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0 身体接触之后,你感受到爱了吗?失控一点

Ep40 身体接触之后,你感受到爱了吗?

84分钟 ·
播放数4685
·
评论数60

🪧 前情提要

在最近一次和kk的聊天中,突然发现,“性”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话题,我的确是充满了各种困惑,特别是那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性与爱,真的可以分开吗?

当然抛出这个问题,一定不是去引导大家得出一个绝对统一的答案,这没有意义。而是想一起聊聊,那些藏在心里的拧巴和拉扯,能不能找到一点点平衡的可能。现代人鼓吹性爱分离,好像是某种“进步”的象征,的确,男性可能往往更容易做到分离,这或许是基因的安排,但就像 KK 说的,他们在爱的能力上,通常是欠缺的(不要杠我,我只是说一种普遍现象)

可我们不想下定义、不想分阵营,只想坐下来聊聊:当身体说“可以”,心却说“不行”时,我们该如何自处?

这一集,不可避免谈到性别、谈到爱与欲望的差异。我们当然不能代表所有人,但希望打开一条路——让理解比对抗多一点,让彼此靠近而不是各自互相抨击。

  • 如果你是女生,你可能会听到一些熟悉的挣扎:比如明明不想却说了“好”、把性当作确认爱的方式、不敢说出“不舒服”;
  • 如果你是男生,也许能听见一些你没意识到的盲点。

“晕船女孩”,是我在台湾的节目里常听到的词,说的是那些一谈起爱就容易沉溺的女生,就像在船上,头晕目眩、失去方向。我在想,女性可能更容易在「爱」里想要more,而男性则更倾向在「性」里寻求more。这个时代教我们做独立大女主、努力赚钱、情感自主,这些当然都没错。但爱和性,从来不是全拿或全舍的问题。

也许,真正值得思考的是:我们要什么?又该如何拿捏这个分寸,不为谁委屈自己,也不因为害怕受伤就全身而退。

生活很美好,我们要愉快的享受性,也可以从“身而为人”的旅程中,找到一种独属于人的深刻满足,那样才不枉来这人间一趟。

爱,究竟是什么?性与爱,真的可以分开吗?

你会有自己的答案。

……


🎙️ 主播

👩Jessica:INFP,10年+互联网产品经理,善良的人性观察者,你生活的好朋友,一个常年喜欢写文字、旅游、摄影的文艺青年。

🎀 本期嘉宾

👩KK:MBTI国际认证施测师|INFP|人到四十|离异两娃|魔都资深外企搬砖人|德赫同人译者|TwentyFacets

1️⃣小红书可以找到她⬇️

2️⃣公众号可以查看她更多MBTI相关信息和文章⬇️


📌 本期摘要

04:56 宗馥莉、大连理工事件:我们的道德底线在哪?

08:21 开放式关系:自由,还是自欺?

13:46 爱和性,身体真的能告诉你答案?

19:45 能挽救感情的竟然是?

22:38 男人想要的是……

24:23 你有这样过吗?

26:00 你会认真「性沟通」过吗?

33:46 看妇科、谈生育,会让你有「羞耻」感吗?

37:49 性,不只是动物行为吧?

39:38 女生也不可以?!

40:55 不爱的人,真的会亲不下去?

43:06 女生喜欢什么?

46:41 爱和性,分开还是打包好?

49:09 当爱和性错位,怎么办?你想要爱,而他想要性……

51:14 男人广度,女人深度?这是演化的生存策略?

55:31 男女关系:不是对抗,而是合谋共赢,不是零和博弈,是双赢博弈。

57:19 学会“分离”?性与爱的生物课

1:00:50 父权社会下,男生为什么不被允许表达感情?

1:02:28 女生的「不要」,到底有几种意思?

1:08:55 分手了,就真的因为自己“不够好吗”?

1:11:55 你们感受到最幸福,是什么时候?

1:13:42 性,真的是「爱」的工具和手段?

1:20:37 你能接受性出轨吗?

1:23:19 你能接受「piao」吗?


