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管教孩子成了我最害怕的事:聊聊不敢管的父母

05. 管教孩子成了我最害怕的事:聊聊不敢管的父母

100分钟 ·
播放数9959
·
评论数100

我们这次聊的是一个看似比较冷门的话题。在经历了上一代那种“打是亲,骂是爱”的教育,又学习了“原生家庭”、“童年创伤”等心理学知识后,有不少父母在育儿中,从“打骂孩子”这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不敢管教自己的孩子,生怕在管教中重蹈覆辙。

然而,这种育儿方式又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此好好展开聊一聊。

00:59 两个不敢管娃的案例。

01:49 父母害怕与孩子起冲突。

02:06 孩子能力不足,又不想尝试。然而,父母却不敢对孩子提要求。

03:05 管理的“度”在哪里?这是一个常见问题。

03:26 不敢管的背后是父母的童年体验的反向尝试。

05:37 探索的目的是学会认识必要的边界。

06:52 不违法,并不是一个好的育儿标准。

07:55 育儿很多时候并不是一定需要从心理学找标准。

08:42 听话并不是孩子无能的表现,反之,调皮捣蛋,也不是男孩“理所应当”的阶段。

09:51 管教与给孩子自由,让孩子有创造力并不矛盾。

11:33 什么是好的规则?

12:14 能够听从指令,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12:45 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孩子都是可以听从指令。而且,能够完成这种任务也是非常重要的生存能力。

14:36 人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在探索边界,而是在探索之后,了解边界,认识和理解边界,并且能够有能力遵守边界。学会识别场景,在对应场景,采用对应规则等等……

15:35 儿童的规则教学也是非常必要,而且也是有技巧的。

17:56 学校的基础规则的习得的方式大都相同。而且随着年龄的成长,表现得越来越有序,有能力去识别和遵守这些规则。

18:46 通过观察同年龄的孩子,可以作为参考的育儿指标(特别是低幼阶段),如果大多数孩子都能达成的行为,就代表孩子也是在生理上具备这个条件了,可以适当促进孩子去完成。

19:24 不要排斥管孩子,这其实是促进孩子学习的能力。

20:22 父母是父母,孩子是孩子。孩子没有经历过父母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成长的体验是不一样的。

21:14 “社会的毒打”其实是一种对社会规则的学习。

21:40 不要觉得探索是幼儿期的事情,不同年龄段,会有不同难度,不同层级的探索,是一个很长久的认知发展过程。

22:07 在边界上的探索的一个点:学会妥协,然后建立更好的互赖关系。这势必需要面对他人的边界,社会的边界,势必会与自己产生矛盾和冲突。所以被规则限制不可避免,学会与这些限制更好相处,是很重要的能力。

23:15 没有规则限制的爱,反而会造成一系列的行为问题。

24:02 让孩子学会识别场景的案例

24:59 规则和自由并不矛盾,建立规则其实是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顺应社会生活,使得他能够更好地把握自由。

26:33 教育指导的时候,要把握好方式方法。

27:14 符合儿童天性的管教。

27:40 害怕和孩子冲突的原因。

28:42 害怕面对家里鸡飞狗跳的情景。

29:49 在遇到很多类似案例之后,我们会本能地感受到缺失一些关键信息。绝大多数孩子不会天生如此。

30:58 孩子的让父母害怕的情绪是怎么来的?

32:14 一种猜测:孩子的自我感受到威胁。

32:49 其实孩子去到学校,其实有能力学习和接受规则,为什么在家里就不行呢?

