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4 对谈《比山更高》作者宋明蔚:高海拔攀登背后的生死人生

vol.34 对谈《比山更高》作者宋明蔚:高海拔攀登背后的生死人生

73分钟 ·
播放数311471
·
评论数402

这期播客我邀请到《比山更高:自由攀登者的悲情与荣耀》的作者——宋明蔚。他既是记者、译者,同时也是高海拔攀登和探险爱好者。我觉得宋老师就像登山界的“百晓生”,而自由攀登者像是江湖中的“隐士”,这本书记录了民间攀登的四个时代,也呈现了每个自由攀登者不同的人生状态,在极限时刻下体验生命的无常与纯粹性。

极限运动或户外冒险的过程,可能是另一种与当下链接、感受生命存在的方式。希望我们聊天的内容能够让大家了解自由攀登的魅力,更多地看见生命的丰富性与多样性,真实地活出自己的人生状态。

02:01 接触高海拔攀登的契机;

04:49 极限运动带来的具体感受是什么?

09:06 越是在极限的时刻,越容易专注在当下;

10:45 民间登山的两种形式——喜马拉雅式攀登vs阿尔卑斯式攀登(阿式攀登);

13:01 大部分攀登珠峰的人都追求登顶,而真正的攀登是用来享受的;

13:58 阿式攀登是非功利性、纯粹的,其中两三个人的技术和责任相对平均;

16:08 登山界的“百晓生”:透过珠峰叙事的光环,展现自由攀登者的“游侠”故事;

17:14 阿式攀登被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由攀登者也是一种艺术传承者;

20:30 如果把「登山」当作关键词,它可以随时替换掉任何一个人生中热爱的事情;

22:46 “登山小白”的入门建议:找靠谱的登山公司,攀登5000米的入门级高峰;

30:14 登山搭档之间的生离死别;

33:29 不仅是记录登山者的故事,更是展现每个人不同的人生状态;

35:48 登山像写日记一样私密,每个人有自己的爱好和偏向;

36:15 高山的魅力会自发地让人觉得有一种好奇,而不仅仅依靠其他攀登者的故事;

39:18 外界眼中的高风险,对攀登者而言可能不足顾虑;

44:20 以商业攀登为例,向导照顾客户时,需要尽到什么程度的义务?

48:59 印象最深刻的采访——另一个勇于尝试的“我”死掉了,也代表着“我”的另一种可能性随之消弭;

53:34 为自己而活,攀登者的最高理想在于攀登本身;

58:02 死亡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更大的痛苦——接受这件事本身,比自由攀登者自己死亡的痛苦更大;

60:19 允许生命充满各种可能性,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想活成什么样子;

60:45 阿式攀登的女性占比很少,但在体能和技术方面有不一样的优势;

66:38 理解生命的无常与纯粹性,看见人生的不同活法;

