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1 AroAce: 无浪漫爱和无性恋的认识与和解

EP21 AroAce: 无浪漫爱和无性恋的认识与和解

56分钟 ·
播放数675
·
评论数31

在这期播客中,我们一起走进了无浪漫关系谱系(Aro)与无性恋谱系(Ace)这两个常被误解甚至忽视的群体。我们聊到了什么是无浪漫爱和无性恋,拆解“爱无能”、“性无能”的偏见,探讨影视作品中的相关形象,以及一些现实场景如柏拉图式恋人如何在没有性的连接下区分爱情与友情。

在现代社会,性往往被视为亲密关系的必要组成部分,但我们反思了这一观点:性解放与性主导的关系霸权之间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矛盾。对许多无性恋者而言,爱情和亲密并不一定与性绑定。面对社会中强制的性欲文化——无论是受宗教、人口压力,还是社交媒体和约炮文化的影响,Ace群体经常被边缘化和误解。对于无性恋者来说,异性恋者似乎理所当然的吸引力体验,对许多Ace来说像是个无解的谜题。他们好比被迫参与一场规则未知却人人参与的游戏,感受到与主流文化的疏离感和孤独。

同时,社会告诉我们,浪漫爱情是“终极”联系。Aro群体不是“不了解浪漫”的人,而是看到浪漫、理解浪漫,但以不同方式体验它的人,并在不同种类的联系中找到更多意义。对于他们,深入的友谊、智力的纽带、无私的宠物、宽容的家人、纯美的大自然等等一切的爱同样重要,甚至更有意义。不需要一段罗曼蒂克关系也能让生活充满爱。

我们还讨论了AroAce群体在自我认同上的复杂历程。从曾怀疑自己是同性恋,到怀疑自己是跨性别者,男性难以摆脱刻板印象中的性主导,女性难以摆脱世俗框架下的性客体。承认自己是无性恋或无浪漫者,实际上是一种对抗社会刻板印象的勇气。

最后,如果认同无性恋和无浪漫爱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和表达自己,那是非常珍贵的。如果不是,也无需焦虑,因为真正的价值在于自我感受和选择自由。

无论身份如何,最重要的是拥抱真实的自我,在爱与被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和意义。

你将听到:

01:39 什么是无浪漫关系谱系和无性恋谱系

06:40 无浪漫关系是“爱无能”,无性恋是“性无能”吗?

13:50 表现无浪漫爱和无性恋群体的影视作品

21:50 如果爱没有性,柏拉图恋人如何判断那是爱情而非友情

29:17 性是亲密关系的必须吗

30:34 性的解放VS性的霸权

35:23 无性恋可能跟顺直人群恋爱吗

44:58 无浪漫爱关系和陪伴合作关系是一样的吗

48:20 无浪漫爱只是因为没有遇到真命天子吗

54:00 标签就像衣服,不需要的时候就应该脱掉

相关内容:

