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 对话鲍德熹、土豆:拍电影搞创作,先来个五分钟的!木鸡电波

vol.1 对话鲍德熹、土豆:拍电影搞创作,先来个五分钟的!

58分钟 ·
播放数7022
·
评论数172

此刻我人在青海西宁的19届FIRST青年电影展上,为大家送上木鸡电波的第一期节目。也许你还不知道FIRST青年电影展是什么,但你一定知道邵艺辉导演。当年她带着一个故事来到这个电影展,向投资人们讲她打算拍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后来的事情你也知道了,她拍出了《爱情神话》,又拍出了《好东西》。

今年我来到这个电影展,是因为受邀成为2025超短片竞赛单元的评审。超短片,顾名思义就是篇幅在5分钟以内的影片。评审过程一共有三轮,初审566部进120,入围120进40,其中包括竞赛入围20部和展映20部,终审是在入围的20部里评出年度超短片,评审团大奖,影像探索奖三项大奖和一项vivo手机创作奖。

今天木鸡电波的第一期,就是三轮评审团里各有一位评审,在一起聊聊评审过程的幕后故事。分别是初审评审团土豆老师,入围评审团我,还有终审评审鲍德熹老师。

  • 鲍德熹老师
享誉世界的华人摄影大师,2001 年以《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曾六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一次金马奖最佳摄影,被授予香港铜紫荆星章。
  • 土豆老师
演员、编剧,《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年度最佳编剧。代表作《父亲的葬礼》《进化论》《大王别慌张》,非常受欢迎的青年幽默家。

我们三个人在一辆巴士车里录制的。

Highlights:

3:05 鲍德熹老师劈头一问——播客有人听吗?

6:24 三轮评审都吵架,不过各有各的吵法。

16:18 摄影师评审鲍德熹,反而在技术上比较宽容。

&外行请教摄影大师:“客观的视线”和“直接的视线”,具体是什么意思?

22:07 大家分别觉得,什么内容最合适五分钟篇幅?

40:10 土豆明年要投稿

43:53 问个倒反天罡的问题:搞创作一定要好创作吗?

53:25 都来想一想:如果一天多出5分钟,你会用来干什么?

