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色本色Vol.01|AI大思考:当四个画师出身的创作者坐下聊 AI,会发生什么?

异色本色Vol.01|AI大思考:当四个画师出身的创作者坐下聊 AI,会发生什么?

105分钟 ·
播放数815
·
评论数26

异色本色·第一期

在这期深度聊天中,四位在不同国家工作生活、背景各异的创作者 —— 沧 / 橘子 / 智慧鱼 / 裕子 —— 共同展开了一场关于 AI、创作、二次元文化、画师生态、技术伦理与未来想象力 的讨论。

我们都是画师出身。我们却在不同的人生路径里与 AI 再次相遇;我们既看到行业恐惧,也清醒地看到结构性变化。在这一期里,我们试图提供一种更开阔、更温和、也更诚实的视角。

本期您将听到:

我们第一次使用 AI 的真实体验:惊讶、可控与不可控、以及“原来它能这样用”的震撼。
SNS 上关于 AI 的群体情绪:为什么二次元画师几乎是最激烈的反对群体?
技术冲击背后的结构性问题:真正让创作者疲惫的,到底是 AI,还是行业机制?
“我们为什么不害怕?” —— 四个人各自受影响最深的科幻作品、成长经历与思维方式。
创作之外,我们如何把 AI 用到生活和更广泛的实践中:从 debugging、rap 创作、AI 翻唱,到把插画做成 3D figure。
作为创作者,我们如何在多种不同纬度中看见AI。

讨论的核心不是“AI 是不是威胁”,而是:我们如何拿回定义权。

您会听到的观点碎片:

沧:

l 每个创作者需要是一个复合的身份,而不是一个单独维度的标签

l 大家的想法已经发展得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啥玩意都可以用

l 就是因为触及到了大家自身的利益,所以才应该多多去尝试

l 我们自己不去用,不去给出定义的话,就会被别人定义

l 我觉得我们不是敌人

l 游戏王是一个在96年就在讨论虚拟影像、人工智能,这些相关的这些技术的问题,因为它太超前了,所以我都没有意识到它有多么的超前,我很自然地接受了

l 自己强大起来是一方面,但是相关联的支持系统,包括与大家更多的科普,更多的交流,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

裕子:

l 比起说成为一个乙方,我更倾向于把自己定位在一个甲方的位置

l 不同社交媒体大家的声音集成出来感觉也很不一样

l 比起文明人,我更想当一个野蛮人

智慧鱼:

l 我们的那个激进的观察视角,不代表我们对于一些事情的立场

l 说白了,大家会对这个东西反感,都是因为触及到了自身利益

l 就是因为我们大家其实都当过小画家,正是因为理解大家的想法才会想去讨论这个东西

l 我现在发现哆啦a梦里面有一个东西跟 AI 生图特别像

l  AI是本身就存在的社会问题的放大镜

橘子:

l 我对 AI 的态度,是一个友善的态度,我对大家的态度也是一个友善的态度。我没有想说服谁,我只是想解决问题

l 其实我一直想说的就是没有任何人之间是敌人的,我们都可以从对方的身上学到东西

l 你总要去做才会有办法,而不是说所有人站住,不许动,123 木头人,那这样就永远不会有办法

l 聊天也算兼济天下

【Staff】

主播|

@世怪螺像  设计师,画师,软件工程师,任教于美国Parsons设计学院与波士顿大学等高校,于美国平面设计协会从事董事工作,参与多款人工智能产品训练与开发,作品曾获众多设计奖项,牌佬,同人女,超级二次元。

嘉宾|

@知惠魚 跨媒介图像创作者,在实验性视觉与技术之间游走,创作涉及插画、漫画、动画、平面设计、周边设计等多个领域的老同人。动画作品《人科》于费那奇动画节,北影节展映。

