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fy 从被低估到成为明星项目,到底做对了什么|对谈 Dify 创始人路宇

Dify 从被低估到成为明星项目,到底做对了什么|对谈 Dify 创始人路宇

79分钟 ·
播放数36555
·
评论数92

上一次和路宇录《这个男人帮 5 万个 AI 应用接上了大模型》那期播客,是在 2023 年。那时的 Dify 刚开源不久,大家对 AI 的理解也远不如今天,我们聊的还是 Prompt 工程怎么做、RAG 是什么之类的话题(现在回头看,恍如隔世…

两年过去,AI 的世界翻天覆地。技术在加速迭代,新概念和新产品一波接一波。但在这样的浪潮里,Dify 却始终稳扎稳打,在竞争与质疑中一步步向前,成长为今天最知名、最具影响力的开源项目之一。

很多人都没想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团队,会在短短两年里走到现在的高度。甚至直到今天,我仍常听到有人问:“为什么 Dify 能起来?它到底做对了什么?”

于是,这期节目我想和路宇把过去两年里最关键的底层判断、战略取舍与组织思考,完整复盘一遍。

节目的前半段,我们从竞争聊起:从 LangChain、Coze、GPTs、n8n 到 AgentKit,Dify 是怎么在一轮又一轮的外部冲击里站稳脚跟的?它在关键时间点做对了哪些选择,又坚持了哪些长期不变的原则?

节目后半段,我们探讨了更多有关战略、全球化与组织的议题。比如:为什么路宇始终坚定 Workflow 的价值?为什么在几乎零销售的情况下,Dify 能服务多家财富 500 强企业,甚至在日本市场现象级流行?

聊着聊着,我突然意识到,Dify 本质上是一张「寻找模型答案的藏宝图」。只要人类仍以组织的方式协作工作,无论外部技术如何变化,这张「地图」,始终会有它的价值。

两年多过去,路宇没什么变化,依然纯粹、依然坚定,对底层问题的判断仍然异常清晰。

但让我意外的是,在节目的最后,他主动讲起了一个许多创业者都会忽略的词:快乐。

在他看来,创始人的任务是「把未来带到现在」。而要做到这件事,一个人必须保持在最自由、最敏捷、最有生命力的状态。

所以,最后,也希望正在听节目的你,能在自己的节奏里保持快乐吧!

人类博物馆】

导游:曲凯,42章经创始人

三号珍藏:张路宇,Dify.AI 创始人

时光机】

Part 1「竞对」轮番登场,为什么 Dify 却岿然不动🌲?

  • 1:20 2023→2025:市场认知与技术范式的三次迁移
  • 4:11 Dify vs. LangChain 的本质差异
  • 7:13 很多类似产品一定做不好,因为它们就没想清楚谁才有能力「用 AI 做好产品」
    • 8:39 用 AI 做好产品所需的四种条件
  • 10:58 Coze 发布时我确实焦虑过,但焦虑没有超过 48h
  • 11:46 模型就像鱼,在不同的上下文鱼缸里会长成不同的样子
  • 12:07 GPTs 不仅没有杀死任何产品,反而帮 Dify 做好了市场教育
  • 13:32 n8n 是 Dify 最大的威胁吗?
  • 15:57 AgentKit 在短期内不会对任何产品构成威胁?
  • 17:51 与模型方 & 云厂商竞争的关键策略
  • 19:25 很多人认为「工程不值钱」,但在我们看来,最值钱的恰恰是工程

Part 2 长期主义的思考

  • 22:26 一些关于产品迭代的思考
  • 25:09 Workflow 会被替代吗?——我非常坚定地认为不会
  • 28:52 Dify 坚信的技术路线
    • 29:47 我从未相信 Transformer 架构是智能的终极答案
  • 32:44 SaaS 真的会变成快时尚吗?
  • 35:05 如果重来一遍,Dify 会怎样做得更好?
  • 39:25 已经有企业把 Agent 和人类视为同等重要的劳动力资源了
  • 45:42 为什么在几乎零销售的情况下,Dify 仍能拿下众多 500 强客户,并在日本市场风靡?
  • 48:34 搭建全球化组织的经验
  • 55:05 Dify 的本质,其实是一张「寻找大模型答案的藏宝图」
  • 58:51 最近在思考的两个问题:
    • 59:26 未来的人类还剩什么非对称的竞争力?
    • 1:02:52 怎样才能让组织真正高效地运转?
  • 1:04:08 Dify 从被低估到越做越好,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
  • 1:07:01 未来几年最大的结构性机遇
  • 1:10:47 最后想说:创始人一定要快乐