33:26 另一种猜测:孩子经常被忽略。

33:49 孩子一定会通过某种方式来坚持自己的自我,让自己有掌控感。

34:36 父母容易关注孩子未满足自己的部分,而忽略了去强化孩子已经做到的。

35:33 父母的焦虑会放大孩子行为的危害性。

36:11 父母一方面想管,一方面又怕自己重蹈自己父母的粗暴“教育”的覆辙。

36:44 成熟的孩子的行为不是被当作提线木偶反复机械模仿出来的。而是通过影响孩子认知,由孩子内在的理解和认同之后,生成出来的。

39:34 其实成年人的行为改变也是如此。

39:59 树立好父母的“权威”。

41:44 权威在心理学意义上的定义。

42:24 区分权威和专制。

42:56 第三种猜测:家庭关系中权力和地位的纠葛。导致养育者的权威缺失。

45:40 育儿是生活的一部分,本质上要改变自己生活。

47:09 孩子需要一个成熟的成年人的引导。以此获得安全感。

48:45 不要只想着做孩子的朋友。父母的角色需要不断地演进,切换。该呈现权威的时候,就要做好这一部分。

49:30 参考青春期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好权威?如何成为可靠的能力者。

52:48 绕开答案,期待孩子自己去探索总结并不合适所有育儿场景。

53:31 孩子能够感受出父母的各种“意图”。

54:24 有时候,孩子需要确定的指导背后,需要的是一种支持和信任。

55:07 直接教学法和概念的迁移两种教学模式。

57:46 不要拘泥于特定的教学模式,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无招胜有招,自然地与孩子交流。

58:10 家长不要过度分享情绪给孩子。在孩子没有成熟的消解情绪能力的阶段,有些情绪其实是“儿童不宜”的。

1:01:17 成年人要有成年人的担当。

1:02:20  父母需要自己去解决自己的童年问题,减少育儿中的“变数”。而不是把问题越叠越复杂。

1:03:11 我们需要解决掉自己的发展课题,有时候,其实不一定需要通过学习心理学,心理学只是给出一些理论支持,但本质上是我们要学会面对自己,勇于去解决问题。

1:03:40 能够改变自己的,只有自己的主观意愿。别人都是辅助。

1:04:41 孩子是孩子,父母是父母。

1:06:08 育儿的确会激发一些潜在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其实也是一种成长。

1:09:03 有些让父母感到烦躁的,琐碎的事情,其实都是父母看到了自己的一些投射。

1:09:53 孩子终将要离开父母,我们也终将要回归到关注自己的生活,如果父母不解决自己的人生议题,就会无休止地和孩子进行拉扯,这对双方来说都不会是一个愉快的体验,也不是一个成熟的关系。

1:12:36 我们需要主动帮助孩子认识到,他不需要去承担父母的情绪(让孩子知道怎么去处理情绪)。

1:13:24 人生就是不断地成长,不断地从新开始,面对新局面,新议题。这些成长使人成熟。

1:13:52 不要去选择容易走的路,选择直面内心,走内心真正感到正确的道路。

1:15:53 当一个人成长起来之后,其实养娃的很多问题就没有看起来那么难以逾越了。

1:16:47 第四个猜想:父母潜意识里面不想面对可能的风险和失败的结果,于是选择不做为。

1:17:32 做一个敢作敢当的父母。

1:18:25 容易走的路会越走越窄。

1:19:59 例如幼小衔接。快乐教育和跟上小学的紧张节奏。如果希望孩子有个快乐童年,那么决策了就不要反悔,如果小学跟不上,那么就专注帮助孩子跟上,而不是让后悔啃咬心灵,甚至把不满影响到孩子和家庭中。

1:20:59 我们不能既要又要,育儿如此,生活且也是如此。

1:21:54 决策达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很正常,生活当中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我们需要的是不断地去应对,去帮助孩子,而不是像孩子一样抱怨和不满。

1:22:38 做好预案,算好成本,避免情绪化处理问题。

1:25:30 能力和勇气。

1:25:59 有一个端正的价值观。

1:28:00 父母的价值观会体现在方方面面。会时刻地影响孩子。

1:29:23 不要美化暴力,不要使用丛林法则,会反噬自己。

1:34:30  超时的题外话,一个常见的困惑:老实被人欺负,我为什么要让孩子做个老实人?

