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凭什么奥斯维辛是普世悲剧,南京照相馆只能是“民族仇恨”?随森所欲

11 凭什么奥斯维辛是普世悲剧,南京照相馆只能是“民族仇恨”?

59分钟 ·
播放数3613
·
评论数97

本期节目是主播的solo debut,恭喜主播solo出道!

本节目的文稿可在公众号Love and Squalor最新文章中找到。

这期节目,我深度分析了《南京照相馆》这部电影,从南京大屠杀作为一场肉体杀戮所面临的再现困境,《南京照相馆》将“胶片/影像”作为理解灾难的中介,对“煽动民族仇恨”,“角色善恶二分”的反驳,角色们从伊藤手中“偷渡”出得迪迪-于贝尔曼意义上的“不顾一切的影像”,以及电影对于雅克·朗西埃意义上的影像等级治安的颠覆等……(正如本期节目的题目所试图陈述的那样)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对于这部电影的全新的理解!

时间线:

00:40 主播free了,第一件事就想做反法西斯80周年节目

05:11 南京大屠杀是肉搏的屠杀,其再现容易论文“身体恐怖”

08:05 《第二十二条军规》:人是肉体,被杀就会死

12:19 奥斯维辛所面对的视觉恐怖有可能被规避

15:17 接受感官滑坡的命运还是如《假面》的伊丽莎白一样后退?

20:06 《南京照相馆》是一部成功的商业剧情片

25:24 历史变成电影,电影让我们理解“他者”

28:24 伊藤与影像的悖论:从功勋到罪证

30:35 角色们通过影像理解南京发生的“风景”

34:29 林毓秀偷渡出来的照片:不顾一切的影像

38:01 创伤影像的等级制“中国人的照片不重要”

43:19 为什么要讲我们的故事,使我们的影像“可见”

44:17 我们看过那样多奥斯维辛的电影,南京大屠杀才刚刚开始

48:33 南京大屠杀被局限在“民族主义”叙事中

52:44 我们需要拍下去,哪怕拍出一些糟糕的东西也在所不惜

主播:CC

制作:CC

剪辑:CC

#本期音乐#

《永远的微笑》(《南京照相馆》片尾曲)