BGM:《I wouldn't mind》

/关于《杨天真的高情商公式》/

高情商=满足自己+成全别人=成事

我的高情商课程 总结了我过去工作和生活中高情商成事儿的实践经验,28节音频课,从底层认识到行动,教大家成为不仅让自己爽,还能成事儿的人。

展开Show Notes
56:45 这期听下来有点不舒适,不知道为什么,说不太出来自己为什么不舒适,但就是有点不舒适
范饱饱:确实 这期真的整场不舒适 作者和博主都有着自己的先入为主 博主始终惯性地引入商业和职场思维 作者有种非常强烈的矛盾感和居高临下感
炫迈_o1B5:感觉两个人根本聊不到一起,尬聊。像是天真抹不开情面,勉为其难帮朋友一个忙,打打广告
9条回复
简单说一下我的感受,被采访的老师言语之中不自觉地透露着一种不得志,不管是为他那些不被关注,隐没在大众之后的朋友还是谁。但我认为,既然阿尔卑斯式攀登本身就是一项相对低调、个人、更在乎体验的旅程,那他们真希望自己的人生之旅活在大众的眼光下吗?既然是心灵的旅途,我觉得就不太存在所谓的 拨乱反正 让对珠峰的关注转移到他们身上 我觉得每种跨越自己的攀登都很精彩 不管是网红 还是小众
叫我27:不是反驳,只是描述一下和您不一样的感受 被采访老师写的《比山更高》这本书,我读了2遍,数次哽咽,其中大部分人物都死在了攀登的过程中,因为自己也攀登,所以对书中的一些心理和选择能感同身受(当然不是一个量级 您说:阿式攀登本身相对低调,我认为这不是简单的选择低调的问题,而是因为高海拔长距离的攀登,本身需要专注,需要体能的积累、经验的积累,同时这项运动非常小众,参与者需要专注,关注者又很少,内外结合导致了一种低调的状态,但是他们值得被记录、被看见,有种寻梦环游记说: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 您说:言语中的不得志,(我猜测您这样认为是基于阿式攀登和商业攀登的对比,这部分我的观点是,如果从对一个行业认识的深度出发,阿什攀登带着最简单的装备,在陌生的路线,能否成功几乎只依赖于个人和天气,我把这种方式定义为更有深度的攀登,那么再反观商业的珠峰攀登,就类似于在大海游泳的人看在泳池的人,这其中没有好坏,只是如果我是海里游泳的人,看着泳池的人脖子上挂着奖牌,万众瞩目,我可能会酸笑着调整一下泳裤,撬开一瓶啤酒,看海浪汹涌,一丝惆怅、一丝哀伤、一丝艳羡诸多情绪同时涌上,最后笑着接受,自嘲:没有观众也没关系,大海更重要。
未来月見:➕ 1听他说话真的很不舒服,有一种居高临下的鄙夷感,爬个山还爬出阶层来了…阿氏的那些真的在乎你的悲悯吗
18条回复
非姨Fay
非姨Fay
2025.8.26
互联网的戾气真是越来越重了,人家用三年半的时间创作这本书,现在有商业目的,难道有问题吗?珠峰的过度包装确实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甚至在一段时间成为唯一的攀登表达。我们没有机会去体验,甚至没有机会看见,人家写出给我们看看,不管写得怎么样,对于大多人平凡人而言,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迟橘子:可以搜小红书账号:独行马(这是书里的其中一位主人公) 书里有些内容确实是有待商榷的。,。
Dddddd_ddd:这本书卖98诶~ 看了之后我只能说宣传大于内容!
5条回复
天真的播客,我每期都听。这一期是质量最差的一期了,内容及其无趣且空洞,被采访者说话的方式和内容都让人不适和反感。
仲的飞行日记:和张艺兴那期也让我有这种感觉,听不到让我为之感慨的话语。(如果是粉丝那抱歉)
上善若水_Mo7W:可能你对极限攀登不是太了解,去看完书再听,感觉会不一样。这不同于流量明星。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小众的运动
5条回复
花开玛
花开玛
2025.8.26
为什么很多评论只是在听到播客开头作者在比较阿式攀登和喜马拉雅式攀登的特点时,就一定要评论说作者在厚此薄彼呢?如果感兴趣就去看一下这本书,如果想评论就再多听一些。他说的就是这两种攀登的特点。这本书很好看,去看看自由又纯粹的人们是怎么走过他们的一生的。
曼曼漫谈:感同身受,我看过这本书,也认真听完播客,其实不需要听者和读者宽容,只需要客观,都不会认为作者在厚此薄彼阿式和喜马拉雅式攀登。可能生活在这个真真假假的世界,人们已经对直纯粹这种没用太多修饰的表达不适应了
了了个了:之前就看过,今年看过最值得的书之一,大家一定要去看书。
天真姐姐 下次可以采访一个跑步爱好者嘛
草莓小团子:推荐自习室的姥姥,她就是跑步运动员
弎叁辣翋:支持😁UPUPUPUP
“复仇”有点不理解,作者说阿式登山就是低调的、纯粹的,但因为缺乏社会光环而为他们感觉到不公平,有点矛盾。作者是希望阿式登山虽然曲高和寡但又获得很多追捧么?不现实
HD1018976l:我理解的是作者更多是像是以一个朋友的视角来进行这场“复仇”,就像你一直都知道你的好朋友在持之以恒做一件事全身投入倾其所有做到极致,但是无人理解甚至无人在意,你那么知道你朋友那些让你动容的纯粹,你想让人看到,想让人知晓,于是你“报复性”记录,向世人的昭示,不是为了追捧,更是为了“被看见”,完成对“不被看见”的“复仇”
HD451659z:我也听到这里,感觉到很诧异,既然他们享受,何来需要复仇呢?
6条回复
一期失败的对谈 嘉宾的问题
33_E0r4:➕1
33_E0r4:也是有收获,让我们分辨出有含金量和平平的区别
