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为什么我们不爱排队?

27. 为什么我们不爱排队?

35分钟 ·
播放数12275
·
评论数93

Timeline


02:10 排队只跟个人素质相关吗?

03:00 千奇百怪的“插队”行为

06:15 “中国式”的排队“生态”——“危机感”与模糊的共识

08:40 开车时的“个人权利”

11:00 “集体主义”与“宗族主义”

12:50 中国人不尊重“personal space”吗?

14:27 有人插队的时候,你会指出来吗?

15:40 公民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16:30 “边界感”的权衡——“个人权利”vs“集体的利益”

19:00 公民社会的意识、规则与风格

21:30 走路时,你能感受到路人的存在吗?

24:30 走路时,你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吗?

28:06 “走路”与“写作”——体现个人意识的两件事

31:20 中西方不同历史文化下产出的不同“意识”


  • “公民社会”

公民社会或市民社会(Civil Society)是指围绕共同的利益、目的和价值上的非强制性的行为集体。

  • “公民意识”

指公民个人对自己在国家中地位的自我认识。具体体现为视自己和他人为拥有自由权利、有尊严、有价值的人,勇于维护自己和他人的自由权利、尊严和价值的意识,这种意识还包含公民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

  • BGM

apple tree by Solar Trees

展开Show Notes
Q_MSPR
Q_MSPR
2025.6.27
19:19 现在地铁扶梯已经不提倡左行右立啦,不过目测到大家都挺遵守的。但是地铁的先下后上真的很多人都不遵守,几乎每天排队上地铁都会遇到插队的人。
貓貓朋克:感觉在上海和北京先下后上遵守的挺好的….每次一去深圳就发现原来这个规则不是全国共识啊
生而为猫奴:+1广州尤其多
8条回复
中国人永远在争先恐后...
云片糕泡着吃:争先恐后的争夺已经刻在中国人的基因里了。
候鸟不是嗲妹妹:去年送外卖可以减肥,今年送外卖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
HD195126z
HD195126z
2025.6.30
黏稠社会,水乳交融,不分你我,间距感不明晰,本质上还是巨婴社会
云片糕泡着吃:人口数不多的宗族社会是这样的,人太多了的现代社会就出问题了。
云片糕泡着吃:现在中国年轻人明显比七老八十的老家伙们有礼貌有秩序。
3条回复
lucky_qIkr
lucky_qIkr
2025.6.29
第一次听你们的节目,很好的话题和引申,谢谢~
Rol_TA
:
谢谢🙏
PriestPower
PriestPower
2025.6.30
不是很能理解啊为什么举的例子都是女性?有研究指出女性的插队率更高吗?
KujoJotaro:点了。我遇到不让行人的右转车司机很多都是男的,地铁不遵循先下后上的男女都有
PriestPower:听了几分钟就不想听了……举的例子让人感觉又被针对了
HD195126z
HD195126z
2025.6.30
赢者通吃的社会
少年魔角
少年魔角
2025.6.28
团体格局和差序格局的不同
生龙活虎的七七
:
是,差序格局很准确
Georginana
Georginana
2025.6.30
我的妈呀连这种小问题都要讨论
坚定的土豆:常见的社会现象,为啥不能讨论
超宅小鼠:以小见大
9条回复
HD195126z
HD195126z
2025.6.30
排队乱象是这个社会的基本盘
22:26 在上海走路……真的人挤人……感觉上海人的密度,太高了,已经没有基础的个人生存空间了……无限压缩个人的空间……
Hazuyi
Hazuyi
2025.6.30
我讨厌任何人看我的手机屏幕和电脑屏幕!!!!!
09:54 有有有,客气当福气的人昂里昂是!
芦寒二柳
芦寒二柳
2025.6.30
我觉得这期节目的主要话题,我认为都可以用一个指标'重要性'来衡量。
为什么明明我自身是不选择插队的人,但是在听播客的过程中就会感觉到被冒犯。
插队,与人之间保持距离感,这两件事情在我个人主观视角下,优先级重要性并不是特别高。
一个食不果腹的人 他插队的概率会呈指数型增加,这是一个个人选择,并不能成为社会现象。
也许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但是我想凸显的就是关于个人对于重要性的评判几乎成了一个人会不会插队 愿不愿意插队的第一性原理,就比如在主播的个人视角里面,对于规则的遵守很明显要排在于重要性靠上的区间。
但这个重要性又不是时时刻刻都能维持不变。比如面对地痞流氓。当更大的规则无法提供保护时,为了避免冲突,会将对于规则的遵守的重要性转移至对自身安全的关注上。
Rol_TA
:
这个观点很有趣👍
芦寒二柳:对于我的这段讨论 我认为并没有结束这段话题,诚如我同样认为,主播的讨论也同样并没有触及到这个现象的本质,最后的一个例子有点亲美(个人感觉不做评判)我认为觉得也并不好,因为规则往往存在滞后性,
石头墙
石头墙
2025.7.10
07:04 哈哈哈这个话题有意思 很习以为常但能够这么细节展开 好有趣;而且第一次听这播客,很喜欢,果断订阅啦
Coffee_SH
Coffee_SH
2025.7.01
归根到底还是国内生存环境差,节奏过快,已经到基因里了
Atishooo
Atishooo
2025.6.30
聊得很清晰舒服!
Jorge_NuaL
Jorge_NuaL
2025.6.30
我是影迷,每次去电影院,都有素质差的,玩手机、屏摄、打电话、外放刷视频、聊天、小孩叫......我经常出警,提醒他们注意,偶尔也会和屡教不改的吵起来。老婆很讨厌我出警,觉得别人都能好好看电影,就我冲动,不正常,要制造矛盾😅
以前在家在影院我一年看一百部电影,去年只看了10部。电影大师马丁斯科塞斯所有电影都是在影院看的,因为影院里的低素质现象越来越多,如今他也不再去公共影院了。
我还总开车,一年两万公里以上,道路交通环境真是太差了!还有晚上开远光的。
外国人我不知道,中国人素质是真低!
HD424231h
HD424231h
2025.6.30
排队插队这种我个人感觉并不是国内才这样,感觉国外其实也很普遍!人性利己,是共性。
哪个国家都一样啊。这选题可以,但你这选的例子带着偏见。
汲汲汲
汲汲汲
2025.6.30
24:28 跟人口密度有关吗
nilnilnil:应该很有关。脱离这些基本的量化指标谈文化差异公民素养,就是空中楼阁。然后我的评论就被删了
Rol_TA
:
你好,我尊重你的观点,我早先不该删你的留言我这里道歉,主要是我们节目收到过很多类似的留言所以我刚刚觉得有些烦。你说的内容跟我们节目一个比较核心的观念有关:社会文化、思维意识并不是抽象的概念;拿排队来说,被插队的担心、防御,插队时的急躁、恍惚等等,每个个体乃至群体的思想状态是可以用语言叙述出来的;也许可以用某种量化的方式提取数据来说明经济、地域、交通等现实因素影响着排队,但这些解释不了个人在遇事时的内心状态或是群体之间的默契,这些往往是通过人文来解释的,是以质化或是思辨的方式把个人及群体的状态描述出来的;且排队的问题不是一种比较或是推卸责任,比如谁做的比我们差或是由某种原因导致了我们变成这样,我们做这样的节目无外乎就是想通过聊天的方式说出我那一刻是怎么想的、你那一刻是怎么想的,通过沟通可以更理解彼此,从而希望可以在提升公民意识以及构建更好的社会秩序上贡献一点点力量。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