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日本投降80周年】听《故事FM》的爱哲聊聊他的日本接生婆刘岩

248【日本投降80周年】听《故事FM》的爱哲聊聊他的日本接生婆刘岩

63分钟 ·
播放数36873
·
评论数553

- 聊天的人 -

爱哲(资深媒体人、播客《故事FM》创始人)

沙青青(公众号:13号埋立地)

梵一如

天皇裕仁投降诏书原件图片(部分)

- 时间轴 -

04:17 我东北的接生婆其实是个日本人

13:50 寻找接生婆的过程,同时弥补了一段东北乡愁

20:28 二战末期,日本多地发生残酷的被迫式集体自杀

26:46 几经辗转,幸运找到接生婆的后人

30:20 自传里的刘岩后半生

39:45 探访“开拓团”和平纪念馆

46:53 抗战胜利后,那些“具体”而“真实”的日本人

51:05 莫让记忆变成符号化认知之下没来由的恨

57:04 爱哲的脚步还再继续,故事还在被看到

【相关内容推介】

专辑《寻找我的日本接生婆》(小宇宙)

www.xiaoyuzhoufm.com

《故事FM》的B站空间(视频)

b23.tv

《哲喋日本》第一集:“牛郎地狱”

- OP -

@RayHan

- ED -

坂本龍一 -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Logo -

五颜六色的大亮哥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app、苹果播客、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FM等平台订阅收听《东亚观察局》

