或者是这样表达会削减西方对非洲支援的热情。但无论如何,我认为摄影师不该被这样批评。
chaoqun_pan
:
我觉得批评的人甚至可能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只是本能的和狮子王联系在一起。
我一直在按时间补听你们过往每一期,终于听到这里了,下周上海正好就有萨尔加多的展,很期待。他的照片也不都是美的,有些就是纪实很悲伤,他的个人选择和经历甚至比照片更美… 我觉得他把有些场面拍得美,是他的真诚本能,不是刻意为之,从他的眼神里都可以看到那种单纯的赤诚。他对那些时刻和人们充满悲悯,拍出美感是对平凡生命的尊重,是尘埃里开出的碎花,不是美化。不同的人看他的作品能看出不同的东西,这源于观众千差万别的个人经历认知审美,喜欢听这样的坦诚有温度的探讨👍
chaoqun_pan
:
谢谢鼓励!
小生xz
小生xz
2025.6.16
31:53 特别同意pan的观点,最关键的是,动机是什么。只要动念不单纯不真诚,即便没拍,也是功利的。
chaoqun_pan
:
所见略同!
Darren_wxlj
Darren_wxlj
2025.6.16
我同意Roban的说法,虽然他没有全说出来:日常情况下我肯定不会拍街头情绪失控的人。但在特殊情况下,比如战场上遭受PTSD的士兵,或者灾难中痛失亲友的幸存者,我觉得还是有意义和义务把这个故事讲出来的。
二人地理
:
感谢补充!是的,那是故事的一部分
真的好喜欢这期,深受触动,也对摄影师的角色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chaoqun_pan
:
谢谢我们的剪辑小伙伴!辛苦了!!!
StarAurora
:
辛苦阳宝和白老师!
4条回复
古不停
古不停
2025.6.14
在当下,我感觉苏珊桑塔格对图像的观点已经能得到印证了
chaoqun_pan
:
哎,昨天刷到广东那是摄影师的事情,也真的是很扯淡
monsterL
monsterL
2025.8.13
不认同
chaoqun_pan
:
没关系啊 本来就该有不同的声音
这期的讨论非常好!对桑塔格的评论很有趣,我也有同感
Kerase_7
Kerase_7
2025.7.17
46:27 但是那些没有被美化的照片所激起的不适和反感从反面激起了对战争、破坏性等等问题的厌恶,也是一种警示?
HD307409w
HD307409w
2025.7.12
哈喽你好
子非我-95
子非我-95
2025.6.21
44:20 没有读出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