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 闲扯:《酱园弄》的失焦与残酷珍宝海鲜舫

055 闲扯:《酱园弄》的失焦与残酷

47分钟 ·
播放数1533
·
评论数75

纯粹是一期由《酱园弄》展开的闲扯,有些地方有点发散,没有离题万里(顶多百里)~

这期不观摩导演的技法风格问题了,陈可辛真正值得谈的也不是这样一部电影。

我们把《酱园弄》当作一个现象,一个典型个案分析,可能更有趣。

以及,剧本的改编、镜头焦点背后选择和遮蔽掉的东西,为什么会这样,才是更有意思的问题。

本期主持人:离谱蔓

shownote:

00:27 这是一期听众点播专题

01:04 敏锐的陈可辛与《酱园弄》曾经的初心

04:52 民国是创作的富矿

05:52 社会争议性奇案——绝佳的改编素材

08:30 那么《酱园弄》根本的问题是什么?

12:31 社会派推理的视角是真正适合的切入点

16:05 属于苏青的位置不该被掠夺

17:52 以雷佳音的角度展开这个故事不可以吗?

18:22 以《爱奴》做一个横向对比——什么是线索人物

20:58 镜头背后的权力关系

21:57 大篇幅暴力凌虐与替代性创伤

22:51 受虐者的痛苦只会让施虐者满足

23:31 写实大尺度不是为他辩污的理由

24:14 在情色片里楚原如何处理女性受辱?

26:22 庸俗的现实主义不具有任何更高级的价值

28:29 写实只是手段

30:55 苏青这条线为什么被放弃?