🎵 本期BGM

  • 《 Catch a Grenade (The Hooligans Remix)》- Bruno Mars
  • 《 If I Knew》- Bruno Mars


📒  相关信息

  • 📍录制地点:内容中苔录音室


📝 关于《失控一点》

你有没有喝了点酒,有点晕,想要说点什么的时候?你有没有不便和家人朋友诉说,欲言又止的时候?别压抑自己,来我这儿,我们一起聊聊天,哪怕失控一点也没事,这就是我想要叫这个名字的初衷。

这是一档关注个人成长|生活|工作|女性独立|社会等泛文化的个人聊天播客,由前互联网产品经理Jessica主播与制作,如果你也有兴趣,欢迎加入听友群,或与我联系。

展开Show Notes
Ld8652
Ld8652
2025.7.31
05:24 05:13 一个私德恶劣和多个男性交往的男性能不能不要称呼为“红姐”,那明明是一个男人!为什么女性做的好事要冠以先生之名,而男性做的恶事要让女性来背负恶名???主播也是女生哎!!!
梅梅继续努力:应该叫红爷
Attack825:因为传统意义上,和男性交往的是女性,我觉得,这个不算是让女性背负恶名吧,你会觉得红姐是女性嘛
3条回复
唐田Erika
唐田Erika
2025.7.26
我完全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直男,我就是一个很爱表达感情的男的。我也不在乎别人说我男不男人,我只在乎我在乎的人
49:22 ChatGPT 的回答:
你提到的现象,即男性在性关系后更倾向于追求“新鲜感”(横向扩展),而女性则更倾向于在关系中加深情感联结(纵向深化),是一个长期在进化心理学、社会文化、性别研究等领域中被讨论的问题。下面我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说明这种差异是否存在,以及可能的成因:



一、生理与生物学角度(Evolutionary Biology)

1. 生殖策略差异(Parental Investment Theory)
• 由生物学家 Robert Trivers 提出:在哺乳动物中,雌性(女性)由于怀孕、哺乳等投入巨大,天然对交配对象更谨慎,倾向于寻找愿意投入资源的伴侣,确保后代存活。
• 雄性(男性)则因精子成本低、可频繁繁殖,更倾向于“播种式”策略,即与更多异性发生关系来提升基因传播概率。

✅ 这种理论支持了你提到的“男性更偏好横向广度、女性偏好纵向深度”的倾向。

2. 荷尔蒙机制
• 男性在性行为后,睾酮水平可能升高,与性欲和竞争行为增强有关。
• 女性在性行为时会释放更多催产素(Oxytocin),一种与信任、依恋、情感联结有关的荷尔蒙,可能加强对伴侣的情感依附。

✅ 这从神经生物学上也支持女性在性行为后更容易建立情感联结。



二、社会文化规训与性别角色(Gender Norms)

1. 父权结构与双重标准
• 历史上社会对女性性行为更为压制(贞操、贞洁观念),鼓励她们把性与情感绑定在一起,而男性则被鼓励“征服更多女性”作为能力象征。

⚠️ 这种文化规训并不来自生理差异,而是社会结构塑造的性别角色差异。

2. 恋爱叙事与流行文化建构
• 女性从小接受更多“浪漫爱”的叙事(如迪士尼公主、言情小说),将性与深层次情感、承诺绑定。
• 男性则更多被灌输“性=征服/地位”的文化,比如色情作品、兄弟文化(locker room talk)中性行为常被看作成就。

⚠️ 这些文化叙事可能加剧了两性在性之后行为差异的表达。



三、现代心理与性行为研究

1. 行为趋势 vs 个体差异
• 多项心理学研究确实观察到统计学上:
• 男性更可能将性行为与快感本身关联,事后情绪波动小。
• 女性更可能将性与情感、承诺关联,事后更可能思考关系的未来。

❗不过这些只是群体趋势(population-level tendencies),个体差异非常显著。不是所有男性都倾向广度,也不是所有女性都倾向深度。

2. 性别趋同化趋势
• 随着性别角色松动和女权发展,越来越多女性开始“像男性一样”追求无负担的casual sex,而也有不少男性在性行为后希望稳定的情感联结。
• 研究也发现,性行为后男性表现出情感依恋的比例并不低,只是表达方式不同,或不愿表达。



结论:这种倾向存在,但不能本质化

维度 是否支持这种现象 备注
生物学/神经科学 ✅ 有一定支持 与生殖策略和荷尔蒙有关
社会文化 ✅ 强烈影响 父权结构+文化叙事放大了性别差异
心理行为研究 ✅ 有统计趋势 但个体差异巨大
现代社会变迁 ⚠️ 趋于模糊 性别角色正在重新塑形




