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原因论VS目的论丨《被讨厌的勇气》(一)认知缝隙

03 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原因论VS目的论丨《被讨厌的勇气》(一)

52分钟 ·
播放数10963
·
评论数49

🐣 欢迎来到认知缝隙,我们关注个人成长,更关注怎样更好地生活。

这是值得击掌相庆的时刻:在被 “过去” 牢牢捆绑的认知里,我们竟然挣脱了原因论的枷锁,开始明白 “当下的目的才可以塑造行为”,

这简直配得上一枚觉醒的徽章,嘉奖我们没有被原生家庭的烙印、过往的失败、他人的伤害和既定的标签所打败!

为此,我们共读了《被讨厌的勇气》,在第一章中它像一把钥匙,打开了「目的论」的大门 —— 原来我们不是过去的囚徒,所有的行为都藏着当下的诉求。

一旦看透这层真相,那种卸下重担的轻松,会让人忍不住喊出:人生不过如此!

活在原因论里,每一步都像拖着枷锁;活在目的论中,每一秒都在主动创造。在被原生家庭决定论、过去创伤宿命论填满的认知里,过去是判决书,经历是烙印机。你要拿过往当借口,还是用经历做阶梯,全凭你愿意。

过去不会定义你,当下的选择会重塑你,如果我们愿意相信「行为服务于目的」,而不是困在「过去造就了现在」的执念里,那些所谓的创伤就不再是枷锁,过往的经历也会成为养分。

最终我们会忘记「原生家庭」的标签,忽略「过去失败」的阴影,成为既不被过去绑架也不逃避经历的人,我们成为自己行为的设计者,而不是过去经历的复制品。

这期我们会跟大家分享那些读懂「目的论」的瞬间:希望你能感受到这种挣脱过去的力量,毕竟,人生的剧本从来都握在当下的自己手中。

希望大家能喜欢今天的节目,我们评论区见~

---------------------------

欢迎在以下平台关注我们:

公众号💚:掌控思维

小红书🍠:认知缝隙

---------------------------

Part 1:什么是原因论和目的论?❤️

03:47 “原因论” 认为自己现在的行为是这样归咎于之前的原因。“目的论” 认为我们现在的行为并不是由过去的经历所决定的,而是我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主动选择的。

Part 2:原因论与目的论在「情绪」和「沟通」上的不同❤️

15:17 「情绪」上的原因论和目的论:我们的每一种情绪,都是用来服务内心未说出口的目的,而被制造出来的工具。

27:50 「沟通」上的原因论与目的论:探求原因论让人感到在被“审判”,目的论核心是将「过往经验」转化为未来「达成目的」的行动指南。

Part 3:目的论解决现有问题更有效,但两者配合能大力出奇迹❤️

33:18 原因论重在接纳自己的过去和现在,但过去既定的事实无法改变;

目的论重在改变,所有人都可以做出改变和拥有幸福。

两者并不互斥,两者互相配合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原因+目的”才能大力出奇迹。

Part 4:人的“不幸”都是自己选择的❤️

38:06 “不幸是自己选择的”,并非指主动追求不幸,而是说我们选择了让自己停留在了不幸中。比如面对困境有人选择逃避,让问题积累;有人选择抱怨,忽略改变的可能。

Part 5:人为什么很难改变呢?人们常常下定决心“不改变”❤️

40:16 我们无法改变,是因为下了不改变的决心。人们常常下定决心,不改变,并非不愿变好,而是改变需要面对未知和挑战,而不改变能带来暂时的安稳,因为承受痛苦比改变更轻松。

