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4 人,一定要上高中吗?

EP44 人,一定要上高中吗?

104分钟 ·
播放数55625
·
评论数341
起因是这样的:
赵老师带的原本“年级垫底班”,在初三突然集体开窍,卷到年级前列。小孩确实有能动性,但她一边欣慰,一边越来越清楚——这个飞跃背后,是老师和学生一起被推进“晚自习到九点”的系统性内卷,连学生都在“牛马化”。

于是我们拉上一位嘉宾:
从小一路学霸、仍然在外企内卷、四岁孩子妈妈。
她一边在职场持续加速,一边在想:我在害怕什么?要不要把同一套剧本复制到孩子身上。

我们三个人从各自的位置聊了聊:

  • 垫底班是怎么“侥幸”逆袭的
  • 老师和学生的被剥削感来自哪里
  • 传统教育和国际教育,是不是只是换了一个标准来捏泥人
  • 中考分流、职业教育、蓝领想象:为什么“中国版电焊工”活得没那么体面
  • 没有“好学校–好公司”的身份,人还能不能被社会接住

把这个问题按下一个On Hold键:看看它还能拆出多少层。

本期音乐:林强 - 单纯的人

本期内容:

00:00 反思怪:人一定要上高中吗?

11:11 我不是那个最聪明的人

22:22 “侥幸”和“能动性”怎样在无意识中把人推上另一条路

33:13 老师近两年第一次强烈产生“不想干了”的被剥削感

41:56 晚自习与补课的形式主义:谁在看?

47:04 妈妈:暂时当起鸵鸟,迟早要面对教育路线的选择

55:55 传统 vs 国际教育:教育就是把人捏成不同的适配器

01:01:57 资源稀缺和上升通道:嘴上说的“快乐就好”

01:18:18 身份与安全感:为什么害怕没有社会身份;人要自己搭建小系统的难度

01:28:04 体系外的样本

01:34:46 极端讨论:“妈妈,我不想上学了” & “孩子,你别上学了”