@wangjieyuxi 画师出身的品牌制作人,关注艺术本体与品牌/厂牌的新概念呈现。

@橘往右往 橘往右往,居住在日本的创作者与文化研究者。长期关注二次元美学、技术与身份的关系,以装置、影像与媒体艺术作为主要实践媒介

展开Show Notes
青须须
青须须
2025.11.22
聊得特别好,那些想“侵害”画师权益的老板、看不起手作产出的甲方,ai只是给了他们一个借口,他们的这些看轻美术工作的观念才是我们的敌人。如果真的相信手工绘画或者作者性/制作人有其价值,就不应该被ai恐慌牵着鼻子走,应当相信人脑与手工的价值,把ai当成有潜力的创作工具吧
青须须:不管在不在“被ai侵害的领域”大家其实都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ai确实来了,ai确实改变我们的生活了,然后呢?因为工作每天都要面对习惯性使用ai的年轻人,我也是被迫思考起这个问题的。非常感谢主播提到这一点——有道德感的女生必须足够先进,才能争取到更理想的未来的生存空间,版权法的完善、ai使用技术的推广、有太多要做的事了,也有很多我认识的同人女没有放弃让世界更加接近我们想象中的愿景
孔令怡
:
感谢您的评论!还是有很多事情值得去做,这点大家其实是有共识的,相比于停留在某种具体的恐惧中,还是前行有更多让人惊喜的东西:)
Stone-Wang
Stone-Wang
2025.11.22
本身你们四个的核心利益、身份认同不在被ai侵害的领域上,那所有的所谓认同、理解都会显得非常轻飘飘
Stone-Wang:以及说音乐人没有那么反感的,一是因为音乐人的gpt时刻(suno5.0)才刚到,二是音乐有一块ai目前极难侵蚀的自留地——现场,有自留就有包容的余地。而是画画这件事现在是没有这种自留地的
knnnnn:树挪死人挪活,站着不动守着被侵害的位置等待持续被侵害,没说不可以这样做,自己买单就好了。
7条回复
Stone-Wang
Stone-Wang
2025.11.22
1:36:06 我非常怀疑这种所谓交流的效果。事实就是,事情的发展基本是按照掌握资源的大科技公司控制的,普通的,尤其是受害的人对此基本毫无抵抗。主播说的这些交流,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满足自己跟他人良心的“交流癖”,对实际在发生和会发生的事情很难有影响的。
孔令怡
:
我觉得您听的非常仔细!不过这个观点我不能苟同。不要小看人的抵抗力,也不要小看交流与努力。事实上正是因为被交流触动,才会写下这样详尽仔细的评论吧。不过,相比于主播,是谁在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这点您也可以思考一下(笑)
HD818023p
HD818023p
2025.11.26
作为二次元风格的画师,确实也对这个风格腻了,然后就开始对固定的、简单的、辨识度强的风格感兴趣,但不被这种单一符号拘束的创作,感觉只能是某种自娱自乐的产物,好像不能支撑生存,越往后想越有种存在主义的焦虑
完整地从头到尾听完了,非常有启发。四位博主关于ai的观念及探讨可以凝练为前瞻性、创造性、以及开放性。这里提供另一个视角:ai与伦理及法律的影响和关系。这也是播客后15分钟集中讨论的议题。首先我赞同这期播客的观点,我对ai也持积极的拥抱态度,但比起四位博主的好奇与前进更功利,因为它切实可行,能带来利益。ai是不可逆转的且百年难得一遇的大变革。而为何可以称为大变革,也因其影响不仅限于科技、金融、及广义的创造领域,而是社会框架与现行法律制度、伦理、各行业更底层的行业规范都需要调整,这是超越国别地区的。比如博主提到BCG的Par所说的AI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监管风险,这在具体的咨询行业就是现在进行时。不仅是MBB,它影响整个行业从传统咨询方向开始转型,而完善Compliance也是在此变革里的主动适应的对策手段。再广而言之,对法律的影响也更大,比如前期播客里博主们都提到AI没有人格的观念,但AI做了决策,造成了现实里的刑事或法律风险,那如何界定AI行为的法律人格问题?这就是目前的冲击。但总而言之,正如播客里所说,现在就是阵痛期,也是所有行业、社会规则都要被重定义的时刻。此时更应该主动求索,而非一味拒绝,这个行为与态度是很重要的。历史的变革的单向车一旦开出,就不会回头了。
羊行
羊行
2025.11.26
关于AI,我们听过很多创始人、投资人、学者、“产品蝗虫”的节目,但艺术家/画师关于AI的讨论还挺稀缺的。感谢🙏
HD309163x
HD309163x
2025.11.23
关于ai对创作行业的影响,我觉得米哈游老板说的就很精准:未来只需要站在的顶尖天才以及99%的业余爱好者,前者会用ai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东西,后者可以用ai来自娱自乐,而介于普通和专业之间的人可以趁早转行了。
四位的履历毫无无疑是前者,也印证了ai对精英的增益有多大。对于想要并且有能力抓住ai浪潮的top来说,这个播客提供创作上的视角还是很有启发的。
复明药剂
复明药剂
2025.12.26
感谢分享,受益匪浅啊。我从ai一开始出来的时候,就特别希望它能冲爆这下沉的以抄袭为荣的市场。现在看一些业内人士说的,果然ai就是会冲击。我特别希望很多人能够抓住这新技术到来的机会,但是大部分的讨论实际上只是在传播恐慌和无所作为。
复明药剂:并且我现在也要开始下一个阶段,我不想让这个新技术新领域拱手相让给我讨厌的人群和资本。
HD812753v
HD812753v
2025.12.15
为了评论听完了,听下来主播并非利益被侵害的一方,也不打算严肃讨论其侵权危害(几次被轻飘带过),也其实对于ai的观点并无分歧反而以互吹为主。内容以分享呼吁使用ai受益占大多数,集中在艺术追求方面。这些并不会合理化ai对于创作者的版权侵害,以及最重要的,加入对ai的利用也是加入通过这份侵害受益的一方,通篇在说不要固守受害者身份,却不认真谈论ai真正的问题。不固守不代表加入利用,去了解不代表去通过它获益,不要因此合理化自己实际利用ai的行为。在结论上我认同ai的普及运用是不可避免的,但选择性忽视其严肃的侵权问题,以“认知全面”的“国际化艺术家”要点醒眼界不够全面的受害者的姿态说话,未免太过傲慢。只是幸运地站在并不会受利益侵害的一方而已,在大谈自己的艺术追求和新玩具之前,不要忘了多数没那么好运的人只是需要一份工作吃饭。
孔令怡
:
这段评论说的一切正是我们未来希望解决的,请给我们一些时间,感谢你把你的感想说出来。
HD449727z
HD449727z
2025.11.23
有合成数据集
AshenOne_Tyxm
AshenOne_Tyxm
2025.11.23
谈得很好,剪得也很好。听下来非常流畅,内容充实,意犹未尽。
outrageous_a
outrageous_a
2025.11.22
不在任何一个圈子和体系内想搞点艺术真是很难,很感谢老师们能够分享自己的经历,听到了很多对自己有帮助的部分,老师们都好有趣🤭
孔令怡
:
这就是交流的力量!感谢您的评论
HD48249l
HD48249l
2025.11.22
14:52 主动尝试改变,还是被迫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