1:36:16 不要用一个极端的、不成熟的内容,去指导孩子。

1:37:18 总结。

展开Show Notes
聪头儿
聪头儿
2025.10.18
谢谢陈老师、Zack、天怡,很喜欢这样的模式。本期对我来说如果只记住一点的话,我觉得是这个:父母需要建立权威,拥有power,引领孩子,在很多方面成为他的导师。分清边界,不要把成人的情绪、问题让孩子承担。
不是把所有事情所有情绪都和孩子全盘托出就是真共情真自由真包容。
陈忻儿童心理
:
总结得不错!
潇潇2022
潇潇2022
2025.10.20
天怡真的是很会共情家长了,有两个点狠狠戳中了我!一个是不敢惹孩子,害怕跟孩子起冲突,就是之前的我本人没错了!只是当时我意识不到我的恐惧”
,我想的是何必呢?何必惹她哭呢?哭了还要我花更大的力气去哄……我好像有很多我认为合理的理由不去惹她,其实就是我【不敢】惹。但其实冲突也是建立规则和边界的一种媒介,甚至也是我自己力量的体现,让孩子知道我也是有力量的,我提的要求、需要她遵守的规则也是重要的,不需要完全回避冲突。第二个点是过度分享,我倒不是过度分享负面情绪之类,但是我经常把我听到的、看到的哪怕是指向成人的信息也跟她分享😂其实对她来说不合适的,需要提醒一下自己。
&报告陈老师,我支棱起来了!现在队友对我有什么不合适的指责我都会立马怼回去!我也会明确跟他提要求,他有什么冷暴力我也会跟他battle,你给我改!所以现在家庭环境真的好多了,娃也没那么作了哈哈哈!
Quinty的小窝:对不起,我听得时候也想到了你😂
潇潇2022:哈哈哈哈哈!
野豌豆_17
野豌豆_17
2025.10.19
说到涂鸦,在生孩子前总听到身边人说家里被孩子画得到处都是,等到我儿到了爱涂鸦的年龄,其实他是有一块特定的区域可以涂涂画画贴贴的,而家里其他地方他是不会画的,所以我觉得帮孩子订立规则并不是束缚,而是一种自由,在安全范围内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样才有安全感。另外,Zack说的要走难走的路,我今年对这点特有感触,回想自己的过往以及今年碰到的一些事,觉得目前感到难走的路,其实回过头来看的话,可能是最快最便捷的一条路,而对于目前感到好走轻松的路,恰恰可能在未来看是弯路,可能要花双倍的时间精力才能走完的,所以眼光要放远,年轻的时候体会不到这句话的意思,现在却慢慢琢磨出味道来了。🤔
Echo的向往
Echo的向往
2025.10.23
听到灯灯说“妈妈你就不能直接告诉我嘛!”这段,我就想到我家小姑娘六七岁时,爸爸陪小姑娘陪做围棋题,装作不明白请教小姑娘,问这问那的 ,把小姑娘问烦了,生气的说:“我看你不是在请教,是在考察!我不相信你这么多不会的! ” 孩子心里明白的很😄
爱舞Anne: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不直接告诉孩子答案,只是给提示,因为我希望孩子慢慢掌握自己找到答案的方法,希望他多思考一下(是听某个课讲的)。后来发现,这需要看孩子的状态,孩子状态好,心情好的时候是可以的,反之只会让他生气。所以育儿学习真的要家长自己反复实践和摸索,直接套用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
