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非常银河——《跟踪》与《捕风追影》究竟有何不同?珍宝海鲜舫

060 非常银河——《跟踪》与《捕风追影》究竟有何不同?

57分钟 ·
播放数1654
·
评论数138

快要入秋的时节,大家有去看电影吗?今天我们来谈谈游乃海的《追踪》以及最近内地改编版的《捕风追影》。

主播:离谱蔓

BGM: RYO凉夜 《狼群的规矩》

shownotes:

00:52 《捕风追影》过誉了吗?

01:54 《捕风追影》一种不属于合拍片的新存在

03:31 《追踪》是一部非常香港的电影

05:06 《捕风追影》优点缺点都十分明显

06:33 游乃海的处女作与唯一的作品

07:29 一部非常银河的影片

08:14 极其严谨的剧本

09:26 非常有风格的监视器视角

10:53 配乐使用极佳

11:11 现实主义的暴力呈现

12:26 吃饭与闲笔——生活化的真实

13:43 徐子珊、任达华与梁家辉极其贴合的演绎

14:32 绝佳的光影设计

15:11 生活化的警匪生活

17:06 职业精神与工作情形呈现

18:46 师徒情谊——一种情义的古典

19:32 三人碰头与摊牌——绝望与高潮

22:36 宿命与陈重山的结局

23:22 游乃海是否有自己的风格

25:10 银河映像与后现代风格

27:00 韩版与大陆版的降维处理

27:45 扬子的大刀阔斧与四不像

29:20 开篇节奏极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29:55 叙事节奏的不足

30:52 “老代新”——《捕风追影》有什么不足

31:50 养父养子的情义如何刻画

33:15 AI与改编的难题

34:16 人物塑造能力的不足

36:31 跟踪队成长线与案件侦破线的脱离

37:29 一个想象中的未来城市或者未来香港?

39:07 职业伦理困境处理的简单粗暴

40:42 个人恩怨与性别议题是否必要?

42:16 现实的暴力终于又变得扯淡了起来

43:08 动作戏怎么加才合理?

