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经济下行时代,高考还能改变命运吗?横切面

06|经济下行时代,高考还能改变命运吗?

79分钟 ·
播放数8176
·
评论数81

-导语-

高考,曾被誉为人生的独木桥,中国最公平的考试,无数人借助高考实现了阶级跃升。但今年,高考的讨论热度似乎下降了,在经济下行、失业率上升、阶层流动变弱的背景下,更多的人不再认同高考的价值。

本期节目,连连和修明将分析高考的本质。探究为何高考的本质是一场零和博弈?为何高考的底层逻辑是极端残忍的?为何教培扭曲了高考人才选拔、促进公平的作用?进而引申到中国社会内卷的真相,以及作为普通人,我们该如何逃离内卷。

本期话题成员

媒体人,前凤凰卫视主编连连

媒体人,前抖音政策研究员修明(微信公众号:修明札记)

我们组建了《横切面》粉丝群,欢迎大家加入:

-时间轴-

1:40 公众对高考的热情减退了?

4:20 韦东奕为何一天涨粉1500多万?

11:04 高考状元一般成就不大,高考和能力不完全相关。

14:03 “卷”没用了,现在工作经验比学历更重要。

19:02 之前阶层跃迁靠进入新赛道,现在赛道少了,毕业生直面阶层固化

19:46 现在大火的两个“新赛道”,年轻人还有机会吗?

