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 访谈|宋万博:线下演单口十年,我首次参加了线上节目西四五条

339 访谈|宋万博:线下演单口十年,我首次参加了线上节目

101分钟 ·
播放数4674
·
评论数182

《西四五条》出周边啦——《我爱我家》台词贴纸。请在本期节目留言,我们将选出三位听友,各送出贴纸一张。

本期嘉宾:宋万博。又名博博,脱口秀演员,《喜剧之王单口季》第二季演员,拥有单口喜剧专场《看呐,这人》《天生非此》《车窗与山海》,小红书@宋万博

我们的老朋友,脱口秀演员宋万博又来返场了。此前博博在我们节目里谈过他的专场,谈过《喜人奇妙夜》,这次要说说他参加《喜剧之王单口季》第二季的过程。

对于一个在线下深耕十年的脱口秀演员来说,第一次上线上节目有哪些不适应?博博对自己的节目表现是否满意?对嘉宾的点评有什么看法?对如今脱口秀节目的新变化,又有哪些独特的认识?

在本期节目中你会听到:

1. 今年不参加《喜人奇妙夜》只参加脱口秀节目,做出这个决定难吗?作为单口老兵,会预想到哪些困难和不适应吗?对成绩有没有预期?

2. 本季《喜单》你走过三轮,第一轮你说了长相话题,是觉得先讲浅显一些的话题,观众容易接受是吗?线上和线下的观众,接受的话题深浅程度一样吗?

3. 第二轮你说到小时候学习和看电视,这是不是来自你的专场《天生非此》片段?节目编剧给出过什么建议吗?

4. 第三轮你说到述情障碍和父子关系,最后你没有以爆梗结尾,嘉宾也提到这个问题,你怎么看?节目段子最后为什么都爱上价值?

5. 在跟嘉宾对话中,能看出你有些紧张,是这样吗?线上节目应该如何选择嘉宾?

6. 你这样的文本和表演风格,参加节目会吃亏吗?明年还会参加第三季节目吗?

7. 怎么看今年两档脱口秀节目,呈现出的新变化?比如女性演员增多,女性话题增多,新人表现优异。脱口秀表达过多就会像演讲,是这样吗?现在国内的脱口秀,纯好笑还行不行?

8. 璎宁在采访中说,博博不着急自己红不红,你此刻还这么想吗?第三段表演你最后说,属于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为什么这么说?

节目索引:

08:42 你如果想脱颖而出,就需要去贴合与迎合现场观众

14:11 我没想到可以提前写出“现挂”来,咱太实诚了

24:12 现场观众对你的喜剧信任,还没充分建立起来

33:50 观众也累,选手也累,导演组也累,嘉宾也累

46:54 网友对你提出质疑,都是从他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

57:02 我不是对孟川有意见,我是觉得那个网友的评论有矛盾

1:06:19 每次在节目录制的头一天晚上,我还是会失眠

1:16:14 对于节目上的这些迹象,你怎么知道它不是一股潮流呢?

