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人「AI漫剧」工厂:野蛮生长和内容理想 | 对话酱油十字路口Crossing

揭秘千人「AI漫剧」工厂:野蛮生长和内容理想 | 对话酱油

43分钟 ·
播放数8822
·
评论数97

🚥 本周「十字路口」的嘉宾是酱油(黄浩南),他是在「AI 漫剧」这个新物种诞生的混沌早期,跑得最快的的人之一。

酱油中专毕业、靠网文赚到第一桶金,创办「酱油文化」,实现财富自由。

今年 9 月,酱油决定 all in AI 漫剧后,短短数月,飞速发展,团队扩张到 1000 人规模、流水突破 5000 万。

抖音播放量破亿的漫剧的 22 部漫剧中,5 部来自酱油。

在本期内容中,酱油深入拆解了这家千人“AI 工厂”的运转细节,分享了他对 AI 工具的投资价值、“电子预制菜”争议、“抽卡师”这一新工种、视觉时代的平权、大模型的优劣、内容行业的护城河以及“做 AI 时代的皮克斯”等话题的观点。

最后,酱油分享了自己的精彩故事:作为时代的“逆流者”,凭借对内容的直觉和极致的执行力,在 AI 带来的技术平权浪潮中,抓住了属于普通人的逆袭机会。

很精彩!

📒 文字版将随后发布于 @十字路口Crossing 公众号。

🟢 01:01 快问快答:年龄、毕业院校、星座、一句话介绍现在在做的事情、融资情况、收入和利润、团队规模、创业前经历

🟢 01:49 千人「AI 漫剧」工厂

"他永远抢不走我脑袋里的东西,我也抢不走他脑袋里的东西。"
  • 为什么 AI 漫剧火了?
  • 一条完整的 AI 漫剧流水线长什么样子?
  • 千人团队里,什么岗位人最多?什么岗位最难招?
  • 新工种诞生:"AI 画师"和"AI抽卡师"
  • 拥有千人团队后,剧本和分镜依然是必须由人类亲手打磨的“灵魂”。

🟢 10:29 当全世界都在抵制 AI 的时候

“一看就是 AI,AI 味太重了……他们仿佛把 AI 当做一个粗制滥造的代言词。”
  • 寻找愿意一起"逆流"的人,开创一个新的视觉时代。
  • "AI 味太重"成了粗制滥造的代名词,但做 AI 的人才知道:它每天都在进步。
  • 一个残酷的事实:AI 做的东西已经超越了 80% 的十年资深动画师。
  • 宫崎骏说"电脑画的线没有灵魂",但全世界 90% 的动画早已是电脑做的了。
  • “我的合伙人,一年前年入 30 万,下个月提劳斯莱斯。”

🟢 16:57 内容方法论:爆款背后的三层逻辑

“围绕着生与死、人生、社会去一做部好作品,扑了也无所谓。”
  • 第一层:爽文逻辑,给 18 岁少年一个解压的出口。
  • 第二层:视觉盛宴,用 AI 做《封神之战》级别的神魔大战场面。
  • 第三层:IP 化内容,做一部能让全世界共鸣的《寻梦环游记》。
  • 为什么中国影视出海是伪命题?文化太深了,没人看得懂。
  • AI 最大的价值:给你无限试错的成本——20 万一部,扑了也不心疼。

🟢 19:20 成本、模型、好内容

“我们不想在风口赚一笔钱,又等下一个风口。我们希望在这个风口一直做,一直开创。”
  • 行业均价 1000 元/分钟,我们 1500 元——因为别人抽 40 张图,我们要抽 160 张以上。
  • 成本结构拆解:人工 60%、算力 20%、剧本 15%、配音 5%。
  • 我们用得最多的视频模型是生数
  • 可灵、即梦、Sora……各取所长,集大成于一体。
  • 不省成本的原因:好的东西才会生生不息,省成本赚快钱的最终都会被淘汰。

