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法治国之梦:十九世纪德国公法学“讲稿”【越向版 O(∩_∩)O】越向书

45 法治国之梦:十九世纪德国公法学“讲稿”【越向版 O(∩_∩)O】

70分钟 ·
播放数4598
·
评论数209

“法治国”三个字听上去有点生僻,大家平常听过的是“依法治国”这四个字。事实上,德国的公法学对所有大陆法系的国家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特别是苏联公法学和日本公法学,而这两个国家的公法学又极大地影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法学。所以德国人关于“法治国”(Rechtsstaat)的梦想其实与我们息息相关。

-时间轴-

01:33  从康德开始的法治国之梦。

05:57  什么叫法治国?

12:43  康德一代的法治国之梦遭遇四大挑战:民族主义、浪漫主义、科学主义和历史主义。

16:21  梦碎1848

22:35  俾斯麦的决断!

26:55  什么叫“法学方法”?

32:27  第一个德意志法治国的四大特点。

39:26  法治国之梦就此实现了?

43:38  对这个法治国的各种批评。

49:31  这个德意志第一法治国的倒塌。

51:59  德意志第二法治国(魏玛共和国)的失败。

1:04:05  都是什么神人在学习公法学啊?

本集提到的法学家们:

卡尔·格贝尔(Carl Gerber),以其1865年出版的《德意志国家法的基本特征》(Grundzüge eines Systems des deutschen Staatsrechts)创立了实证主义法学。

保罗·拉班德(Paul Laband),德意志帝国的“宪法教宗”,德国实证主义法学的落实者,帝国宪法的主要起草人。在他看来,一个国家的历史、哲学和社会学全都应该被排除在国家法研究之外,必须永远为坚实的判决事先准备好一套法典。

奥托·迈耶(Otto Mayer)是行政法领域的拉班德,是他将行政法系统化,确立了其基本概念与一般理论,使之成为一门真正的科学。

鲁道夫·冯·耶林(Rudolf von Ihering),1872年将自己著名的演讲《为权利而斗争》(Der Kampf ums Recht)付梓,结果在50年间再版20次。耶林认为,权利不是自然而然出现的,权利永远都面临着被侵犯、被抑制的危险。因为你在主张自己的权利时,总会有人觉得自己的利益正在受到威胁,其反应通常是去否定你的权利。所以,如果谁要认定什么是权利,谁就要时时刻刻准备着去主张这个权利,而要实现权利,就必须时时刻刻准备着为权利而斗争。

奥托·冯·祁克(Otto von Gierke),是一位有日耳曼学家学背景的法律史学家,是社会自由派,也是一位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19世纪末的生命哲学影响的法律政治学家。

胡戈·普罗伊斯(Hugo Preuß),祁克的学生,《魏玛宪法》的主要起草人,特别阐述过团体成员与集体人格在自治方面的关联。

- 参考文献 -

劳东燕:《自由的危机:德国“法治国”的内在机理与运作逻辑—兼论与普通法法治的差异》,载《北大法律评论》2005年第6卷第2辑。

刘争志、林恩伟:《德国法治国概念源流考略及新探》,载《法治论丛》2010年第6期。

刘刚:《德国“法治国”的历史由来》,《交大法学》2014年第4期。

赵宏:《为什么要让人成为人?,〈纳粹德国的法与不法〉》,载于赵老师等人公众号【法律圆桌】(mp.weixin.qq.com)

Thomas Nipperdey, Deutsche Geschichte 1866-1918, Band I, Arbeitswelt und Bürgergeist, München: C. H. Beck, 1990. (有部分内容直接引自该书。 )

陈新民:《德国公法学基础》,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1年。

耶林:《为权利而斗争》,胡宝海译,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

高仰光:《纳粹德国的法与不法》,北京:商务印书馆,2024年。

蔡定剑:《夜阑烛火集》,北京:法律出版社,2008年。

节目中引用的电影作品

电影《茶馆》(老舍编剧,北京人艺出演,谢添执导)

电影《错位》(黄建新作品)

-絮语-

本期节目是一次实验。法学,因其术语众多、逻辑复杂而构成了相当高的理解门槛。德国法学家写的法学著作,不要说我看不懂,普通德国人也看不懂。当然,耶林的那本《为权利而斗争》是个例外。