The gang that made this happen】

  • 制作人:陈皮
  • 剪辑:陈皮
  • 片头:Mondo Bongo - Joe Strummer & The Mescaleros
  • 片尾:声音玩具 - 时间
展开Show Notes
Jasmin_a2oK
Jasmin_a2oK
2025.12.08
感觉是说话大师,主持好几个问题问得很直白,但又被宏大说辞给绕过去了
Zane_s3r9:开始以为是技术,后来发现是产品,最后感觉是销售
Echo_R9Ev:感觉嘉宾在努力的让自己说的话复杂化
3条回复
陈皮皮屁
陈皮皮屁
2025.12.07
一开始剪这期的时候,还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后面在写 shownote 的时候,突然就有很强的恍若隔世感。

熟人局,聊得看似散漫,但越听越有种跟随他俩一起穿越时光的感觉…?在过去这两年多里,真是发生了太多事情了。不光是 Dify 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竞争和质疑,AI 也以一种过于快速的进展,像藤蔓一样缠绕进了很多人的生活里。起码硬生生地改变了我的生活。

想起来去年初夏找工作的时候,我还在用文心一言,今天已经开始每天高强度和 AI 聊人生、vibe coding,甚至一起录播客了4. 我和 ChatGPT 录了一期播客 ,简直魔幻…(dbq 又夹带私货了 doge.jpg

于是选择了声玩的《时间》,作为这期的片尾曲。希望我能和时间一起,肃穆的矗立在终点吧哈哈!
3ttt:这两年真的发生太多,我也是从23年开始做agent产品,无论是基模、算法还是产品以及人们交互的方式,感觉都在一步步突破某些边界,一边让人兴奋却又一边让人不禁回头唏嘘,希望builder们都可以坚定某种信念从而拥抱新幻想,抵达那个可以将想法实现落地的界点。
如果能在开头把dify的商务模式讲清楚,会更好,否则听了快一个小时,始终心里有问号:dify不是开源的吗,怎么盈利?也有可能这篇播客目标听众不是我这类对dify有一些了解但不多的人
HD839583z:开源版本(基本功能)和商业版(高级功能)
树杨
树杨
2025.12.09
希望更多人说出真实工作的情况,别老 AI native,工程化特别重要。
东北爱好者:应用落地场景太重要了,特别是对于一些模糊不清没有特定客户群的应用
覃睿BISHENG
覃睿BISHENG
2025.12.07
Dify的读音从“滴Fai”改成“滴Fi”是为了跟区块链领域的DeFi区分吗~
覃睿BISHENG
覃睿BISHENG
2025.12.07
LM在企业落地最终会有三种形态,通用程度从高到底分别是:垂直应用、低代码或无代码构建(即workflow)、通用Agent
这同样也是业务重要程度从高到低的排序。

垂直应用,实现方式:传统业务软件+LM,或者治理过的企业context+vibe coding
低代码,实现方式:Dify、n8n、coze等平台
通用Agent,实现方式:企业版的manus(覆盖长尾需求)

面向全球市场,想要做出高质量甚至引领性的产品,的确需要专注,所以Dify专注workflow低代码这一层挺棒。
我们的许多用户也是同时在用Dify和BISHENG,不过BISHENG是重点服务KA客户的开源产品,所以以上三层的能力我们都提供(垂直应用层主要提供企业统一context治理)。定位不同选择不同,感觉未来会更互补~🤝🏻

也夹带个私货,作为补充帮 10000 家企业 AI 转型落地,我们找到了 4 大场景 | 对谈 BISHENG.ai 创始人覃睿
覃睿BISHENG:关于快乐,很认同。创业者重压或焦虑是常态,但要避免在重压下做重要决策。放空和神清气爽状态下自然涌现高质量想法
覃睿BISHENG:开头说错了,通用程度是从低到高
3条回复
ChrisZhang08
ChrisZhang08
2025.12.07
感觉说的很有道理。我个人用户角度,觉得相比于越来越强的 AI coding,我仍然需要 workflow 是因为各种应用的壁垒。