👋欢迎大家在苹果播客/网易云/QQ音乐搜索“不许联想Thoughts on Hold” 以及通过微信视频号《播客不许联想》关注我们

展开Show Notes
中职生毫不犹豫点开…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
否客张Oukef
:
一定是对的。
王希_FJT6:一定是对的。条条大路通罗马
8条回复
1:25:42 说的好对啊,自由意味着需要自己承担自己做出的决定的后果。而且不进入系统也意味着和主流社会背道而驰,需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和孤独感。自由其实就是放弃了一些安全感。
Gabriel_VSyM
Gabriel_VSyM
2025.11.26
1:40:24 我感觉一路坚持苦学做优等生其实唯一能得到的是给自己保住“留在体系内”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同时也是扼杀了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在跟现在鸡娃的爸妈们聊天时我经常会听到的视角是「学习好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你可以将来自主选择“离开体系”,但学习不好你就没有“进入体系”的选择」。但长期内卷和优绩主义的打磨最深远的影响其实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认知的塑造,陷入优等生思维的很多人其实是对这个体系引以为豪且深信不疑的,即使最后因为社会其他因素导致对它产生了质疑,也往往很难真的逃离“体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Ayn_NSmE:进入体系并且留在体系内的沉没成本太高了,寒窗苦读12年再大学毕业,这个时候你身边的人和社会对你的期待也变高了,就拿那个不想上高中,想要去学做面包的,如果他是坚持读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在体系里面,这个时候如果他说他想要去学做面包而不是去当管理,别人只会觉得他疯了,为什么要这样做,那种会比较炸的新闻还不就是名校毕业去送外卖去海底捞啥的,大众也好,身边的人也好,都会对这个事情处于一个不太接受也不支持的状态啊,除非你说这个人,他已经财务自由攒了多少个w,那他想干嘛干嘛,人家才管,这叫乐趣,懂生活,见怪不怪,可是想要实现财务自由,首先难度很大,其次等你实现你都不知道到多少岁了,我想应该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能长命百岁吧,如果他还没来得及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已经身体透支早死了,到时候真的是后悔,而如果是前面那个没有付出高中和大学那些沉默成本的人,他好好学做面包,甚至以后做的还挺好的,能养活自己,那大家会觉得这个人很能干,然后那个名校毕业的,要是也做面包,大家还会把这两个人放在一起比较,然后开始读书无用论。我讲的比较极端哈,我只是觉得真的是在我身边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也不喜欢后面的把两个人放在一起比较,本来人和人之间有什么可比性呢,条件再相似的人都不会一样的,但是这种比较却能体现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态度,身边的人不一定是什么认知很高的人,对自己抱有这样那样的偏见,我觉得是很难受的事情
茉莉噢茉莉:太戳中我了。但又会想,小孩小时候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万一长大发现其实是喜欢生活在体系内呢,不学习的话到时候确实会失去资格了。但是一直在体系内卷出来的小孩,在发现自己不想在体系内的时候,确实需要一段痛苦的时间才能让自己摆脱出来
7条回复
Jana
Jana
2025.11.28
因为中国缺少一个完整的电焊工培训和监管体系。没有一个职业电焊工清晰的可攀爬的阶梯,也无法轻易辨别哪个电焊工好、哪个电焊工差。对电焊工的工作流程也没有监管,电焊活儿做的不好不知道要找谁管,电焊工在工作过程中出事了也没有对工人的保障
方糖_icj1:说到根了,普通劳动者得不到体面的生活。大家只好去卷非常有限的资源和狭窄的生存空间
LorenzGEN:是的,很多人说现在蓝领工人也工资上万。但算算风险和职业病的累积,仍然拿到的还是少的。
4条回复
空调
空调
2025.11.28
49:17 如果你以娃上大学为目的,必然是落入如何适配大学选拔标准的问题中,无论这个标准是高考分数还是其它。但是我一直以来给娃灌输的是学校只是帮助你成长的一个工具,先找到自己,再去选学校。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学校决定的。
空调:过奖了。好不好,恐怕只能等孩子长大了她们给出评价才算数。我回想我父母,他们对我有帮助,也有误导,有支持,也拖过后腿。但是我对他们都是感谢。要是我以后在娃心中也能到这份上我就够了。
否客张Oukef
:
您是一位很好的家长
晗雨自修
晗雨自修
2025.11.28
没上高中 16就工作了 现在衣食无忧
剩下的水可以浇草:👍厚德载物
吃饼人_DHu5:👍🏻
HD490307z
HD490307z
2025.11.26
这期话题很有价值,对于教育复杂性的探讨对我很有启发。很同意主播们的观点,尤其是谈到不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本质都是在迎合国内国外不同系统的单一标准,闻出的都是功利味道。
否客张Oukef
:
🫡🫡🫡
旺仔秋秋糖_CbaC:我在点开之前觉得答案是肯定的,听完觉得还是值得思考的
指星星
指星星
2025.11.27
赵老师说得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情况,学生会感谢有这样的老师
阿白_fq3C:我挺喜欢这个赵老师的,我们学校初三不上晚自习,赵老师考虑一下
35:33 华章老师说过一个体系越不行越要完蛋崩溃的时候越卷的厉害。AI时代,教育肯定要变,且让它卷吧,且看他崩溃。
荆棘鸟_V4K0:同一种东西,面对不同的人,所展现出来的状态也不一样,李白那个年代也会有范进,只是没被你看到而已。就像我们现在这个时代也会有李白和范进,所以这个例子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迷失的贵族:看戏的乐趣无穷
3条回复
99吃了吗
99吃了吗
2025.11.28
38:40 可笑吧,学校不卷怪学校,学校卷了也怪学校,成都放个假家长正反两方天天投诉。但,究其根本,一个政策出来就不是真的为了做事而是为了做样子。
否客张Oukef
:
荒谬
叨叨叨刀:因为今天来的这个老师,自己上学的时候就没上过晚自习,所以现在学校正常上晚自习的,他就觉得好卷,一肚子牢骚。
5条回复
Linda_0xIK
Linda_0xIK
2025.11.28
1:27:39 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就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能多赚钱,但是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成长和获得成就感就很足够
