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434期 - 回信:当我们迷恋他人时,其实是渴望活出自己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434期 - 回信:当我们迷恋他人时,其实是渴望活出自己

50分钟 ·
播放数30748
·
评论数187

本期节目是听众来信问答,话题包括:

0:24 家庭暴力的面具背后隐藏着什么?

9:34 对生活的无意义感实际上是错配和不满足感

21:33 真诚表达自我永远不会错

31:32 只聊观点评价的人是什么心理?

37:58 当我们迷恋他人时,其实是在渴望活出自己

听众来信请发送到:asksteve@126.com 由于来信较多,回复无法保证时效性。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听众来信是我运用心理学知识去帮大家解释日常行为现象的环节,解释是为了人们更好地理解行为产生的根源。解释不等于认同或者合理化,这就好比解释人为什么会抑郁不等于在鼓励人去抑郁自杀一样。我的节目不是一个声讨喊口号为目的的节目,想听这类型内容可以去其他一些台。评论区可以各抒己见,但也请保持基本的尊重。
灵灵220:你好,我是家暴来信的那个听众,感谢史蒂夫的回信对我来说不算晚,我其实一直在等,哪怕后来,我选择了离婚,当然要放下那份早已习惯的依恋非常艰难,就像地基塌了一样。但我还是选择了不回头,也许回去的痛苦大于面对安全基地坍塌的痛苦吧,我觉得人的本能就是趋利避害的。已经离婚两年了,一切都很好,孩子我带着,财产都给他,放不下是他的功课,而我是要朝着阳光而去的。
史蒂夫说
:
关于家暴问题的更全面讨论可以听这期: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497f8fbbd4cdaaf9573a001
5条回复
秦嘉阳
秦嘉阳
2025.8.10
暴力就是暴力,不能给暴力找借口,感情疏离也不是暴力导致的原因!是失去掌控感的可怜的男性主义!
Ni-Ko:我听到那里也感觉很不适,不过那一段话大概都是理性分析男主为什么会做出这样家暴的行为,然后女主在还没有做出出围城的决定时,让女主了解男主行为背后潜藏的根源,对男主的行为多一点善意,让分开时解开女主对暴力为什么产生的心结
她进步:不想离婚就以暴制暴咯,爽完翻篇
3条回复
01:09 听了很多家暴案例,不太乐观,个人感受:
已经行使了暴力,说明他觉得自己有这个权利并通过实践得以确认(以后会更轻易使用)。
如果选择不离婚,一定要让他付出再也无法行使此权利的代价!不然二次往后,你就更难离开(他会认为你应该再次给予机会,否则就是剥夺了他已有权利,从而愤怒不放手)…很多都发展成这样
灵灵220:我跟他之间已经不是暴力问题了,两个人的情感破裂已经无法回头
LLLLL__
LLLLL__
2025.8.10
31:30 Steve老师我是那个两年前那个拿不准说不说的L,当年的结局是我最后还是没说出来,但是也没有什么都不说的跑掉,(在那个当下)尽可能真诚的表达了友谊层面的告别和祝福😂所以对方给予我的回应也是友谊层面的……后来我们彼此也收到过一些零星的问候,随着时过境迁我回归了原本的生活也逐渐不再联系。如今对方知道不知道也不是那么重要了,但是我同意你说的,回头看来其实这个故事是挺有意思的,有没有结果其实远不如有没有真诚的表达重要。回国之后我也发现了我母亲的做法其实是她的问题,再被打压的时候我可以觉察到这一点并且试着挣脱这个思考模式。没有得到一段完整的感情和结论,是有一些遗憾的;但是成为了更完整的自己,也不是一件坏事。
史蒂夫说
:
谢谢你的分享,祝愿你未来可以有很多很多机会大方地表达自己的心声!
HD79455v:太厉害啦 能意识到妈妈对你的打压和努力跳脱出那种固有的思维模式真的很棒,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3条回复
涵刘刘
涵刘刘
2025.8.10
前阵子看钱庄的《小瞬间》,里面她这样写道:如果一个人体会过人生的复杂艰辛,就一定能够理解,包括自己在内的人类身上都一定存在着人性的局限和软弱。
听史蒂夫的回信,想起这段话。几乎没有听到史蒂夫,对来信人或者信中人有过道德上的评判。而是一直用善意的语言,带着我们去看到来信背后的需求和期待。哪怕这封信听起来多么难堪或是难以置信。
我越来越觉得:批判是不会带来改变和真善美的。而看到对方的需求,允许他在当下只能做到那样,才会带来真正的变化。
回信栏目,真的太棒啦!常听常新,因为让我感觉,我心底那些不想被人发现的东西,有人在帮我厘清,并站在我的背后给我撑了一腰,还告诉我这些行为或情绪的存在都具有他的合理性。
谢谢啦!
眼睛看累了可以用耳朵听喔:不能再同意了!!
