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觞所出 | 古典FPS的探寻与品鉴(一)

滥觞所出 | 古典FPS的探寻与品鉴(一)

114分钟 ·
播放数3460
·
评论数110

新的短期系列来了——这套计划分五期连载的《古典FPS的探寻与品鉴》,全部内容由药姐撰写,再次感谢大力帮助!

作为目前电子游戏市场的主流类型之一,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与任何游戏类型一样,都历经多年演变与发展,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心路历程”。其中比较独特的一点在于,它从正式走进公众视野开始、就一直紧紧让自己保持在图形技术前沿。这种几乎等同于“与硬件世代交替绑定”的特质,使得该类型在多年来产生了数道明确的分水岭。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早期FPS游戏在核心玩法、美学气质或者说整个大方向的设计思路上,都与今天的主流形式有着明显的风格差异。

而开启这个连载的目的与初衷,便是与各位一同围绕“正式奠定FPS其玩法公式的最早期(具体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段时间的作品,探寻它们的“乐趣所在”。并尽可能从这些作品的游戏特色、风格定义和所能给予玩家的主要乐趣进行挖掘与解读,同时针对性地挑选一些代表作品,与听众朋友们一同重新回味这些经典佳作。

内容提供:药荚

本期嘉宾:兜帽诺

[时间轴]

00:50 由药姐(药荚)撰稿的短期系列节目

01:45 古典FPS的探寻与品鉴

03:32 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心路历程”

05:00 几乎等同于“与硬件世代交替绑定”的特质

07:10 聊这个话题的目的与初衷

08:50 粪是人中宝

12:05 复苏之风

13:25 DooM克隆?DooMlike?

14:55 谁毁灭谁

16:29 老罗的写作水平

17:55 前倨后恭

20:32 你抓毁灭战士,关我DooM Guy什么事

23:50 没有烂的形式,只有糟糕的执行,以及是否适合的土壤与用户

25:05 也许如今对于电子游戏的分类确实不需要那么严格了

26:43 关键在于你作品所能提供的质量优劣与核心体验

26:57 何为“古典FPS”

28:20 嘴炮

29:53 诞生自离经叛道

31:23 美式居合

34:13 独特视角呈现方式

35:25 DooM克隆

38:10 定义的语境发生变化

40:05 计算机游戏与TRPG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孽缘

40:31 关系深到直接抠图

40:52 大眼萌传奇

45:05 DND的号召力与魅力

45:23 该如何将TRPG的跑团过程与体验,用电子游戏的形式去重新诠释

48:40 颇受开发者青睐的第一人称视角

49:20 id软件跑团团灭与DooM故事

50:15 被下套

52:00 双持刀的法师罗梅罗(跑团时QUAKE实际上也是把刀)

53:00 创新的开始

55:32 地下城要素(迷宫/关卡)

56:36 跑了这么久团既没见过龙也没见过地下城

58:05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FPS的几个关键因素

59:23 匪夷所思的内容

1:01:45 某种程度上来说,DooM克隆很爽没错,但它最爽快的部分藏得相当深

1:03:05 酒壮怂人胆

1:04:55 步步为营、充满玄机的探索,强调战术思考与谨慎的长远战略判断力

1:07:00 诡异的堆叠

1:11:40 公式与核心要素

1:16:00 需要在FPS打立回

1:17:20 “逼你学”和“教你玩”是两码事

1:18:56 大部分低门槛、高天花板的游戏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与其机制互相理解

1:20:20 禁忌的境界线

1:23:52 老派FPS的开发者反而更愿意赋予玩家对立面更多选择

1:26:35 关门,放狗

1:29:30 精巧变化才能带来长久乐趣

1:32:15 大道至简

1:36:17 游戏规则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体验

1:38:40 一些误区

1:43:18 就不是一回事

1:49:00 不同流派所追求的乐趣

1:49:40 类型与流派永远都是服务于表达的

1:52:07 谢谢收听,下期再会

· 延伸阅读

许多游戏都有“新派”与“老派”,那么所谓的区别在哪?

叮!

提问:上述游戏谁自称真纯正老炮,疯狂嘲讽同行,游戏未出先卖周边,实际表现一泡污?

老调重弹:第一人称视角不等于FPS

问:DND与DOOM关系有多深? 答:深到直接抠图...

如果不拿枪,我们可能就是玩到这样的DooM(《地下创世纪:冥河深渊》)

《狼穴3D》之前的id作品基本上没得到什么关注

近代电子游戏地下城设计公式典型示范

体       验

当然,舞台搭建好,实际怎么处理因人而异

看着可能是会唬住人(当然首先得能看懂)

“MANKIND IS DEAD. BLOOD IS FUEL. HELL IS FULL.”