1:25:09 从业十年,我有能力处理一些严肃的、沉重的素材

1:35:35 下一个单口专场,创作难度会比较大

本期主持人:郑捕头

本期剪辑:郑捕头

封面设计:杨明

相关素材:《喜剧之王单口季》第二季片段,电影《父子》音乐片段

“西四五条”是一档文艺评论及访谈类播客节目,各大音频平台均可收听。欢迎订阅,欢迎留言。

进听友群或业务联系微信:xisiwutiaofm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3人参与
今年的《喜单》和《脱友》,你更喜欢哪个?
看结果
郑捕头
郑捕头
2025.9.08
置顶
欢迎留言。截至9月12日,我们会选出三位朋友,各送出节目周边,《我爱我家》台词贴纸一张
表达一下对博博的支持。岳云鹏隐含的意思还是那套“父母不管怎么做,那也是你父母”。而事实上很多父母就是不配做父母的。一个糟糕的人,会因为做了父亲,一下子变成好人了?线下看过博博的两个专场,感觉他是一个很敢说的人,有个性、不迎合又有点社会适应不良。喜欢博博。
Tad_WLoH:混蛋的父母当然很多,但是毕竟绝大多数父母对子女都是付出和爱为主,这是人类的本能。 博博觉得父亲对自己的伤害很大,没有和解,现在也不联系了,这个没啥,每个人有每人的遭遇和生活。 岳云鹏的反应也是基于他自己的生活或者认知,毕竟他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刚刚成名,父亲就去世了。他对家人感情很深。 博博觉得自己没必要也不想说出跟父亲隔阂的原因。岳基于博博的表演和常识发出自己的疑问。
森林里的网上邻居:多了解一些多样的人生,才会有更宽广的共情力,不用去以自己的经历去限制别人的表达。能够理解博博面对岳云鹏的评价的不适,确实有点太过于“孝”了。
6条回复
HD195568r
HD195568r
2025.9.08
说相声伦理哏他也排斥吗,三俗一样没落下吧,就一说相声的还挺装
郑捕头
:
可说呢嘛
Penny_Pan:这倒是。。。可能他觉得伦理哏是假的是表演,脱口秀是真实表达?
3条回复
慕紫0111
慕紫0111
2025.9.09
博博老师就特别像一位不爱说话的老朋友,认识很多年了,但是很少联系,但是每次联系上都很亲
56:42 关于当代年轻人的语言表达方式,博博说的这一点特别重要。以前大家认为高级的表达方式,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用最平实的语言表达最高级的观点;现在的情况却是,明明用简单的语言就能表达清楚,却非要借助于一些复杂的、唬人的词汇,而且观众确实很吃这一套。
郑捕头
:
脱口秀的舞台表演,强化了这种做法
Penny_Pan:今年我连cut都没咋看。。。
3条回复
LeonUp
LeonUp
2025.9.09
印象中博博最早在宣传海报上的描述是“喜剧怒汉”😂人到中年,已经平复下来了
郑捕头
:
恭喜中奖。请加男秘书微信xisiwutiaofm,尽快告知快递信息
LeonUp:无心插柳柳成荫,感谢pick🙏🏻
罗朴萧
罗朴萧
2025.9.08
我也偏爱用“爱人”这个词来形容伴侣。第一是它足够去性别化;第二是无论关系处在什么状态,都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第三就是因为它够老派,在如今这个年代显得足够庄重。
郑捕头
:
那我就更坚定了
lichen_zhan:同意。我就用“爱人”来称呼,因为它是带有感情的。
3条回复
圆小酥
圆小酥
2025.9.08
1:11:28 我觉得挺有梗的啊,男性觉得没有梗会不会是因为不了解。比如内部梗,知道的人就会心一笑,不知道的人就很茫然。一个道理。
Funa:同意 +1
森林里的网上邻居:+1 这些女演员把我逗得嘎嘎乐,太有梗了
3条回复
吃瓜TT
吃瓜TT
2025.9.08
43:25 这就是所谓的“断亲”,我跟我爸也是这样
郑捕头
:
看来也是苦原生家庭久矣
载道扬
载道扬
2025.9.08
1:11:39 太太太太太同意捕头说的这个啦!!!!!我也在想!你得加梗啊!这**是个喜剧比赛!!我可以接受女性话题更多,因为我觉得是要矫枉过正!但确实是啊!得有包袱有梗啊!而且别一地碎演讲点,啥都没有就剩观点啦??!
森林里的网上邻居:谢谢你对女演员上桌的支持,但我想补充一点就是,有没有梗是不同观众见仁见智的,很多话题可能看似沉重但演员本人是加了梗进去的(上节目的女演员也都在线下耕耘一段时间了,各有各的本事,不可能是真正的脱口秀新人),对于有相似经历的人(尤其是女性群体)来说,那些梗能响的,但对没有经历这些的男同胞来说可能这些梗不响
1:14:33 女性也是这两年才开始发声,给她们一点时间成长
郑捕头
:
是的
虹家的
虹家的
2025.9.21
1:11:58 我同意捕头说的,你谈论女性话题可以,但必须有梗,不能光喊口号,说到底毕竟是脱口秀,好笑才是硬道理。我是女的,我不排斥任何性别的讲得好的演员。
木乙斤
木乙斤
2025.9.11
37:05 确实 我当时看也觉得他评论太严肃了 感觉完全不了解脱口秀的内核
焦吗喽
焦吗喽
2025.9.10
47:01 听博博说这个,想笑又不想笑。
其实国内78年改开到现在,时代的变迁是飞跃的过程,一代一代人的经历用天差地别来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
还有,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广阔的获取信息的机会,但是更多的人给自己织就了更厚重的信息茧房。
七个梦
七个梦
2025.9.08
看呐,这博博
郑捕头
:
专场老观众了
greenshirt
greenshirt
2025.9.09
认为相声技巧碾压单口的,应该是不了解,思维是附着在语言上的。相声里附着了太多陈旧观念,譬如认为家长子女矛盾必须化解、归于孝道。。
明道!这段我太有印象了
W_陈皮
W_陈皮
2025.11.16
来补博博这期🐸
博博,我也想不牢而火
1:23:35 印度人都叫阿三 日本人小日子 韩国人棒子 这些称呼真的好吗?每次听到这些称呼我都会非常膈应
啊史迪仔
啊史迪仔
2025.9.11
56:20 笑死,这算饭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