33:05 被解构和质疑的公众同情

34:24 公共议题上的诛心之论不必自证

35:51 邓玉娇案与詹周氏案的异曲同工

38:52 猎奇和暴力的景观化是罪案题材的陷阱

40:03 《酱园弄》从制片到发行的全面崩溃

42:21 当电影导演也开始被架空…

44:21 如果真的走环大陆发行的路

46:08 影票就是选票

展开Show Notes
同意!这电影背锅也是陈可辛和主创的问题,不应该章子怡背。如果从雷佳音视角切入,透过章子怡杨幂赵丽颖三个女性行动线索,进行剧情铺垫和反转,最后引出女性议题,可能会好点。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
Pauline_WDaZ:同意,片子里女性议题太直给了
睡山
睡山
2025.6.26
《酱园弄》和楚原的《爱奴》的对比,“香港电影可没这么糙”,还挺容易误会陈可辛是个没审美没手艺的大陆导演🤣但陈可辛毕竟还是有过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倒是很好奇如果做他的职业生涯梳理,他在个人表达和主流意识形态间的“长袖善舞”,到后期的“进退失据”,到底发生了些什么~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哈 有空会做一期专题讲讲陈可辛的♥️
生而为猫奴:是的!最近听到很多声音对陈导当年泛亚的雄心冷嘲热讽,我实在觉得有些坏。再怎样陈导不是像某刘、某王一样毫无追求在大陆挣快钱的导演,他之所以无奈回归背后有哪些不可抗力才更应该关注,毕竟又有几位环大陆发展成功的呢?只有看杜sir了…
4条回复
听完想给主播很多赞!就是这样的,这样对我们真正想去看去看电影的人真的是不尊重的感觉。难道我们不是谁的粉丝,就不需要看到真正的好电影了吗?端水拍谁谁谁的高光,不如真的好好和演员吃透好故事和角色。还有我觉得强调苏青功利为了自己事业那种说法其实也是引导当下的观众忽视媒体真正的作用,会让人有一种“你看吧,她动机不纯”,而根本看不到原来那个年代竟然可以这样!这个是我比较讨厌的一点。不是就应证了前段时间关于新闻学和学新闻的讨论。还有雷的戏份多到第一部看下来甚至不是在讨论这个案子以及女性的困境,甚至还要去在意这个男人的反复变化,如果你说他是想要讨论当时大背景带给每个人变化,又看不到这方面的具体。如果是按22年的说法,流媒体剧集可能会好很多。现在是既要又要什么都得不到的境地。
西九龙离谱蔓
:
这个片子很多结构性的硬伤很不尊重观众,对苏青的改编、给雷佳音失衡的戏份和空间,都是主创集体的锅。所有的贪婪,都会反噬的……观众不该也没有必要为这些行为买单。
HD528932u
HD528932u
2025.6.27
上一部群星云集这么扑的电影好像是太平轮,巧的是这部也分了上下
西九龙离谱蔓
:
那是另一个大型失败现场。
乔琪亞
乔琪亞
2025.6.30
35:50 天呐这个解读真的太好了,想到女巫明明是一种女性互助团队,但却被男性大家长污名化
西九龙离谱蔓
:
是呀
心灵啦啦
心灵啦啦
2025.7.01
31:16 受小说影响太深,苏青的角色在小说里并非是个正面角色,所以在导演眼里可能从未跳脱出来思考过苏青。结果因为某些原因,苏青角色的负面性在电影里拿掉了。
37:40 看南方系的现状,这样的翻案以后也许很难再看到了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
33:01 啊真的精准说出我的观感了,女作家角色出场的大波浪+红唇,明晃晃地被当成装饰
西九龙离谱蔓
:
女作家成为了一种景观
一看这个“悬案”的副标题,就知道完了。如果观众是带着看悬案的期待去看的,但酱园弄这个事件跟悬疑一点关系没有,必定会产生心里落差。观影到一半我也产生了跟主播同样的疑问,如此反复的,频繁的,赤裸的展示詹周氏被各种凌辱的画面究竟意义何在;看到最后突然开始集体背诵上价值的时候,我悟了,这就是打着“女性觉醒”旗号的恰烂钱啊!导演觉得先给观众看看詹周氏有多惨,然后姐姐妹妹站起来,多好的故事啊,多利于传播啊,肯定大卖! 然后听说删减了很多,那到底删了多少呢?以至于整个叙述逻辑都七零八落,很多东西交代不清楚,就让人莫名其妙,莫名其妙的爱,莫名其妙的恨,莫名其妙的大义,莫名其妙的狠毒,莫名其妙的又燃起来了,人物的情绪跟行为都立不住,看完整个人就很无语。
意识形态先行,这电影必然就落了下乘。女导演可以利用大环境投机取巧收割票房,男导演东施效颦,只会输得底裤都不剩。
章这个角色是底层人,底层人有因为生活环境所迫生出的狡黠市侩的那一面,章显然没演出来(所以不生动、刻板);编剧也没有在这上面做文章,用人物生动的个性特色去构建情节线索、来推动故事发展。
导演、编剧的大脑模块化、套路化了,观众看着自然就没有新鲜感,注意力聚焦的的只有意识形态输出了…
山奈cyanide
山奈cyanide
2025.10.14
特意去喜马拉雅听了一下原著,一言难尽。原来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有走在正路上。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 非常一言难尽
一口气听完,深以为是关于《酱园弄》最好的分析。
西九龙离谱蔓
:
谢谢🫰
-巽-
-巽-
2025.7.02
36:20 当年在天涯跟完援救玉娇龙全程的亲历者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西九龙离谱蔓
:
谁又能忘呢…
-巽-:我们的存在就是证据
3条回复
-巽-
-巽-
2025.7.02
32:04 好!!!(语言很贫瘠除了叫好没有别的更好的表达
西九龙离谱蔓
:
♥️
midoripom
midoripom
2025.6.26
讲得太好了!实际的推动者被挤到故事的边缘,而爹喊捉爹赢了两次
西九龙离谱蔓
:
毕竟是爹拍的
力拔山兮
力拔山兮
2025.6.26
👍聊得挺深刻的。我还没看。
西九龙离谱蔓
:
那你斟酌一下😂
饿了的柚子:可以直接看下集🤣
徐能
徐能
2025.6.26
31:21 讲的太好,詹周氏杀夫案这个题材明明有很多切入点可以去讲,可以讲她为什么杀夫,女性在封建社会里的婚姻困境;也可以讲杀夫后,媒体舆论对案件审判和法制的影响。但导演偏偏把电影聚焦在暴力血腥的噱头上,章子怡和雷佳音之间来来回回拉扯是在重复展示同一种关系,就这个视角来看,分成上下部,还是拍成剧集都救不了这个戏。
蔓老师讲的挺好的。以后有机会的话讲讲陈可辛这位导演,很是期待。
西九龙离谱蔓
:
会有的。
懂得你的期待:好的,谢谢
山奈cyanide
山奈cyanide
2025.10.14
你听过那块颜料跳出来说,你给我安排的色块太少了,哈哈哈哈
山奈cyanide
山奈cyanide
2025.10.14
听到这里,真的觉得很恶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