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童话,JK罗琳终于开撕艾玛沃森

073-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童话,JK罗琳终于开撕艾玛沃森

50分钟 ·
播放数17227
·
评论数234

时隔多年,《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罗琳,与其作品电影版中角色赫敏的扮演者艾玛沃森之间的争议,随着两人最近的发声,又重新成为热点。

她们之间为何会产生隔阂甚至对立?当年JK罗琳看似“政治不正确”的观点,在如今的社会风向下怎样迎来逆转?艾玛沃森是迫于流量无奈还是年少无知?JK罗琳隐忍多年后首次正面回应,又如何刀刀见血揭开看似“进步”思潮下的社会无奈与伤疤?

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美好的童话世界终究还是一场幻梦。

【本期主播】

Tom|Jerry|发癫的肖恩

【制作人】

小新

【强烈推荐】

主播Tom个人solo节目《艺心雕龙》:艺术逼格拉满,艺术发烧友必听

主播Tom新节目《完美五度》:原来有娃的中年人也可以爱音乐玩音乐

主播Jerry个人solo节目《杰叔看世界》:杰叔陪你看世界热点政经时事

展开Show Notes
Daisy_gXty
Daisy_gXty
2025.10.09
爱玛就是见风使舵的表演型人。整个好莱坞之前都是这个风气。罗琳的表态是对的,这个社会要容忍不同的声音
凸噜:同意!我是哈迷,前些年一直在关注各位主演和罗姨的舆论风波。就像Tom所说的,做为青年人Emma可能会受到思潮的影响,无论她持什么观点都ok但是既要follow政治正确的观点又想要和罗姨维系一个表面和谐的关系实在是有点荒谬了。感觉这番行为至此充分体现了她的不成熟,以至于我不会再相信她能够代表“女巫们”发声的任何言论。
Mars98563:您也有些过头了。听一听,既可以,也免不了。层主不是说“这个社会要容忍不同的声音”吗?!谢谢。
4条回复
罗琳到此时,遇到契机,方才说出始末,已经很有修养了。罗琳出声很有必要!趋势从“支持少数”到“不支持就不正确”,不支持的人群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美国的监狱接连发生“心理认同女性”强奸数名女犯人的恶性案件,当地的法律系统都不敢否定“心理认同性别”。是罗琳一次又一次勇敢的发言,让我意识到不赞成“正确”趋势的人也有权利发言。相比之下,屈臣氏小姐从地铁表演读书开始,就已经是个在村口狂吠,引发全村狂吠的投机行为表演艺术家
发颠的肖恩
:
屈臣氏小姐😂我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
路人3点儿14159:嘿嘿嘿
4条回复
YFC_24If
YFC_24If
2025.10.10
罗琳承受的是死亡威胁,是网暴。艾玛曾经讨巧的公开表达如果在近期电台求和之前可以算作是一种坚持立场,那么电台之后恰好是表现了她对于自己处在什么立场是见风使舵式的。把一种立场看作一种时髦单品是很危险的。对于任何已经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公众人物来说,对自己说的话负责是基本的义务。她清楚自己表达后带来的影响,曾经公开划清界限甚至没有保留理性讨论的余地,还暗戳戳的cue罗琳,这种必然是会引起一众人对具体个人憎恨和仇视的。她为了一件时尚单品(而不是一个真正的立场)不惜牺牲多年的情谊,这件事蛮可怕的,对那些因她影响力而追随他的青少年带来的盲从更是可怕的。
YFC_24If:艾玛吃的是某一时期政治正确以及自己老伯乐站到对立面叠加buff的流量,最近的电台求和其实逻辑相似。不然也就是打个电话好好说个dbq的事。
乔乃未
乔乃未
2025.10.10
