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女首相?女将军!3000美男后宫《大奥》的神预言:女性坐上权力牌桌,游戏规则改变了吗?

87.女首相?女将军!3000美男后宫《大奥》的神预言:女性坐上权力牌桌,游戏规则改变了吗?

148分钟 ·
播放数5313
·
评论数204

最近日本诞生首位女首相高市早苗,让我们想到了一部神级漫画——吉永史创作的《大奥》。这期节目,我们想好好聊聊这部让人拍案叫绝的作品。

吉永史老师的《大奥》构建了一个架空的江户幕府:一种只有男性会感染的“赤面疱疮”瘟疫爆发,导致男性数量锐减至四分之一。为了维持统治,德川家的女性开始冒充男性身份,成为将军。于是,本应是三千佳丽的后宫“大奥”,变成了侍奉女将军的三千美男。

但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女尊”爽文。我们深入探讨了:

在“必须生下继承人”的枷锁下,女将军们的个人情感与权力责任如何撕裂?

为何即使性别反转,历史的宏大轨迹与结构性苦难依然会重演?

从传统男性主导到女性主导的权力转变,社会性观念会发生何种变化?

这部作品不仅是一部情节动人的漫画,更是一面映照现实的镜子,一个严谨的“思想实验”,让我们重新审视权力、制度与性别的本质。

如果你对性别议题、历史重构或深度故事感兴趣,这部跨越16年创作的SF大奖作品,绝对能给你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和思考。

⏰时间轴:

00:11】:日本女首相当选与漫画《大奥》的预言!

09:46】:吉永史:从BL漫画创作者到夺得SF大奖的艺术大师

14:44】:《大奥》被多次改编影视动画

18:55】:《大奥》的设定:将军性转,女后宫变男后宫,契合史实

27:48】:大奥:不止是后宫,更是日本隐形权力的所在

30:08】:如何入坑漫画《大奥》?

33:16】:《大奥》的起源:为延续子嗣设立的“后宫”~记录着家光与有功的凄美爱情传说!

51:33】:身为将军,为何还要不断地努力生孩子?德川纲吉悲惨压抑的一生!

1:07:28】:知晓历史奥义大兴改革的中兴之主~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登场!

1:10:13】:为何选择残疾的长女当继承人?感人肺腑的母女情背后,是残酷的血脉传统在作祟!

1:21:12】:与赤面疱疹的对抗,展现动人心魄的女性抗疫画卷!

1:28:42】:大奥的末路:大政奉还之下,女性将军历史被掩埋!

1:46:51】:《大奥》:一部揭示历史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科幻作品”

2:03:50】:非主流的爱也是真实的爱!捕捉表象下的真实、揣摩人物灵魂,吉永史在BL的创作与对历史模拟思考,是殊途同归

2:13:18】:性权力视角下的性别角色颠覆~从传统男性主导到女性主导的权力转变,社会性观念发生的变化!

2:24:20】:漫画中的性别与历史视角:吉永史的《大奥》,是一部能超越时代的精品!

本期相关书目:

《大奥日本》

【日】 茂吕美耶

《明治天皇:1852-1912》

【美】唐纳德·基恩

《日本史·1600-2000:从德川幕府到平成时代》

【美】 詹姆斯•L.麦克莱恩(James L.McClain)

《国家的启蒙:日本帝国崛起之源》

马国川

《OO年代的想象力》

【日】宇野常宽

🎵本期片尾曲:MISIA - DEEPNESS

🤓本期主播:

津仔城武 即刻:津仔城武  小红书:乱翻书的津仔

鳄鱼小宝 即刻:鳄鱼小宝 WB:鳄鱼小宝

小狐君    即刻:小狐君 WB:大魔王小狐君

入群加V:WOACG3

联系邮箱:WOACG@QQ.com

展开Show Notes
津仔城武
津仔城武
2025.10.26
置顶
🍀【收听福利】🍀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表达你对于这期节目的感受和收获,一起参与讨论~