44:07 做加法还是做减法?或许值得反思

45:26 韩版一样是爆米花动作片的创作路径

46:54 曾经的曾经——香港电影还是老法拉利

47:32 韩孝周与郑雨盛过于优异的外貌

50:15 韩版对于原版文戏的删减

52:39 可以说韩版开了割破颈动脉还能打的先河

展开Show Notes
等待西风
等待西风
2025.9.02
过誉,绝对过誉,我觉得最多三星,特别是如果看过港版和韩版的话,观感会大打折扣,其实就是一锅有佳句无佳章的大乱炖了😂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
野客闲侃
野客闲侃
2025.9.05
也就大陆70后,80后,90后有所谓港台滤镜,因为大多从小浸淫在港台流行文化,影视,音乐,综艺中成长……,从而有所谓港台情结;95后,00后,10后基本就对港台没有多少港台滤镜,大多数甚至认识很少港台艺人,港台文化对他们影响日渐式微;30年河东30年河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记忆……
西九龙离谱蔓
:
我说的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不是港台文化行不行,有没有滤镜的问题。客观的承认人家做的好,有那么难吗?
周慕云Thornbird:你讲话的逻辑是什么,不明白你在干嘛⊙∀⊙?
8条回复
茶库拉
茶库拉
2025.9.02
真的很喜欢看 香港导演拍特殊职业的电影 (例如《跟踪》里的跟踪队《文雀》 里的扒手 《剑雨》里的杀手 甚至是《僵尸》里卖糯米饭的失业道士)甚至能把特殊职业里一些很平常的场景拍得很炫酷又不做作,保留着日常的真实感。新的《捕风追影》虽然我也很喜欢,里面的换装和打戏都很刺激,但就是少了原版那种日常感,那种克制又很炫酷的味道。
茶库拉:感觉那个年代无论是演员还是导演都会很认真地体验生活、观察特殊职业的人的行为举止,从而演得入木三分。听说拍文雀的时候任达华还去监狱里专门找一个老扒手学怎么在嘴里藏刀片,可以做到正常咀嚼,讲话,都看不出嘴里藏了刀片。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新版的动作戏和换装部分还是很惊艳的。开场做的很不错。
10条回复
42:37 梁家辉战力都可以加入超级英雄宇宙了,别名 knife man,我话说完,谁赞成,谁反对。
仙人湖:比九龙城寨那位还难杀
西九龙离谱蔓
:
我赞成 哈哈哈哈 刀哥威武
3条回复
嗯,抽空重温下跟踪……
金安桥布林德:33:09 胡子彤拉低了四子颜值😂
金安桥布林德:50:01 maggie 年轻长发是甜妹,中年短发是强人😄
9条回复
何绍
何绍
2025.9.04
本来韩版就已经算是改得有点离谱的了,很多是为血腥而暴力的场面,而且很多剧情并不符合逻辑。这部内地版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真是应验了那句话:如果你一开始走的路就是错的,你越努力,错得就越离谱。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哈哈,是的!
阿漓_WRfK
阿漓_WRfK
2025.9.03
35:36 特别同意,上一代恩怨这情节毫无必要且完全无法认同。
西九龙离谱蔓
:
是呢, 画蛇添足。
Nightingale1
Nightingale1
2025.9.30
32:34 这段非常赞同。狼王和狼崽情感戏部分除了尬就是尬了
西九龙离谱蔓
:
是呢 我一直共情不了,写的很差
08:16 关于这点,游乃海曾透露,《命案》最初是他自己想执导的,但在现场执行时总感觉差了口气,最终才交到了郑保瑞手上。游乃海确实更擅长编剧,而他和郑保瑞的配合,也堪称后杜琪峯时代,银河映像新一代的黄金搭档与接班人。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我看他访谈讲,他自己觉得对于现场的把控还是不如郑保瑞来的游刃有余,自己也懒,索性就没有在独立指导什么片子了。其实,他俩各有所长吧,配合起来倒是有点曾经杜sir和韦生的感觉
张同学的小宇宙:是呢,歪个楼,韦家辉在银河有点像于谦在德云社,hhh, 虽然都没有股份,但是就是有话语权,不可忽视的存在。
4条回复
茶库拉
茶库拉
2025.9.03
对对对特别喜欢看香港电影的吃饭戏 印象深刻的还有《剑雨》里的吃饭戏,几个杀手一起吃面,谁懂这种日常感。还有《意外》里那些杀手在策划谋杀方案的时候,很像一群关系很好的同事在很日常地聊工作。
西九龙离谱蔓
:
是呀,很有生活的气息❤️
冬青木
冬青木
2025.11.15
07:17 勘误:梁家辉并未入围金马44影帝,当届得主为梁朝伟《色,戒》
西九龙离谱蔓
:
这的确是个记忆错误,他因为这部戏拿下的是14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男演员
冬青木:哦哦~
Lychee_
Lychee_
2025.10.10
45:23 这部片经不起细想,一细想都是bug,但我觉得捕风追影这么受欢迎是不是因为我们电影的娱乐属性现在变得太稀缺了,而且7月份都是很沉重的片,突然有一部娱乐性强的片子其实是很大程度是天时地利的助推。
西九龙离谱蔓
:
全靠同行衬托……
其实开场也不好🤣
西九龙离谱蔓
:
比后面……强多了 至少看场我还有点想看下去的😂
看捕风捉影的宣发视频里,成龙和家辉只提神话,不提火烧岛,可见当年心理阴影是有多大😎
西九龙离谱蔓
:
“一生不愿面对之回忆”当时黑社会势力在电影圈的影响,也真的是很可怕
金安桥布林德:我一直怀疑,郑嘉颖出头晚,多多少少跟王羽有关系😏
5条回复
34:33 引出人物用情节优于用台词,这一段太有感受了。小时代第一部,杨幂出场就是第一人称讲了一遍所有人的简介,新版神雕也是用ppt加台词简介了主要人物和剧情。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 就是偷懒和叙事能力不足才会用这样的方式交代。
力拔山兮
力拔山兮
2025.9.06
刚看完,动作确实不错,但是文戏让我打哈欠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
HD660360j
HD660360j
2025.9.05
小狼团除了此沙都没啥记忆点,跟背景板差不多
西九龙离谱蔓
:
是呢,角色塑造的有问题。没有鲜明的记忆点。
《捕风追影》和老版《跟踪》相比少了一些氛围感和调性,各种打斗和事件铺的太满,少了一些张弛有度。老版我印象很深的一个镜头就是梁家辉从师母家销赃后出来在夜色中离开的俯拍长镜头,隐约中有点穷途末路的感觉,有味道。还有就是一些有趣的桥段设计,狗头任达华的3个笑话,梁家辉团伙内讧看到对面女人脱衣服熄火止斗,猪女看到被讨债的可怜人成了绑架者的“非常突然”,影片最后天有眼的狗头没死、天放晴和梁家辉死于铁钩穿喉的宿命感。
西九龙离谱蔓
:
是的,老版文戏很好,细节很有韵味。
青山道跛佬为人低调:但是《跟踪》和银河的经典还是有些差距,感觉游乃海在一些情节上还是有不合理,如猪女多次违反工作纪律也不停职检查硬给成长和结尾有点生硬的宿命感。暗花的结尾那才是巨大的宿命感,不管最后逃出去的是梁朝伟还是刘青云,都难逃一死。也呼应了影片开头梁朝伟说的“洪先生,一个十几年没回过澳门的老家伙能厉害到哪儿去,我倒想见识见识”。这种宿命感的设计是故事情节上的设计,确实比老天有眼狗头没死,天放晴又发现梁,梁家辉穿喉这种抖机灵式的宿命要强多了合理多了,而且更增强了震撼感。
5条回复
HD807442r
HD807442r
2025.9.03
在公交车的局促感可以想到张爱玲的封锁
西九龙离谱蔓
:
哈哈哈 很妙的联想
把电影名字说对很难吗?
XW_pxKl:怎么跟训孩子一样,咱都没花钱,有得听就不错了
我呸_anon:你怎么不说这个电影名字起的不好?已经很多人把追读成抓/捉了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