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7 深度对话:王欢 | 古埃及文明兴衰荣辱探幽城市不知道CitiesKnowAll

Vol.7 深度对话:王欢 | 古埃及文明兴衰荣辱探幽

160分钟 ·
播放数45858
·
评论数152

城市不知道 | 系列五:古代文明古埃及@深度对话

------------------------------

本期播客深入探究古埃及文明的兴衰和影响,从政治、宗教到文化习俗,讨论了古埃及文明变迁的内在和外在动力和原因,回答了一些经典的问题,比如金字塔如何修建、古埃及不被看见的群体:女性和平民的地位如何、嘉宾更穿越到第18王朝辅佐埃赫那吞。同时更深入地探讨了古埃及人独特的历史意识和文明逻辑。

------------------------------

主题:深度对话

嘉宾:王欢  埃及学学者

志远青年学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文明史研究所副所长

主持:郑言

------------------------------

你遗忘的、我难忘的,城市都记得。大家好,我叫郑言。欢迎收听“城市不知道”。

在这里,我会实地暴走、认真考据,和大家一起深挖城市的前世今生、古迹新貌。在大家抵达现场去探索城市的时候,尽可能做一个有干货、不无聊的向导,一起为当下的生活样貌寻找来处。

------------------------------

因为讲解上博金字塔之巅展览的缘故,我积累了一大堆问题,想要请教专业的埃及学学者。

7月10日,带着一堆问题,跟王欢老师畅谈4小时,了解古埃及文明这种遥远他方的古老文明,让我更包容、多元。但愿这一期对您当下的生活有些小小的意义。

了解如何思考问题的意义,远远大于结论、方案、甚至什么硬核知识这些。

以下为摘要

探讨了古代埃及与古代中国文明发展差异、埃及文明的持久影响力及其宗教与政治关系的理解。

首先,对比了古埃及文明与古代中国文明进程的速度,并指出埃及文明虽经历政体更迭,但其元素以不同形式延续,显示出持久影响力。

其次,讨论了古埃及文明面对外界冲击时的收缩与分裂,及其在文明发展理论中的角色,同时提及埃及文明受多方面影响,文学作品反映了人们对埃及的信仰与观念。

再者,强调了古埃及的物质文化对理解古代埃及文明的重要性,提供了丰富的细化信息。分享了对古代埃及女性和平民的生存处境,以及金字塔如何建造的研究进展。

还有,开脑洞讨论一神教改革的焦点埃赫那吞有没有可能成功,应该如何获得成功。

最后,探讨了古埃及历史书写的多样性,包括不同记录形式与精细度差异,以及后代挪用前代作品的现象,反映了历史书写的复杂性和连续性。

-----------------------------

时间轴:

00:00:00  面对古埃及文明的兴衰,如何讨论它的中断和延续

00:20:00  古埃及人是如何看待埃及的?古埃及的版图变化以何为转折点

00:28:41   中王国时期为何非常卷的工作

00:30:26  古埃及是一个有宗教没有哲学的国家吗?

00:46:00  古埃及其实是一个嵌入式的、现实的社会

00:44:25  古埃及人对立统一的世界观

00:49:10  古代文明中的文明中心论现象

00:53:28  古埃及的女性、平民等少数群体的生存处境是怎么样的

01:06:47  王欢老师穿越到18王朝旁观埃赫纳吞宗教改革,他会给出什么建议?

01:34:59  关于金字塔建造的研究进展以及最近重大的考古发现

01:43:15 青铜时代东地中海世界中,为什么埃及没有变成头号玩家?

01:50:35  王欢老师最近的研究方向引发的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讨论

01:57:16  古代埃及人如何书写自己的历史

02:04:06  古代埃及人的历史意识可以用物质文化来体现

02:12:06   古埃及文明的魅力时刻:宗教和神话的流动性、多样性和不确定性

配乐:You belong to me by Jim Reeves,和Jason Wade的版本完全不同(和埃及有关的经典的音乐,埃及都是以负面形象存在的。干脆选择一首在埃及作游客的小歌,幻想一个太阳高照的日子,在古代埃及度过闲散的一天吧。)