黄天怡
:
哈哈哈哈真是这样,对孩子别装傻,人家都明白!
3条回复
我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够。说娃规则意识不好,但是在家里我觉得还行,规则问题都能遵守,但是在学校老师就反应孩子规则不够,我很多时间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做的不够,在家里也会和孩子沟通在学校需要遵守学校规则,也会问他哪里让他觉得不舒服等等,但是在学校老师越来越不耐烦的情况下,我也一直在反思,我到底哪里做的不好?我要怎么做?真的到现在我都还没有想明白😂
黄天怡
:
你可以尝试记录一下你和孩子的互动,不要偏袒自己,也不要回避冲突,都记录下来,诚实地,不需要给任何人看,每个月每个周自己翻出来再看看,看能发现什么问题吗?
MyBuffer
MyBuffer
2025.10.30
和天怡深深共鸣 她讲的所有点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养育孩子过程中我最大的幻想就是让我忘掉过去的一切吧。
黄天怡
:
❤️❤️
36:17 36:24 矛盾之处:一方面想要管制住方方面面,另一方面童年的创伤会阻止用强势的方法管理。😭
千格喵喵咪呀:37:40 认知上能理解,情感上能认同,目标上能力上能达成
守望_k0S4
守望_k0S4
2025.10.19
28:50不是,回望自己 觉得“不敢管”还有的原因是觉得这个责任太大 怕自己“控制”“包办”分不清边界,怕管“过头”了 变成唠叨 说教 在“管”与“不管”“怎样管”之间权衡 就变得小心翼翼
陈忻儿童心理
:
后面有做敢做敢当的家长。家长是成人,就得有个成人的样子。
守望_k0S4:我说的“责任太大” 是想表达育儿、育好儿的责任太大 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 把孩子带偏了。 但想起陈忻老师的生态理论 父母只是众多影响儿童发展中的一环 还有中环境 大环境…那么多的不可控因素,“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 确实是一种傲慢”。就先把自己捋清楚 把自己过好
5条回复
_Sparkle_
_Sparkle_
2025.10.17
1:09:54 天怡说的勃然大怒的情况,可能是闪回了。看了很多关于创伤的书,有了一个想法——孩子是开启黑暗心门的钥匙,创伤越严重,养孩子过程中越容易被激发。
紫薇_2V5U
紫薇_2V5U
2025.10.29
这期干货满满
Fei_TBHt
Fei_TBHt
2025.10.23
天怡是个很好的总结者,并且提的问题,说出来的例子,总能让我们脑袋叮了一下,对哦,为什么没想到这一点。常听常新
很走心很有深度的对谈👍🏻

