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夜话04 | 成为女性主义者,我配吗?好风天The Good Wind

好风夜话04 | 成为女性主义者,我配吗?

46分钟 ·
播放数1417
·
评论数30

【本期介绍】

亲爱的WOMEN,前些天我们在小红书发了一期视频《不完美的女性主义者》,像石子入水,在我们心里激起了意想不到的涟漪。看到那么多姐妹真诚地袒露心迹——关于那些难以启齿的嫉妒瞬间、偶尔冒头的雌竞念头、性缘脑的困扰,甚至是对'凸点自由'的本能抗拒......每一个坦诚的分享,我们都反复阅读并珍藏。

但你知道吗?正是这些犹豫、矛盾、甚至自我怀疑,才让我们真正走在“爱女”的路上。因为觉醒不是一瞬间的顿悟,而是一步步的跋涉。这也说明了,我们是在反思和改变的人。

今晚,我们想邀请你,放下“应该怎样”的包袱,来到这个小小的安全角落。这不是一场告诉你如何做得更好的指导,而是一次温柔的自我对话,聊聊在成为女性主义者的这条路上,那些藏在成长缝隙里的真心话。

【本期要点】

03:49

在选下饭综艺的时候,我下意识会觉得全男的综艺更好看。

05:02

我对同性还是会想下意识比较,她们总让我想到自己的不足。

07:38

有生以来第一次在聊天框里面发出了一个问号。我要给自己鼓个掌。

10:27

我觉得我很多往前走的时刻,就是那种被刺到的感觉发生的时候。

12:26

作为一个异性恋,我到现在都无法确定自己爱的到底是啥?

13:53

就是因为这些关照,一旦来自于一个男性的时候,就有点像一种“破格的恩典”。

14:27

我不拧巴了。我爱的和恨的都是一个东西。

15:04

我讨厌这个结构,但我允许自己爱这套结构的产物。

17:56

好像我的日常反而是在做一些隐藏女性主义的事情。

18:23

我没有自信去定义自己是一个女性主义者,因为我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够闪光、不够标杆。

19:40

我觉得问题可能主要在于,微小的女性主义力量,它是不容易被看到的。

21:00

女性主义它本身就是对宏大叙事的一种解构,我们不需要每时每刻都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

24:51

当我担心下属走弯路时,我怕自己显得好为人师,我怕自己变得爹味。

26:27

有时候我会困惑,是不是我太认同女性主义,反而变得优柔寡断,变成一个不太会做上位者的人?

28:19

我觉得「效率」和「尊重所有人」就是矛盾的。

29:48

好像就是因为学习了女性主义之后,反而更加无法自如地去实施管理这种工作。

32:11

我在看到一个非常优秀的男性的时候,我心里会忍不住想他是不是占了性别的红利?然后就莫名其妙地生气。

33:38

我觉得对于批判特权的敏感本身是进步的,但有时候也会觉得有一点失衡,缺了一个度。

34:28

我觉得我对于现在互联网上对于女性主义的消费感到非常的厌恶,但我本人也在生产这个时尚单品的过程当中。

38:13

与其让给那些毫不真诚的人,不如让我们这些真诚的人来把它作为“时尚单品”。

40:27

女性主义既可以超越日常的语境,也完全不必成为我们自我完善、自我苛责的工具。

41:48

我没有那么勇敢,但是我也可以为别人的勇敢而鼓掌啊。

43:10

我可以做很多事、拥有这种视角,但在我累了的时候,也不必让女性主义成为我的枷锁和禁锢。

45:09

也许当我们不再困于“完美的女性主义者”这个执念,反而能更轻盈、更坚定地走向真正重要的地方。

【本期主播】

罗昀(小红书@罗昀Eve)

【本期特邀】

(按出场顺序排列)