影视:《不恋爱的两人》《不恋爱的雀斑小姐》《心跳漏一拍》

书籍:‘Ace : WHAT ASEXUALITY REVEALS ABOUT DESIRE, SOCIETY, AND THE MEANING OF SEX‘ 

YouTube:jaidan animations  采访

aromantic asexual光谱

展开Show Notes
landinglala
landinglala
2025.9.10
sofar 我听到中文播客里 最好的科普 太多人把无性恋当性冷淡了,也太多人把性吸引当作亲密关系的唯一了
landinglala:比较好笑的是…我现在好像正在处于性取向探索中,和播客里提到的阶段差不多。各种dating app聊了聊,我既不是典型的异性恋,也不是典型的同性恋。总之,在没有产生很强的connection的情况下,估计无法“恋”任何人
Outlier离群点
:
谢谢!误解永远存在,但性本身的多样与丰富也永远存在。
3条回复
飞碟飞
飞碟飞
2025.8.06
我感觉无性恋并不是没有爱,而是对爱的定义和话语权被其他浪漫倾向掌控了。。我幼儿园开始就有喜欢的人,但是初高中真正开始谈恋爱后,发现自己只是想和喜欢的人玩、说话,仅仅是一起分享这些快乐时刻,就让我觉得很足够了。。。但那个时候不知道如何表达,在对方表达一些对亲密接触的需求后就草草分手了,很长一段时间以为自己没有爱。现在思考的是,爱的表现形式是谁定义的呢?
Outlier离群点
:
很认同这一点。性和爱的主流定义本身是霸权,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行定义内心感受的权利。
54:47 我对贴标签的态度还蛮积极,因为它们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的认识自己,主流群体不需要贴标签是因为这个世界就是围着ta们转的,你找到了标签才能找到具有相似处境群体的人,才能展开搜索,去真正认识自己
Outlier离群点
:
赞同标签是群体归属的开始。
Chili_Rica
Chili_Rica
2025.6.27
这个科普真的是太好了!应该要被更多人听到!
Outlier离群点
:
谢谢!做这期之前也有考虑是不是太太太小众了,但只要多一个人了解这个群体的存在就觉得有意义了。
Chili_Rica:就是因为太太太小众才值得做!因为没有人做。这期真的给我带来一些思考,什么是真正的亲密关系,因为我们如何被一些约定俗成的东西被绑架。感谢你做这样的话题,我大概现在知道怎么跟这些人相处,如果遇到这样的人,如何尊重他们。
4条回复
Photophescen
Photophescen
2025.10.17
33:54 这一段我作为探索中的aroace有点疑惑 就是其实我一直对这种社会俗定的浪漫信号比较敏锐 比较生活的例子是高中的时候我经常帮朋友做“恋爱咨询” 聊ta和ta们的浪漫对象之间的信号 哪个同学喜欢上哪个同学我也总是很早察觉 但这一套从来都不会apply to我自己
Photophescen:btw很好的提问与讨论 很利于自己探索反思
Photophescen:50:50 喜欢这段!很同感
34:05 这一点我要指出,无性恋或无浪漫群体的人,因为受到社会规训的影响,很多人是知道牵手等事情代表进一步发展(因为至少所有人都知道你不能莫名其妙牵别人手吧),只是该群体的人并不想这么做
43:33 这一部分主播的形容我超级赞同!!!
Outlier离群点
:
握手
无浪漫爱无性恋不是没有情感也没有爱,只是爱和情感宣泄的方式和大众不一样而已,无浪漫爱无性恋也是有爱的,也是有情感的,只是不符合大众刻板印象中的“浪漫爱”而已
nakheel
nakheel
2025.6.24
电影slow 也是讲关于无性恋的
Outlier离群点
:
谢谢推荐!有时间找来看看
冬逝
冬逝
2026.3.07
28:26 好像也没有怎么困惑和焦虑,如果不想要不需要的话,那就不强求要亲密关系。有那么多事情能填满我的生活
冬逝:听完感觉我不仅是无性恋,还有无浪漫关系。这期博客讲的真好,很细致
04:03 请把Aro 和 Ace分开讨论啊啊啊啊,听了开头为什么要把这两个概念一直合并讨论
Outlier离群点
:
不好意思,因为aroace同时存在的情况比较多见于LGBTQIA中,所以我们就概念性地一起开头了。
削梨
削梨
2025.8.01
《爱做饭的女人和爱吃饭的女人》里的两个女主也是属于无性恋光谱下的~不知道主播有没有看过
Outlier离群点
:
没有呢!加入观影清单,谢谢推荐!
削梨:但是她们最后是建立了恋人关系的~两人都是属于半无性恋
冬逝
冬逝
2026.3.07
34:23 这段确实,还有父母也不能理解。
冬逝
冬逝
2026.3.07
12:55 偶尔会因为激素有需要,自己解决一下很快就好了。但是要和别人建立x关系就要面临很多问题了,很麻烦。如果是谈恋爱的话就更麻烦了,没有因为x就要付出这么多心思的义务。我的世界只有自己和我喜欢的事物就够了,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