---------------------------

公众号:掌控思维

加入听友群:关注公众号「掌控思维」回复「进群」

BGM歌单:关注公众号「掌控思维」回复「歌单」

展开Show Notes
是修咪
是修咪
2025.10.25
前段时间我也发现了,人往往喜欢确定性的痛苦,害怕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所以会不得不反复咀嚼过去的伤痛,来掩盖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脑子里常常会闪回过去的痛苦。我还去问了ai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这一期正是和我想法契合的,收获很大。我想听完后面几期内容会对我很有帮助,谢谢❤️
是修咪:心里有一种被肯定的感觉,就像主播对我说:我们看见你了,你的想法是对的。🥺🥺🥺这种感觉真的好好🥰🥰🥰
懒懒Lana
:
谢谢你的反馈!看见即疗愈呐~给你鼓掌点赞!能看见并觉察到就很厉害了!嘿嘿,接下来是接纳和改变~慢慢来!我们一起往前走❤❤❤
5条回复
N胜
N胜
2025.10.07
20:58 在这可能我想多了,但是我觉得你们在这里举的例子可以说是情侣之间一方这样另一方那样。不要就是直接说男生这样女生就那样的这样例子,因为不是所有的都这样,我知道是例子,但我还是听着,心里有点儿不舒服的感觉。😁😁
懒懒Lana
:
嗯嗯好滴!感谢建议~!
38:29 人生的不幸其实都是自己选择的,人生有不同的节点,每个节点都是我们不同选择的结果。
思绪比较万千
:
对,人生是无数个选择的结果
奂_RHyp
奂_RHyp
7天前
给主播🫰🫰🫰🫰,谢谢看见我
懒懒Lana
:
比心!
思绪比较万千
:
同样感谢你呢!
45:36 除非不能忍受了,发自内心的觉得I can't stand it了,才是真正的痛苦,痛苦的临界点爆发,一秒都不能忍受了。所以一定要改变。
懒懒Lana
:
是的是的,一些人无法改变也许并不是没有能力改变,而是还没痛苦到无法忍受所以没有动力改变…
思绪比较万千
:
苦到极致就是改变
HD759513z
HD759513z
2025.11.23
嗯……怎么说呢,我有强迫思维大脑总是让我想某件让我痛苦的事,也是当时我没跟对方表达自己的情绪只能自己生闷气之类的(回避),但是到现在还是这样,有一次我跟ai说过为什么大脑反复想一件事,它说大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我觉得也确实自己确实有点享受沉浸在痛苦。我感觉自己就像纸一戳就破,每当情绪来临我总是一味的焦虑内耗,然后很容易在意别人的一句话什么的。听了之前的播客我在慢慢学会,当情绪来临马上察觉它并且与它同存。
HD759513z:然后我上几个月才发现我自己焦虑内耗好几年了,但是也不抑郁吧,也有可能早就是轻度抑郁,发现我觉得自己有述情障碍,就是表达不出来是什么样的情绪,嗯…我得重新认识并且重新养一边自己,蟹蟹两位老师我会一直听下去的
HD759513z:很多时候我总是委屈自己,虽然我很痛苦但是还是会想着别人(即便是别人把我伤的千穿百孔),很多时候别人提起很不讲理但是我还是会妥协,(但内心是很想反驳但是就是做不到)(或许是怕被别人说被别人不喜欢……),还有我在脑子里想了八百遍怎么说但是关键时刻还是会想不起来怎么说表达不出来,哎………
45:12 一个人不想改变是因为她的痛苦不够深
思绪比较万千
:
对,这句话太真实,太经典了!
HD280734y
HD280734y
2025.10.29
女生挺有观点的
懒懒Lana
:
哈哈哈哈谢谢看见!我们继续努力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现在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未来,说的太对了,我又悟了😭
懒懒Lana
:
给你点赞!!!👍
Tosunchan
Tosunchan
2025.11.20
09:41 过去未来现在都存在于现在,完全💯
奂_RHyp
奂_RHyp
7天前
06:29 谢谢主播回复我
懒懒Lana
:
嘻嘻谢谢你给我们留言!
奂_RHyp
奂_RHyp
7天前
我们都希望幸福,成名、有钱就真的幸福吗?我为什么要成为田海军,我想要幸福,我也有被讨厌的勇气,有不断从低谷出发的勇气,自古英雄不是都追求一生一世一双人,三餐四季有人陪,再有才是功成名就。
我从小就自己能决定自己的一些事情,从小就知道自己要什么。虽然都是糊里糊涂,很无力感,很挫败感对成功,可是我现在已经跟自己相处已经很自洽了,我也在试着与我的家庭各个成员相处自洽的一种方式,可能是用真诚,不压抑感情,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极端情绪的这种的方式去跟他们相处,不逃避。
