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5 “idol/偶像”词源考据|顺便聊聊饭圈与宗教

E7.5 “idol/偶像”词源考据|顺便聊聊饭圈与宗教

32分钟 ·
播放数951
·
评论数34

大家吼,又是一期让人惊叹“这个老叔怎么这么懂!”的节目~

配套视频放在了B站号“播客都市躺人”,请一键三连~油管也有的 b23.tv

欢迎用我搜查的内容再去做自己的内容,但请明确展示本节目为参考来源/标注credit,毕竟我搜了蛮久的!

0:32 这集讲什么

一些Jump MV的截图 xhslink.com

韩国总统里信基督教的有这么多 4:57

7:07 这期播客或许是全网最严谨的关于“idol/偶像/アイドル/아이돌”的词源考据?

日韩的网络百科kotobank和namuwiki在音译idol的同时都保留了汉字“偶像” 7:53

我能找到的最早把这两个字组合起来形容“神佛的人偶塑像”的记录是北宋年间撰成(977~984)的《太平御览》中《偶像》这篇,虽然大部分是在讲人像,但最后两条也讲了苻坚神像、黄帝像(图源:识典古籍、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8:14

最早把idol翻译成汉字的华英字典是1822的马礼逊版,最早译成“偶像”的是1847年麦都斯版。而最早的英日字典是1867年赫本的《和英语林集成》,最早的韩英字典是1890年的安德伍德版,所以”idol=偶像”这个翻译关联一定是先在汉语里出现。btw以上所有人都是基督教传教士…(图源:台湾近代史数位资料库)8:40

Google AI你再给我胡说八道看看呢?(我没咨询它,它自己蹦在最前面,还关不掉!😤)10:04

10:55 缺失的历史拼图!

用idolize一词描述对人的崇拜可以追溯到1660年代 12:55

1897年Matinée idol被收录进牛津词典,当时的日间剧场偶像是介个画风的 13:08

韩娱折磨练习生之管控体重不给饭吃,偷偷下楼捡银杏果(现在出道的境遇会好一些) 19:10

玄振英与伴舞团WAWA/WAWOOWA,右边是大S的光头老公具俊晔,最下是他的酷龙队友、2000年出车祸瘫痪的姜元来。btw玄振英现在长得超像头更大版旗安84… 20:06