上面那作的生命值称之为“自我”——别人没打你,你就自信,其实还挺有讽刺意味

新的《影子武士》,构筑多多,比如剑圣啥的

一个系列只需要一个梗就能活确实了不起

就这玩意儿

展开Show Notes
傅睿灯
傅睿灯
2025.8.04
下班就来听,《doom启示录》看了十来遍了吧。最喜欢里面一句出之卡神的话:在信息时代,客观障碍已经不复存在,所谓障碍都是主观上的。如果你想动手开发什么全新的技术,你不需要几百万的资金,你只需要在冰箱里面放满匹萨和可乐,再有一台便宜的计算机,和为之献身的决心。
兜帽诺:唯有决心与技术不会辜负你!
范克里夫大尉
:
全力表达!(把披萨换成油墩子!)
4条回复
xeon_yWVo
xeon_yWVo
2025.8.04
看标题,0秒猜对供稿人😂
兜帽诺:供稿× 大力支持✓
范克里夫大尉
:
嘿嘿嘿
太上老菌
太上老菌
2025.8.04
确实,我第一次真正注意到Doom是Doom3,倒不是因为孟阳那100w的世界冠军奖金,而是因为它当了三年的显卡杀手,当时玩电脑DIY的不可能不知道Doom3。雷神之锤,半条命啥的倒是99年那会就没少玩了。但是,我要说我是从来没玩过CS的漏网之鱼😂。
兜帽诺:居然真有漏网之鱼!
范克里夫大尉
:
“老板给开一DUST 2!”
9条回复
许言武
许言武
2025.8.04
28:17 “哪个游戏自称真纯正老炮,疯狂嘲讽同行,游戏未出先卖周边?”“您在找的是不是《星际公民》?”
兜帽诺:“怎么还说啊,不要——”
范克里夫大尉
:
怎么还说啊不——
兜帽诺
兜帽诺
2025.8.04
本期穿插各种私货与小暴论,和药姐无关!纯是我和大尉老师在口胡!
范克里夫大尉
:
都是他干的(指
那么快端上来,让我们品鉴一番罢
范克里夫大尉
:
咚咚咚(人声拟音)
1:17:20 有什么游戏是“教你玩游戏”的吗?我能举出的例子就是LOL,现在LOL的对局已经被制作方做出了很多限制,不让换线,搞各种机制加快对局速度啥的,相比dota2人家就不做这么多的限制
兜帽诺:“教你玩”的游戏有不少是长线运营游戏,开发方会规训玩家做出他们想要的选择,甚至会严格限制到“唯一解”的地步。虽然也不至于一定要特别高自由度才不算教,玩家是能在玩法范围内自行摸索出各自的最优解,这就是咱们自学 自我成长的结果。 而真正想教我们怎么玩的,通常是限制玩家学习,用版本更新或削弱,逼迫大家按他们的最优解去玩。比如当年ow还能大家同选同一个角色,结果暴雪为了它所谓的对抗平衡给改了,还把游戏乐趣搞没了
xeon_yWVo:最典型的是暴雪
4条回复
Ahicano
Ahicano
2025.8.05
人生第一款fps就是doom,94年,在386上跑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范克里夫大尉
:
(´▽`)386!
玩的第一款FPS就是《半衰期》1-2代+DLC,往后再接触FPS游戏都觉得没有《半衰期》好……
Sahelanthrop:半条命1用的quake引擎😂
xeon_yWVo:fps叙事的原点
3条回复
药姐solo场
范克里夫大尉
:
̿̿ ̿̿ ̿̿ ̿'̿’\̵͇̿̿\з=( ͠° ͟ʖ ͡°)=ε/̵͇̿̿/‘̿̿ ̿ ̿ ̿ ̿ ̿
HD724130t
HD724130t
2025.8.04
最近刚好就在Ns2上面玩Doom永恒,虽然画质没有提升,但肾上腺素上来后眼里就只有敌人了,不知道黑暗纪元会不会上Ns2。
范克里夫大尉
:
感觉可以等待一下!
KiryuKazuma
KiryuKazuma
2025.8.04
劲爆爽!!!大尉老师射爆一切口牙!!!
范克里夫大尉
:
使不得使不得
ARIAKE787
ARIAKE787
2025.8.04
时间轴第二张图是不是药姐提供的,过于好笑了)
兜帽诺:全部都是!
范克里夫大尉
:
全部都是!
炎师傅
炎师傅
2025.8.06
以前:什么?又开新坑!
现在:欧耶!又开新坑!
范克里夫大尉
:
速挖,速填!
我是棱啊
我是棱啊
2025.8.04
最近刚打算弄retro fps独游,就推出了这个节目,不得不品
范克里夫大尉
:
欢迎!
Marvin_4242
Marvin_4242
2025.8.04
看FPS就知道是药姐!
范克里夫大尉
:
对!
Sahelanthrop
Sahelanthrop
2025.8.04
听OP就知道要讲DOOM了!
范克里夫大尉
:
音乐响起,一切静止,你望向虚空,面孔突然变成难度选择画面(bushi
梁饮
梁饮
2025.8.07
Fps这块我玩的贼晚 启蒙作就cod系列了
范克里夫大尉
:
shi命的召唤(十分符合本台属性)
梁饮:浪奔浪流了
Romenic
Romenic
2025.9.17
1997年,家里购置电脑,随机赠送一张游戏demo光盘,除了mech warrior2以外,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DOOM的前两关和完全不同于其他游戏的游玩感觉。我也记不得是什么时候从哪儿知道了IDDQD和IDKFA,之后搞到了完整版DOOM,能玩电脑的时候,我基本都在玩DOOM, 然后是DOOM2,Final DOOM, 雷神之锤。太美好的回忆了
范克里夫大尉
:
羡慕得咬牙切齿!# ̄皿 ̄)
想当年参加quake战队和bj队地下网吧大战数回合,居然不是惨败,记得当时还有不太出名时期的jibo。不过相比而言还是更喜欢q2那种苍凉的感觉。
范克里夫大尉
:
给大佬递茶水包子热毛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