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霸凌?校园大逃杀还在上演!聊聊《非自然死亡》与太原37中事件历史剥壳|张志浩播客

谁在霸凌?校园大逃杀还在上演!聊聊《非自然死亡》与太原37中事件

77分钟 ·
播放数6691
·
评论数120

今天聊一部日剧《非自然死亡》,故事围绕法医三澄展开,每一集或两集讲述一个单元故事。剧里不仅有专业科普,还探讨了校园霸凌问题。为什么老师们不敢管学习外的事?体制与责任如何平衡?这部剧引发我们对教育、人性和制度的深思。

02:06 女法医的挑战:隔空尸检与霸凌事件的关联

06:21 无声的挣扎:学校霸凌事件引发的无声对抗

12:51 教师考核与校园霸凌:学生的恐惧与教师的无力保护

19:17 电视剧中的悲剧:以死明志的直播引发的社会关注

25:43 校园霸凌中的袖手旁观者:他们知道还是不知道?

38:36 太原37中学被曝光:管控体罚及羞辱学生事件引发关注

45:02 奇闻还是常态?解读学生管理条例引发的争议!

57:55 教育观念的差异: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的成长之路

01:10:48 教育体制的黑暗面:韩国电影与日本电视剧中的霸凌问题

展开Show Notes
听了播客才知道太原37中的事,一搜发现社媒上都没几条
张志浩
:
前一段挺火的,最近没啥音量了
18:46 听着直皱眉,感觉的确是单口效果或许会好些…有种对面不太能get到自己说的/共情不了/不理解情况多严重的感觉…不如自己单播呢(仅对于这期播客,还是很喜欢女性主播的,譬如鲁豫老师什么的,但是这期的确听着不太ok…)
你好宇萌:作为放学被一群人围着打过好几次羞辱过造过黄瑶差点被强奸现在依旧在被职场冷暴力的嘉宾共情不了当老师的感受,因为没有当过老师。
yolo01别吵_烦人:hughug
6条回复
Clare_QH7O
Clare_QH7O
2025.7.05
几乎快20年前了,第一次去新加坡玩,排队买东西的时候被人插队了,立刻就有个女孩子冲上来说,你这样不对,不可以插队,指着我说,她在这里先的。这么多年了,我一直都记得她呢。
你好宇萌:好感动
Clare_QH7O:当时就觉得新加坡的国民教育挺好的
37:50 小学的时候 老师超级捧一个“乖孩子”,打压别的“次孩子”。。感觉她利用自己的师权操纵班级里的矛盾,以此来霸凌所有人(ノдヽ)
爆炸鱼丸:36:07 老师的霸凌,无形之中给那些霸凌的孩子起了个打样。老师的语言霸凌实在太厉害,好学生也照样要霸凌,这种老师只管孩子听不听我的观点,不听我的观点就霸凌。
渡边牧
渡边牧
2025.7.09
听到后面还是默默关掉了……作为被学校和家庭双重折磨到现在还在治疗精神疾病的人听到这样的学校生活真的只会更加难受(。)听这个学校安排其实和大学很相似,我的大学周三下午也是不排课就用来给学生自己搞活动的时间 而且听这个小组作业,演讲汇报啥的真的对大学会非常有帮助。这才是一个学校该有的样子,学生该学的东西啊 为了高考到处限制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 觉得只要我每时每刻都在学习我的成绩就会好 然后我的人生就会成功又轻松真的太愚蠢了 有的家长会赞同这种管理模式,因为他们很焦虑所以要用这种严管来消除自己的焦虑 而且只要严管了,问题就从“我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变成了“就是我的孩子不听我的教育”少管所的模式就是直戳这种家长的心窝窝 要是有个地方能把孩子送进去然后再花点钱解决一切问题那岂不是太好了 这样的心态 以及老师还是注意一下嘉宾和节目内容预警吧听一场被trigger好多次嘉宾对校园暴力的程度也不是很了解的样子会让人更加难受……(不是故意用英文我不知道这个怎么翻)
你好宇萌:作为放学被一群人围着打过好几次羞辱过造过黄瑶差点被强奸现在依旧在被职场冷暴力的嘉宾完全理解你的感受。
渡边牧:看了下自己评论好像有歧义,没有勇气听完其实是因为自己的学校记忆太糟糕了,所以听到这样轻松愉快又没什么压力的学校生活会非常羡慕……也会非常难过😢
3条回复
54:44 虽然张老师离开校园这么多年了 提起高中生活语气里还是兴奋愉悦 好的教育的含金量在此体现了
阿白_Mz4n
阿白_Mz4n
2025.7.04
是的,我个人经历,校园时期常见的霸凌方式是孤立,不只是无视,而且偷偷嘲笑,让这个人不舒服,但没有任何肢体接触
你好宇萌:而且说出来别人还会说我们想多了…