如果一个复杂任务,AI coding 可以通过各种开源资料等搞定,那其实也是个编程版的 workflow 吧。
陈皮皮屁:是这样,最近深有感悟
Can_aEVT:AI coding的趋势应该是越来越成熟,后面非技术用户阐述需求,AI写workflow实现起来应该也现实了吧
3条回复
张华_HzQj
张华_HzQj
2025.12.07
初创企业建立了很好的企业文化,这点非常难得
网海拾贝
网海拾贝
2025.12.07
dify后续价值应该也是堪忧了吧
曲凯
:
这期播客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就是过去两年多gpts出来dify堪忧、coze出来dify堪忧…但一路堪忧一路涨
ZStarShadow:拿一个例子来说就是cherry studio,你总是有那种场景,就只是需要一个简单的agent,来简单处理一个需求的。 那么如果cherry studio对于你的需求来说太简单,但是coding又太重显得没有必要时,dify就可以满足你的要求。简单,但是又具备一定的复杂性。
5条回复
JalonWang
JalonWang
2025.12.23
简单聊一下对工作流工具的看法。不一定对,核心:有一定心力复杂度的特殊工种应该集中在特殊供应商的公司里。

工作流配置这种产品,普通的用户一般来讲承受不了这个心力,真正的业务公司也不会设置这个岗,如果设置这个岗长期的维护迭代就是agent时代的编程,太复杂了维护就会很麻烦,有开发能力的功能不如自己开发,没有开发能力的会选择采购。

况且这个岗是个特殊岗,有复杂度的特殊岗更适合在特殊供应商公司进行集中,供应商会专门做这个工作流的搭建来形成软件进行定制化的非标服务,也会慢慢收敛,同时技术的迭代会让工作流的手动配置越来越少。

工作流是阶段性的产品。特别类似当年现在的拖拽配置的那种low code工具,工作流产品目前是有心力和简单需求的“有开发观念”公司和hack个人在试,市场有限,但是慢慢的会被放弃。

工作流平台后面会变成客户 是软件供应商,再后面的 竞争对手 是软件供应商,再后面的竞争对手是使用AI自动化进行场景定制的软件供应商。

最后,建议工作流平台团队可以在合适时机做软件供应商,拿住客户,否则越往后面越危险。当然这个又得看公司基因能力了。
英子英子
英子英子
2025.12.07
1:04:08 首席上下文官,CCO
21:51 是的,颗粒度太细就像写代码,普通人用不了,太粗又不好用
JayYang
JayYang
2025.12.10
片尾的音乐很不错
Justineo
Justineo
2025.12.08
31:59 听起来这个理论说不通,你如何证明说的这个规则不是神经网络的一部分?神经网络对于特定的输入激活的神经元多少也是不一样的,你所谓快速判断的规则可能也只是神经网络内的快速路径。我理解外挂规则是端到端完全可靠高效前的妥协或者说权宜之计,但是窗口期很大,也是必须的。但从长远视角我们要消灭它。
鬼點簿
鬼點簿
2025.12.07
当前的 AI 技术已经像横井军平所说的“枯萎技术水平思考”一样成熟到成为时代的底层基建,其能力整体超越了大部分人的智力;在人机协作关系中,人类的角色正从“思考者”转向为 AI 提供高质量语境与信息的“Context 采集器”,借此放大 AI 的能力,这一点嘉宾没有很直白的讲出来,但是这个意思。Plaud许高明确表达过这观点,reverse 倒过来想。
Mrwhite_5xRi
Mrwhite_5xRi
2025.12.09
这种低代码平台讲的再好都没有壁垒。字节除了coze还有给企业及环境使用的hiagent,再加上火山的算力 和豆包模型等一系列生态,dify是堪忧的。
Johnthan:14:23 不太对,这东西还要看群体是谁的。在群体积累就是自己优势,是很难取代的,如果不是革命性创新,群体不会变,钱还是流通到能在这个群体积累的企业
aprentiz:听起来事谁布局的好越不容易被别的平台侵占? 但是如果大家开始拼价格呢,比如这种低代码平台一般都是部署在云计算环境下,我的成本就是比你优惠,我不怕拼价格
4条回复
Joanne_gF2x
Joanne_gF2x
2025.12.09
我是基于dify给公司搭了一套,用起来感觉挺不错的,上手很快,但说实话很好奇付费的用户他们是怎么用的,又是什么驱使他们去付费的?
是LUCKYLEE:Dify企业版提供多租户、高可用、更细粒度的权限管理等能力。
0xJIM
0xJIM
2026.1.20
开头的BGM能不能改一改,很装的感觉
赞下最近两期片尾的BGM!
大兴兴_OLsK
大兴兴_OLsK
2025.12.20
企业不一定要完全可控,要的是自己觉得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