感谢世纪文景的提供的福利!我们会在评论区挑选2位评论走心的小伙伴,分别送出由世纪文景引进的《大奥》第一辑(1-6)或第二辑(7-12)!
我想要一个花园:播客听完立马写长评!
小狐君
:
《大奥》这套书绝对值得收藏📚(¯∇¯;)
4条回复
03:26 玻璃悬崖效应(glass cliff),女性往往在危机时刻被选为领袖(好长的一期节目啊,感觉我能听一个礼拜…
小狐君
:
“玻璃悬崖效应”(Glass Cliff Effect)是一个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心理学教授米歇尔·瑞安(Michelle Ryan)和亚历克斯·哈斯拉姆(Alex Haslam)于2005年提出的概念。它描述的是女性或少数族裔在组织或国家面临危机、风险较高、失败概率较大的时期,反而更可能被提拔到领导职位的现象,所以也称为【替罪羊机制】。
鳄鱼小宝
:
不愧是你哈哈
9条回复
猪么
猪么
2025.10.26
原来漫画和真实历史完全对应的!之前以为只是借了个框架,对吉永史的敬意更深一层。
我大概很多年前看到兰学那里,感想只有两个字:唏嘘。所有的人物、故事看似遥远,情感却有切肤之痛。听节目后半部的历史感确实更加深沉一些(等我追完芙莉莲就去补,都是任意门给我挖的坑,看不完啊看不完)。
当时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吉永史的想象非常真实。其实很多性转作品展现的还是男性逻辑,是名为“女人”的男人。但大奥描绘了女性特有的脆弱,她还是要生育,还是被强暴,毕竟生理区别决定了有些困境只有我们需要承担。
听了节目才发现另外一层解读:无论哪个性别上位,历史的轨迹都会这样发展。重要的是制度,不是性别。啧啧感觉瞬间从两性对立升华了。也许两性最大的区别也就只有性和生殖,除此之外,都是社会和观念造成的假象。
津仔城武
:
一开始看《大奥》,我也是冲着猎奇去看的,跟你一样,当我意识到这些是真实的历史的另一种变体,也是非常震惊。相对于思想深度,吉永史讲述故事的手法也是教科书级别的~从早期的爱情故事,到后面的时代变迁,读者也是由浅入深的过程~~
小狐君
:
历史是在无数偶然🀄️蕴含的必然。繁衍是人类社会存续的基础,故而会形成集体的需求,而集体的需求,则是对个体的剥削。这个在长久历史🀄️形成的常识,例如男尊女卑,例如冠夫姓(有同学科普了入赘逻辑) 其实都是在否定个体的意义强调必须臣服于集体,这就是人类的历史,以存在为目的的正义。
5条回复
看到任意门发了《大奥》这期播客,真的很激动!发现自己和任意门真的很有缘分,前段时间想回顾柯南,任意门连载了柯南系列的播客,看完柯南又想回顾金田一,任意门发了柯南vs金田一,刚玩了恐怖游戏《黄昏症候群》,任意门发了中元节特辑,介绍了日本的都市传说,听完这期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发评论了。
正如津仔在评论区里说的那样,我初识吉永史老师的《大奥》,也是来自于二宫和也主演的电影《大奥》,抱着猎奇心态的我,也沦陷于吉永史老师所“编织”的故事中,后期又重新看了《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昨日的美食》,发现吉永史老师对于人物的刻画和情感的流露,是她所独有的东西。这份表达被她倾注在每一个人物的成长轨迹,此外她也赋予了大奥区别于其他宫斗剧的特质——每一个人物都在这权与爱欲纠缠的大奥中,寻找自己。此外,我也很想问一下吉永史老师,是怎么把幕府这么长的历史理顺的哈哈哈。
因为漫画和电视剧我主要看的是有功家光篇,所以在长评中还是主要围绕有功家光篇。围绕有功到右卫门佐,有一个隐藏的线索,两人都提及了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我们谈及儒家的“入世”,是关注社会现实,积极担当,孔子身处群国并立的乱世,满怀治世的雄心,我相信有功同样也是在践行着“入世”的概念。这一点几乎贯穿他的一生,他身为僧侣,遁入佛法,希望能够普渡众生,进入大奥后,就像我前面所说,很多人是在大奥寻找真正的自己,包括家光,但是只有有功,是在坚守自己。身为家光的侧室,尽管初次和家光相见,就遭到了“阿万”和掌掴的羞辱,但是当电视剧里堺雅人饰演的有功抬头目视家光时,他流露出的不是惧怕、怯弱,而是坚毅,当玉荣和家光同房后,有功甚至愿意向死而生,只为不再侍寝,在大奥这等地方,待久了也会被现实和人心磨平了棱角,但有功,正如他当年进入江户的那样,他始终在这纷繁复杂的人心与政务中,保留那“入世”的态度,他不仅影响了玉荣,影响了家光,也影响了大奥里面的人。
此外,我觉得《大奥》在漫画和影视改编中表达的有一个东西,是超越了时空和男女逆转的社会的,无论是男是女,处于何时何地,人心之间的感情,是无法被磨灭的。大奥身处权力的漩涡,利益早就成为了所有人追逐的目标,无论是架在家光身上的国家之利,还是所有人在大奥中所要追逐的生存之利,早已成为了这方天地笼罩在所有人头上的云。但是有功和家光的感情,是独属于两个独立的人的链接,超越了政治和宫内争斗,相信这一点吉永史老师也在她的《昨日的美食》中体现了,社会发展给每个人分配了身份和越来越多的标签,但是我们无论是怎样的人,纯粹真诚的感情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渴望的,所以电视剧中家光逝世前,和有功的那番对话,真的哭死我了哈哈哈。
播客中,大家还提到了尽管女性获得了政治权威,但是男性在家庭中仍旧不干活哈哈哈。显然在逆转之后,女性仍然没有成为“受益者”,笼罩几代女性将军的悲剧,就是沦为了国家的“生育工具”,对于下层民众来说,苦力活交给了女性,并且由于瘟疫的原因,大部分女性无法成立家庭,甚至拥有男性伴侣,都成了一种奢望,我相信这也是吉永史老师在大奥逆转之外,和现实中的一次“呼应”吧。
写完长评,已至深夜,真的感谢任意门的这期播客,又让我回到了看大奥的三年前,优秀的作品总能让人在重新拾起之后,久久回味吧,感谢任意门各位小伙伴的付出,又让我回到了那段快乐的时光。
我想要一个花园:写完长评之后,又被当时看完大奥之后的那份心情感染到了,一个人在床上抹眼泪哈哈哈。
津仔城武
:
恭喜你获得这次留言小礼物,我们会送您《大奥》(1-6)一套漫画书,麻烦添加小助手V:woacg3,告知联系方式,我们会安排寄出哟~
3条回复
夏曜石
夏曜石
2025.10.30
被这期种草了,之后会买来看👍🏻