对主播说的“来自老师的霸凌”感触良多。本人来自一个河南小城市的高中,我甚至认为来自学校的霸凌比来自学生的霸凌更恐怖,因为周围很多人都不觉得着有什么,觉得是“对自己好”。而在强烈的精神恐怖下,根本难以真正的学习,就是被逼着刷题不思考做无用的努力。三年的极其严苛的管控对我而言简直就像是时空静止在痛苦中,几乎没有假期也没有空闲让我自己独自思考,成长。当我走出校园的时候让我回忆这三年的事情我想不起来了,只有学习,仿佛十四岁刚入学的灵魂被直接装入了十七岁的躯壳。大学的时候因此患上严重抑郁症,我到现在都不敢靠近高中那片区域。
HD770608l
HD770608l
2025.7.04
这一期的女主播有点拉胯
Gua_SSEz:确实,不知道是不是有台词安排还是这人单纯的有点片面
VIGray:想走台本吧 害怕随机事件自己接不上话😑
4条回复
张老师真的真的触觉很灵敏,我以为只有我自己会抵触这些做法,有段时间都有点怀疑自己了,因为其他人都在笑,好像没啥事,只有我自己觉得不对劲。高中物理老师为了让课堂不无聊老会插一些奇怪的话题,美其名曰让大家笑一笑提一提精神,比如坐第一排的女同学腿没有并拢,他会说这个女同学不尊重他,太自然了跟在家里一样腿分那么开……之类的
情侠仗义
情侠仗义
2025.7.03
正如张志浩老师所讲述的这样,学校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是校园霸凌主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因素。
STOKER
STOKER
2025.7.06
59:12 这一点我觉得可以参考张桂梅老师的观念,她会给学生买奶茶,提供这种娱乐性消费,她认为女高的孩子可以享受和外面学生一样的东西,这种享受和娱乐和抓学习不是对立的,甚至会让她们成长的更好,更有动力去学习,去走到外面的世界
豌豆生巧
豌豆生巧
2025.7.05
张老师列举的这几种霸凌方式,我从小到大的成过程中都见证或者经历过,第一次被总结出来真的很细致
11:45 狠狠共情了张老师…
愿爱无忧
愿爱无忧
2025.7.07
这个世界糟糕透了
蝉的夏天
蝉的夏天
2025.7.05
很想知道主播的学校,太羡慕了
希望张老师也能抽空和评论区互动一下哦,宇萌老师像一个勤奋的小蜜蜂哈哈哈
你好宇萌:🐝
35:13 我高中时候的数学老师因为教过一个状元就飘了,跟我们说考不上清华北大的都没脸做他学生。上课时只要答错或不会就不被羞辱。我性格比较要强,身体出了问题,坐着不动心跳都120以上,但跑遍了医院都说心脏没事,很多年之后才知道是焦虑症躯体化。我高三休学了半年,返校后老师还想羞辱我结果发现我全都会。高考时候焦虑症又爆发了,脑子空白,手也不受控制的写不了字,但还是考上重点一本了。其实即便是北京最棒的高中清北率也不过是15%,根本不是我们老师说的考不上清北才是异类,何况我们只是普通重点。
虎糊芋醒星蝶:我后来做了老师,对学生尤其是有焦虑情绪的学生格外照顾,但同时也被学长家长质疑,他们似乎更看重的还是成绩,而不是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即使这在国际方向的私立校。但我还是尽力的帮这些孩子,或许某种程度上我是在救赎当年的自己。其实二十多年过去了我还是没完全释怀,让我最伤心的是父母的不理解和冷漠,他们到现在都说老师刺激我们是为我们好,大家都高考都被老师刺激为什么别人没病。但我不认为敏感是可耻的,确实因为敏感而生病了,但这不是我的错。我最不能让我释怀的是父母的冷漠,所以我看到类似经历的孩子我知道他们背后大概率有一对要求高但忽略孩子本身的家长,而这些孩子又往往是很乖很懂事很有礼貌的。我很心痛这类孩子,他们本来是敏锐且内心善良的,我只想让他们知道人们是值得被爱的。这类孩子确实也是能感知到我对他们的真心,这点很难得尤其是成绩越好的孩子越会把老师当成给他们上课的一个侍者而不是有情感上的链接人。
08:42 太能理解了。我之前是私立中学的老师,见过太多学生霸凌学生,学生霸凌老师的事情。尤其是学生霸凌老师,底线之低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
虎糊芋醒星蝶:完全理解老师看到学生害怕的心理。或许只有同行能懂吧。我跟别的行业的人说,哪怕是家人,他们都说我想的太多,甚至攻击我极端。问题是我一个思想很简单的人怎么变的极端了呢,我经历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才导致我身为老师却害怕极了学生呢?但一旦谈论起这个就没人愿意再聊下去了。
粽粽超人
粽粽超人
2025.7.07
确实,老师一般会说怎么不欺负别人只欺负你,苍蝇不叮无缝的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