- 剪辑 -

梵一如

- 出品・制作 -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看看靖国神社门口人山人海去参拜的日本普通人( 日本政府8月15号也集体去了),就知道日本人只是反战败不是反战
y_Jxkh:57:15 一个国家,一个政府,面对曾经犯下的战争罪行连正式道歉都没有,就因为有些人和日本有些渊源,就在这里说教什么抽象的恨,很多国人没那么国际化,也没去过日本,面对不正视历史的国家,怎么能不恨;如果日本正式道歉过,我相信中日韩绝对不是今天的局面。
XUE_BQ10:看过半泽直树的就知道日本政府之前的那种不同不痒的发言根本不是道歉
13条回复
Oakey
Oakey
2025.8.16
沙青青最后那番话令人很失望。民族仇恨绝不是什么抽象的符号,去逛一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去看一看慰安妇幸存者记录片,你怎么敢说这是抽象的符号?说什么“要爱具体的人”?你跑日本马路上问一问每一个具体的日本路人,有哪一个具体的日本人知道侵华战争的存在?有哪一个具体的日本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有哪一个具体的日本人知道什么是三光政策?100个具体的日本人中有一个知道的吗?与之相对的,是靖国神社前熙熙攘攘的一个个具体的日本人……他们都是带着原罪的!你让我爱上这种具体的人?我呸!梵一如竟然还搭腔说民族仇恨就等于饭圈?哇,好令人不适好轻浮的对比!我真的不想骂脏话……
sjidnn_5815:因为他们现在吃饱穿暖,生活安全,就有余裕去探究部分日本人的人性闪光。我们反对日本否认屠杀就成了仇日情绪,为了自己一点道德与智力上的优越感,就没有原则与立场,十分愚蠢
93675583:一个个还觉得自己很有素养,不被狭隘的民族视角裹挟。日本人都听笑了,但凡看看日本主流民意,都说不出这类“个体善良”的言论
30条回复
jujubemizu
jujubemizu
2025.8.15
24:12 日本人那会战败了又回不去怕被折磨才会集体自杀吧,心里也很清楚自己国家对中国做了多惨无人寰的是,怕被报复,但事实证明中国人还是纯朴善良太多。
咖啡拌饭:听完再发言?
WJoel:沙老师说的塞班岛也是?人别以为是
3条回复
我家在中东铁路沿线,这里有731的故事,也有中国人把日本人要溺死的孩子带回家抚养长大的故事。
爷爷奶奶那一辈还有住在日本人当年盖的房子里,说结实,冬暖夏凉,拆迁时这批八九十年的房子反而更难推倒。
BeihaM:推荐一本书,小姨多鹤
北落橙:在中国互联网上,似乎只有东北人怀念日本人的统治
9条回复
miwasa
miwasa
2025.8.15
其实从个人反省战争恰恰是缘木求鱼,只有从宏观和战略上反省才有用,因为个人最容易被情绪裹挟。日本最近这些年总是从个人境遇反省,结果得出的结论是一切是战败的错误,如果没战败,那结果会完全不相同。这也是为啥社会整体右翼化的原因之一,也是日本支持参拜靖国神厕的敏仪越来越高的原因。与其劝说中国人大度,不如先劝说日本人好好反省,都快全民历史虚无主义了。
安大略:宏观?战略?一盘大棋?过去几十年摇摆那么多次看不见吗?
山城制镜厂:要不你来宏观战略一个?
9条回复
这期节目真好,但评论区还有很多人没听懂
天赋人权瞎扯淡:这是猜谜节目还是教育节目啊,是要赞同/肯定/附和嘉宾和主持人的言论才是“听懂”的标准吗?听众有没有选择“听懂”、“听不懂”、“不想听懂”、“你才没听懂”、“你懂你的我懂我的”、“你全家才听懂”的权利啊?
兴风作浪zz:听懂了的人看见评论区也不敢留言
15条回复
93675583
93675583
2025.8.15
在今天选择这种主题,号召大家站在普世价值看历史,中国人还真是太善良
93675583: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用普世价值当遮羞布,消解历史沉重性——这不是善良,是蠢,更是坏
sjidnn_5815:有太多事靠一厢情愿的善良是没法解决的,自己给自己洗脑只会自缚手脚。善良是个人的修行,不是国家的选择
5条回复
爆炸熊
爆炸熊
2025.8.17
从第一期听到现在的老观众了,对这期极为失望。这样的选题应该多让日本人听而不是在815这个日子讲给中国人听。请问沙青青老师今天靖国神社门前的人群是不是具体的人?那50多个去拜鬼的议员是不是具体的人?对加害者明目张胆的历史虚无主义视而不见,却要求受害人去接触所谓“具体的人”是不妥的,更何况这是在日本持续祭拜战犯及否认战争罪行的现状下。日本如何看待侵华战争是一个是非分明的关键,在这一问题上打马虎眼,不关注具体的受害个体,把镜头放在加害国个体的身上,这是错误的历史态度。
天赋人权瞎扯淡:说的对,如果故事FM这类文化传媒工作者,从抗战几千万死难同胞中选择具体的人,把他们的悲剧故事在日本媒体上经年累月地传播,对中日友好会有更大贡献
astralNo1:这一期听到最后真的给我听笑了
3条回复
雨奇_NJdk
雨奇_NJdk
2025.8.16
在这种重要日子,为何要大家听侵略者国民的个人悲剧?开拓团有什么值得可怜和同情的,他们抢占同胞的土地,对这片土地上的同胞犯下反人类的罪行,毁灭了多少同胞家庭的未来。没有被清算还能苟活到战后已经是他们最大的幸福了,是tm报应没到。
XUE_BQ10:开拓团就是以色列的犹太人定居点 一样的东西,武装殖民的白手套。
