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上见《疯狂动物城2》:从技能动物城退化成传统迪士尼什么电苔|认真调侃电影

苔上见《疯狂动物城2》:从技能动物城退化成传统迪士尼

46分钟 ·
播放数9233
·
评论数142

更多活动和周边信息,请订阅公众号:SMFM2016

感谢动物城的号召力!苔上见·大湾区分苔周三在广州办的首映日观影+映后活动,超过100位朋友来跟我们一起看了电影,也和社会学者郦菁老师一起做了深入……

并不深入啊!本来是希望跟郦菁老师一起深入地探讨一下动物城故事和设定背后的一些社会学的深刻议题,没想到这部续集是一点深度都没想涉及。

那在我们和现场观众看来,《疯狂动物城2》还有些啥呢?来一起听听这次热闹的映后吧!

知识补丁:

交流过程中郦菁老师提到了gentrification,中文翻译是“缙绅化”,可以简单理解为“都市更新”或“活化”,将日渐破败的市区改造为中产阶级居住区或消费空间。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什么电苔」终于要上「豆瓣电影日历」了!这次大家真可以在某一天的日历上看到我们关于这部电影的节目了。我们也特此拿到了日历的分销权,欢迎大家购买支持我们~

购买链接: j.youzan.com

【走近超人】付费节目正在持续更新中欢迎大家扫码购买

「什么电苔」出了全新付费专辑《有什么好笑的?》,大家可以直接选择点击如下链接购买完整专辑,收听所有后续更新,

www.xiaoyuzhoufm.com

「什么电苔」定制“阴阳怪气”票夹正在上线,欢迎大家支持!让我们一起为文明观影呐喊!

