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庆州APEC:是大成功?还是大内宣?是回光返照?还是风光大葬?正文三台

76 庆州APEC:是大成功?还是大内宣?是回光返照?还是风光大葬?

试听 129分钟 ·
播放数6711
·
评论数237

-本期阵容-

Phil Chang 播客「正文三台」制作人

姜昊求 韩中经济社会研究所 所长

张智华 在韩中国人法学会 名誉会长

-时间轴-

02:35 本次APEC概况

10:25 韩美贸易谈判到底情况如何?

24:20 韩国获得美国核动力潜艇制造允许

30:30 美韩共有棒球文化

36:40 韩国获得26万张英伟达GPU

52:25 对中韩会谈的评价

1:06:22 韩柬-电信诈骗纠纷的背后

1:21:50 韩越-首尔安全对话副部长性骚扰事件

1:30:00 韩国性骚扰的认定标准

1:35:55 为何梨泰院惨案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1:50:00 应如何看待圣水洞咖啡馆拒接中国客人?

-出品·制作-

Phil Chang

-听友群-

二维码过期时请查看最新一期正文三台下方二维码是否为最新,或者私信Phil Chang的小红书或抖音(ID:Phil Chang)添加听友群

*本节目欢迎更多有趣优质内容,有相关经历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听友群联系Phil Chang,《正文三台》期待各位的分享!

展开Show Notes
Phil_Chang
Phil_Chang
2025.11.09
置顶
如需要引用本节目内容,请标明《正文三台》。谢谢!
赵全信
赵全信
2025.11.09
“张老师少说一句,张老师”
“姜所儿您别这样,姜所儿”
爱育黎拔力八达_:是什么让一个上海人都说了儿化音(doge)
兴风作浪zz: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5条回复
其实不是很理解有些听友老是关注吵了没、吵多凶,很害怕半岛半月志以此为卖点而失焦。
我还是觉得姜所和张律不管吵不吵,能继续直截了当、直言不讳地提供不同视角,让我们看到问题的不同侧面,就很值了。
为了不吵而回避问题固然不好,但要是为了吵而一直重复一样的话,也降低了深度呀🙏
听播客的LISA:同意!本来是老粉,但是已经好几次没听半月志了。每次来看看评论区就不想听了。实在是害怕冲突,听音频都会不舒服。
Mazmatig:我也觉得深度降低了,但是主播们都回复你了,他们觉得很有深度。那能怎么办呢,我这次是花钱了,下次我是不会花了,我是真的不想一直听吵架🥲
16条回复
在美国的中文博客里,一个叫做“美仑美奂”是左派支持者,另一个“美丽坚果”是右派支持者。我两个都订阅了。之前有人在“美丽坚果”评论区建议这两个播客搞一次合作,被拒绝了,说怕打起来了。正文三台起码实现了韩国左派和右派一起做播客,果然不好控制😄
半夜出门小便:这俩我也都听,在各自关注的议题上,常常体现出相似的反智。只能说同性相斥,没法联播。
三吉吉:哈哈哈,我听了坚果那期讲查理柯克几度想取关,原来他们是右派呀,我以为只是无脑跟风呢🤣
6条回复
泽啊
泽啊
2025.11.09
表白姜所,可爱且real,哈哈哈哈哈哈!笔芯🫰
KangHogu:言重啦,不敢接话
泽啊:哇!妈妈,姜所本所!回复我啦!!!🥹🥹🥹 现在的网络环境,还能有这样立场迥异,但赤诚、友善、不矫饰的公开表达,太难得了。一定要坚持下去哈✊✊✊,含泪恳求🥹
12条回复
赵全信
赵全信
2025.11.09
51:56 今日戒严吵架✅达成
fantasticeb
fantasticeb
2025.11.10
54:47 看评论有不少听友在还没听的情况下看到评论区提到两位嘉宾对于某一个观点或者对于某个表达有争执,就会产生不想听或者害怕的感觉,我个人的感受是生活中本来就有很多观点和意见的对立与冲突,只是我们很少去为了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东西与他人发生所谓的“冲突”,更多的时候是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这么多期的半月志,我听到的两位嘉宾的所有调门儿升高的地方全部都是对于观点和表达方式的争论,对错我无法评论,但让我们看到二位老师都是很坦诚的在发表自己的真实想法,这个已经很难得了。何况二位包括播主也反复多次的强调大家只是对于观点的讨论,不像目前的舆论环境类似的观点冲突基本上终于人参公鸡。三位的观点不影响私下的关系相处。
话说这是不是主播第一次已经压不住二位的争论了😂,直接一刀剪了,哈哈😄
安立路广末凉子:表达得真好!支持!
幻乐者
幻乐者
2025.11.09
哇,正文三台也快五万粉了,之前关注的时候记得才一万出头,祝越来越好哇!
Phil_Chang
:
谢谢支持!
_Alexis
_Alexis
2025.11.10
只要三位不要真的吵得反目成仇做不下去,这节目我会一直付费下去的......
54:29 暂停了好几次给自己透口气…
Hejiujiujiu
Hejiujiujiu
2025.11.10
我倒是觉得李送的礼物是用了心思的,特朗普就是喜欢金子,皇冠👑,中国人在意礼物的寓意,以前朴瑾惠送过棋子,现在棋盘也有了
法律之门张智华:同意您的看法。以前韩国给大大送过围棋子,这次送了围棋界认定为最高级围棋盘的香榧木棋盘。
陈年老Z
陈年老Z
2025.11.10
姜所的中文在与张老师的战斗中愈发流利纯熟
Cheese_si
Cheese_si
2025.11.10
没觉得张老师的表述有什么问题,反倒是姜所容易激动吧😅
由仪:用中文比较吃亏,口音问题显得人憨憨的
多听慎言
多听慎言
2025.11.10
32:05