🟢 23:51 从中专生到财富自由

"打工是不可能发财的,像我们这种人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机会。"
  • 没有电脑,就去网吧通宵码字。
  • 写网文第一个月就月入过万,半年后年入百万,然后开了全国第一家网文线下孵化班。
  • 做短剧,15 万成本一个月赚了 700 万,一年税前收入 5000 万,财富自由。
  • 为什么从短剧转型 All in AI 漫剧?
  • 1% 的天赋比 99% 的努力重要,努力只能让你赚到钱,不能让你成功。

🟢 31:06 管理一千个人

“谁工作起来会开心快乐啊?但我要让他对比其他地方,觉得这个公司还挺好。够了。”
  • 这不是人才管理,这是工厂管理——员工、组长、主管,任务分发下去,做完就下班。
  • 普通员工绝不加班,一天实际只工作 6 小时;但组长以上 365 天无休。
  • 为什么?拿 5000 月薪的人有权拥有自己的夜生活,拿高薪的人就得为公司付出一切。
  • 最大的风险?不存在。内容驱动生产,只要内容 OK,谁来生产都一样。
  • "这个赛道没有同行"——蜡笔小新和柯南的公司是敌对关系吗?

🟢 37:37 做 AI 时代的皮克斯

"我想上市,我想成为全世界的一个 AI 应用的概念股。"
  • 这么赚钱,为什么还要融资?
  • 明年计划:颠覆国漫市场、出海、做 IP 生态、做游戏……
  • "我们要颠覆整个国漫市场,把国漫市场搅一搅。"
  • 我们正在做一个"绝密项目",过完年宣布,会对整个 AI 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 "(AI 工具我们用吗?)不用,一个都不用。"
  • "(AI 工具类创业公司有投资价值吗?)一点都没有,零价值。"
  • 对 2026 年有什么大胆的预测?

欢迎订阅「十字路口」:

🚦 我们关注新一代 AI 技术浪潮带来的行业新变化和创业新机会。

🚦 十字路口是乔布斯对苹果公司的一个比喻,形容它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伟大的产品往往诞生在这里。AI 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改变,我们寻找、访谈和凝聚新一代 AI 创业者和 AI 时代的积极行动者,和他们一起,探索和拥抱新变化,新的可能性。

👦🏻  主播 Koji:我创办了十字路口,发起了 AI Hacker House 这个新一代 AI 创业者的社群空间,在真格基金担任 Venture Partner(投资合伙人)。我相信科技尤其是 AI 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价值创造机遇。Koji 的即刻Koji 的网站

👧🏻 主播 Ronghui:我联合创办了十字路口,在美元 VC 工作过,也做过五年的硅谷驻站记者,关注科技发展和商业故事,欢迎大家找我聊天,和我交流。Ronghui 的即刻

