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分析泡泡玛特近期暴露的管理问题,重新审慎看待企业文化

11.分析泡泡玛特近期暴露的管理问题,重新审慎看待企业文化

49分钟 ·
播放数2754
·
评论数162

泡泡玛特近期接连发生的管理事件,串联起来发现可能隐藏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不得不重新审慎看待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大纲如下:

一、分析泡泡玛特近期暴露的管理问题(1-5逐步递进)

1. 钢印和海报内容错误(轻微)

2. 直播间“79元”事件(一般)

3. 给机构单独开小灶(较严重)

4. 疑似提前泄露三季度经营数据(严重)

5. 毕奇产品全部下架(可能非常严重)

6. 个人对公司近期经营策略的一些批判

二、重新审视爆发增长因素和公司商业模式壁垒

1. 中报之前十倍涨幅的主要驱动因素

2. 叶国富入局自有IP是否会带来挑战

3. 泡泡玛特在设计端的优势和隐忧

4. 重新审视运营能力与KOL流量

三、希望泡泡玛特做出的改观

1. 正视问题,及时纠偏

2. 不被裹挟,稳健经营

3. 打造美洲供应链

4. 孵化海外设计师

相信很多投资者对泡泡玛特的企业文化是充满信心甚至引以为傲的,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从企业文化这样本质的层面去质疑它,但是目前确实看到了一些我不愿意接受,又无法从理性和逻辑上说服自己的地方。我希望最终证明我的一些担心是多余的,但此刻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些思考分享出来,或多或少给到大家一些提示,最终还是取决于各位独立的判断。