十五元里美_W0Wv:真好,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事情
闯闯2738:那你好幸运!
一支麦
一支麦
2025.11.28
现在这个时代,只要你想,基本可以习得任何知识和技能,各种学习资源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在我看来重要的不是“上学”这个形式,而是你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动机去学习。本科四年都能习得一门“专业”了,80年的人生,学会足以让自己活下去的技能,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pong_5lK7:谢谢,谢谢你的分享,一瞬间安抚到了我的焦虑。
ShaoChengWu:不好意思,我想复制你的评论,但是双击不小心点了不友善,不知道怎么取消,罪过
1:06:16 感觉主持人和嘉宾还不是很了解现在的职校体系。职校分中职(3年),高职(3年中职2年—大专),中本贯通(3年中职4年大学—本科)。这是在中考分流时就已经决定的,之后专业不能改变。如果初中毕业考的是中职,3年学业毕业后也可以考大学(80%的同学会继续深造),这时是可以另换专业的。另外每年全国都会不断举办各种国赛、技术大赛,如果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能免试进入大专,如果是金牌得主,直接免试进入本科。孩子的路可以有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在大学考公,职校也是一条不错的赛道,如果孩子适合,说不定还能弯道超车。我们坐家长需要做的除了改变观念,还有就是做好功课,为孩子选一个靠谱的学校和适合孩子的专业。
奶茶骗子脸接大招:补充的很必要,但嘉宾诉说的是这套机制之后的可能“遭遇”,即你通过这个赛道在大学和毕业后的社会阶层和待遇问题,如果通过中职考了大学,又回到普通的道路,而且我不是很清楚这种考大学包含所有么?这个不提;而如果继续3+2大专或贯通,毕业的待遇需要有更多资料来分享……目前大家看到的可能是不如普通高中大学路径的产物(但也许是信息差
否客张Oukef
:
学到了
4条回复
08:23 我上的中专,前面两年根本不想学数学,感觉好难懂,而且周围的同学也不听课,突然想努力学数学上课仔细听数学还是高二下学期分流考试(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就要出去实习,不能参加高考),那时候我就开始了学好数学的念头,后来的高三我就开始上课认真,加上高考的时候幸运考上了浙江好的大专之一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我的英语很差,基本的语法其实都没学好,大二下学期打算专升本之后,我就反复学习语法(专科时候我英语四级考了好几次都没过),一直到大三专升本我考上了浙江某海洋大学和大三毕业我考过了英语四级,在本科的一年我考过了六级和专四。就是每次我的想法和行动形成了现在的我。
LII落落:你很棒 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
ckqhxy:12:02你这种忽然的转变有什么契机吗?
4条回复
空调
空调
2025.11.28
内卷可怕的不止是对人的消耗,而是在现有制度下真的会有用。
紩蜘
紩蜘
2025.11.27
57:30 在系统的挤压下,ta是没有时间思考的。太能感同深受了…ib高三内卷中…而且卷就是被迫加速的成长,感觉整个人都在过载地运作才能去得到看似光明未来的可能性。虽然本人是在非常精英的教育体制下,但是家境并没有非常优越,于是总是产生那种机遇在我手里,我就更要加倍的努力,但是我所在的系统对我本来就很苛刻了。再加上其实我不知道别的学校,我的学校师资不强,自学的要求量过大过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透过那种不可抗的隐形优越再去打败谁…其实成功谁也说不明白,但是本人已经陷入了一种,要超越他们的执念之中,其实真正思考,休息,吃饭,外出,社交的时间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事也想那才是生活吧。身为asian不得不卷的宿命感吗,我不懂,已经忙的无法了…
否客张Oukef
:
谢谢你写这么长的评论,我能感到你现在是一直在过载运转的状态。想先说一句:你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这套系统。身在传统的精英体系、家庭期待还有师资,本来就相当于是开着困难模式在打。我不敢轻易劝你别卷,那对你现在的处境的不负责。只是很希望你在被迫加速的生活里,能掰出来一点点属于自己的时间,起码好好吃个饭、起码抽空发呆,或者起码找一个能说话的朋友聊聊。亚洲人不得不卷的宿命感能理解,但你终究不需要用彻底的“牺牲自己”来证明你配得上这些机会。祝你未来也能有很多“这才是生活吧”的时刻。
云梦泽_hwy:为2026界高三生,现在省重点的创新班。一个星期只有半天休息,要不是我高三开始寻找自我,学会放松自己,我真的感觉我得死在那里。感觉有一件非常荒谬的事情就是,同学们搞得懂数学题,写得出逻辑清晰的议论文,却对外界发生的变化一无所知,在这个社会,三年的信息隔绝足以让人与社会脱节,他们真的以为他们在那个七天可以做出让未来自己满意的决定
3条回复
空调
空调
2025.11.28
离开祖国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我是应试教育幸存者甚至是受益者,从小就意识到我只是幸运地比较适应这个系统,只要我放弃与之对抗。身边的朋友无论我觉得多优秀,只要不被这个系统认可,就得在里面煎熬十几年。现在在美国养娃,不是因为美国教育有多好,而是有自由让我知行合一,践行我认可的教育方式。告诉娃不是为了上高中而上,为了上大学而上,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做出的选择。
trekkie:99%的人无法成为自己心中更好的自己,无论在哪
空调:所以更加值得去追求这个目标
7条回复
能上但是不去上是一码事,想上却考不上又是另一种情况。讨论是件好事。
1:30:44 在体系外需要自己面对很多很多不确定性。这个积极点想真的是一种必要的修行。因为也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稳定的安全的体系吧,经济有周期,黑天鹅事件也会发生打乱一切(比如前几年疫情)。学会接受不确定性是很重要的人生课题诶。
否客张Oukef
:
是的and你的名字一级棒👍
52:10 同意。在教育这个大体系里,家长比孩子更值得被教育。如果每个家长都能理解教育最本质的意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关注自身状态,重视和孩子的关系,那么自然而然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草成草。我家就是草根家庭,草根家庭培育出的草也可以幸福开心的生长在阳光雨露下,过属于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