片尾曲: 《我们都爱动物城》 By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动物城居民们

想做嘉宾,联系我们:whatfmmovie@163.com

孔老师微博@做着学生的孔老师

王老师微博@浩浩很含蓄

什么电台官方微博@什么电苔某老师

B站:什么电苔孔老师 

本期阵容:西多、大豆、郦菁

展开Show Notes
为啥要故意说一句吊打哪吒,有人提到过哪吒吗,还是两部电影有什么关联,还是哪吒刚上映,莫名其妙
Bart_WxpQ:29:53 确实,每个人都有观影喜恶,但是捧一踩一实在没必要。而且说的也不实事求是,你自己喜欢就说是最好的,这部电影客观来看一般般连主播都说配不上来的嘉宾。
职场观察猿Daniel:严重同意,莫名其妙。别的不说,单就立意哪吒2就比疯狂动物城2高了100层楼好不好?这个女生真的是,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你可以有。
19条回复
鮭星水產
鮭星水產
2025.11.29
36:43 我也挺认同这位朋友的观点,它真的做到了一部合格续集电影的水准。电影内核其实没有变,但拜那些政治家所赐,9年后的世界(或者说主流世界)并没有变得更好,电影救不了世界,这也不是一部电影应该承担的责任,它更像是一颗电子布洛芬,让观众可以暂时忘记那些比电影更加drama的现实,获得120分钟的抚慰,这就是电影莫大的功德。
Seashore7
Seashore7
2025.11.29
43:04 好奇怪,感觉没人在乎电影,讨论都是想展示自己的高度
zaku303:展现自己吧,听了一半感觉挺无聊的。我陪着孩子看了两场。我自己的观察就是电影院里的孩子们都看的挺开心的,在当前的市场下,非春节国庆档,孩子们能去电影院看这样一部电影,其实挺不容易的。英语场小学高年级还有初高中生不少,国语场很多小学低年级。挺好的?孩子们挺开心的,不比这些文艺评论的强?
什么大豆酱
:
有没有可能是电影本身确实没什么可说的,优点和缺点都在明面上了
3条回复
Seashore7
Seashore7
2025.11.29
29:39 不是这也能拐到哪吒,ptsd也太严重了😂
13:05 一个动画片为什么要那么多复杂性呢?它是一个阖家欢的动画片啊,为什么要给它赋予那么多的社会议题呢?
什么电苔孔老师
:
因为第一部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在很强的技术和故事完成度之外,去做了这些表达
什么电苔-西多
:
其实就是,它可以没有,我们也可以失望。我们对它的期待更高吧
5条回复
PieroPeng
PieroPeng
2025.12.02
30:00 既然现场观众和播主都说了“不剪进去”,那么还留着“吊打哪吒”这一句何必呢?对观众来说,不是同一个体系同一种文化出来的东西,有什么可比性呢?对这个播客的播主来说,适当的剪一句,保护了观众,也保护了自己。
我不赞同现场嘉宾和播主的观点,把《动物城》上来就当一部严肃作品来要求,挑这挑那,就很可笑。第一部如果说映射出了九年前的某些社会现实,那是妙手偶得,现在拿这个标准去要求一个IP续集,这是一个合家欢动画电影该承担的嘛?那明显是《一战再战》该承担被解读和讨论的部分。
是没有第一部那么惊艳,但是,我女儿的观影体验非常好,那么《动物城2》对我来说,就可以了,至于其它的,都是附赠。
什么电苔-西多
:
谢谢您的认真评论,那我也认真回复一下。留着这句是我自己的趣味,因为在现场的聊天让我想到了这个话题讨论,我觉得虽然有点冒昧,但也代表了一种声音。个人认为不至于伤害,所以也不存在保护。 至于对电影的评论,您有您的预期,我们有我们的判断。它满足了您的女儿,但没有满足我们,这没什么问题,您保持满意就好。它没有达到我们的期待,您用可笑来形容我们的要求和评论,那我不接受您的态度。
PieroPeng:首先应该分清,是“一种声音”还是现场观众“一个人的声音”。哪怕是朋友间陟罚臧否一个电影,也会说出子丑寅卯几个点来。播主的趣味保留,实际对这句来由不明的贬损,起了放大器作用。认真的调侃电影,那认真二字还是在前面的嘛,观众也该做到有理有据的讨厌嘛。 看了这期留言,多数观众的观影预期都不是当一个严肃电影去看。我要表达的是,现场几位影评人的评价标准,更适合对标《一战再战》这种片子。跑偏一句,我对《一战再战》是不满意的,影片里的某些态度暧昧,很没劲。 至于不接受我说可笑,这就很好,人当然应该捍卫自己思考后的观点,是否被接受,那是别人的事儿。
10条回复
Amelia_oILW
Amelia_oILW
2025.11.29
19:39 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并不觉得这部电影需要带入如此多深入的政治观点去解读,为什么要去解读这部片子反映美国社会 美国民众 美国政府****呢?这只是一部动画片吧,如果动画片能解决美国问题还要特朗普干嘛?
什么大豆酱
:
这样解读的原因是,前作本身就带有这样的属性
这也没必要:我也从头到尾在想这个,是不是因为动画片我就格外的宽容。(但这就真的只是一部动画片啊!受众是小朋友啊!
3条回复
JW97
JW97
2025.11.29
全是回音啊,能不能再调整一下?
什么大豆酱
:
相信我们已经尽力了,实在抱歉这次设备出了问题🥲
Jojo的:前面有点回音,后面就好点了。
7条回复
Falicia
Falicia
2025.11.29
00:56 我第一天看完觉得最多7.5分,实在是毫无新意,结果豆瓣开分还挺高,看来真的是电影市场不景气矮子里面拔将军了😂
什么电苔-西多
:
ip救市啊哈哈
milk:其实近两年豆瓣小组用户打分权重上来以后豆瓣院线电影评分一直挺水的,现在豆瓣院线片往下拽0.5我觉得才算真实水平。捕风追影都有8.1啊,成龙的a计划才8.2。
3条回复
LadyLazarus
LadyLazarus
2025.11.29
我不同意女性主义表达被削弱这一点诶,我感觉第二部的女性角色,特别是配角,更丰富更有高光欸。邋邋遢遢去去性征的狸宝,努力工作秉公执法的猪贝贝还有非常硬气的夏奇羊🥹都看得我很开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pppuuuu
ppppuuuu
2025.11.29
29:28 “吊打哪吒”
九二一的坚持:不说吊打不吊打,哪吒这莫名躺枪就停无辜的,毫无关系的两个电影,赢cue
什么电苔-西多
:
🤐
马尾巴
马尾巴
2025.12.02
都是些什么妖魔鬼怪的发言,拉踩,又是女性议题,又是父权的,想聊社会议题这种场合也不合适吧
猫小福
猫小福
2025.12.02
吊打哪吒的那位观众,就是典型的二极管吧。
嘉宾口癖太多太结巴了…听上去好难受,稍微剪一下吧🥲
钢弹超人
钢弹超人
2025.11.29
疯狂动物城第一集和第二集在动物城的时间线只过了一周,然而已经从1里的盗版盘时代变成2里尼克手机里的流媒体电影了
其实不太赞同“电影没有反映社会现实的责任,只要给观众108分钟的抚慰就好了”之类的观点。很多时候,恰恰是因为电影能用它特有的语言,精准地描摹出我们难以言说的复杂性,并予以超越,我们才从电影中得到抚慰。一个太简化、温吞的故事,给人的抚慰也是有限的。
葛立恒数:需要从电影里面得到抚慰的人不如省了这张电影票去看下心理医生,电影院不是医院
L_儿儿
L_儿儿
2025.11.29
这部片子还是好莱坞对于身份政治下一步的走向没有任何想法的产物
什么电苔-西多
:
哎哟这么深刻呢
L_儿儿:本来要现场讲呢
3条回复
Katiedid
Katiedid
2025.11.30
无意冒犯,我就是比较好奇这位老师平时上课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这个”“嗯”“对吧”的口癖……组织好的内容是值得一听的,但这个口癖导致的听感断崖下降也是很明显的……退一万步说后期有没有可能剪掉一些呢🥹
bb鱼bb:这些口癖一下就能听得出来是做老师的,无意识的嗯,以及句尾的“对吧”,但确实在播客里面听起来观感会差一点
Katiedid:我一路读到博士了也没什么老师是这么一唱三叹的啊……有种不知该预设讲者还是听者哪个水平更差的不适感,正常沟通没有那么难吧需要加这么多口癖进去不停地退让
我觉得 这样讨论的话 对一个动画电影要求偏差了
bb鱼bb
bb鱼bb
2025.12.02
如果这一部是一,不会有这么多人期待下一部,质量和水准毫无疑问是下降的。一在推出的时候大家都是震惊世间竟有如此细糠,但是等了这么久等到二,看完只觉得是一部正常水平的迪士尼电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