感谢姜所精心准备的材料,同时姜所还传达了相当一部分韩国人的观点,这些对我们全面理解韩国社会非常有帮助。

姜所在节目中对于李在明的评价,是基于其具体政策和实际作为展开的。我非常反感张律在节目中说姜所“讨厌”李在明 — 这样的表述降低了讨论的层次。
张律不宜将反对意见简单归因于他人的主观好恶。我建议张律别仅停留在口头强调“法律人”的客观,而应真正落实到讨论中,做到就事论事。

此外,张律在表达观点时常常带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口吻,这也令人感到不适。希望张律能避免将个人见解当作不可置疑的结论来呈现。例如,在“棒球棒”事件的讨论中,完全可以提出个人解读,但除非掌握确凿证据(如美方内部文件),否则所有观点本质上仍属于推测范畴。对一件外交事件来说,受众国民的看法与解读本来就很重要。

张律在发言中不时流露出的smirk和显得轻蔑的语气,也影响了交流氛围,不利于平等、积极的对话展开。
法律之门张智华:谢谢您的指正,可以肯定的是我主观上并没有对姜所任何看不起或觉得我自己高高在上的想法,可能是我的说话方式或传递内容的方式让您有了这样的想法,这一点作为内容传递者,是需要予以自省自查的部分。再次感谢指正。🙏 再重申一下 ,对于姜所本人,我很尊重他为中韩两国友好发展做的诸多贡献,能在自己的领域,用两国人都能沟通的方式,传达声音,献计献策,这些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两国友好发展上难得的宝贵人才,对他的尊重并不会节目里的冲突有丝毫的降低。 只是在讨论问题时,我希望能有逻辑上的惯性,以及讨论焦点上的一致性。再次感谢指正,我愿意在今后传递内容时,更加注重传递的方式,更聚焦于内容准确性上。
罗罗托马西:我不赞同你对张律发言内容与方式的评价,与其说张律的问题,会被认为居高临下,倒不如说研习法律的人相对一般人,会更加平和甚至冷漠
三吉吉
三吉吉
2025.11.10
每次都这样吵是有点影响收听体验的,头一两期感觉还是意见不同,最近这两期感觉是针锋相对了,尤其是张教授,总是用看似平静的语气把姜所长逼疯😅
Yapi123:说明他们熟了,不客气了吧
Horizon--:同感!
cydm
cydm
2025.11.09
54:47 笑死了,两个老师好激动
57:50 特朗普跟尹卡卡没有任何交集,也没有见过面,他又是个任人唯亲的主,他上台的时候尹卡卡已经进去了,右派指望他能解救处在水深火热中尹卡卡,还不如指望老母猪上树!
PHY024:姜所看了要打人🤣
晓照
晓照
2025.11.09
P h i l老师不用太担心,节目中呈现的两位的争论很正常且真实,所以不是A l呀,真人就是这样啊,不然我们越来越像机器了,那才可怕。
HD206131z
HD206131z
2025.11.09
54:22 这六块钱值了
54:29 为什么姜所还在纠结和戒严相关的问题?
陶星妤:戒严姜所认为被判定为内乱是有待商榷的,至少在韩国现在的司法体系下,姜所认为“内乱罪”的定罪不会是一个公正的审判结果
KangHogu:所言极是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