在社交媒体发达之前,家长教育孩子受到的舆论压力比较小。
现在社交媒体发达了,虽然极少人当面指责家长的育儿方式,但是家长从各种渠道获得的各种育儿(毒)技巧(毒)鸡汤,给家长们带来的心理压力更大了。如果家长恰好家庭地位又相对较低,后果就更严重了,可能连一些基本的常识都不敢去坚持了。
YZQ0729
YZQ0729
2025.10.21
这期播客内容太好了,听到要做有担当的父母时候,受到了心灵的冲击,也受到很大的启发
zzZCL懒懒
zzZCL懒懒
2025.10.20
中午跑步时把这期剩下的部分听完了,好听~
天怡说:“好不容易学会做儿童的父母,马上就进入青春期了,好不容易学习怎么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又进入成年早期了……”(不是原话,深有同感)
​也很喜欢老陈说的那句,“有时候一开始选择难一点的路后面会越走越宽,而一开始选择容易的路反而把路走窄了。”
很感谢天怡,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我们能感受到被理解,哦,原来有人跟我是有同样的情况,我不是异类。很多时候会自我怀疑,从小没有被好父母对待,虽然现在生理上成年了,但是情感上并没有成年,总是对自己有怀疑不知道怎么养孩子,很多不自知。谢谢天怡的分享。
马玛丽
马玛丽
2025.10.24
青少年的自我价值认同感,如何减少周围别人对自己评价的影响。很想听这个话题。谢谢。
马玛丽:第五期《不敢管的父母》那期对我帮助特别大,我反复听了很多遍,每次都能有新的收获。 孩子从六年级开始,我就面临“不敢管”的状态。而在此之前我一厢情愿认为我们亲子关系还不错,所以这个转变让我错愕。听了这节音频,我反思之前是觉得孩子长大了,也想让孩子也了解一下社会的各个方面,所以和他聊了比较多的社会现状以及我自己的困惑等等,这可能给孩子带来了压力。现在明白孩子其实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支持,以及来自父母的权威。孩子也需要可依赖可信赖的父母,父母要当一个引领者和责任担当。 我现在面临的另外的问题是:“如果帮助孩子寻找人生的目标”以及 “如何帮助他建立自我价值认同”。 孩子目前在七年级,他有自己的困惑,他说“妈妈,我不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 我找不到人生的意义”我当时的回答是”生活和人生的目标需要慢慢摸索寻找,能找到最好。 如果没有找到目标,就努力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但是这个回答并不能解答他的困惑。 另外一点, 孩子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别人随口一句评价就能影响到到他的心情。其实这一点我特别理解他,因为我小时候也是一样的,很在意别人的评价,我直到三十多岁才慢慢的学会认同自己,学会把事情本身和情绪分开处理。另外我觉得太在意别人评价这件事情有利有弊。利是他很享受获得好成绩之后,别人的赞美,所以很认真的学习。弊端是别人随意的一句评价,甚至不算是恶意,他就能在心里翻来覆去的想,反复的内耗。 如果我不帮助他的话,他经过多年的生活磋磨也可能会找到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式。但是作为家长我怎么搭建这个脚手架呢?因为内耗真的很痛苦。
陈忻儿童心理
:
你可以具体写一写问题或者现象,给我们一个线头可以挖下去。你这个问题非常空泛,跟教科书的一个标题一样🤣🤣
3条回复
Penny恩
Penny恩
2026.5.12
1:01:26 深深地共鸣!我原生家庭有四兄妹,我排名第二,是大姐。我很有印象,我上一年级时,我爸爸就会跟我说建房子不够钱,当时7岁左右的我存了18.5元,拿给我爸爸,当时我说:爸爸,你拿去买几片瓷片吧。爸爸收下了。到了三年级,妈妈跟我说家里没钱买菜了,因为所有的钱都拿去建新厂了。我又信了,每天早上妈妈给我1元买早餐,我会剩下4毛钱存起来,平时大人说谁去买东西,就得2毛,我肯定举手说我去;生活中能存的钱,我都存起来,存够20元就借给我妈妈买菜,不知不觉到上初中,我已经存了3000多,当时借过1-2年给小姨,后来还我了,不久后爸爸说需要,也借他了。他后来压根没想过还我,是我妈妈提醒他,才还我了(当时家境不错了。) 记忆中,从一年级那么小,甚至更小开始,我爸妈就很习惯跟我吐生活的苦水,无论是经济上的压力,还是亲戚之间过分的事。但他们很少跟我其他3兄妹说这些,他们觉得其他3个没那么懂事,或者说其中2个是儿子,他们不习惯跟儿子说,习惯跟女儿说吧,尤其大女儿。