参考建议(如果你继续探索该话题):
• 阅读经典书籍如《性别的演化》(David Buss)、《欲望的演化》(Helen Fisher)
• 关注性别研究领域的反思性批评,如 Judith Butler 的《性别麻烦》,对“男性本能”“女性天性”等观点进行挑战
• 多维度理解,避免“生物决定论”(biological determinism)
Jessica皮
:
哈哈哈,gpt都贴上了,谢谢!也欢迎补充更多个体的声音噢😉
小人晨
小人晨
2025.7.20
复盘真的很有必要!
Jessica皮
:
是的!
小人晨:嘿嘿 太喜欢这期咯 说出很多女性内心不敢说出的话(中国女人自带的羞耻感)希望多多出这个系列😘
3条回复
16:34 热情是各取所需,爱情是推己及人,在床上也很容易区别
Jessica皮
:
这句说的好好👍
晓靓
晓靓
2025.7.22
08:34 我以为开放式关系首先是能力问题,开放式关系对人爱的能力和交往的能力要求更高,参与者要有强大的心力处理开放式关系带来的道德问题,以大部分人的能力能处理好一对一恋爱关系就不错了。
Jessica皮
:
的确👍
牧云_
牧云_
2025.7.21
1:04:42 赞同👍,看到对方享受,我也会更享受
牧云_
牧云_
2025.7.21
56:25 举手🙋‍♂️✋(^ω^)
牧云_:56:22 是的,男孩子也是希望被倾听,被看见的, 在找到那个可以表达的窗口期和可以表达的地方是阻碍的
Toxi
Toxi
2025.8.04
《女性大脑》里有提到,男性大脑负责性的部分是女性的两倍,这导致一个男性每天会出现数次关于性的想法,而女性只会出现一两次或者没有。
牧云_
牧云_
2025.7.21
1:01:55 是的,听的非常认真😊
谈得来
谈得来
7天前
世界上就不存在爱,因为身体接触可能是很多原因,例如激素作用、外貌吸引、日久生情等等,感受就是动物本能的刺激,没有什么高大上的。
所谓的爱,包含信任、依赖、分享,不是具体的概念,一对一只是精力有限、害怕疾病、道德自责等等,很多人都是好奇而去尝试不同感觉或者刺激,因人而异吧,不好讨论的。
这个话题有点大,需要长期慢慢讲,毕竟人人都会纠结中,都会经历诱惑。
Jessica皮
:
嗯,同意~
Alice_u2Fh
Alice_u2Fh
2025.10.16
求开头音乐啊啊啊啊。好听
Jessica皮
:
《 Catch a Grenade (The Hooligans Remix)》- Bruno Mars 有写在shownote里哦
gao某某
gao某某
2025.8.25
1:20:29 非常同意!我经常疑惑为什么就不能直接说出来吶?把本该由我自己做决定的问题,你交给我自己决定呀,不要替我决定!我接受一切真实!
Jessica皮
:
可能大家都想做个好人 不想做坏人 我猜
gao某某:好好真实的表达及好好表达真实的自己,应该是能被大部分正常人接受的吧?我也经常思索会不会是自己太以己度人?哈哈哈,whatever 人格的完整是一生的学习,探索自己也是很有乐趣的一件事。
3条回复
可以分开但是起码是对对方感兴趣的吧
Jessica皮
:
这个每个人标准不一样,感兴趣的程度也不一样
远方Jason
远方Jason
2025.9.01
57:45 爱,就是陪伴和分享。
nokitty
nokitty
2025.7.22
愉悦与满足的区别。愉悦是索取,满足是来源于彼此配合。配合就包含了心理需求。但配合又伴随着对于自身愉悦的一些放弃。
杨蕾熹
杨蕾熹
2025.11.23
kk的小红书叫什么名字呀
Jessica皮
:
shownotes里有写哦~TwentyFacets
_uIOd
_uIOd
2025.10.28
公众号是哪个?
Jessica皮
:
是说kk的吗?TwentyFacets 我有写在shownote里
大连理工大学的女孩虽然是出轨,但是是被外国男子将隐私暴露,有辱国格校誉所以被学校开除,学校这个行为显然有点受害者有罪论。但是网络上也有人说这个女孩是知道这个过程被直播的,她对着手机打招呼了。
Jessica皮
:
这个女孩的是非,我们还是暂且不讨论,不了解真相,主要还是就这个社会议题讨论性在男女问题上的不同思维
夏小正_sHHF:是的,我也是刚知道这个女孩应该是大连工业大学的
3条回复
糕糕子呀
糕糕子呀
2025.7.31
这一期话题真的 很有趣!就是要大胆去谈论x话题呀 要正视自己的需求以及多了解科普去保护自己 羡慕主播跟朋友之间的坦诚对话 能感受到流动起来的能量
Jessica皮
:
wow~~太好了,如果能让你感受到这种流动的能量,那真的很开心,只不过这一集的标题和一些描述还是需要过审,这个话题公共语境下还不是那么开放。
糕糕子呀:对呀对呀 不过主播跟朋友聊的已经比较深了 所以听到很惊喜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