Lucy、一尧、圆子、珊珊、小谷

【本期制作】

监制:罗昀

策划:珊珊、一尧

后期:一尧

宣传、运营:Violeta

【同步收听】

小宇宙|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网易云音乐|QQ音乐|苹果Podcast

【联系我们】

thegoodwind@163.com

公众号、小红书【好风天】同名

展开Show Notes
HD7957q
HD7957q
2025.6.27
所有人都“配”成为女性主义者,女性主义不需要资格~
罗昀Eve
:
总结侠哈哈哈哈
个人观点是,真的不用过度反思“女性主义”的所谓“时尚单品”消费(对于时尚单品这个说法我也很不认同)。我认为这也是一种通过低成本的社交媒体平台,或周边产品消费的方式,以这种媒介,来让更多女性了解到自己的权益以及社会不平等的问题。作为女性消费者,我愿意看这些视频,我也愿意买这些产品,也是一种我对观念传播的支持,同时女博主能够获得相对的流量和收益,我也会觉得很开心。此外,关于调侃一些女性主义是“时尚单品”的说法,大概是来源于以“女拳”这种负面的词汇调侃女权主义的那帮人吧,这种戏谑又带有娱乐和轻视的说法,本质就是用来打压反抗者,并让其感到羞耻的卑劣手段,真的有必要care吗🤖再过度反思真的要生气了…请各位放手做大做强啊!!!
罗昀Eve
:
好的好的,已停止反思🫡我感觉确实是因为我们自己参与了这个生产的过程,看到了它更真实和脆弱的一面,才会有所怀疑。我个人的观感是,大家对抗“女拳”污名化的语言体系已经有过大规模的传播和矫正了,可以再朝前走一步。
卡西欧计算器:理解理解🫂会越来越好的
饭后散步听真的太合适了🥺很喜欢这种讨论和分享
多听多想多感受:我一直记得我看的第一本关于女性主义的书籍是《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非常生动有趣,也让我坚定我的一生可以做一名一直“正在进行时”的女性主义者,而不是一昧只急于让自己成为一个理论框架体系非常完整的人。听完这期再次回忆起来,也有了更多感触
罗昀Eve
:
谢谢宝儿,上野的这几本书都很适合入门~
AnshierNotFo
AnshierNotFo
2025.6.27
因为在成长以来都被规训着要温柔,要自省,要乖巧,要听话,要懂事,要成为社会所“需要”的第二性,所以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声音告诉我们,原来还有其他的选择,原来我们还有新的路可走,原来之前隐隐的不适感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只要看到,听到,想到,我们就都是女性主义者,因为它不是一个指标,而是一种视角和力量
罗昀Eve
:
说得好棒👍
(听到一半)关于同性之间忮忌的话题,我想到让我醍醐灌顶的一句话:“大家总是把同性之间的仰慕/惺惺相惜误读为忮忌,而把对异性的忮忌理解为爱慕”。忮忌是难免的,但我想很多女性都是真心希望自己的女性朋友也能过得很好,也并不会因为朋友更优秀就忮忌。希望看到这样的画面:同性直接惺惺相惜然后一起向前走
罗昀Eve
:
是的,尤其是女同性之间,经常被置于性缘关系里的攀比、争夺,男性则是志同道合和惺惺相惜。实际上生活中我们见到美好的女性情谊太多了,只是被污名化的叙事占据了话语权。
R_DIL
R_DIL
2025.6.27
很走心的内容 思考比不思考一定是更进步的 至于要如何行动 其实还是要结合具体情境来抉择
罗昀Eve
:
是的~要允许思考和行动的gap
pancakemafia
pancakemafia
2025.6.27
理论上的“好”或许是能通过逻辑和修辞达到的目的,但生活中的“好”似乎总是充满周折与错综路径,理论更需要自洽但人不一定,或者说自洽顶多算目标而不算必要条件。无论如何道阻且长 能有一起交流彼此困惑的场景实属珍贵🥹
罗昀Eve
:
一起探讨很幸福,爱你😘
稀粥233
稀粥233
2025.6.27
好坦诚的一期…心有戚戚焉
罗昀Eve
:
说出你的故事🎤
她们讲的那些矛盾、拧巴、小心思,我也有。以前不敢说,以为那不够“进步”。现在才知道,那些犹豫本身就是在动了。
没有标准答案,也不用装得坚定。女性主义不是考试,是日常。累了就坐下,想走再走,路还长。
罗昀Eve
:
说得好棒🥹
不知道是不是有了‘雌竞’这个词后,很多女性开始反思或者故意要约束自己,不让自己与同性之间有竞争关系。攀比或者竞争本身不也是对同性的欣赏吗。这个词最初的意思也仅仅是指雌性动物之间为争夺与优质雄性交配权或资源而进行的竞争,这一生物学概念,用在社会关系里也只是为了提醒女性团结。但感觉每出现一个新词,就会被滥用,有人用来攻击和约束她人,有人用来内耗自己。大家不要打破旧约后又被新约再束缚了
罗昀Eve
:
我觉得过度反思是一个需要克服的事情(这一条可能也是在反思),但是从自小被刻下的这种思维模式中挣脱出来是不容易的,拿自己来说,我没有进入过“我总是和女生暗自比较”的这个枷锁中,所以当这个词出现的时候就比较无感。大家有自己的课题吧,梳理困惑也是摆脱约束的必经之路,可能还是要更多减少对自己的消耗,建立主体性。
HD90328v
HD90328v
2025.6.28
不敢称自己为女性主义者,因为看起来公众视野中能看到的女性主义者都是文化人,但是我一本相关经典必读书目都没有读过。
罗昀Eve
:
可以有不同的路径,也可以不成为“女性主义者”~
HD463265n
HD463265n
2025.10.28
33:28 呵呵,只不过是所有人类为自己废物找借口罢了“都是别人的错,反正我没错”
Meannnn
Meannnn
2025.8.17
第一次听
崔cui_
崔cui_
2025.6.27
在爱女的路上有你们真好🥺🥺🫶🏻
罗昀Eve
:
也很幸运有你🫶🏻
iLifeFlash
iLifeFlash
2025.6.27
来了来了!好真诚的分享!
罗昀Eve
:
请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