我现在32岁,我28岁左右开始就意识到,他们长久以来这样向我吐生活的苦水,其实给了我很大很多莫须有的压力。我打字的过程中已经鼻子发酸。我妈妈从小就爱跟我抱怨亲戚做得多么过分的事,我本来挺愿意去亲戚家走动的,但听太多了,尤其是有一次听到一个亲戚面对我们几兄妹的时候很热情,但背后讲我们的坏话,说我们不好,我当时觉得他们的真实嘴脸好丑陋,再也不愿意去他们家走动。我回想,当时我妈妈就算要告诉我真相,也不必讲得那么赤裸,我那时还是青春期的小孩。就算到我那么大了,我父母有苦水依然找我,只是现在多了我妹妹与我分担,我父母有任何苦水都不会跟2个儿子说,就跟女儿说。直到我结婚前,我只是隐约感觉到自己承受到压力,焦虑。直到我女儿6年前出生,那时我女儿有先天的心脏病,还有过敏不断咳嗽,当时做完手术,我以为一切要好起来,但并没有。孩子不断咳嗽,我只能搬离公婆的家(空气不好,导致孩子咳嗽不断),那时好辛苦,身心都很折磨,很孤单,我打电话跟我妈哭诉。我妈竟然说:别人带孩子没你那么凄凉。(意思就是别人带孩子事没那么多,说的时候是非常嫌弃我的态度。)打字到这,我又想哭了。我那时候真切知道,我爸妈没有那么爱我的。我最有难的时候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恶语。那2年内,她和我爸爸多次说这些不理解我的话。我当时其实要的很简单,不然就是来陪陪我,看看我,不然就是安慰我:加油,会熬过去的!后来好几次类似的事情发生后,我们的关系非常差,我拒绝跟他们联系也有1年多。过年也不回去。其实那时候我也是暗自伤心。前年我得了一场病,当时觉得天都塌了。情绪都崩溃了,疾病让我停下来观察自己的内心,我明白我非常缺爱,父母给了我很多莫须有的压力。我向他们控诉多次,前面很多次都没用的,他们只是觉得我病了,要迁就我。后来被我妹妹说过他们,他们才慢慢有所改善。 我这两年看了心理学的书,慢慢把这个伤痛梳理了,接纳了父母没那么爱我这个事实。也学会自己要更爱自己,要治愈自己,让自己快乐。现在我女儿在学校遇到一些问题跟我说,我都不会置之不理,我会积极沟通:比如她上厕所时,有男同学直接站在她面前,我跟老师反映后,第二天加了挡板;她跟我说在学校上舞蹈课直接在地板做青蛙趴膝盖和胸口很痛,我就跟老师沟通,学校没有,我就问老师能不能带去我们家的瑜伽垫;有同学跟我女儿说:你不送我xxx,我就告老师,我女儿特别怕老师骂,我就跟她说:老师不会骂你,反而会教育她,我女儿不信,我继续说:如果老师真的找你,真的批评你,你可以跟老师解释,妈妈也去跟老师说,妈妈一定会给你撑腰。第二天孩子告诉我,那女同学真的说去告老师了,我问我女儿怎么回答,她说:告就告呗,反正我妈会给我撑腰。还有,我不会跟孩子讲亲人亲戚不好的事,跟老公吵架也不会跟孩子说爸爸的坏话,我只会说那是爸妈之间的问题,我们会好好沟通解决,不是你的错或者你的问题。孩子真的没必要承受大人的压力。谢谢陈老师,zack,天怡。你们谈到的这点真的深深戳中我的内心。
Zack西西爸
:
抱抱小时候的你,你是一个很有天赋有很聪慧的孩子,你的付出应该被看见,所幸,你女儿是感受到了妈妈的支持。孩子真的就像天使,很能治愈人心。你的天赋和聪慧,会让未来越来越好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善良和真心是会吸引到同类的。祝好。
LJL_ZIPj
LJL_ZIPj
2025.10.29
陈老师,有空可以说说多动症的小孩应该怎么养育吗?真的是被逼到崩溃,一方面要理解她,同时家长的心态也会崩
陈忻儿童心理
:
多动症的小孩首先是个小孩。养这样的孩子也需要遵循发展规律。这些孩子就是在某些方面需要多一点的帮助。
主播居然是同一期同学
陈忻儿童心理
:
你是从心 2020春的吗?😂
木习习_wxx
木习习_wxx
2025.11.13
03:37 我觉得这两个不敢管的父母,其实很符合溺爱型父母的描述

溺爱型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类型。父母很积极的投入教育,但是极少的去控制和要求孩子。其中有些家长是经过仔细思考后采用这样的方式,他们认为,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发展孩子的自我和创造力。的确,父母的温和态度可能会有其积极的意义,但由于规则意识的缺乏。会使得这样的儿童缺乏对他人的感受的正确认识,对自我行为的控制也存在困难。这样他们在社会生活中 (比如:学校生活,工作以及亲友)会很难与人相处。

描述取自Zack知乎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