法学家写公法学方面的文章,对历史背景往往一笔带过,还说这些方面的工作就留个历史学者吧,但真正介入的历史学人极少。因为确实是吃力不讨好,写得四平八稳,没人看你一个外行写的东西,而写出一点新意来呢,又有被讥笑的危险。我想试试看,失败就算了,但我有一个梦想,真有专家听了,比如说北大的赵宏老师听了一下,她说,有点意思,那就什么都值了。

最近察觉,自己的节目有贩卖焦虑的征兆,这是要准备卖课了吗?^_^ 我衷心希望大家多从身边发现生活中阳光和积极的那一面,不但保持观察和思考,也保存自己的生命力。听上去有点玄,但主要就是保持健康,保护自己身体里生发出来的积极欲念,呵护自己的好奇心。理性很重要,非理性的那部分自己也很重要。

打赏方式:

1. 爱发电:afdian.com 【推荐】

2. 在小宇宙平台直接打赏

3. 用微信打开 mp.weixin.qq.com 【此法的优点的没有平台抽成,缺点也很大:我不知道这钱是谁给的。所以最好能给我发封邮件(yuexiangshu2000@gmail.com),我收到后必默念尊名以致谢。如果您在意这一点,或觉得麻烦,可选其他方式。】

4. Patreon: www.patreon.com

【我的目标是在2025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约600分钟免费且无广告的音频节目,目前已完成78%。】

节目播音/节目文案/节目制作/节目运营/声音效果:越向

互动方式:yuexiangshu2000@gmail.com

您还可以用其他方式收听我的播客节目:

