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梁鸿耗时三年,记录下这些青少年的残酷人生 | 垂直入戏14故事FM

人大教授梁鸿耗时三年,记录下这些青少年的残酷人生 | 垂直入戏14

39分钟 ·
播放数42653
·
评论数172

故事FM ❜ 垂直入戏

通知:10 月 25 日故事FM 会在北京举行一场讨论母女关系的故事开放麦,如果你有满肚子的关于你和妈妈的故事,或者你和女儿的故事,欢迎给我们投稿,来现场分享你们的故事。如果你是男生,也欢迎来现场,在即兴环节分享。
你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投稿你的故事,期待在现场见到你!

爱哲按:

《中国在梁庄》这本书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它的作者,文学教授梁鸿,用十几年的时间,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她位于河南的家乡梁庄。通过记录这个小村庄里的人情世故、变迁与流动,她为我们呈现了一个血肉丰满的当代乡土中国。对很多读者来说,梁鸿的名字,是和「乡土」、「乡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所以,当梁鸿老师的最新作品《要有光》问世时,很多人都有一点惊讶。这本书的关注点,从广阔的乡土大地,转向了一个看似迥然不同的领域——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什么一位乡土文学的研究者和写作者,会去书写这样一个沉重的社会议题?这背后,并非一次突然的转向。

/Staff/

讲述者 | 梁鸿

主播 | @故事FM 爱哲

制作人 | @故事FM 爱哲

声音设计 | 王略

文案整理 | 陈思宇

运营 | 鸣鸣

实习生|陈思宇

用你的声音,讲述你的故事。故事FM 是一档亲历者自述的声音节目。在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我们的节目:

苹果播客 |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蜻蜓FM | 荔枝FM | 懒人听书

小宇宙 | QQ音乐 | 酷狗音乐 | 酷我音乐

Spotify | YouTube Music

商务合作:bd@storyfm.cn

微信公众号:故事FM (ID: story_fm)

新浪微博:@故事FM_StoryFM

个人微信号:gushi_fm02

展开Show Notes
iknowitnow
iknowitnow
2025.9.29
我是教师家庭子女,父亲非常重视学习,重视在学校里老师间的评价,小学时候我作业做不好就会非常大声的斥责我,所以我学习很艰难,后来我很努力,为了不让父亲丢脸,也耗尽了我所有心力。这些事情有很多很多,导致初中升高中那会我心理状态就不太好,敏感自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特别暴露出来,没有休学之类的(可能我会晚上趁父母睡着了偷看课外书、听广播来放松自己)直到2020年,我迎来了迟到的崩溃,抑郁症,焦虑症,疑病,痛苦想zs,任何事情在我看来都是极度困难的,我无法像以前那样继续工作,看到身边的人工作有收入我只会更难过,更贬低自己,强烈的自卑自责无助的情绪淹没过来时,我真的所剩无几…知道我生病后的父母都比较崩溃,放弃了对我的一切要求,目前我还是很多自责,遇事崩溃坍塌,陷入无助,这就是我的状态,而且是在吃药的情况下,有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进行重建,希望以后可以好起来,希望…未来的青少年们压力不要太大,做自己想做的,建立健全的自我
斗子斗:🫂
穿大裤衩的迪士尼大美妞: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把这一天感到幸福或者幸运的事情记录下来,崩溃的时候拿出来看应该会缓解很多吧🥰
7条回复
Uxuzy
Uxuzy
2025.9.29
家里四个人,四座孤岛。
罗西
罗西
2025.9.29
21:57 说得好对,父母没有那么天然爱孩子,爱也是需要学习的
小豪本豪:抚养子女的过程就是学习爱孩子的人过程
Izna
Izna
2025.10.03
知乎上看到一个网友轮回的帖子:“几乎所有东亚家长都有一个极其拧巴的共性,就是他们在小事上控制你,在大事上又拎不清。
你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你今天穿什么衣服、几点睡觉、跟谁吃饭,你妈都要来管一管;
你房间乱了一点,你爸能给你上纲上线一整天。在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他们拥有着帝王般的控制欲和权威感。
但在你人生所有重大的、需要智慧和远见的选择上,比如报志愿、选专业、规划职业、处理亲密关系上,他们又会瞬间暴露出他们真实的、极其有限的认知水平。
他们给出的所有建议都充满了短视滞后和来自他们那个年代的局限性,他们唯一能给你的参考就是
"隔壁家孩子"或者"我同事说"。
他们之所以在大事上拎不清,是因为他们自己也只是被时代洪流推着走的、认知早已固化的普通人。
可能连他们自己的人生都过得一塌糊涂。”
而这才是这个模式里最可悲也最让人窒息的地方:
一个没有能力为你人生掌舵的人,却又拼了命地抢你手里的方向盘,会一边痛骂你开得太快,一边又给你指一条通往悬崖的路。
所以面对这样的父母,你必须在小事上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不争辩不消耗;在大事上自己查资料、自己做决定、自己承担后果。这才是一个成年人对自己的人生最高级别的负责。”
等等_瘦下来啊:这位网友说的很有道理,很真实,我也很赞同。我不知道父母应该怎么做,因为自己在大事上没法给孩子支持,所以要有自知之明,在小事上也不要太插手?
Izna:我没当过父母,我也不知道…也许看看书里的好父母?比如《杀死一只知更鸟》?
我不婚不育。成年后只疗愈自己和重新养育自己(原生家庭第三女,我2岁有的躯体化,8岁躯体化变成了疾病)
露光的树:天呐 这么小就有躯体化症状吗?抱抱!
让爱随风娟子:生活在全家人的恨意和欺负当中。躯体化来的早,疾病也来得早。熬到成年,终于有了看病的权利。
Melody628
Melody628
2025.9.30
21:57 我真的很想大声说:“其实不是每个父母都爱孩子,更不是每个父母都会爱孩子! ”父母必须面对和承认这一点,爱才会真正开始。
glassff
glassff
2025.9.29
我跟弟弟都是留守儿童,他在2022年选择离开了这个世界。我几乎从不主动提起他,但他出现在每一次与悲伤有关的画面里,一首歌的歌词,一部电影 ,一次社会事件,一本书里。