知道自己的情绪为什么会产生,知道怎么改变自己的情绪,不压抑自己的情绪,压抑只会让自己有两种结果,战或者逃,让人排斥,不要暴力沟通,不要让别人活自己的期盼里。
感谢主播的启发,让我又更有勇气去面对以后的生活,怎么在自己的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去调节自己,去塑造自己,拿回人生的主动权,把尺度。
懒懒Lana
:
是的,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和价值体系,不再被别人裹挟!
Charon-卡戎
Charon-卡戎
2025.11.10
开头的bgm是什么呀,好有感觉
思绪比较万千
:
https://i.y.qq.com/n2/m/share/details/taoge.html?platform=11&appshare=android_qq&appversion=14100008&hosteuin=7Knq7wS57w45&id=9604057612&ADTAG=wxfshare 我们的背景音乐歌单,也可以进群收听~
其实每次都会复盘,想到当初的种种选择都是为现在眼泪的加码,但这样反思的时候都会好伤心哦,当初的选择都是我当下最好的选择了……
懒懒Lana
:
没必要反思复盘。你当下做出的每个决定都是在保护你。我们拥有的只有当下。未来过去和现在同时存在。改变了现在,也就改变了过去和未来。时刻提醒自己,当下我可以做些什么?
尤其多一点:好的,时刻记得当下更重要
3条回复
酷_bcuM
酷_bcuM
2025.10.10
是因为不敢去面对未知,所以把自己给圈了起来,不愿意踏出这一步吗?
懒懒Lana
:
痛苦是熟悉的,幸福和平静是陌生的。有时候潜意识会让我们待在熟悉的模式里。因为面对未知需要更大的能量和勇气。
N胜
N胜
2025.10.07
34:44 你们终于说到这了,我刚刚就有点疑惑这一节怎么跟第一节有点矛盾呢?
懒懒Lana
:
嘿嘿,心有灵犀!
Schole_pyHz
Schole_pyHz
2025.8.30
痛苦的叙述是炫耀这个观点是怎么跟后面的那个看电影的实验联系起来的呢?这个前后的关联逻辑具体是什么呢?没有太听明白。那个实验如果用来论证“情绪是达到目的的手段”的话是可以理解,但为什么痛苦的叙述是炫耀?痛苦的叙述…突然想起来祥林嫂了
思绪比较万千
:
我们的意思是:不是痛苦本身是炫耀,而是当痛苦的叙述变成求关注、比独特、博认可的手段时,才是炫耀。 希望对你有用❤
寂静月朗星稀:把痛苦的优先级改一下,不要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把它永远置顶,不要把所有的问题 都归咎于痛苦的经历所导致的。果上找原因的本质,其实是在为自己的无能找一个看似合理实则不合理的借口。。痛苦是让你变得更好的契机不是让你烂在原地不再前行的借口。。。当你把镜头从特写镜头(痛苦 不幸的局部特写)设置为全景镜头时,像一位局外人看一场电影一样看待自己的痛苦,你会笑、会惭愧、会无地自容、最终你会明白你自己的课题在哪里,对于别人的课题你会还给别人,不再沾染任何人的因果。 请问是这个意思吗?
3条回复
原因论:因为xxx,所以xxx
目的论:虽然xxz,但是xxx
24:11 节目中间的BGM太大声了,感觉没必要加
思绪比较万千
:
很好的建议,谢谢你啦
冰岛语
冰岛语
2025.8.25
有的时候我不知道是监狱还是生活中的挫折,我愿意改变,我已经远离我的家庭家庭了,当我工作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人支持我,我没钱吃饭的时候也没有人给我,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我就不清楚,就像我跟我对象在一起,我不是很喜欢他的说话方式,他让我很难受内耗了好久,但是我就是想找个人陪着我的,然后没有分开,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我现在监狱,我有底线,当他有其他女生照片的时候,我说分手,但是他很冷淡,就是说没有的 不是的,然后就一直没有提。我真的不知道怎么面对他。就好像那句话肉体交易灵魂
懒懒Lana
:
亲爱的,抱抱你。从目的论的角度来讲,也许继续这段关系对你来说也是一种保护,也可以给你一种安全感和熟悉感,虽然这段关系也带来了很多痛苦。我的建议是不要着急,如果无法离开这段关系,那么先不着急离开。在现有模式和环境下,一点点找回自己的力量,找回自己的勇气,找回自己的支持系统,找到内心的力量。当量变引起质变,到了那一刻,你可以潇洒地挥挥手,无痛告别这段关系。 给自己一些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认识自己。如果具体不知道怎么做,欢迎关注我们的播客,我们会想办法陆续讲相关的话题给你帮助,也欢迎加我们的听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