RSS:https://feed.xyzfm.space/qkayumjkkfxy

苹果播客链接:podcasts.apple.com

Spotify链接:open.spotify.com

展开Show Notes
HD73709v
HD73709v
2025.6.29
哈哈哈,开头说取标题瞬间想到树老师的风格
阿山山山:哈哈哈哈 我也是马上想到🌳老师
婴宁笑:一个学派的
3条回复
37:08 马克思给自己的学说冠以科学前缀,我就想起一个苏联笑话:
请问,马克思主义究竟是科学还是艺术?
哦?这个怎么说?
我觉得马克思主义应该是艺术,如果是科学的话,至少会先拿狗做实验~
ikunnuki:懂了 大家是🐶
RadioFreeCat:所以苏联人还是太缺乏格局:谁说必须先用狗的?
3条回复
纯真老王
纯真老王
2025.6.29
内容依然扎实,甚至过于扎实以至于有些失焦,法哲学和演变过程与历史纠缠在一起,需要的基础背景知识太多了,值得扩展成 10 期。不是批评,内容很过瘾,结论很清楚,虽然丧,也值得想
是腿腿子吧:原因:主播膨胀了😂😂😂
越向书
:
老王说得对(总理安失此人!)。我剪到一半我就丧了,这也太枯燥了。但结尾一段还可以,希望有缘人能听完 ^_^
像是在听社科版科学星球,走会儿神就跟不上了
越向书
:
对对对,我讲的时候也有这个感觉!
是腿腿子吧:越向同学在越向老师这里学到了不少芝士🤗
4条回复
AgThroat10
AgThroat10
2025.7.02
如果不难为的话,还是希望多出几期,从业者真的好需要这些“纲领”性的东西,前几天刚办完一个案子昨天才把归档材料给法援中心送过去,今天终于有时间可以摸鱼听点好东西
其实有时候办这种刑事案件尤其是法律援助案件,心里那个坎还是过不太去,那么多被害人的遭遇那么惨,但自己又得为这些“坏人”辩护脱罪,有时候觉得自己好像站在正义的对立面一样,但是又转念一想,其实这就是为人权去做一点微不足道但也不能没有的工作,毕竟入罪需要流程,如果这个流程走不完,那就是说明某一环节出了问题,那就是律师需要去发现的,这样也是帮助发现漏洞,让整个体系好那么一点点,哪怕就好一点点呢
反正法援的案子,以后还是会接,不然,谁干呢
越向书
:
同意您的看法,敬佩您的行动。 这次为了聚焦而没有涉及刑法。冯·李斯特有句话我一开始没看懂:《刑法典》乃是“罪犯的大宪章”(Magna Charta des Verbrechers)。后来才明白,冯·李斯特的意思是强调法治,强调罪犯只应受到法律所规定的处罚(即“罪刑法定原则”),其法益不能受到统治者或多数派的恣意支配,更不用说非法侵犯。
AgThroat10:是的,很重要
6条回复
小船
小船
2025.7.05
00:27 母猪的产后护理,想听爱听🙋
越向书
:
“这个,真没有!”^_^
越向书
:
对了,这只是在玩梗,在引用一个(我感觉)好多人都看过的小品。如此而已,绝不是认为这方面的知识不重要。
balabalabu2
balabalabu2
2025.6.29
大家还记得蔡老师,公法的学生真很难不热泪盈眶。
越向书
:
蔡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公共知识分子。
SaschaKuma
SaschaKuma
2025.6.29
私法专业和德国法史爱好者放下手头的Kommentar来学习一下,v. Jhering, Laband, v. Gierke, Nipperdey这些名字实在是太熟悉了😂
越向书
:
这期算是圈地自萌了 ^_^
SaschaKuma:27:03 谈到Methode der Rechtswissenschaft的话,或许可以考虑在参考文献中再添加拉伦茨的《法学方法论》(黄家镇 译本),本书的Teil I是对萨维尼以降方法论的批判性总结,然后再根据脚注参引的文献,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按图索骥。不过,这本书的阅读体验不是很好,当然并非译者之过,在汉译本出来前,我读德文第4版的这一部分就相当痛苦,对比同作者的债法书,有时都会想这是一个人写的吗?😂
5条回复
阿碧_CUPL
阿碧_CUPL
2025.8.01
赫讲得很好啊
阿碧_CUPL:我刚看到你写给赵宏的小心心,我这就发给她。最近约了高仰光老师来聊法与不法,所以我正在补德国公法的课
越向书
:
谢谢老师,我会为您的留言高兴一整天 😉
8条回复
宪行毕业生 留爪
听了这么多期越向书 和自己最近的一期
越向书
:
才来呀,您也留爪,他也Mark,我的脸都给你们宪行的人给抓花了 ^_^
关塞极天
关塞极天
2025.7.28
19:51 “当然,谁要是真的觉得可笑,不妨照照镜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越向书
:
似乎笑得眼泪都下来了……
关塞极天:我至少回听了7次这一句,您的语气切换真的喜剧效果太强了,但笑完之后只有深深地叹息
3条回复
用德国的历史照照我们自己
越向书
:
最近我常常觉得,近三十年余年在中国的经历,也能帮助我理解当年的德国。
精彩👏越往后听越精彩,在最后一句达到高潮!
越向书
:
好呀❤
1:04:16 完全不枯燥,是已经非常生动的法理学/法律史课了
越向书
:
谢谢鼓励!
T264Q
T264Q
2025.9.09
想找行政法相关的播客节目搜到了这个,真的很精彩
越向书
:
对于法学我是外行,只是根据手头的资料叙述了一下自己的理解,还请多多指正。
木下子牙
木下子牙
2025.8.15
1:05:11 俺们公法学者一不小心就上名单咯(这是可以说的么
木下子牙:作为一个学法的 越向老师所讲的知识不是新的 但把德国公法历史整个串起来的时候 这种以史为镜的感觉真是前所未有的强烈 谢谢宁愿意和那些为了法治国努力的人们站在一起
越向书
:
谢谢来自专业人士的肯定 ^_^
养居小户
养居小户
2025.7.17
1:00:51 法理论界关于纳粹有著名的自然法学和实证法学之争,自然法一方认为像怨毒者告密这样案例的发生是因为遵守了邪恶的实证法。节目中在讨论纳粹德国的语境下,感觉使用的“实证主义法学”似乎和节目中提到的另一个词“形式法治”的含义更接近,统一使用后者是不是会更能区分两个问题的讨论一点🥺
越向书
:
谢谢您,这是非常好的建议。事实上我在做节目的时候也想过,因为纯形式化(纯逻辑化),就是“实证主义法学”的方法论。 不过,我想表达的是一种历史演进,所以就会更偏向于用历史当事人所使用的名词,相对于理论课,逻辑性可能会差一些。
养居小户:感谢您回复,以历史演进的角度看待的确这样表达更恰当
Fritzy
Fritzy
2025.7.12
听的热血沸腾,看看现实血又凉了😂
越向书
:
听个公法学能热血沸腾,同学你骨骼清奇,中国法学就靠你了! ^_^
midoripom
midoripom
2025.7.02
恣意(zì四声)
越向书
:
谢谢您!哎呀,看来我从小到大都念错了。“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midoripom:老师您太客气啦,在您的频道获益良多😁
3条回复
Incarnation
Incarnation
2025.7.02
46:25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听到这里真的笑死了
越向书
:
笑完会不会有点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