梁鸿老师说的应该是对的
他们一定是不知道
不知道自己在对孩子做残忍的事情
蓝色薄荷水:知道的,别人这么对他们,他们会认为是为自己好还是愤怒不已?
26:30 说觉得父亲不知道自己多残忍的 是有多天真?他当然知道 正是因为他知道这样很残忍 所以才故意这样做的 他就是这么恶毒狠毒 不要努力美化这种父亲了 他没有尽到任何父亲的责任 所做的唯一贡献就是那个精子然后对孩子无尽的折磨
27:50 孩子都快死了,父母还在乎那点权威,传统权威型父母的弊端就在这里,自己的面子权威比啥都重要
Tessa聶子
Tessa聶子
2025.9.29
08:54 我跟朋友说说以后我孩子只要内心充盈 去当掏粪工也可以(参照完美的日子) 朋友揶揄到 你怎么不去当 不是我不去当 是我没有必要去 我成长的那个年代没有病态到让我需要往死读才能考一个不错的大学找一份能过活的工作 当然不被大流裹挟做一位内心充盈的掏粪工比逼迫自己承受着不良的身心;考差不多的学;做差不多的牛马,要难的多得多 前者对父母和对孩子的要求都更高🤷
JiuRi94
JiuRi94
2025.9.30
这期播客让我感触颇深,我和我女朋友的原生家庭都有问题,我从小和奶奶生活,但是是一个人在自己家里睡觉,冬天有大雾需要打着火把去上学,夏天就在田野里野蛮生长,上大学后的种种问题让我明白自己和一个正常的孩子是脱节的,让我都性格孤僻却又渴望被爱。我女友从小被父母冠以极大的期望,由于家中是两个女孩,重男轻女的家庭教育里,她被束缚,被打压,被忽视,被压迫,在偶然的听歌里我们遇到了彼此,所以开始了互相的拯救,谢谢故事 fm 让我短暂重温了这段回忆虽痛但还是觉得希望尚存。
猫头子
猫头子
2025.9.30
27:44 这个爸爸其实是把女儿当成自己妻子来“折磨”的。
23:27 根本不会当父母却把生孩子当成人生必须完成的任务……
二十一99
二十一99
2025.9.29
勾起了过往的回忆,很小的时候,总是被父母莫名地殴打辱骂,偶尔还是会影响我的两段记忆,很小的不懂什么是自杀,最严重的两次家庭暴力,第一次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父母晚上回家,莫名的发脾气,然后所有的气都撒到我身上,两个人拿着皮腰带和钢丝,发着怒气抽打在我身上,第二天我身上全身淤青不敢坐,不敢碰,一碰就很痛,淤青都是黑紫色的,很小的时候不知道当时的念头是自杀,只是觉得又到了傍晚了,父母又要回来了,在写着作业就想着,我活着有什么意思,当时就知道吃药吃多了会死,但是不知道不是所有的药吃了都会死,我当时看到父母买的喂鸡的药,一大袋子,当时什么都没想就吃下去了,可是等了很久父母都回家了我还是没死,当时小小的我就这活到了现在,还有一次是我们家发生一个重大事件,当时父母没有办房产证就盖房子,导致不合格,强行拆除,我知道父母那段时间心情很差,我在家也是小心行事,每天放学回家给他们烧好饭菜,那时候我已经 11 