29:00 高考就是一场零和博弈,对社会福利毫无价值。

32:24 教培彻底扭曲了高考的选拔机制,还加大了阶层差距。

42:01 高考是商鞅“利出一孔”的延续,底层逻辑很残忍。

49:20 中国社会同质化程度太高,加剧了内卷,全民陷入军备竞赛

57:17 香港、美国的教育体系,对大陆来说有借鉴意义吗?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4人参与
你觉得普通人通过高考,还能实现阶级跃升吗?
看结果
听感不是很好 聊天都是站在高位者的姿态 很傲慢
球形结界:聊得有深度的话姿态傲慢也行,聊的内容挺水的,观点也是情绪表达,真是手欠,进来浪费了十几分钟
钝角_O2OM:同感,角度和表达都很不恰当
5条回复
Meilin_ZUz9
Meilin_ZUz9
2025.6.18
对于韦神的评价和节目结论并不成立,我想大家第一时间关注他的精神状态,是因为他的呈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确实到了非常明显值得担忧的地步,这种热切的担忧也是对天才的另一种爱慕,大众一致希望他能够活得好好的,做出更好的数学研究,或者天才谢幕之后也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
修明Liberty
:
有道理
钝角_O2OM
钝角_O2OM
2025.6.19
听到韦东奕这里真的不想再往下听了,不想浪费时间了,两位主持人的前工作履历忘记了啊,但是真的感觉是不是你俩自己DIY的啊😦,不然怎么会在一个公众平台做节目的情况下随意的去评价一个人,91年出生的我,也算解除互联网很多年,极少在认为平均作品质量还不错平台上面遇到这样的作品
连连大太阳
:
首先谢谢你的收听,其次如果多听听就会发现,我们不但没有评价,且尊重佩服韦东奕卓越的智商,这和值得关注的问题并不冲突。最后,你这段有错别字 “接触” 。
HD611473i
HD611473i
2025.6.19
有点不尊重韦东奕。感觉在审视他人,随便评论别人外貌。
三十来岁传奇老将:韦东奕这种长相和智商的反差不就是他火的原因吗?不管你自己的道德标准如何,他这个就是天然的流量。把这个作为基础去展开观点就叫审视的话,我觉得你应该重新理解一下审视的意思。
连连大太阳
:
因为关于韦东奕外貌讨论声太大,乃至北大出来回应,我们讨论的是这个事情。如果你愿意的话,往后听大概五分钟,就知道我们完全不是你说的这个意思。
6条回复
Erin___lam
Erin___lam
2025.6.16
没想到是首评😜我觉得高考的优点跟缺点都相当突出,对于底层而言,高考的确是破圈的最公平的方式了,但同时真的把人对“学习”这件事,变得很功利,乃至在社会多年了,我说我想再进修,所有人第一反应就是,学这个有什么用?一个不太全面的点,在国内读研,超过30,几乎就是大龄且没用了(MBA除外),但一些欧美地区跟港澳地区,超30岁读研的比比皆是……我明白经济条件决定物质跟精神基础,但学习这件事,变得很畸形,哪怕你说你为兴趣就自己去学点什么,去所谓的培训班咨询,他们的教学理论就是各种考证的理论,最后兴趣学习也会变成应试学习的感觉。
连连大太阳
:
是的,学习不该是工具,而是过程
嘎嘎yogurt
嘎嘎yogurt
2025.6.25
03:54 大专咋就不是大学生了 ?考公题目:大专是大学的一部分.大专,即大学专科的简称,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大学的学历层次之一。在中国大学教育通常包括本科教育和专科教育两个层次。
作为“县城重点高中的老师”只能说 读书还是对于大多数孩子的出路 还有就是读书也是一种能力的培养 普通家庭孩子有韧性 有好奇心 有同理心 …也是需要训练和科普的
HD1009710w
HD1009710w
2025.6.23
觉得主播讲的很不错呀,有很多其他地方听不到的有新意的见解很有启发!没想到这都有杠精来喷😄
连连大太阳
:
谢谢🩷
日暮苍山:不知道你怎么定义杠精的,不是对主播提出意见就是杠精,这又不是主播的一言堂。普通人觉得他的长相有特点不好看,这和主播在节目里公开地说他长得像大笨蛋像笨蛋,不是一回事。就像实事求是和口无遮拦不能划等号一样。
4条回复
HD836067y
HD836067y
2025.7.18
真的差,我听了不到一半的时间,关于大厂人才选择和香港社会和政府的分析,这两个重点都是错漏百出。拜托多做点功课再来做博客吧。
连连大太阳
:
如果可以,你能详细的说说错在哪里吗
HD836067y:首先,我是头部互联网大厂资深面试官,我很明确地告诉在校招生中,学历越来越重要,高学历人才的比例比原来更高了。你们说的经验比学历重要,这在社招中一直都是如此,并不是这几年才有的。如果你要讨论学历的重要性。更应该看校招。这是你们的第一个错误。你们能这么说,我甚至觉得你在大厂没做过面试官。
10条回复
25:11 感觉hk也是有种很overwhelming感的城市 就是不管好的坏的全都扑面而来 也有好多人拿hk和坡县对比 我是觉得坡县很精致但相对无聊 hk乱糟糟的但有意思的活动也不少_(:з」∠)_
日暮苍山
日暮苍山
2025.7.18
06:10 天呐不觉得太冒犯了吗
嘎嘎yogurt
嘎嘎yogurt
2025.6.25
这是啥啊冒犯文学….
生存怪谈
生存怪谈
2025.6.22
什么叫做长得像大笨蛋…
HD50403r
HD50403r
2025.6.22
选题很好,很有意思,但两位的知识水平和见识似乎不足以去深入贴切地聊好这个话题
电波waves
电波waves
2025.6.17
近的国家,日本大部分普通孩子学完高中基本会开始考虑就业了,顶尖的孩子还是会卷学业,不是很迷信大学生研究生早点出来接触社会,高中也没有那么卷。还有就是国外基本是本科念完基本会出来工作,工作几年后有深造的想法和财力后再学某个学位,目前国内真的只是为了延迟进入社会设计大学,培养多年却无法与市场和企业匹配
连连大太阳
:
是的,盲目学历崇拜会让人脱离现实轨道
36:58 感觉还是资源稀缺导致的内卷 类比排队 如果资源充足大家大概率是有耐心排队的 但资源稀缺的话 就肯定开始有人另辟蹊径/损招了 环境也变得越来越恶化😵
lnlm
lnlm
2025.6.22
我感觉说的挺对的,其实我关注到伟东也是因为形象和他的传闻有很大区别
19:10 但体感会认真思考自己想要什么的依然是少数..大多数人反而因为焦虑更容易被社交媒体裹挟,然后在家里蹲/考研/考公/..几条少数道路上越来越卷
H_Pj0x:现在大多数人都不能花一段时间深入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只是被大众裹挟而随波逐流
修明Liberty
:
是的,越陷越深
依彤6009
依彤6009
2025.7.2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听完打卡!最后衔接出来李白真的笑死我啦哈哈哈🙆🙆我也喜欢听这个版本的李白!如何呢又能怎😌
连连大太阳
:
啊啊啊终于有人关注我每期费尽心思挑选的片尾曲了🥹
Cynthia_62Vh
Cynthia_62Vh
2025.6.30
36:11 对韦东奕的观点不适别人都说了,作为高中老师,说说对高考的观点吧,短视频碎片煽动性观点大集合,没有深度。同问凤凰的bg是diy的吗
连连大太阳
:
以后我们注意,再发表高考的观点前先争取去高中当老师
Cynthia_62Vh:这是作者吗?这逻辑….. 大家可以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