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这么改?五常变十常,取消否决权?|25W39

联合国这么改?五常变十常,取消否决权?|25W39

38分钟 ·
播放数23925
·
评论数91

地球又开会了!联合国第 80届大会开幕,从特朗普的”提词器坏了”开场白到芬兰总理的价值观演讲,从加沙战争的道德拷问到安理会改革的现实困境。当多边主义遭遇交易政治,当大国博弈碰撞小国智慧,这个1945年设立的全球治理框架,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究竟怎么改?

主要内容

联合国双轨制解析

• 安理会vs大会:五常否决权的双刃剑

• “为和平而团结”机制的历史作用

• 从伊拉克侵科威特到俄乌冲突的制度变迁

特朗普的联大首秀

• 提词器故障引发的即兴演讲

• 七场战争、诺贝尔和平奖与自我表彰

• 从纽约地产商到批评联合国的逻辑线

中东火药桶再燃

• 英法承认巴勒斯坦国的政治冲击

• 哈马斯”阿克萨洪水”的绝望算计

• 内塔尼亚胡的二维码创新与孤立现状

大国缴费博弈

• 美国30亿美元欠款背后的政治算盘

• 中国放弃WTO特殊待遇的战略考量

• 联合国财政危机与机构改革压力

芬兰总理的理想主义

• 小国外交的”价值+利益”工具箱

• 安理会改革的具体路径设想

• 多边主义vs多极化的时代张力

本期金句

“战争始终是人性的失败,是我们根本价值观的一场集体失守。” —— 芬兰总理斯图布

“联合国没啥用,他们好像只会写措辞强硬的信,从不落实。” —— 特朗普

“安全只能靠朋友和武器,人类正在进入史上最具破坏性的军备竞赛。” —— 泽连斯基

展开Show Notes
默默mimor
默默mimor
2025.9.29
主播讲的好清晰,很好理解
HD858604l
HD858604l
2025.9.29
同主播一樣也是聽了芬蘭總統的全程演講,我對芬蘭總統講‘以價值為基礎’。這句話,既有認同也有保留。認同的點是,在國際公共話語中,訴求價值確有號召力;而保留的地方是:國際社會恐不能繼續再把這個“價值”定義成單一的、不可質疑的近乎於’真理‘一般地價值觀。相對合理的理解,應該是先倡導’價值的多樣性”。也就是不同文明、不同社會可以有不同的價值優先順序,求同存異即可。絕不能繼續把某一種,比如源自欧美主流自由主義或者說是央格魯撒克遜世界的價值觀視為唯一正確、不可替代的模板,並強迫其它國家認同!
此外,還全程聽了小澤和俄羅斯拉夫羅夫的演講。怎麼說呢,總的感受就是繼續上演各家為了各家的利益搖旗吶喊,但很少有人願意把‘俄烏戰爭’展開去講。比如從2002 年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北約不斷東擴,2014年烏克蘭到底發生了什麼⋯⋯ 若只看‘俄羅斯侵略’這一個點,而不去解構深層的動因,一則不利於停戰二則不利於反思。當然,也有可能各方壓根沒想反思,特別是🇪🇺和軍工複合體們。
以笏:又是不能强迫认同,又是价值的多样性 ,这是要尊重谁的多样性啊,啊原来是尊重普京雄兵的多样性啊
HD858604l:首先,我不認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以盎格鲁撒克逊以及围绕在其周邊的族群所建立的價值體系。世界很大,還有其他的族群與文化體系存在,他們的文化、信仰以及生活習慣、社會制度同樣值得尊重。我非常厭惡某些以歐美為首的霸權文化,他們總以為只有自己主導的價值觀才是正確的,並打著‘正義’的名義滿世界的去強行推行自己的主張。(舉個例子:小布什發起的伊拉克戰爭,試問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到底在哪裡?找到了嗎?沒有的話,歐美世界公開譴責過小布什嗎?制裁過美國嗎?沒有吧!雙標吧!) 其次,我即不认同普京的行为,但也不愿意陷入“口号化谴责”的情绪逻辑裡。⋯⋯ 對了,有一點是必須要明確地即任何衝突和戰爭的背後都埋藏著一條很長的因果鏈條,如果不去梳理這條鏈條而只是單純地看著當下地衝突戰爭很情緒化地去喊口號,那對於理解現實以及解決問題都沒有任何幫助,就像當下的歐盟(當然對於歐盟的官員個人而言他們的選擇沒有問題,個人利益最大化嘛!)。