21:57 “韩娱最初爱豆团”徐太志与孩子们:不止杨菊花,其实三个人全都很🤮

韩国偶像产业出现在90年代,但1971年韩国演艺界第一次出现把idol拼写成아이들(i-dle)的专辑,而非现在拼写的아이돌(aidol) 25:44

26:53 最后强行关联一下爱豆饭圈和宗教

老张偶遇了整栋楼的爱豆生日应援 28:42

感谢收听!喜欢的话可以在小宇宙或公众号《一个倦怠者的乌托邦》打赏~

展开Show Notes
张望1991
张望1991
2025.8.20
置顶
这期提到不少有影像资料的人物,所以做了视频放在B站号“播客都市躺人”,喜欢的话请一键三连~ https://b23.tv/OS1nPwV
张望1991
张望1991
2025.8.16
关于最后提到的ADP饭圈,刚刚得知了最近一起很抽象的闹剧(2👦🏻Tarzzan 4👦🏻赵旴灿 5👩🏻李荣书,以下用代号)
45是大热CP,4给5起了外号叫Zero(荣=yong=零),舞台上4要唱的时候两个男生同时举起话筒并且传出了一声“Zero!”,有的饭拍视角只拍到4于是很多人开嗑45CP,同时有2粉在小红书发视频说2给妹妹打气,就被CP粉冲了说明明是4喊的zero,然后多方通过分析音轨、多个现场视频研究嘴型(音乐节视频你们懂的,又晃又糊,费老劲了)你来我往辩论到底是谁喊的……还去他们专属的交流软件问2是不是你喊的(2说是我)。我看下来结论好像确实是2喊的。其实谁喊的根本不重要,一个组合的还差这点糖吗,但是为了这么芝麻绿豆大小的一件事吵成这样真的太神奇了…
HD243291g:匮乏导致的纠结
rollingbae:正准备从主播提到的某个团跑路,原本在观望adp的,但是围观了一下饭圈感觉追这个团有大概率会被异性恋cp粉重击,于是放弃了……说到信徒,其实除了粉丝对爱豆本人,对很多“大粉”也会有盲目相信和追捧的现象在,追现在这个团三年多了,很明显能感觉到粉丝年纪越来越小了,还没有建立自己的三观的情况下,被喜欢挑事的“唯粉大粉”发的文字、截的图片鼓动情绪,不管是催花钱还是去讨伐别家爱豆,都有一种一呼百应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也可能是自己吓自己,但确实每次看这种都还蛮胆战心惊的。
3条回复
okkkyo
okkkyo
2025.8.21
关于为什么追星和宗教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分歧,我倒有一个想法,就是关于追星它本质是拥抱消费主义的,把宗教里面绝对的不平等打破了。消费主义是个很妙的东西,虽然确实很多弊端,但素交易确实是一种勉强趋向更“平等”的形式了。追星和宗教最像的应该就是都存在“代理人”的组织方式,除了以前教皇和某些特殊时期都是一种非行政官方的民间内部的组织架构?如果神的爱可以购买,我觉得会比较像中国民间一些比较世俗的迷信,通过上供获得庇佑,要是长期没有收益反而会被毁庙?还挺有意思的,我认为这种的共同点就是比较功利和实际,还处于解决世俗欲望的阶段。然而宗教往往拿捏的人性最深处的恐惧,比如死亡焦虑和巨大的苦难,依靠个体就会比较难承担。
okkkyo:而且不知道老张对于宗教信徒有没有什么研究,我很好奇基督徒除了祈祷死后上天堂、做礼拜、忏悔和保平安这种比较抽象的愿望之外,会和老中普通人去庙里一样祈求一些比较世俗化的东西吗,比如求桃花,求上岸,找工作或者更具体的东西。不过驱魔应该是所有神秘学共有的附加效果kkk
张望1991
:
基督教的赎罪券什么的,我录完之后在想,不一定要跟现在的宗教一样才是一样,宗教几千年里有很多形态,饭圈可以在历史上找相似点,这样对得上的就多了(不过也需要更丰富的知识~
3条回复
KarZer
KarZer
2025.9.01
23:12 好巧,最近《魔卡少女樱》就有这样的争议来着,有人算了小樱父母的年龄,结合设定发现樱父在樱母十几岁的时候就认识了,但具体是什么情况还不知道
张望1991
:
我也刷到这个了
24:59 第一次听come back home,感觉和战士的后裔也好像…那个年代是不是就是喜欢精准复制爆款
张望1991
:
战士的后裔好歹唱腔是不像B-Real的(也可能挤不到那么扁),徐太志是那张专辑突然变成了B-Real唱腔(之前不是),而且虽然当时这歌很火,但后来的韩国人会管这种叫宦官唱腔(rapper地球人就被这么形容),所以如果不是抄袭的话,很难解释他突然宦官上身这件事😂
张望1991
:
哦我才意识到这里复制爆款的意思是战士的后裔复制了CBH…是的!而且两首歌主题都有相似,CBH是讲让离家出走的青少年回家,战士的后裔是反对校园暴力,都是青少年公益主题(这种的现在kpop倒是几乎见不到了)
4条回复
HD243291g
HD243291g
2025.8.16
20:26 我说过类似的话 因为文化和环境 欧美人擅长0-1 东亚人擅长1-100卷的要死
我觉得宗教和饭圈有个很抽象的相似点,都把某个对象变成一个“神圣”的符号,围绕着这个符号创造一个有组织有规则的社群,还有一些“行动”。人可以围绕这个符号构建自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一些极端饭圈行为有点宗教狂热分子的内味,也许因为这俩都可以作为意义感来源。主播觉得儒不算宗教但是也提供了很多社会规范和身份认同,我会觉得社会功能上来说和宗教有点像来着。
张望1991
:
因为儒教在崔圭夏的年代(1919-2006)在中国已经丧失了很多宗教式的约束力,不过我也不知道韩国那边是怎么践行儒学的,没接触过这方面,还有就是信不信神这点,信天空中白胡子老人的我觉得肯定更魔怔点(也不一定)
很晚才醒
很晚才醒
2025.8.19
好奇播主是本身对kpop有兴趣还是? 感觉涉猎还挺广的 还知道最近asen最近的事情
张望1991
:
还是业内吗?没有啦我什么都看一点,过去两年其实没关注kpop了,但这几个月又扎回来,迅速tour了一些六代女团
朱三
朱三
2025.8.17
05:51 我记得朴槿惠自传里写她上的是天主教学校,并且奶奶信佛教她完全不理解
张望1991
:
上学还是不一定导向最后信什么(比较巧的是今天刚回顾了UFC总裁白大拿小时候上的天主学校还当过altar boy,结果后来是无神论者,在美国62%的基督徒里就更少见了),但在韩国的环境里挺难独善其身的
主播有在哪里说过为什么旗帜鲜明的反对宗教吗?听起来像是宗教约等于愚昧落后,现代科学约等于进步吗?
张望1991
:
可能老播客“都市躺人”有说,但因为跟老搭档私下里就此吵过,所以播客里没说很多,而到这个播客里已经默认听众都了解我的立场了。大致是有很多例子可以看到宗教(organized religion)对于信众的非人道压迫,历史上有,现代也还在进行中(比如非洲女孩还在经受割礼),比如人们熟知的大量天主教神父娈童,哪怕他们树立的圣人形象背后也藏着黑暗(可以看揭露特蕾莎修女的纪录片),不讲科学这部分倒不是最能批倒宗教的,但我也提过跟广场传教士辩论的经历(老播客俄罗斯族女嘉宾这期),愚昧通常会导向害人,但愚昧没有直接害人,宗教很多时候就是在直接害人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o我小宇宙首页推荐来的诶,让我去听听。因为说的特别的绝对所以才好奇的。
3条回复
HD243291g
HD243291g
2025.8.16
06:27 是karina吧 虽然我也不熟
张望1991
:
哎呀口误了!
张望1991
:
改好了
KarZer
KarZer
2025.9.01
我在几年前看虚拟主播比较多,但随着最喜欢的、定位为“虚拟偶像”的虚拟团体解散,我也基本不看了,随之接触了akb这个老牌团体。作为曾被称为“akbfun”的acfun网站用户,某次我看到一个老用户说“akb的偶像连谈恋爱都不能有,她们就是青春期的小姑娘,这多残忍啊”,之后我好像被雷击了一样,突然发现这个行业是多么恐怖。然后回忆起中学时鲁迅先生的文章里用“偶像”指木偶泥塑,又一下子想到偶像行业和宗教崇拜的关系,不过只是我的猜测。今天能听到这期极其详细的节目真是非常惊喜。
这算是视频播客吗
张望1991
:
不算,只是这期内容适合视觉化,我很难转视频,不想做真人出镜的无剪辑冗长播客,做长视频的话又会逼自己学习很多特效转场技巧,太累了电脑也带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