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闲谈《长安的荔枝》与喜人牛马;追忆离世的钮骠与杨少华(ft.李林)玲珑塔门市部

162.闲谈《长安的荔枝》与喜人牛马;追忆离世的钮骠与杨少华(ft.李林)

112分钟 ·
播放数6446
·
评论数125

你能从《长安的荔枝》里捕捉到多少“喜人”客串的影子?他们是被大鹏导演“带火”还是“沦为”宣发素材?今年电影、剧集、舞台剧三栖大丰收的马伯庸在李林心中又是怎样的存在?大荧幕的“粗粮与细糠”如何划分?本期半永久主播(之一)李林回归,从《长安的荔枝》开启一波儿闲谈。

热点话题之外,作为播客界的传统艺术传播者,门市部和你一起追忆近期离开我们的两位老者——相声名家杨少华,与京剧名家钮骠。着眼当下,不忘先前。

微信搜索linglongta2022添加“玲珑塔小伙计”备注【我要进群】加入听友群,和同样热爱相声喜剧的友友们畅谈聊天!

— — — — — — — —

【本期话题】

05:26 给《荔枝》打分,李林锐评前同事大鹏

17:13 李林谈马伯庸:考据>写作>编剧

25:32 白客版“苏谅”:原著中的老胡商,在电影里变了味道

33:00 刘德华与杨幂,表演层面两种不同的“松弛”

44:32 抓大放小,为保主线剧情而被“淡化”的“工具型角色”

58:40 家国情怀还是职场讽刺?头尾之间的表达发生了重大变化

62:45 收入、热度、因角色被记住,客串的喜人们能否兼得?

81:51 追忆相声名家杨少华,记忆里的“蔫坏老头儿”,舞台上的“独一份”

102:32 纪念京剧名家钮骠,李林哽咽感叹正在逝去的“师徒传承”

— — — — — — — —

聊天的人:星马豪、村长、李林

文案编辑:村长

音视频制作:村长、晨曦

封面设计:村长

BGM:《Rami-BLUE (HOPERUI remix)》;《Ice Tea》- Not The King;《The Sponge》- Bob James,Earl Klugh;《Swingset》- Bob James;《I'll Never See Your Smile Again》- Bob James;《Fish At The Pier》- Biosphere;《鼓与花(伴奏)》- 戴荃