----------------------

推荐王欢老师的书

《青铜时代晚期的东地中海世界-以赫梯国家的引渡为中心》

------------

展开Show Notes
很有趣的话题,但感觉主播可以尝试不要打断老师的节奏和输出,也可以减少在同一个话题里表达同意的语气词(我平时说话为了礼节也会,但是感觉作为节目而言有一点disruptive)
星空椰子树:如果一知半解,认知层次差异比较大,就站在提问视角比较好。太急于输出,很多观点谬误,老师出于客气也不太会更正或批判......但选题很好,思维广度不错,也提了几个好问题
郑言
:
王老师就很好,每次我说话他都是很认真地在聆听。😬😬
5条回复
对埃及完全没有了解的我,居然认真听完了。老师讲的非常生动易懂,主播也非常会提问。两位都太厉害了!
郑言
:
快去上博看埃及展吧🤭
黏贴士
黏贴士
2025.7.18
头回见识到嘉宾和主持人思维能力差距如此大的 很纠结是否持续关注
这个老师讲话听感太难受了,一会极快一会极结巴,吐字还不清楚……讨论什么话题一上来就拆解,最后也没有结论
郑言
:
1. 放松地聊天才会有的时候快有的时候慢。为了保留现场聊天的氛围我没有试图减掉多余的词。 2. 就是因为没有那么容易有结论,我才去请教王老师。面对一个如此沉重的4000年、5000年、7000年的历史,我们的讨论谨小慎微,保持开放,这本来也没有标准答案。 3. 收获思考方式的价值远远高于收获一家之言的所谓结论。 4. 我感受到了一个好的学者非凡的思辨能力和精准的表达能力。
张某猴:不喜欢听就点击关闭 你这个就跟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 但请大家都respect一点
16条回复
枕玉销
枕玉销
2025.7.18
有一点点小建议,一是建议在讨论之前先花几分钟时间把埃及的大概历史介绍一下,做播客的话就要考虑不同知识储备的听众,不了解埃及史的听起来会很费劲。二是话题有点太散了,其实可以大概整理个提纲出来,不然这样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确实是聊得很放松也很精彩啦,但还是让人感觉有时候摸不着头脑,话题太跳跃了
郑言
:
第2、第4期一个是古埃及文明大展的基础导览,一个是单独录的古埃及背景知识介绍,想着已经录过了这次就没有特意再介绍了☺️;明确提的问题是大概的提纲,聊天中没有刻意去控制话题走向,用shownotes里的小标题总结了一下,可以从时点点进去分开听听看😋
黄鹂Penny
黄鹂Penny
2025.7.15
讲得好好啊!宝藏节目!
郑言
:
2:52:08 这么长,竟然听完了啊😇。欢迎点赞收藏评论分享四连😜😜😜😜
黄鹂Penny:我觉得不光嘉宾讲得好,你的提问也特别棒!
3条回复
guoya_zJsS
guoya_zJsS
2025.7.16
这期播客内容很扎实,时间有点长需要点耐心慢慢听,老师分析的很好,从一个阿蒙神的女祭司为切入点去解读当时古埃及女性的地位,更有意思的是以穿越的身份,去理解埃赫那吞一神教的实质等等,让我对埃及的历史有了新的认知。
HD37971z
HD37971z
2025.7.16
在嘉宾嘴里,希腊人罗马人是入侵埃及,而阿拉伯人的入侵不是入侵,是阿拉伯文明到来。
郑言
:
入侵有对象,希腊罗马人来的时候,埃及还在法老时代。阿拉伯人来的时候,埃及的政体已经结束。阿拉伯人来入侵谁呢?
毅Yi:这是你自带价值判断了,把入侵当作贬义。有没有可能在专业历史学家眼里,只做客观分析和陈述,入侵和到来都只是描述外来文明的进入?
23条回复
阿岳爱听
阿岳爱听
2025.7.16
这期节目的门槛不低,需要对埃及历史有一定基础的来听。而且信息量很大,听着有点累,虽然很爽
落落jkl
落落jkl
2025.7.22
主播如果不太懂就不要再多插话了,本来做这种选题不做功课就蛮有问题的,听起来就是鸡同鸭讲😔
落落jkl:没有人有义务去了解更多,这一期里面不停插话又说些不明所以没有常识的推论,听了一个多小时,听不下去,如此而已