非常棒的访谈,我也热爱登山,对作者分享的很多感受有很多共鸣,去年去爬梅里雪山是我第一次爬雪山,确实像作者说的一样,从山脚到山顶,地理环境的层次非常丰富,在山脚可以看到原始丛林,一路上冰雪覆盖,山川河流相互交错,看到如此洁净的雪山确实会生出敬畏感,你心里的雪山是什么样,你看到的雪山就是什么样的,如此纯粹和清澈。谢谢这期对聊,国庆假期我打算再去爬雪山,发现了这本好书,很开心
萌萌陈:你的评论也好棒 给我种草了雪山
天才洁洁子:哈哈,很值得去
几月Lins
几月Lins
2025.8.27
首先看到天真老师这期的访谈嘉宾,万分激动,但打开没听多久就觉得不太对劲,听感确实不好,因为喜欢这个话题,还是分早晚通勤开车时间把整篇听完。听播客这么久很少有看评论和写评论的习惯,因为对户外的热爱,还是想发表一下观点,希望能提供另一个视角看待这期内容。也因为在没听完的过程中,已经可以想象评论区会有的两极分化。书一定是本好书,像严锋老师当时对三体的看法一样,我在看书的过程,就是一种完美高潮,就是一种启示性和极致的满足,这份满足来自深度的精神共鸣。但宋老师今天的表达和言语展现的对攀登的理解让人失望,甚至让我感到作为追问者的一种尴尬。听的过程中,每次都是对当下问题理解的失望,和对下一个问题期待,期待带来的是更大的失望。这和写书的作者形如两人,无论是从阿式攀登的核心精神去展开,还是围绕对生而为人的追问去展开,都是很好的回答和理解问题的方式。但整场下来给人一种牛头不对马嘴,顾左右而言他的割裂感。我更相信是作者当下困在某种具体的生活里,也不愿相信你对攀登、人以及人和自然的关系的追问如此之浅薄,毕竟文化工作者,有时候不该如此。以上。
老周zzzzzzz:太能get到你说的这种割裂感了,浅薄这个词精准
几月Lins:一次很失败的访谈
5条回复
HD41019s
HD41019s
2025.8.26
不明白为什么作者要拉踩或者鄙视。阿尔卑斯式就更高级了吗?更远离功利或者资本?那作者还写书宣发做什么?无非是以另一种方式标记自己的存在。和他所鄙视的借珠穆朗玛做演讲无二。那么作者眼中专注当下的“山”了吗?山一直在那里,山就是山。
花开玛:他没有拉踩,他说的是事实。在大众视野里,自由攀登者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媒体话语中的商业攀登活动们。这本书就是一本记录,记录下那些在自由攀登中永远留在冰上上的人们。他们热爱,他们纯粹。我看了这本书,也听了这期播客,不存在鄙视
天才洁洁子: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看到的就是什么样的世界,很明显你回复这样的留言就说明你很不幸福,你没有看到作者真正的意图,你也没有理解,你只有批判而已
10条回复
11:51 听到这里,感觉作者特无聊,不会接梗,就在输出念稿子的感觉,也不会和天真互动,特别典型的无趣理工男感觉,思维之间透露着一股刚性,自说自话的感觉
HD157820w:为什么不能允许一些人不擅长交际呢,所有人都一定要遵从那一套社交模式吗?
MikiMika:不会接梗不会互动不代表他是无聊的人。
10条回复
元宝妹
元宝妹
2025.8.27
作者一方面说不在意主流叙事,一方面又极力青史留名,想清楚再说吧。
别的不评价 这本书里对女性人物的描写视角可谓一大雷点……
折耳根爱吃鱼腥草:作为一个较为了解攀登圈的人,首先这个领域在中国发展的年份里,女性叙事在客观上就是比较少。其次是因为很多复杂的因素,寥寥无几的女性的故事很难被呈现出来,作者所写出来的也只是他能得到的信息,并没有过多添油加醋和抹黑。不过作为文学作品,有主有次也很正常。不能因为是女性就一定是正面的完美无瑕的道德标兵,自私一点又怎样。如果把时间拉长拉到十年之后,女性的精彩故事就多得多了。
一只碳酸狸:我说的不是篇幅多少的问题,也没人要求作者把女性写成道德标兵。咱俩说的压根儿不是一回事儿,可以不讨论。
阿珂_I5IG
阿珂_I5IG
2025.8.27
这也能吵起来吗……以为都是探讨户外运动和人生多样性的,结果在讨伐、指责作者“鄙视”网红攀登?阅读理解不过关啊~天真姐看看你的受众咋回事儿哈哈哈~
酥酥竹荚鱼:真的我也同感…感觉大家的侧重是不是搞错了,听得津津有味结果大家的关注点还在审判作者这个人😂
魚靈野:哎 欲言又止 小宇宙马上也要被键盘侠包围了 我也听的很有意思
听下来只觉得天真姐发问很全面,很专业,非常有逻辑捕捉到来访者模棱两可,刻意回避的话题。
天真老师是完全没看这本书啊
晨小宝2025:听出来了
知更_:🤔有没有一种可能,代入听众可能完全没看过
听到区分那就感觉有点不对劲,来评论区一看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这什么认为
DonnaChance
DonnaChance
2025.8.27
59:10 自私就自私 还自私的勇气(🙄)
雪花般的阳光:说什么成熟的阿式攀登者想清楚了给家属带来的痛苦给比自己死了还痛苦了,还想清楚,想清楚啥啊,痛苦的是亲属又不是他自己,就像在说他把别人卖了数钱,同时说着想清楚了被卖的人的痛苦比自己被卖了还痛苦,胡说八道逻辑不通的东西,啥好处都让他一个人占了,风险家属承担,事实就是这个样子。年轻人没想明白可能会死的被骗了去阿式攀登还能说说看,成熟的人还不惜牺牲家人的痛苦为代价也要追求攀登,就呵呵。
雪花般的阳光:这种阿式攀登随时会死的人,就别什么老婆女朋友了,别拖累别人,基本的责任和义务都做不到,找什么对象……
WT_ESG1
WT_ESG1
2025.8.28
当把强调登山攀登当做征服一座山征服一件事的时候,父权的语感就出现了,没有说这样不对,但在当下的语境就会让人(至少是我)感到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