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001】《浪浪山》邀苏敏宣发事件:我们该如何面对女性存在即不合理的世界镜面计划

【漫谈001】《浪浪山》邀苏敏宣发事件:我们该如何面对女性存在即不合理的世界

130分钟 ·
播放数462
·
评论数42

第一期【漫谈】节目,我和S想来谈谈女性公众人物有一次莫名其妙陷入的被污名化、被施暴的公共事件。在现实与艺术的边界不再泾渭分明,我们也决定不再只谈论电影本身,想将目光更多放在真正具体的人与事之上。

【本期节目完整版可移步至同名微信公众账号收听】

镜面计划是一档由独立影迷共同创作的电影评论播客。我们试图用拆解一部电影的过程来重构与它的连接。

节目尽量每周更新,分为「解剖」、「速通」、「短评」等栏目。镜面计划会坚持鼓励所有真实的表达,用观点激发观点,也欢迎一切讨论和批评。

欢迎关注同名微信公众账号及豆瓣账号。

商务合作见主页联系方式。

主播:Aki S

剪辑:Aki

后期:Aki

文案:Aki

时间轴

导语&事件简述00:00~00:50

影片中对猪妈妈及猪一家的刻画00:50~04:05

苏敏事迹的内核与影片故事内核是否有差异04:05~09:43

片方请苏敏和傅首尔宣发是否合适09:43~15:25

片方找苏敏和傅首尔宣发的动机15:25~21:13

近年来电影宣发的基本伦理和边界是否逐渐被突破21:13~28:20

苏敏和傅首尔的存在本身即会让男性破防28:26~41:57

男性恪守现有婚姻制度是对已有利益的不愿放弃41:57~55:46

男性对于女性主义千方百计的打压55:46~65:48

离婚违背了老中人对于“合家欢”的畸形追求65:48~75:06

小人物叙事的异变——不贴近小人物却收留真小人75:06~82:07

男性至死是“想飞的男孩”82:07~84:55

观众无法接受真实具体的痛苦被展现84:55~90:30

生活够苦了,我们为什么还要看下坠90:30~101:29

对比杨笠代言京东事件101:29~113:40

在厌女即正义的文化环境里,女性表达者该如何自处113:40~130:26

原定于今日发布的讨论影片《蜗牛回忆录》的外延节目将推迟至9月5日发布,望各位听友海涵~

相关节目推荐

《出走的决心》:山路,野路,总会有路

《好东西》:最坏的时代与最好的创作

展开Show Notes
Benny_915
Benny_915
2025.8.22
补充一个近几天观察到的角度:许多近期攻击苏敏和傅首尔的男性并不一定真在针对这两人的具体言行,而是遵从一种“复仇”叙事展开行动。
“去年《黑神话》发售时,仅因主创团队中其中一人的陈年言论被挖出来,并向最恶意的角度歪曲理解,这款我们珍爱的文化产品就经历了长时间的抵制、嘲讽和抹黑,对此我感到愤怒,所以也要让你们尝尝同样的滋味。我明知苏敏阿姨其实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我‘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就好,就是要以同样手段故意恶心你们。”
这也许是以性别为标志物的想象共同体各自完成建构的体现,共同体内部通过类似强调“屈辱感”的议题动员凝聚,且为攻讦对方可以不择手段展开“魔法对轰”,纯为实现情绪层面的报复而不顾对错。
michael918n:早就没有沟通了,都只是在找同温层情绪价值,相互报团取暖。
Benny_915:我想这些人也未必不知道杨笠的言论已属相对温和、苏敏阿姨在婚姻中承担家庭责任和被欺凌的事实,但他们认为这些并不重要。因为在过去几年里,杨笠和苏敏已通过各自的舆论事件或电影,变成了“女权”阵营的符号和旗帜,他们认为疯狂攻击、打倒这些旗帜能够让对方阵营的人痛苦,这纯粹是一种“报复”手段,枪口不对准苏敏也可能是别人,也许下一次会是邵艺辉宋佳钟楚曦…
4条回复
哇塞哟
哇塞哟
2025.8.27
讲的很深刻很细节,感谢你们的出现和讨论,刚刷到苏敏参与宣发被骂,我就觉得很困惑,虽然确实不是很优的宣发人选,但是针对一个并没有尖锐发言的女性的围剿和讨伐 ,会很不适但不知从何反驳,因为网上的负面信息铺天盖地。当然也应该反思自己,总想找认同,当没有遇到认同自己想法的群体时,不能明确坚持自己的感受。
咻地一下
:
谢谢支持。其实能够思考和自我反思已经很难得了,这中间的反反复复是走向坚定的必经之路~
莳玖Hana
莳玖Hana
2025.8.22
03:49 要说起来还有很多细节,比如小妖怪夸妈妈是说“年轻漂亮”,猪宝宝把小猪妖带回来的包子连屉端走了猪妈妈喊“给妈妈留一个”,小猪妖离开时对猪妈妈说“你别老抱怨我爸”之类的,如果是比较敏锐的人应该都会觉得微妙吧
锤啊锤
锤啊锤
2025.8.29
48:37 哲学家凯特·曼恩在《应得的权力》中阐释了导致这一套性别化现象的基础概念:男性应得权利感,即男性期待女性为他们提供传统意义上的一系列女性商品,包括性、护理、养育、生育。男性认为这些女性商品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权利,同时认为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男性商品,例如权力、权威、对知识的掌控等等性别特权,也是男性应得的。