涵刘刘:是不是?!!!!我真的就是这么感觉的!! 史蒂夫的回信解读,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复杂和伟大。
憨妈
憨妈
2025.8.11
第一个咨询者其实是想要搞清楚原因,史蒂夫只是帮她分析,并不代表支持她理解并原谅施暴者的丈夫,只是对她来说,解释清楚或者自己想明白,是能够帮助她放下的。至于施暴者到底是怎么样的原因施暴,这也不是她能管得了或者决定的。暴力只有零次和无数次,情绪失控也不会只有一次,建议为了孩子和自己,离婚是最安全的
灵灵220:其实放不下的是孩子,感谢他理解孩子年幼 ,同意他跟着我生活
Claire荆
Claire荆
2025.8.11
07:32 我觉得受害者没有任何需要和义务去了解施暴者的背后想法
史蒂夫说
:
如果好好听下来信人的文字,她本身对这个经历感到困惑,最后提出的问题也是希望我谈谈对暴力的理解。为什么一个主动想搞清楚自己经历的人不可以获得他人对这个现象的解释和讨论呢?
HD134664k:为什么要听?那是他的事情?他的问题他来解决 跟受害者有什么关系?
8条回复
想要形婚的gay人品真的差到极致!自私
小c_EFZ0:形婚是指和拉拉商量好结婚,和骗婚是不一样的,而且他之后好像也说自己还是想找一个男生的
MattDer:你首先去搞清楚形婚是啥再来大放厥词😅😅😅
5条回复
HD630876g
HD630876g
2025.8.10
05:42 02:57 我倒是觉得他意识到了他会给他妻子带来的伤害,他觉得这是妻子应得的,他认为妻子出轨了,他就有“正当的理由”去实施暴力了。
Sai_FCpa:这样的节目没有任何存在的必要 举报了
HD630876g:其实这个播客还蛮好的,是我听了很久的一个,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们可以不认同这个回答,但没必要否定他的全部💓
5条回复
不需要为暴力者开脱与解释,暴力是一种选择与权力体现。假如施暴者面对的是一个大块头以及不能战胜的人,他还会施暴吗?!
07:06 这里真的听不下去,道理都懂,这不是受害者应该做的功课
XYZ123
XYZ123
2025.8.10
暴力就是暴力,甚至冷暴力也是家暴,国内对家暴的容忍度真是太高了
steve其实只是在分析而已,并不代表他认为家暴是对的。就像很多心理学家去分析罪犯他的犯罪心理一样,只不过是更好地了解罪犯是怎么想的,有没有什么办法去避免。并不代表倡导罪犯他做的是对的,和为他开罪。
04:31 可有些人就是因为觉得暴力没有什么实质的坏处,所以一直不会改,会尝到掌握权力的快感。
06:10 no,要让他付出代价。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可能有脆弱,但也会发展为快感,人性不可以被放纵和一味的包容。愿意尝试温暖就尝试,但暴力绝对绝对要警惕再三再四,尤其是对女性来说。
我听到家暴的时候怒火马上窜出来,快逃的声音充满大脑,但是听到投稿人的现实层面的考量,听到投稿人对于自己丈夫平等的看待,我也理解了主播对于投稿人的建议。大家都有家暴是错的基本认知,谁都知道不对,但是日子要过下去,而且解开这个结过下去,就要投稿人的努力和丈夫的配合了。家暴只有一次和无数次,这个说法希望在心理学更加普及的今天,能成为历史,这不是美化而是希冀。
HD630876g:日子总要过下去,离开家暴男能过下去,挨打也能过下去,看个人的选择罢了。但是暴力就是暴力,无论心理学多么普及,家暴在我看来就是不能原谅的,它会永远在那里,只要我看到那个人,我就会想起拳头落在身上的痛。
好喜欢听:是的,离不离开就是看个人选择了
21:27 第二位gay的朋友,除了剛剛Steve說的方法

還可以下載亞洲最大的gay平台Blue (總部在北京),把自己的真實感受寫出來或者表達出來,我相信上面一定會有類似經歷的gay; 而且我也鼓勵你不妨嘗試申請下這家公司是不是有自己合適的位置,其次對於沒有發生的事情,不要過度“補腦”(多去嘗試和各種體驗),祝你好運!
一片开心苹果呦:你好棒!!我也会把你分享的分享给我的gay蜜
对他人的肢体暴力 无论出于何种缘由 都不可以被原谅
TooOldNoSimp
TooOldNoSimp
2025.8.11
43:17 妈妈爱黄毛,我也爱黄毛,太典了
TT在努力呀:哈哈哈好搞笑
TarTart
TarTart
2025.8.11
08:45 为什么不是施暴者投稿:我想搞清楚为什么我会施暴,这个行为背后是什么…….竟然是鼓励被害者去思考去尝试理解
Alexia507:是被害者自己想要了解为什么,这不算鼓励吧
Alexia507:“所谓的强者特权,就是可以无需对弱者展开想象力”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