展开Show Notes
水字辈
水字辈
2025.11.11
挺好挺好,很理性地提出了几个有理有据的负面因素,大部分人对持仓都带上滤镜,看着哪哪都好,这样的冷静分析很有价值。提几个自己的观察和思考:1、设计师的政治倾向和不当言论的风险在星球也有人提及,就是Kenny wong和他徒弟的前车之鉴,如果泡泡通过合同对设计师加以约束和切割,是不是对其本身商业模式影响不算大呢?2、关于Q3业绩提前泄露的问题,通过产能推算7,8月业绩似乎毛估估大差不差,有没有可能是这样推算出来的。当天股价大跌不止泡泡一家,港股新消费蜜雪老铺都大跌,后面业绩披露美股ADR还涨了一波,这样先跌再涨是不是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当然通过股价观察价值不大😅。3、开小灶不是都公开出来了吗?这是企业通过机构向市场放话的常规操作吧。4、主供海外会不会是无奈之举,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保证海外是生存问题,从0到1的过程做不好就直接gg了,国内毕竟根基深些稳些。
安耀磊:企业通过机构喊话,一般都是多家券商一起,单独一家开小灶不算常规操作的
弗兰厉:234都同意。1估计用合同搞不定,艺人经纪合同有很多道德条款,也耐不住很多明星还是翻车…
10条回复
HD235423z
HD235423z
2025.11.12
单从公关策略来说,舆情冷处理是对的,看西贝事件就知道了,越描越黑,冷处理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最优策略
Julia_8s5w:同感,直播间那个事没办法公关,更不能道歉。
辣辣_vHos:是的,我也觉得冷处理没有问题。作为股东和消费者我甚至觉得这都不是事儿。主播有权表达自己的看法,只是因为没有关麦被放出来了。这件事的问题就是没有关麦😹消费者如果因为这两句话就不买泡泡了,只能说现在的人确实太玻璃心😹
10条回复
补几个信息,1、 别胡说 Molly 设计师,他 2019 年公开发帖申明过。我觉得你这个已经有点无意中的“毁”了。2、 十五周年是泡泡犯了一个宣传上的错误,因为十五周年全部是第一版设计,就是原始版。但没有宣传出来,这是公司组织能力确实没跟上的地方。
哲予君
:
这里没办法贴图,你自己去搜他公开申明之前发了什么内容吧。
七零后木大叔:那我也有后面他和公司的公开申明截图呀
9条回复
弗兰厉
弗兰厉
2025.11.11
提醒的很到位,最近问题是很多,我也大概聊一下自己的看法:1. Wadegao大概率是找了专家调研,这种内部员工收费调研的情况很难避免。这是减分项,但基本每个热门上市公司都有,也非常难避免。整体来看买方和卖方普遍还是没预料到泡泡的业绩的。如果能证实真是比较高层的员工泄漏,那确实是扣分项。2. 大摩这种闭门会,其实就是让券商当传话筒,也比较常见吧…是CFO的工作,之前股东会CFO也跟机构单独开小灶。但其实总体而言,泡泡管理层是不太搭理机构的,预期管理做得太少而不是太多。3. 毕奇的事儿出的很早了,投资的时候就应该将这个风险考虑在内。所以我倾向于认为,1如果是高层泄密,要扣分;2我这里不会扣分;3是很早就存在的风险。最近是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更多是管理和运营瑕疵集中爆发,但没有上升到企业文化的地步。
姑苏铁匠
姑苏铁匠
2025.11.13
主要是管理问题,一方面泡泡玛特横向及纵向一体化,不同国家地区,本身管理难度,管理半径就很大,另一方面,这一年多泡泡玛特发展太快了,新人大量进入,企业文化稀释严重。前者是个永恒的话题,后者相信王宁会解决掉
彭润天
彭润天
2025.11.11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最近我心情也很复杂。可能是王宁对企业的掌控力在削弱,企业大了,各个山头也在形成,恐怕这是企业要成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坎。我还是相信王宁如果看到这些问题,还是能够重视的。但投资是另一回事,大家也要谨慎,像哲予君说的,不要盲目乐观。
再次感谢哲予君的无私分享,希望是我们多虑了。
哲予君
:
对,我赞成你的观点,我觉得王宁本人是没问题的,但可能控制力在变弱。
HD268519s:对于提价我是理解不了,今年利润都这么好了,以后通过更好的设计和工艺,再慢慢提价不更好吗,太着急了。
3条回复
BH_97js
BH_97js
2025.11.12
你这期也太主观了博主,和之前几期对比起来,有情绪,不太客观。
哲予君
:
我在播客里几次都提到了有些观点很主观而且可能带有偏见,我只是把有些东西做提示,最终取决于各位独立的判断。
做多看空,我是很佩服主播这种专业认真的精神,真正投资一个企业应该把利弊都考虑全点,毕竟只能自己对自己负责
大晴仔
大晴仔
2025.11.12
29:36 日本这部分分析的很客观👍🏻
你说的那个数据泄露雪球帖子,我记得叫 wadegao,他说了找人问的,但他写出来的季度同比增长 150%。跟真实情况不一致。
哲予君
:
我貌似没看到150%增幅这个表述,但是有7-8月的营收绝对值数据,而且光是这两个月的数据,相比去年三季度增幅都接近130%了,所以整个季度肯定不是150%的。
七零后木大叔:我明确看到了,当时还几个好友讨论这个数字。他还说电话访谈等等信息。
6条回复
哄哄_UY2F
哄哄_UY2F
2025.11.12
之前觉得泡泡各种好,有运营ip的平台和能力,现在觉得labubu爆火是因为lisa,这判断也太情绪化了……不能因为跌了就开始为跌找理由,看来最近的走势对博主的情绪影响太大了,还是理性客观一点吧。
哲予君
:
这一部分我一开头就说了的,只是这几天尝试换一个角度去看,不是说我现在笃定是这个结论,你再听听吧。
HD870954t:同感。涨的时候分析为什么Lisa这么爱,跌的时候说火是因为Lisa
3条回复
HD2015y
HD2015y
2025.11.11
我感觉就是鸡蛋里挑骨头的人还多了,抓住瑕疵能放大1000倍。所以泡泡自己借着直播间其他公司代运营的一句话提前规避毕奇的“风险”,你看你这不就是揪出来辫子了嘛
_飞鱼
_飞鱼
2025.11.12
出隐藏顶掉星星人从何说起?这次萌粒的隐藏就是星星人啊,至于顶掉哪个是随机的啊
哲予君
:
公众号里写了的,你去搜搜看吧。
_飞鱼:设计师塌房这事我很早也有想过风险,结论是我觉得比导演和演员塌房的影响会小很多,手办/毛绒玩具这个东西天然本身是不承载价值观的,买的人买的就是形象和设计本身,更多内容定义权在于消费者自身。
14条回复
rrrrubylu
rrrrubylu
2025.11.18
打听了一下,毕奇下架是因为名字问题,似乎在欧洲被起诉了,和设计师政治立场应该无关
哲予君
:
感谢分享,应该是的,我看毕奇新品马上要上了。之前又是下架又是删帖,搞得我还以为出啥大事了……
Mark_AbnA:厉害👍,你是怎么打听到的?
发村长
发村长
2025.11.13
关于labubu和哪吒手办的爆火,君你想的太简单了,你真以为小红书、抖音上那么多二创都是自来水吗?真以为Lisa还有那么多明星带货都是自发的啊?都是运营的结果啊
发村长:建议你去听听鹿妙妙那期播客
哲予君
:
社交媒体的二创我能理解,但王宁在去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开表达的是Lisa是自来水,你说是商业运营的话,有什么直接的证明出处吗?
6条回复
飞桐
飞桐
2025.12.17
4 业绩的问题,公司负责数据分析的员工会知道,有可能是有这个渠道。未必是高管
潇_y1HG
潇_y1HG
2025.11.14
能听出哲予君的郁闷,我也因重仓的创新药回撤4成受了点煎熬。想起段永平说的,迷茫的时候就回归本质,要做对的事。也想起了巴老说的投资第一原则就是不要亏钱。努力去看懂公司,昨天看到腾讯华丽丽的业绩,不得不感慨,这样的公司长时间拿着才能睡好觉啊
_飞鱼:腾讯也一样套我三年 从700回撤到不到200 泡泡的业绩又怎么不华丽丽了呢
哲予君
:
涨跌本身和定量方面的因素对我影响都不大,我一度在4000亿左右卖掉不少,也仅仅是因为看不清未来的现金流。不过一旦本质上有变味的迹象,定性的逻辑就需要非常审慎地重新评估了。btw,创新药对专业知识要求极高,我觉得不在99%的人的能力圈内,只是提醒希望别介意😊
5条回复
HD601198t
HD601198t
2025.11.21
讲的挺好的,学习到很多。但有必要纠正一个错误,广州酒家三季度占全年营收40%,他除了卖月饼还有餐饮和速冻。
哲予君
:
说错了,应该是净利润占80%😂,我之前还专门去看了下它的财报
龙虾炒蛋
龙虾炒蛋
2025.11.21
Inosoul上新了
哲予君
:
真是过了好久了呀,这ip设计还不错的。我估计业内对设计师的防御性签约会松动,毕竟还是有很多设计师不甘心大半年都露不了一次面甚至被雪藏,慢慢观察竞争格局的变化吧。
HD627111x
HD627111x
2025.11.19
叶国富说的是今年买IP要浪费1个亿,不是只花一个亿,意思是放手让IP团队去签自有IP
哲予君
:
嗯,之前已经有人纠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