所以有时候男性的厌女行为不是出于对女性的敌意,而只是出于没把女性当做和自己一样的人。对于这部分男性而言,女性的定位不是一个作为人的个体,而是一个作为人的提供者——提供生育、情感劳动、家务劳动、照护劳动、物质支持、性满足,等等,而男性认为自己占有对方的身心和劳动是天然的权利。
azv147
azv147
2025.8.22
抱团男性群体里最流行的并不是利益叙事,而是受害叙事
Akiiiiiii
:
是这样了
莳玖Hana
莳玖Hana
2025.8.27
1:58:49 今年很多女孩子自发染了灵华粉参加毕业典礼,两年过去了,女孩们没有忘记她。
Akiiiiiii
:
郑灵华,硕博粉!
钨铷锌
钨铷锌
2025.8.25
1:38:54 类似的想到电视剧《凡人歌》,由于过于扎心,网络上曾经有段时间的舆论是呼吁这部剧下架
Akiiiiiii
:
是啊是啊,总有人抱着“我过得已经够苦了,为什么还要给我看苦的”的心态审视作品,莫名其妙。
莳玖Hana
莳玖Hana
2025.8.27
1:29:14 不是说短片和长篇是同时立项的么,做小妖怪短片的时候就准备做电影了。我突然反应过来,浪浪山也可以套用血统论,不论营销得多底层悲情,背景原因还是上美祖上阔过,没有家财万贯,也有人脉声望。
Akiiiiiii
:
哈哈哈对啊,我是这个意思。有几个爆款电影的主创经受得住基本盘的这种阶级叙事审判。
Stormsign
Stormsign
2025.8.26
1:33:01 这一段,主播对观众的道德要求,审美要求,是不是太高了点?喜欢这片的观众就这么面目可憎吗?
咻地一下
:
不啊 是我的个人喜好 面目可憎的另有其人 不用代入自己。
Stormsign:看到最后一句错愕了一下,怎么就认为我带入了呢?我喜欢这片的地方不在于所谓的“爽”感,而在于它对普通百姓艰难世道下挣扎生活却又保持善良的塑造,我为什么评论,是因为觉得主播对这片不满意的点,对所谓“爽”的设计过于苛责,对本来就是面向普通大众的合家欢动画片来说不公平,对其他观众不公平,而不是替我自己说话,影片选了更商业化的方式,这不是它的错,也不是观众的错,因为观众接受了这一段的处理就认为观众是怎么怎么样的人,显露出的是精英视角下对观众的某种偏见,就和看到我的评论就把我归为什么人一样(这句是为自己说的),最后叠甲一下我觉得主播的想要的处理也很好,只是动画片没满足主播的期待不是它的错,喜欢的观众也没错
3条回复
钨铷锌
钨铷锌
2025.8.25
30:46 说得好
咻地一下
:
🫶
50:06 宅文化圈是反政治正确、反DEI的中流砥柱,游戏动漫产业一直是把物化性化女性当作卖点的,长期沉浸在这些娱乐产品里,甚至很多女性玩家、主播都把反对“打拳”挂在嘴上。
Akiiiiiii
:
后面这一点深有同感,当时发现的时候大受震撼
莳玖Hana
莳玖Hana
2025.8.22
06:01 不过听说这个是xhs办的活动,也不算电影主创自己选的。那xhs是一个女性更多的平台,浪浪山的用户画像也是妈妈带孩子去看的更多,所以宣发初衷应该是好的,只是现在的舆论风向太难预测了。
Akiiiiiii
:
如果真是小红书办的,甚至有多了理解这场暴力的一个角度,毕竟平台本身也属于“存在即冒犯”男性的符号。
莳玖Hana:一开始可能是,但后面都是跟风的,男同事超典发言“浪浪山宣发请了苏阿姨和傅首尔,一直在讲离婚的话题,本来想看的,现在不去了”。真相是一点也不了解的,明明现场视频看一下也花不了几分钟,就是纯纯只信KOL
3条回复
1:39:00 感觉主播的视角有点过于精英了,在想象你不了解的底层,外卖员骂起平台来绝对比骂电影脏多了
Akiiiiiii
:
好吧,原来如此,我确实局限了
莳玖Hana
莳玖Hana
2025.8.22
04:58 如果脱开女性视角看就没错了,小猪妖可以不考公,可以离开大王山,可以去实践一条自己选的路。
HD162305u
HD162305u
2025.8.22
33:30 觉得微博广告多可以下个国际版会好很多
Akiiiiiii
:
微博居然还有国际版,我去看看!
春光诅咒:确实不错,我也一直在用
HD6942t
HD6942t
2025.8.22
逆行人生的问题还有一个,也是当下普遍性的问题,那就是这些老演员该认真起来寻找接班人了。
Akiiiiiii
:
这个我倒不完全认同,毕竟在李乃文都开发出大量嬷粉的情况下,我觉得老登们面临的换血焦虑可能暂时赛道没找对的问题。
HD6942t
HD6942t
2025.8.22
本质都是针对既得利益者的防御性反攻。之所以愈演愈烈,一个原因是系统/平台之恶,另一个原因是既得利益者很难消灭。
Akiiiiiii
:
所以只好先消灭他们获得的利益了。
八号中场
八号中场
2025.8.22
1:00:30 男性对女性结构性压迫无处不在,男性意识到这一点是需要启蒙的,任重道远。
莳玖Hana
莳玖Hana
2025.8.22
28:23 我暴言,在网上冲的还是不是票房大多数,甚至不一定进电影院看电影。
Akiiiiiii
:
没错,现在很多舆论战都是这样,真正参与或了解事实的是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