44:48 不是这么说的,罗琳在这次艾玛又拿她说事之前一直保持沉默,是艾玛自己再次利用媒体试图重新定义两人的关系。罗琳的态度很清晰,观点不同,她能理解,因为观点不同,被艾玛利用媒体或者艾玛支持者霸凌,她也选择了沉默和忍受。如果艾玛诚恳地想要缓和彼此的关系,她完全可以私下联系罗琳。但她一而再地用媒体或者社媒“喊话”,罗琳即使继续沉默,也要承受围观者的审视审判以及评判,凭什么呢?艾玛这是一种真诚,单纯的想要缓和两人关系的做法吗?不把话说明白,画下句号,谁能保证艾玛这种单方面发动的、裹挟公众的强行沟通不再发生呢?
Mars98563:这种霸凌手法已经大行其道了。
乔乃未:是的,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严重的霸凌。不和对方打招呼,自己占据一个道德高地,然后在媒体上把对方丢进舆论中,这种做法对人的伤害得有多大。
3条回复
googlegugou
googlegugou
2025.10.09
罗琳最开始这个论战是为了一个因为不同意自己定义性别就可以进女厕所而被开除的女性,是为了支持具体的人,艾玛支持的是一个理念,出发点很不一样。
HD11611j:罗琳最后一句话很好:我也有这个权利,而我现在决定行驶这个权利。大家都有发表观点的权利,如果既没有深思熟虑,也没有把问题讲得更清楚,或者有新的角度使交流更顺畅……也可以不行驶这个权利。
Mars98563:“行使”。
阿漓_WRfK
阿漓_WRfK
2025.10.10
21:57 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进步2.0你可以认为是2.0,但怎么就一定是进步呢?还有认为男女共用一个卫生间没有问题或者只是一个很小的问题,那么你可以抛开什么主义观点立场意识形态这些东西,认真询问一下你身边的女性和你的女性家人。
Aliciazz:为什么要询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和困境,不是所有人都必须关注所有的社会议题
Aliciazz:为什么要求所有人都关注某些人的困境呢,全世界各种人都有自己的困境和问题,所有人都要去关注和了解吗。是否选择关注和认同,也是自由。
8条回复
艾玛是真有点见风使舵了,人品堪忧……
蒲小草
蒲小草
2025.10.09
为什么?都是成年人,为什么贱人可以公众发声,而更成熟的人就有义务忍让!如果要沟通,分明也应该是惹事的爱玛先去找罗琳道歉!为什么要替爱玛说话?就因为她35岁很小吗?太可笑了!这是什么绿茶观点!你自己没受害,要求受害者成熟稳重又包容?凭啥?
烛影摇红_nX1Y:同感!
我是哈利波特的原著粉,从它第一部诞生开始,每年一部,总共7部,七年时间,陪我走过了整个青春期,11岁到18岁。可以说得严重点,我整个青春期的某一部分思想,心理,都受着罗琳的影响。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当我孤单的时候,当我有一次暑假坐在飞机上飞机剧烈颠簸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书中的话语,它给了我勇气和锚定了一些对事物判断的标准。里面的每一句深刻的话,都是她透过这个人物表达出来自己的思想。我相信她,因为我相信她的内在,当我发现哈利波特重聚那部纪录片里没有邀请她时,我就再也没有重温过电影,他们的背刺太让我惊讶,是她创造了那个世界,而那个世界的戏子却以为自己真的就是那个角色。
有个小太阳的月亮:还自诩自己代表所有女巫,这么多年作为演员也没其他更优秀的作品,还在吃这部作品的老本,吃老本就吃老本,还把老本的祖宗背刺了。
山山渡渡鸟:我不是书迷,也不算电影迷。但是期待一下新版的哈利波特剧版吧,据说(除了黑皮肤的斯内普)选角非常贴书。好的作品就是要多翻拍,从里面找到最贴原著的部分,至少别让电影版成为唯一的作品啊。(当然,如果拍的太烂,电影版就真成白月光了)
3条回复