糍粑养乐多:没人强迫您听,您走好
Woody642
Woody642
2025.8.15
是日本人自己抗战期间做了好多坏事,才怕日后清算自杀吧。应该请人聊聊为什么不承认侵略战争,不承认南京大屠杀
Fayfang:我就是南京人,大学时因为专业还在南屠做过讲解。南屠布展的时候就很有意识是宣传反战而不是仇恨。标签化、仇恨化日本人毫无意义,这就好比喜欢看短剧的人,不是0就是1。人是复杂和多面的。另外,每年都有很多日本人来南屠。
剥落的海:这种抛开历史事实先不谈,从个人的微观的角度对历史进行解构,真他妈可怕。
21条回复
kazuhiko
kazuhiko
2025.8.16
中日现在的关系这么别扭,问题真的不在中国人身上
殤徹
殤徹
2025.8.15
这些纪录片都是给国内网友看的还是日本网友也能感同身受?不能老让国内老百姓感觉对内要咱们反思,对外要对日本百姓说什么被裹挟要宽容。干的什么恶心事儿是真不知道,还是假装不知道?有利可图叫日中友好了,觉得支持率不够了叫中国威胁了?就像主播们过去说的日本民间繁华的声音也不小。努力这么多年也看不出对方在咱们的自我感动中有啥大的变化。只不过从高人一等的心态变成心里失衡。还得咱们提醒它们是战败者是一切暴行的始作俑者。老整的自己是多大的受害者中间发生的一切恶行都是国内虚构诬陷一样。关键是日本民间不少还挺接受这个自我催眠。
HD448449s:纪录片在日本播出过了,反响非常好。
HD448449s:收视率很好还有很多观众来信
4条回复
shasha0204
shasha0204
2025.8.15
一个日本普通人被战争影响的一生。这种讲述具体的人的故事,比一些宏大叙事的叙述,更加能引起对战争的深层次思考
93675583:今天多少这样的普通人参拜靖国神社,抛开整个社会讲个体,自欺欺人
miwasa:但是你们喜爱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了,日本人对战争的反省都是战争是不好的,害惨了日本,我们日本也是受害者,对于真正的受害者却缺乏同理心。日本只是畏惧实力。
18条回复
猫丸丸
猫丸丸
2025.8.15
最近在YouTube看了一堆日本人找“历史研究者”来谈战争的节目。有些开始听着好像很中立,几乎每一个都是听着听着讲到关键的点上就开始回到那套日本人也是受害者,不是坏人也有苦衷的叙事上来。这些“学者”只会比那些亮明右翼身份的人更可恶。底下一堆日本人评论要面向未来总结教训。连事实都不愿承认的人何谈总结正确的经验,只会走上更歪的路。
言语之物:这个节目也是呀
劳劳
劳劳
2025.8.15
和石破刚刚干的事相映成趣
张古
张古
2025.8.15
只能说在这个时间点这样聊,观感不会太好。
天赋人权瞎扯淡:受害方纪念日,去共情加害方,要么歪要么坏要么傻
ikunnuki:战胜国还忌讳上了
小胖_I27V
小胖_I27V
2025.8.15
最近听到一个观点很赞同,日本文化总体没有是非观,只有羞耻观。日本政府和日右翼政客就是典型的不将战争作为自身错误来认识,而将战争失败作为羞耻来认识。日本政府,日本个体的普通民众和日本右翼群体民众,三者应该区分看。普通个体民众是有改造希望,日本政府和日本右翼民政没有改造的希望。日本经济和社会还是有我们学习借鉴的部分,但是日本意识形态确实应该批判,我们的历史更是不能忘却,抗日的书籍、影视、故事应该深入挖掘,不能简单的泛娱乐化和商业化。
内内_xbe5:分开看这点在过去几十年行得通,现在看很难咯。看选举结果就好嘞,不能一边说选举是人民意志的体现,一边把政府跟人民剥离开是吧,最近的选举,除了右翼就是极右翼,石破茂不刚又向靖国神社供了点什么。更何况作为中国人大谈日本人民有多少人有改造的希望,又过于天方夜谭了,咋搞嘛~
这期特别好! 在这样的日子里,当朋友圈刷屏级的“日本投降,永远铭记!”,我们需要铭记一个怎样的历史?是一边倒的“仇日”,还是全面的、包含另一些纬度的记忆?这期给了我们一个更为人性化的、实际的纬度。历史发生的瞬间,绝大多数人是本着人性本能在行事,其中有为了生存、也有良心时刻。发动战争和操控民意的是极少数军国主义者,绝大多数民众只是在历史洪流中漂泊求生。 我们应该反对和抵制的是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且这种军国主义其实不只会在日本发生,也有可能在别的国家),而非具体民族,尤其是这些民族的普通民众。
云笑声:极少数军国主义,哈哈哈哈哈
ainuannuan:极少数。你自己脑补的吧。
12条回复
danielkggg
danielkggg
2025.8.16
这期出发点是好的,但结合今年日本的骚操作必然会引爆评论区大战,从数百个议员拜鬼到石破不敢发布谈话,从广岛长崎纪念馆的受害者叙事到欧美几乎也要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趋势,令人警醒
Sisicat
Sisicat
2025.8.17
在这场舆论战中,东观已经通过这期选题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对此表示很失望。虽然都是事实,但在什么节点说什么事实,是在表达自己的立场
有请右下角:时间节点真的是检阅一切立场的利器,想要从什么角度叙事决定了他们的利益关系。而且便宜一次看清两个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