虽然不喜欢看耽美漫画,但是她的《昨日的美食》真的很不错,不是为画耽美漫画而画的作品,而是两个人之间生活日常和爱情故事,所以很有趣。

然后这期《大奥》真不错,希望之后能成为系列作品~我觉得《大奥》厉害的地方是借古喻今,虽然是幕府时代的日本,也是现代的东亚。女性能掌权的机会,除了变革的时代,就是男性缺位,只能有女性上场时。虽然这听起来很无奈,但是因为有《大奥》这样的作品,所以大家都明白这些事情发生的原因,并且越来越多女性已经开始主动书写自己喜欢和认同的故事,放弃幻想事情会自动变好。
津仔城武
:
恭喜你获得这次留言小礼物,我们会送您《大奥》(7-12)一套漫画书,麻烦添加小助手V:woacg3,告知联系方式,我们会安排寄出哟~
Yapi123
Yapi123
2025.10.28
2:16:25 权力来源信仰,暴力。性资源并不是一个重要的东西。戴锦华老师说女性看bl是没有代入感,感觉也不太说得通,大奥的性转说的很明白就是一种权力的恣意,不管是公嬷还是ABO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定,都是一种权力上瘾,好像无论男女,拥有权力都是一样的
小狐君
:
bl确实去除了长期历史赋予性别的位置与自我代入感,反而能更好地刻画了人物本身对情感的反应。所以戴锦华老师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任意门最近出的节目,都是我喜欢的方面哎!
津仔城武
:
哟哟哟!
小狐君
:
感谢喜欢❤️(ฅ•.•ฅ)ﻌﻌﻌ♥️
汉堡包_kvFx
汉堡包_kvFx
2025.10.26
全部听完了,极其优秀的一期
小狐君
:
谢谢欣赏🌹
鳄鱼小宝
:
感谢!
我也在想怎呢男性在哪个时代都那么容易,又早早退休了,也不用干活,真爽哈哈哈。女性真的是累死累活内外都要顾还要生小孩好累啊!
艾伦就是Alan:听这期又有很多画面回想起来。真的很喜欢这一期!好喜欢堺雅人扮演的有功啊!
未月明:那我说一个男性不好过的地方(女性也不好过),从元以后到解放前这一段时间的大凉山,黑彝男性的美德是三十岁前战死,因为大凉山一个个山头林立武力冲突激烈,非常尚武,又地理条件封闭,贵族男性被培养成只能向前不能软弱,受伤也不能喊疼不能哭,并且要在三十岁前战死,因为如果身为大凉山彝族贵族男性都活到超过三十岁,表示战斗太不勇猛了。当然,女性也不好过。
5条回复
岚雪27
岚雪27
2025.10.29
2:26:41 听完了 有点想看看这部作品,之前也是从网络上刷到过 看到过相关信息
但是从来没想过从这个角度去看这部作品,权利的上位和下位带来的不同视角,不拘泥于性别,产生了好奇 有时间去补补看
是好作品,也是好节目。''ovo
津仔城武
:
诶嘿谢谢哟~真的值得一看!
鳄鱼小宝
:
感谢(。♡‿♡。)
1:49:28 我必须要感慨…这三个人真的好会讲故事啊…听到这里真的很唏嘘,唏嘘故事唏嘘历史唏嘘人类千年不变的循环,唏嘘现在极其希望却又很难开始阅读的自己
津仔城武
:
哈哈~唏嘘中翻开漫画~被猎奇的故事吸引再唏嘘~~
鳄鱼小宝
:
哈哈哈,感谢。听过就是看过(◍•ᴗ•◍)❤,也可以从日剧那版开始的~
4条回复
咩桃
咩桃
2025.10.31
以前大概听说过这部漫画,但误以为又是普通的性转后宫题材就没了解,这期听完发现好厉害的一位作者啊,尤其是讲到要把漫画和现实结合对应上那里,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最后听完有点难过,甚至我会有点偏激的觉得“生育”这项能力是最根本的问题,即使换个性别还是让历史重演,枷锁依旧在女性身上,无法解决……不禁好奇,如果这个世界变为男性生子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虽然bl小说里太正常了哈哈哈
lukelin
lukelin
2025.10.26
后面聊的这么有深度!是我熟悉的各位主播吗!!是的。你们就是。
小狐君
:
哈哈哈哈,扒开这张皮,还是我🤓
鳄鱼小宝
:
(✿ ♡‿♡)
5条回复
鱿鱼大米
鱿鱼大米
2025.10.26
1:09:53 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特别受震撼,连男女逆转这样的事三代以后也会被遗忘,但想一想也是有可能的。吉永史老师创作大奥真的运用了不少合理想象,看着看着我都信了 🤪
小狐君
:
历史,是胜利者的书写
我呸_anon
我呸_anon
2025.10.27
大奥里面唯二讨厌的两个角色,一个是治济,罔顾生命,自己孙子孙女的生命都不放过就为了操控别人互相猜疑内讧,最后她的结局也只能说是迟来的报应。第二个是家庆这个禽兽,自己女儿都xq
津仔城武
:
是的~治济已经是凝结了各种恶的当权者~比起其他人,她显得尤为缺乏人性~
我呸_anon:当然这说的是漫画里面的剧情,不包括正史
Cindernima
Cindernima
2025.12.05
1:14:51 哇這個家重將軍好唏噓啊。我看了動畫,只講了水野篇和有功篇,後續就不知道了。