岁了,记得很清楚,他们回家吃完饭,我母亲去另外一个房间,进去一趟出来就说我偷拿她钱了,当时我很生气,我说我没有拿,你污蔑我,我爸听了怒火上来了,对我拳打脚踢问我拿没拿,我说我没有拿就是没有拿,他说我顶嘴,北方的冬天非常寒冷,基本上每家都会有围巾,他拿起了旁边的围巾勒我脖子,我看我母亲就在旁边看着他勒我,我不知道过来多久,我就知道我睁着眼睛看着他,面目狰狞的样子,我刚开始还反抗到最后我没有力气了 ,我就记得我的腿蹬的很用力,最后快没力气了,我的母亲才跟他说快放开她快放开她,要勒死了,他才恢复了理智,这两段回忆时而会闪现一下,我会忘记,也会记得,我现在已经结婚了,有一个很好的爱人,我没有打算要过孩子,也不敢要,我怕我自己控制不好情绪哪怕骂孩子一句都会让自己难受,索性我也不要了,我现在基本上脱离了我的家庭,但是每逢佳节她们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每次都非常纠结,那种心情非常拧巴。我的父母都是农村人,没什么文化,我还有一个弟弟,他跟我也差不多但是没有遭受过毒打,但是天天在家被辱骂。也希望我弟弟早日摆脱这个家庭,这种家庭真的很窒息。这种伤害是无法抹平的,为什么伤害我在我这里这道题很无解。🙁
是桃桃我yu:🫂
桃子_Pfirsich:🫂
NyssaAurora
NyssaAurora
2025.10.08
敏敏爸爸原生家庭如何暂且不论,但就现在大部分国企的人文环境,啥好人进去都变态了基层中层领导更变态,敏敏爸爸就是心里有问题的表现。
13:55 爸爸病的最重还不自知,这真是体现了一部分爸爸的脆弱和无能
凉介de表妹
凉介de表妹
2025.10.05
东亚家庭的小孩真的太压抑了,每个人都是不健康环境下的产物,然后一代又一代传承
大河_674q
大河_674q
2025.10.04
诶同样的事情在不停地重复。小时候父亲总出差不回家,自己充当母亲的情绪垃圾桶,一句话说得不合心意就看着母亲瞬间变脸,被打到身体出血点、乌青第二天也要上学和同学解释。总是很自卑,成绩好上985也缓解不了自卑,配得感低,习得性无助。即使成年离开家庭不常见面,母亲一个电话也能让我情绪降到最低点,仿佛她生命中所有不如意都是我造成的。父亲也没好到哪里去,有意见冲突只会瞪眼让人闭嘴,“你不懂,我不和你说。”后来在他和小三的对话中才知道,那是他控制我们的一种方式,同时我这个没出息的女儿也是他不能离婚的借口之一。现在状态好多了,不会像以前陷在绝望情绪中出不来,但抱歉我不会生小孩。
卜V
卜V
2025.10.02
这期节目,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你得知道你没那么爱孩子,才能更好的爱孩子。。。发人深省
属七和弦
属七和弦
2025.10.01
这真是我听过最窒息最恐怖的播客,听的时候身体一直干呕。我自己大概不会生小孩了,我自己很匮乏,一定没有足够的爱分给孩子。
深蓝深海:这在很多地方都是常态化制度化了,因为很多企业私企国企也是这么对员工的,只是没有这么极端,形式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