8条回复
五常的地位是从战场上的获取的,怎么可能平白给别人
郭灿:666
平哥_ikNr:但是那场战争已经结束很久了
__Suzy
__Suzy
2025.9.29
特朗普好难评……
差点忘了法国也是五常 🤪🤪🤪 那天想了半天除了中俄美剩下两个是谁
思一只:每日x法(1/n)
sjidnn_5815
sjidnn_5815
2025.9.29
感谢带来的这期节目,尤其是最后芬兰总理演讲的那部分。原来我看问题一直有一种大国滤镜,甚至是超级大国滤镜,一直都觉得一些小国“本事不大,批话不少”,喜欢抱着价值观说事,可也是在缺乏实力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也只能希望建构一个更有利的环境,哪怕是给自己一点安全的错觉。
sjidnn_5815:不过关于改革方式的建议还是天真了一点,印度,印尼,南非这些国家的实力和影响力还是支撑不起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德不配位。常任理事国放弃否决权也不现实,不过当常任理事国直接陷入冲突时,否决权可以考虑被暂停,可能是个相对折中的办法
瘦了西湖12:是联合国需要五常,不是五常需要联合国,目前五常依旧是主要核武器国家,有掀桌能力才是实力。
5条回复
26:02 哈哈哈哈哈哈听乐了,MUGA MIGA MEGA
ppppuuuu
ppppuuuu
2025.9.29
06:39 因为脱口秀开场演员是最难的
25:36 MEGA MUGA MIGA笑死爹了
ppppuuuu
ppppuuuu
2025.9.29
29:34 细节二维码
Rui_oHv7
Rui_oHv7
2025.9.29
这一期好精彩,没听够
迷迷瞪瞪
迷迷瞪瞪
2025.9.29
下次我们家装修直接联系特总 真内行(¯▽¯)👍
24:23 特朗普哪里有一丝一毫的道德感,他只有私欲和交易,像这样一个人可以成为“世界上最位高权重”的人真的足见人类社会的荒谬,人间不值得
自由的星
自由的星
2025.9.29
内容充实精炼,主播真诚客观。谢谢。
迷迷瞪瞪
迷迷瞪瞪
2025.9.29
29:41 好么 内塔尼亚胡刚来中国苍蝇馆子点过餐是吗 扫码吃饭
郭灿:02:52 666
雨白Eric
雨白Eric
2025.9.29
芬兰的价值和提议首先需要建立在北约解散的基础上,因为北约这种军事同盟本质是建立在他所谓的利益,把自身的安全利益建立在别人的不安全感之上,而芬兰是目前在积极推动北约,而不是反思北约东扩为何让俄罗斯如此紧张。
临门野蛮人:在“文明世界”的视角里,“野蛮人”是不配有安全诉求的。
灰度纪年
灰度纪年
2025.9.29
这期时间有点短啊
听播客的LISA:同意,没听够😜
37:31 泽连斯基是愚蠢?天真?还是戏精?人类历史上啥时候不是拳头说了算?!关键时候从来都是拼硬实力,越残酷的的时刻越丛林法则。
云卿_t1D9:如果这个世界只有拳头那么你觉得你会是那个握着拳头而不会被拳头打的人吗?
不朽的阿涅斯:无奈的是大多数人都不会是,但并不妨碍普通人也需要认清事实的真相。
芬兰代表的幼稚发言反而会把人类推向战争边缘,不同群体对“价值观”的理解差异太大,只有均势才能维护和平
kilimajam
kilimajam
2025.9.30
可以问下芬兰,北约经常越过联合国出兵他国,是否也要取消北约国家在联合国的投票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