  • 了解更多FIRST青年电影展的信息:
微信视频号:FIRST青年电影展
微博:FIRST青年电影展
微信公众号:FIRST青年电影展
播客:一般般野
抖音:FIRST影展
小红书:FIRST编辑部
制作:张春酷酷酷播客团队
文案&主播:张春
剪辑&视觉:浅浅
展开Show Notes
知儿
知儿
2025.7.27
嗅到了些许登味😢我有些过敏,期待下一期!
LeanderC:倒也不是说要他认同张春的所有说法,但是这个嘉宾就是觉得登味很重,很典型的专家发言,也没太大启发性。这种专家感觉哪哪都有,不值得专门弄来听。
Delete_6ErA:不是错觉,真的很登,很难听下去
12条回复
5h_yzhsy
5h_yzhsy
2025.7.27
男味太重了,东西好旧,春春能不能换女的来。男的的东西本来就很旧。最后的落点也没有新的东西,唯一的新的东西只有你。
Gigiooooo:是真的没那么喜欢这两位男同志 哪里怪怪的
yeqi_iMAQ
yeqi_iMAQ
2025.7.28
这期对谈阿春辛苦了
阿喵_e3J6
阿喵_e3J6
2025.7.27
33:36 满怀期待和欣喜地打开播放,听到这里有点听不下去了。其实一开始苗头就有些显现,阿春说提到影视行业女性的资源更少,鲍很快反驳。鲍后面谈话的逻辑听起来也有些混乱:听到入围评审开了7小时会,马上表示终审评委组,很快达成共识。但后面说的一直都是无法达成共识的事。又说重视故事,最不看重技术,紧接着详细批评作品画质差、创作者不会真正使用手机。这不还是在谈技术么?既然最重视故事,为什么后面的关键问题——超短视频最适合呈现什么内容,又大而化之地滑过去,没有真正展开。再谈下去,就是一代不如一代的经典老登感概。谈话姿态之高、心态之封闭、对年轻创作者毫无好奇、对谈话对象毫无尊重,实在令人不适。对比前几天鲁豫老师的播客采访,鲍不及万分之一。
小宇宙不想要名字:点了!
旭日彤彤:同感+10086
阿喵_e3J6
阿喵_e3J6
2025.7.27
我有一种感觉,越是功成名就的男的,越缺少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对自身视角局限的反思。
-_emim
-_emim
2025.7.28
天呐,现在感觉要听两个男人说话半个小时好难。就是他们也不是不好,就是讲一些废话,说了又像没说,不知道到底想表达什么,又要感觉自己很专业很懂一样。就像难吃的外卖。
璐璐_64ND:妈呀你最后这个比喻太对味了……就是这个感觉……塑料外卖一样,根本不是从心出发的谈话
pure_Vxl7:对,很无聊
阿喵_e3J6
阿喵_e3J6
2025.7.27
懂了。师姐来了就在张春酷酷酷,师哥来了就上木鸡电波
jssstsy:师哥不行,师哥差点
知儿:简称姐酷哥木!
5条回复
wm_07
wm_07
2025.7.28
13:06 求播客推出跳过他功能,不太想听鲍说话
jssstsy:哈哈哈可以
登味扑面而来,习惯性反驳和说教,破坏了这个美好的清晨,还是期待下一期吧!
34:18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你这个老登留在原地。
49:07 好男的差序逻辑哦 感觉这个对话一直不在一个逻辑上 因为阿春想的是做了比不做好 但大爷想的是牛掰才配得奖 不牛掰的就要学习(我这样的)牛掰 这种逻辑何谈平权
宅鱼饼
宅鱼饼
2025.7.28
33:49 paper book真的有惹到我
富贵花本花:哈哈哈,确实
我靠我一听男的说话就烦,想抽,土豆还行 因为没怎么说话 还挺搞笑,另一个是真想抽,,张春酷酷酷一期那么长时间我都嫌少 听到最后意犹未尽 甚至有时间的时候还能一次听完一期,这档男的一说话我就想退出,现在还没听完,俺要吐了,要遗憾离场了,等出了春春cut俺再来
88ln7
88ln7
2025.7.30
听了四五次才听完 评论里有个姐妹说“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你这个老登留在原地”很恰当哈哈哈哈哈
啊啊啊!!!双厨狂喜!我喜欢的土豆老师和阿春居然同时出现在我喜欢的节目上!!!我会开心一整天!
Endless_EXBz:真的!这次是真的狂喜了!超级爱的张春和土豆!真的都是很有才华的人!大爱!!!
宅鱼饼
宅鱼饼
2025.7.28
讨论到女性题材像是在说一个热门topic,总归不像是在聊一半的人类
35:38 我同意张春,现在阅读的人比过去多!
HD824851r:+1
旭日彤彤:对!关于阅读这一点啊春解释的很好,阅读的行为,网文公众号和观点怎么不算阅读呢
哄哄_r1uc
哄哄_r1uc
2025.7.28
跟预想的差不多,更有话语权的人,轻易的用年龄,资历,身份,在占领话语场。他只说自己的,不听别人的发言,不交流。只专注的输出自己的。因为他已经成功了,所以他就是尺,成就就是他的话语有效的佐证。
重点是听张春怎么扰动场子,怎么让话题转换,聚焦,让自己的观点有空见,甚至交流。
小宇宙不想要名字:+1,我也是想听听这个,想看阿春在面对这种男的会怎么交流。
Hannah-JGSB
Hannah-JGSB
2025.7.27
听起来鲍先生对超短视频是嗤之以鼻的,对这种形式的内容创作好像并没有亲近与认同…… 不是说“平权”吗?评审本身就带着偏见的立场,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个人听感)
我说话难听我先走了,鲍德熹你要干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