#联系我#

公众号:Love and Squalor

豆瓣:爱与污秽凄苦

展开Show Notes
元宝_VCGy
元宝_VCGy
2025.8.14
像申奥导演在路演期间表达的,那场战争还没有结束,舆论战还在进行。我们就是要说,多多地说。
小小燕_pPEQ:起码有个我…
HD488141j:那你代表谁啊?谁和你你们啊?
aiy_NTfP
aiy_NTfP
2025.8.10
说的好,真好
HD20525v
HD20525v
2025.8.10
感觉那些反对南京照相馆上映的中国人,未经前辈先烈允许默许了他们曾受过的苦难且原谅了造成这些苦难的日本人😢
CC-Cindy
:
这个就是民族认同感和共情能力的问题
里昂_:那是谁造成的??
听了你写的这篇影评,我感觉你真的是不适合固定的模式和工作方式,他们会禁锢你的思想和灵魂,你需要自由的土壤,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为你骄傲
HD270270y
HD270270y
2025.8.12
讲了一堆chatgpt式的怪话最后把压根不会反思战争的民粹统战进来,把真正有可能反思战争的人给切割出去,我们哲逼永远那么具有自反性。但是既然这么具有自反性为什么不对自己进行进行症侯阅读呢?真正的写作应该是一种即使不是痛苦,也至少是让人身疲力尽的行为,而不是围绕着某个中心拿不同话术当引力给自己吸进黑洞中心完成大圆满的智力活动。多看看文本外面的世界吧,这样你至少能明白即使你的文本再圆满也演示不了真实世界的残缺。
CC-Cindy
:
你已经把所有人分成“压根不会反思战争的民粹”和“真正有可能反思战争的人”,而且前者是“压根不会”,后者只是“有可能”而已。你认为我把后者切割出去了,据你的反应你应该是也是感觉自己切割了,所以肯定属于“真正有可能反思战争的人” 祝你你早日将这种可能性实现。
Lesewut:反思战争?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受害者和战胜国,怕你不知道和你说一下。
14条回复
Lesewut
Lesewut
2025.8.11
说得好,这种电影就是拍得太少了
白泽之辞
白泽之辞
2025.8.11
说得很好,对一场屠杀采用充耳不闻的方式对待,最终长期有利的是屠杀者还是被屠杀者?现在屠杀者想通过遗忘的方式来冷却对待,甚至可能用所谓外务机构的资金来发动某些人洗白,这种方式对屠杀者真的是最好的么?其实我觉得我们国内并不是说想宣扬仇恨而是想纠正某些人的错误想法,不是说你让人去遗忘冷却这段历史就是对他们日本好,反而这种方式令人反感可能引起更大反噬,我觉得正视这段历史是要帮助日本避免以后更大的困局。
CC-Cindy
:
对,所以对于一些有关“民粹”的批评声,我觉得是可以多想一步,就是这种“仇恨”为什么持续到今天,美国人和日本都和解了,犹太人也不天天仇恨纳粹了,其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种加害者对于自己行为的不断否认,或者漠然。很多人的愤怒背后的原因已经不再是他们做了这件事,而是他们做了这件事但是不承认。所以如果我们不去讲我们的故事,现在他们都不承认,再过50年100年更不承认了
Arslonga:说帮助日本的,你初衷真是帮助日本?你说你是世界公民对于战争本身有反思都来得更不可笑一点。为了强说自己的观点给自己披这个皮,不觉得自己很荒谬吗?
4条回复
恐怖原子
恐怖原子
2025.8.26
标题写的内容确实是很值得讨论的问题,主播的观点也很棒!我有想到一点是,其实跟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宣传中,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偏见,我更多看到的不是关于人类社会普世价值的讨论,而恰恰就是民族仇恨、民族崛起相关的内容。至少我个人看过的关于奥斯维辛的作品中,几乎没出现过犹太人要崛起之类的价值导向。
CC-Cindy
:
看看以色列的锡安主义叙事,看看耶路撒冷审判的将犹太人的苦难与犹太人建立自己的民族国家之间的叙事联系,就可知你提到的“几乎没有出现过犹太人要崛起”的价值导向是一种幻觉。这种幻觉大约是由于不是所有的犹太人都是锡安主义者,很多此类影片的拍摄者来自不同的民族国家,而至于南京大屠杀和民族主义的联系,这是由于中日之间的战争是一对一的两个“民族”的战争,以及侵华战争本身就是新中国建国史的前置条件。而奥斯维辛屠杀的对象,是来自整个欧洲的犹太人,是一对多的关系,而这些犹太人很多认同于他们国家,而不是犹太人的国家(即不是锡安主义者),比如很多波兰犹太人认为自己是犹太人但也是波兰人,这是欧洲战场和中日战场的本质区别,所以不可一概而论。
ppppuuuu:以色列的存在就是锡安主义本身,我不知道还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让你觉得锡安主义真的已经是主流价值导向了
12条回复
14:41 我之前有找过南京大屠杀的照片,也知道原照片,真实的照片比南京照相馆的照片更残忍,如果连我们也不敢去看真实的照片,也不会知道小鬼子的罪行 ,后来看完电影,我就去找关于小鬼子的“三光政策”,对于我们的国家做成了多少先辈的杀戮吖。“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是我们先辈们的坚持!
MISAKIIIIII
MISAKIIIIII
2025.8.14
院线上映的就是娱乐属性的?无语………
CC-Cindy
:
啊?我不是说了“对我来说”吗?无语。
HD488141j
HD488141j
2025.8.19
我直接说日本和德国比对二战的态度就是0,啥也不是,德国哪怕分成东西德,敢有一点点营造自己是二战受害者的话就会被撕碎。德国对民粹右翼的对抗反思是彻底的,甚至在艺术上都追求后现代现代主义而厌恶古典,认为古罗马的审美是集权威权的象征,德国会立法禁止右翼政党上台,你当差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90分的人坐你隔壁,没有对比就没有出生。同样西方人对中日战争的无视就和中国人去美化纳粹反犹一样,都是一种火没烧到自己身上的冷漠
为有这样见识和见地,且敢勇于表达的年轻人手动点赞。正如你所言,张纯如女士的《南京大屠杀》阅读时,是残忍的阅读记忆,在看的过程中不止一次的想要放弃,最后还是坚持看下来了。
站在侵略者的立场为侵略者发声的殖人好多啊,我有些明白特殊年代为什么要教育这帮人了,果然他们又翻篇了。
tt胖
tt胖
2025.8.18
说的好棒,我们才刚开始讲我们的故事,我们要一直讲下去
在这篇播客里听到了戴锦华老师的某种味道
CC-Cindy
:
她的确是我的老师
海上红玫瑰:好幸福啊
ppppuuuu
ppppuuuu
2025.9.19
01:53 啊..居然把你和节目一起辞退了 😂
CC-Cindy
:
是的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
HD291801l
HD291801l
2025.8.21
05:45 更极致的身体恐怖片可以看看《生吃》和《钛》
CC-Cindy
:
这两部电影我都打了零星
SwordBreaker
SwordBreaker
2025.8.20
内容很棒,需要有更多这样的声音,加油!
CC-Cindy
:
谢谢!
小云_rrUs
小云_rrUs
2025.8.20
恭喜妹妹独立,宏图大展!
CC-Cindy
:
嘿嘿谢谢!
HD398545o
HD398545o
2025.8.18
嗯,这部电影拍得很好,这点确实没问题。只是作为kol,建议留意一下输出的内容和民粹主义有所区分,并不是说这期节目是民粹主义,只是提醒
CC-Cindy
:
感谢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