20:48 0个女性参与的女性议题,全程都是男性在侃侃而谈。男性永远不能体会推开厕所隔间门外站着一个男人所带来的不适甚至恐惧。他们只认为不重要,无所谓,没意义,好像女性的不安只不过是制造出来的焦虑…
伦敦小新:作为女性,我不觉得男性就不能单独的讨论女性议题。女性权利不能紧靠女性为女性发声,男人们看热闹。反而更需要更多的男性站出来,让全社会正视女性的权利。只有女性之间的互相理解只能实现自怜。
杯子jun:然而这期播客内容主播们的观点和你是一致的...
14条回复
32:13 “你对你的无知一无所知。”
伦敦小新:在欧美无知分为四个层次,4,不知道自己知道,3,知道自己知道,2,知道自己无知,1,对自己的无知一无所知。所以艾玛在罗林看来上最最无知的那一个层次😂
荣草盖木
荣草盖木
2025.10.08
请教一下主播,是男是女,在中国根本没有任何歧义和讨论的无聊余地。为啥子西方一直无聊地搞这些有的没的,他们是不是太闲了,干点实事不才是正道么?
忠心耿耿汉弗莱:中国人少勤奋一些,少低价出口生活必需品,不就让西方人开始干正事儿了么?还不是你们惯出来的😂
伦敦杰瑞
:
说明他们是挺闲的。当然也可以说他们觉得这个问题挺重要,必须要辩清楚。
12条回复
HD478695x
HD478695x
2025.10.09
22:27 如果是by the way,完全不需要哑剧表演。哑剧表演but one,就是敢说不敢当的升级版:明明背刺了,又想留有做墙头草的余地。但结果比光明正大说出来,要观感差太多。
乔乃未:的确,完全理解罗琳把这个事件认为转折点。这种在聚光灯下对自己的霸凌,是无法忘记和释然的,而是会成为永远折磨自己的恐怖经历。
43:35 快意恩仇当然有意义。至少揭露了那些人的虚伪面目。罗琳连同她的家人,前几年被超高强度地网暴,被死亡威胁,被强奸威胁。她拿出真金白银做了很多慈善工作,帮助很多困难的英国女性以及阿富汗落难的女性逃离困境。
32:51 就是啊,艾玛 30 多岁的人了,😓总不能因为比罗琳年纪小,就说“要给年轻人机会”吧,这和那句贬义的至死是少年有啥区别😓生的晚,不是免死金牌
时间SH
时间SH
2025.10.09
最需要小新发言的一期 她没在
查丽布朗
查丽布朗
2025.10.11
我之前和父母还有老公去慕尼黑旅游,正好碰上CSD。那天在火车站的公共女厕所里,站着两个高大顺性别男,看起来喝多了。他们大声嚷嚷,说自己就喜欢来女厕所,因为男厕所太脏。女厕本来就排着长队,他们还占着空间,在那里胡闹,他们炫耀式的走到隔间里面,在里面大声讲话。我感到极度不适,脸上的表情已经露出不满,站在我身后的女士和我眼神相对,无奈地摇了摇头。那一刻,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到,属于女性的空间被侵占了。更让我难受的是,对方不仅没有一点歉意,反而理直气壮,好像理应如此。那种孤立、被忽视的感觉,让我非常难过。
查丽布朗:这件事正好和你们的主题搭上了,感谢左派让女人从此没有了安全空间,所以我坚决支持罗琳,坚决支持首先保护顺性别女性,
查丽布朗:更让人不舒服的是,没有任何能反驳的空间,语言也被剥夺了。在德国政治正确下不能使用诸如这里是女卫生间,你们不属于这里这种在中文语境天经地义的表达。
5条回复
azure_e
azure_e
2025.10.10
22:15 这个话题真的不邀请一位女嘉宾吗,毕竟女性真实的处境真的只有性别女才能体会到
Viv-SH
Viv-SH
2025.10.09
很高兴在这个话题上几位主播的意见是一致的,在这种问题上如果有重大分歧是无法共事的,更别说当朋友了😀
EC汤姆
:
杰叔在这个问题上起初很懵懂,所以很朴素地接受了主流观点。以我对他的了解,倘若再发酵一阵子,是有可能为爱玛打抱不平的😂
伦敦杰瑞
:
这是我们的强项 - 哪怕有分歧,仍作好朋友🧑‍🤝‍🧑
10条回复
HD478695x
HD478695x
2025.10.09
01:55 母亲角色。这不JK说了,你真当我是你妈呢?
HD478695x:去读原文,读到她这一句话,就是这种口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