小妖妖妖:可以去听一听主播的另外一期节目 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6a913187349f7a557a86e97 ,觉得主播不做功课这件事,有点武断,不做功课,都甚至找不到埃及学者王欢老师
3条回复
这个话题真的很有意思、也很感谢主持人有这个机会让我了解那么多,可是这位教授的语言习惯有点不适合博客、很累、说话很快但是又磕磕绊绊……听起来太累了😭
小妖妖妖:有人说听这位老师要开0.8的倍数,慢慢听...知识密度太大,语速太快
走音Ing
走音Ing
2025.7.18
无意刷到的节目。很喜欢这个节奏和内容,扎实而纯粹。希望保持!
郑言
:
泪目,太感谢了,这次节目除了加了片头,几乎一刀未剪...后面话题聊的有点散,就聊的特别开心,非常感谢您感受到了这种开心... 以后我努力剪一剪,这样大家收听感受会更好一点
走音Ing:一旦努力就刻意了,我会听得出来。就喜欢这样的风格。当然,选择在你
4条回复
刚去完大英博物馆,来听一听
德拉快跑
德拉快跑
2025.7.16
赶来点赞~分了好几天,终于听完了!
知识播客的巅峰之作,酣畅淋漓,颅高迭起……
郑言
:
好的,下次继续录3小时😎
巴巴拿拿
巴巴拿拿
2025.7.18
43:26 我理解是因为羽毛代表了玛阿特,死亡之书也写了死者要一路声明我没有杀过人没有欺骗过人等等,如果没有说谎,则心脏不会因为罪恶变重,也不会比羽毛重。
郑言
:
分两趴: 可以理解为,如果生前没有作恶,心脏会几乎没有重量,就能通过最后的审判。 说谎是前一趴:无罪自辨环节,但埃及人知道人无完人,他她们会陷入说实话会失去重生机会、但说谎违背良心的道德困境,所以为避免心脏背叛自己设计了一个很可爱的方式:在圣甲虫背面刻咒语,命令自己的心不要背叛自己;这里有一个非常现代的程序正义的设计,就是对神出示圣甲虫对神说此时此刻我要保持沉默,被审判的亡灵此时此刻不需要自证其罪。 因此,圣甲虫是古埃及人死后要获得重生也就是永生的最重要的道具,必须带上。
郑言
:
不需要自证其罪的先进性在于,任何个人面对巨大的权力机构时都是弱势的,不这样的话,会有很多很多屈打成招的案例。 这里的核心思想是宁纵勿枉,所以这一点古埃及人相当了不起,这可是3500年前的事了
3条回复
鱼晓渔
鱼晓渔
2025.7.20
老师水平挺高的,主持人口条也很清晰,让人可以很快明确明白意思,不愧是做过讲解的。但主持人在录节目之前还是多做做功课吧,很多基础问题自己可以提前了解。
Duke_D
Duke_D
2025.7.18
节目非常好,点赞!但是主播能不能把“结束”的读音读准确,结shù,听起来很难受😔
郑言
:
查了一下,据说是北京方言里读sù,我可能受到了影响😳。以后念成 jié shù 哈
年兴
年兴
2025.7.21
能感受到嘉宾在该话题上的深入研究,分享的内容扎实且富有洞见,令人受益匪浅。主持人在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串联和活跃气氛作用,既通过恰当的引导为听众“划重点”,又以清奇的“脑洞”维持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HD333854d
HD333854d
2025.7.23
不知道为什么主播老是把埃赫那吞的时代跟宋朝比对,感觉就跟不搭界…哎
郑言
:
只对比了赵光义登基以后,为了自己的统治稳固扶持文人集团上台这一点,新继位的埃赫那吞为了和阿蒙祭司集团争夺对国家的控制权,是不是也可以温和地扶持一个新的势力,而不是直接把阿蒙集团推翻。
HD333854d:我是觉得没有可比性,北宋的趋势就是必须重文轻武,谁上台都会这样。太祖不死也会这样,否则北宋政权不稳。北宋是结束五代的军事乱局中上台的,抑制骄横的军阀这个趋势都会是这样的,只是速度问题。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