— — — — — — — —

【找到我们】

微博:玲珑塔门市部小伙计

小红书:玲珑塔门市部

B站:玲珑塔门市部

抖音和微信视频号搜索:玲珑塔门市部

展开Show Notes
白熊曰能
白熊曰能
2025.8.03
结局李善德哭戏,最主要的情绪点是伤感自己一生努力向上拼搏的付之东流与梦想的破碎。这个情绪的铺垫从影片开头到结尾闪回再次呈现,已经相当充分了。长安的意义是梦想的载体,而不是城市本身。
白熊曰能:李善德表达的这种对京城的情感,是山河四省小镇做题家人生梦想的体现,天生高人一等的北京孩子不能共情也可以理解🤪
海阔天空_aFs5:感谢,我也比较认同这个观点,最后说自己经历,其实有点像是北漂这个梦想全都破灭。不太认同嘉宾的,最后的回忆我觉得有必要性。
7条回复
出未庄记
出未庄记
2025.8.04
李老师其实剖析得挺好,但不要老站在“普通观众”的角度讨论,事实上普通观众一点也不关心李老师指出的这些问题,这是妥妥的行内人标准
徐家乔
徐家乔
2025.8.03
李林老讲文艺作品真的讲的好,又讲的细(一点也不觉得他啰嗦)又讲的透(深度和广度都有),另外也非常认同对于马亲王的评价定位。欢迎多来👏
星马豪
:
谢谢!
30:29 这位老师的发言我都听不清,是发音习惯的问题吗,主播们的就没事很清楚,不是收音问题
七个梦:低频粘黏感,确实会这样
星马豪
:
我们下回多注意
4条回复
“李林谈马伯庸:考据>写作>编剧” :马伯庸不是编剧,很多人没分清楚编剧和原著作者的区别。玲珑塔这次内行也说外行话了。马伯庸是原著作者,最多挂故事顾问。唯一做编剧的一次是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和大明劫的编剧周荣扬两人合作的。长安的荔枝剧版总编剧是巩雪。影版编剧写的是大鹏。聊的是同一个故事,但实际上是一个故事之上的三个文本。
Z西方闪电Z:他哪是不知道,他就是双标,马伯庸和大鹏比他觉得马伯庸咖位也挺大编剧就得是原作者,到了戏台这儿,陈佩斯比毓钺咖位大就成了编剧署名陈佩斯合情合理了。明明是个市侩至极的人还非得装清高有文化。字里行间又是“老师,师叔,师哥”的,却对自己“飞黄腾达”的前同事酸溜溜。
野生广告评论员:就事论事,就别揣测别人脑子里的事了。往期看李林还是有货的。大鹏的影版编剧确实码了一堆人。只能说搜狐从退休物理天才本人发散就爱招ego大的人。
6条回复
虽然您有您的观点但是你把观点当标准了
嗷呜女士:非常同意
冯小鹏
冯小鹏
2025.8.08
1:07:44 我的天,这也要铺,那也要铺,篇幅得多长。
Dyanxx:哈哈哈 说相声就爱铺😂
HD52649v
HD52649v
2025.8.03
22:49 各位老师,仅仅就共情这点:我是一理工男,理工男好找工作因为即插即用,但于此同时也极容易被替代;我二刷了这部电影,每场都有男女观众共情到流泪,我没哭但我深深共情;我们不知道历史典故(实话说也不想知道),我们就看到项目经理李善德加班熬夜拿古代Excel优化实施路径,嘉宾不能共情是不是因为他就不是一上班族呢?这戏就不是拍给他看的呢?
LU一:李林是追求纯粹的艺术,是奔着艺术家去的,相信电影如果铺陈不够观众是看不懂的,怎么会跟我们共情。其实我们看的就是一种情绪的表达和释放。
炒饭村长
:
各有解读不同
简悠悠
简悠悠
2025.8.04
李林老师吧,言辞太丰富,反应太快,我执太重,导致他总是用很多修辞和事例,来反复阐述一个其实非常简单的核心论点。每次李林老师一来,就容易变成他单方面输出,俩主播变成聆听者。
HD633407u
HD633407u
2025.8.03
周五晚七点场《罗小黑战记2》(豆瓣四星),周六下午三点场《浪浪山小妖怪》(豆瓣五星),除了前三排、后两排、东西三列,满满当当,全场人一起笑体验好棒!等门市部上新哦❤❤❤❤
星马豪
:
笔芯!
白熊曰能
白熊曰能
2025.8.03
16:49 关于马伯庸的创作风格,可以再与李林老师商榷。李老师说马伯庸长于考证,这是大家公认的,但加入摸鱼、踢皮球之类的现代梗,纯属亲王在部分戏谑性比较强的题材作品里加入的个人恶趣味,比如荔枝、太白金星有点烦,还有更早的新海瑞罢官之类的小文章,这类刻意玩梗比比皆是。但是到了三国背景作品和长安十二时辰这些有点政治悬疑主题的创作,这种梗就显得不那么适合了,作者采用的的就更少了。
白熊曰能:刻意玩梗只是作者根据作品题材进行带有个人趣味的一种选择,不能用来作为评价作者的文学水平,荔枝这种趣味小品和茶馆这种严肃创作不具备可比性,如果和鲁迅的故事新编比较倒还合适,但我们会发现鲁迅在故事新编里玩的梗可是比荔枝更“放飞自我”啦😂😂😂
炒饭村长
:
我比较同意另外一位朋友的意思:原著写作、电影编剧、影视编剧、舞台剧编剧,几组老师笔下的作品各有不同和创作都是合理的
牛姥姥
牛姥姥
2025.8.03
22:09 过于矫情了,理工科也找不到工作
范德一彪
范德一彪
2025.8.04
1:10:14 这位嘉宾的意思是大鹏并没有深度参与作品改编但又侵占了别的编剧的分量?
沈知聿
沈知聿
2025.9.11
54:11 李林的各种评价都自相矛盾。既说电影篇幅有限,又说缺少铺垫;说马伯庸不是个好的小说写作者,挑出来的却是他不适合编剧;某晓松老师跟你说?那是他公开节目里说的吧,跟你单聊了?要真是单聊的关系,你又某晓松?
怪不得奇葩说里被暴虐,您这观点表达真的是前后逻辑太混乱了,而且通篇溢于言表的对大鹏的酸,收着说也掩饰不住阴阳啊
HD446974s
HD446974s
2025.8.28
你行你上,做这期节目了吗?
Dyanxx
Dyanxx
2025.8.18
站位确实是高,这个电影我看的时候也觉着情绪没有推到位,所有的都是点到为止,再加上服化道加持表演,我看的时候也没有进去。老师还是把一些点用专业的角度讲出来了。
嗷呜女士
嗷呜女士
2025.8.14
这期嘉宾给自己的站位好高呀😳电影这种大众艺术作品应该是开放性的,各花入各眼,主观性很强。结果到这位老师这儿,直接代表“从业者”从原著到电影,从导演到演员,全都是瑕疵,这顿品头论足,味儿也太冲了吧🙊作为一名普通、超业余的观众,想求几个老师的作品,想看看专业人士做出来的高质量的产品是啥样的,不图别的,咱想长长见识👍🏻
21:24 我同时看完了电影和原著小说,说实话这个作品有代表打工人,但不多。主人公是小公务员,受到高层冲击差点完蛋,最后点睛之笔还是回到了传统士大夫反对的劳命伤财那套,有点中十zz惊悚片的影子。
43:38 我觉得大鹏在这个戏里塑造的人很贴大鹏的脸,大鹏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小镇奋斗逼的人设(无贬义),就是一个极其努力,极其认真的感觉,而且之前年会不能停,大赢家,都是塑造这种人,而这个电影演一个北漂,有任务一丝不苟,不会人情世故,至少知行很合一。
幻覚禁忌
幻覚禁忌
2025.8.03
55:48 这话说的,那送荔枝路上死的那些士兵他们送命也是很惨的啊,他们也是白死的,所有人都是王权之下的蝼蚁而已。逃驿的那些人已经表达了百姓的艰难了,非要特意表现一个平民的意外死亡这个叫撒狗血。而且李善德没有理由再去伤及无辜,那不就是杀人了?那他和那些权贵有什么区别,这不是他这个角色会做出的事情。还有就是电影里李善德最后出现的时间是晚上,唐朝是有宵禁的,大半夜街是不可能有人的,即使是长安城外的村里大晚上哪里会有人在街上。
HD697648s:非要死贫民你爱看吗?大唐盛世人民也没那么惨吧?而且踩死人就能快多少?没有开路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