這一期講得好好!!!!三個人搭配補充內容好贊!時長也好長……鼓掌👏👏👏
鳄鱼小宝
:
( ◜‿◝ )♡
沈小微微
沈小微微
2025.11.03
宝宝有推荐什么幕府历史的书吗
鳄鱼小宝
:
我们shownote里的那本《日本史:1600~2000 從德川幕府到平成時代》,这本我读了,前面部分是幕府的,不过还没读完,美国人写的感觉是不错的。在为我现在还在继续看明治天皇,就快看完了。回头再把这个看完~~
鳄鱼小宝
:
上次推荐那本我已经在看了,我发现它的侧重点还是在后期,幕府时期写的比较短一些。最近我又在看讲谈社出的《日本的历史》,其中第7卷《织丰政权与江户幕府:战国时代》第8卷 《天下泰平:江户时代前期》,第9卷《开国与幕末变革:江户时代后期》,这个比较完整了。这套书每本写的人都不一样~~但从史料方面是没问题的
4条回复
2:24:53 听完就看,太感兴趣了
津仔城武
:
一部可以活得比我们还命长的好作品~哈哈哈~~
螃蟹宝宝
螃蟹宝宝
2025.10.26
时长感人
鳄鱼小宝
:
真的太长了……我自己都又累又感动了
小狐君
:
呜呜呜ಥ_ಥ写大纲还好,录制是真吐血了
3条回复
04:07 并非如此,日本是一家一姓即可,并非冠夫姓(虽说实际上绝大部分确实如此)。高市的老公改姓了高市,所以也符合了一家一姓,或许可以叫老公“入赘”,和高市的政见并不矛盾
猪么:稍微有点跑题,欧洲这边现在也有很多结婚以后改成妻子的姓的,我问过一些朋友,他们说同姓更有家人的感觉,至于是谁的姓无所谓~
小睿rena:对,叫入籍好像,他们要把一家人放在一个户口本上的话需要一个姓。
7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