展开Show Notes
庄明浩
庄明浩
2025.12.22
听完就一个感觉:哐哐就是干啊
Koji
:
就是这个感觉
朱嘉瑶Yao
朱嘉瑶Yao
2025.12.22
他真的29岁吗?听上去像四五十😅
leon_Chen:真的我还以为至少四十往上的老道生意人
meowmeowow:太地道太老道了
3条回复
MrCap
MrCap
2025.12.22
做过短剧的就知道,流水和盈利根本是两码事,5000万的流水投流占比80%-90%很正常,前期为了打爆甚至会透支,需要强投流和回款能力。而且听了这么久,并没有听到在这个行业的护城河在哪里,提高抽卡成本?其实本质还是把短剧的玩法复制一遍而已,短剧有的瓶颈未来一样存在,查查主体流水,大额营收,纳税佐证水分十足,难道都是外包?所谓的重视人才不过是画饼获取廉价劳动力而已。总结:一个有合作的软推广播客,表示理解
西瓜晒太阳:特地去看了他们提到的代表作 再也不当后爸,说实在的,画质没有说的那么突出,而且流量并没有那么大,不知道漫剧都是怎么分发的
13:06 还是有害的其实,对审美有损害……其实ai漫剧就像网文,满足的就是底层需求,这本身没有错,也能产生利益,没必要非去跟人家正经做原创动画的比,没法比。可能嘉宾也明白,就是为了融资硬上价值吧。
Koji
:
「对审美有损害」、「底层需求」——这几个词还是蛮刺眼的,比较居高临下了
unimomo:话难听但是实话,毕竟食用奶头乐的是大部分人,发现其商业价值并扩展的是小部分人。和短剧网文类似,门槛的降低会导致同质化且让本就艰难的创作环境劣币驱逐良币,当然最近看国际ai影视大赛里皮克斯出身的动画师用ai创作的作品依旧出色,优秀的创作还是离不开多年积累的分镜基础和节奏把握。浪潮无法抵挡,只能希望市场还是需要监管和引导,每次看着日本欧美儿童美育启蒙教育的作品都是一阵唏嘘啊。。
3条回复
kirn孟
kirn孟
2025.12.22
这集太干了!最后那段对话扎心了,工具厂商撑死算是卖二手铲子的,没有投资价值,作为行内人深有体会,大模型厂商才是进可攻退可守的。
朱嘉瑶Yao
朱嘉瑶Yao
2025.12.22
“我们要做皮克斯” vs “风口过了一切都没了” 矛盾吗?
樱桃佩琪:同感,感觉老板做生意确实很厉害,但是离做企业、IPO、做皮克斯都有很大的gap,感觉老板是希望通过融资,招来一批厉害的人才,帮他上市、以及完成他做皮克斯的梦。
kirn孟:个人感觉不矛盾,或者说这两段讲的不是一个东西,目前的风口是平台补贴推动漫剧产业,酱油想做这个行业的top,现在看来也做到了,漫剧这种载体也不会消失,酱油的核心能力是故事,和皮克斯是相似的,皮克斯是所有动画工作室的偶像。
同意“对审美有损害”的观点。一旦人习惯在舒适区,比如文中提到的不断试错的成本低,就会缺乏创造的动力。做出来的东西只能是低质量的内容。这个嘉宾原来做短剧的,跑来做动漫……这种快餐式的东西对本二次元听着就很直觉性厌恶了。
拖三落四
拖三落四
2025.12.22
宫崎骏的目标是做 s 级的作品,而技术达不到他的要求,只能用手绘。如果能达到 s 的要求,也没必要拒绝吧。
丝女纪事:其实电脑绘制早都可以达到了,他不乐意,还是出于主观意愿的坚持
你们十字路口终于更新了,想死你们十字路口了😘🫰🫶🌹
Koji
:
(距离我们上次更新仅3天72小时哈哈哈)
魏_1QuY
魏_1QuY
2025.12.27
宫崎骏,tim这些人都有好学生的包袱——难道我之前十几年、几十年学习并引以为傲的东西,在ai到来以后都不值一提了么?反而之前的差生更能抓住这波机遇,因为之前本来也啥都没有,看准机会干就行了。
13:40 有点混淆概念了吧,手画还是电脑画只是工具的问题,AI画还是人画这涉及到绘画行为的主体了,画面层面人的创造性在作品里就完全体现不出来了
0xkaka
0xkaka
2025.12.22
酱油公司的招聘在哪里!
Koji
:
可以搜一搜“酱油文化”
0xkaka:啊在wx和boss都搜过了,没看到才来问的😭
渔谣
渔谣
2025.12.22
总感觉这集评论区应该有挺多觉得「钱很好赚」的评论
Koji
:
(目前还没有
11:09 “钱➕共同创造未来愿景”:我可以一边给你钱一边给你画大饼,但你也要差不多哦!你不能太过分,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说到底你也是给我们公司打工!“我们需要一批时代的逆流者”:现在钱不好赚,你愿意先吃点苦受点委屈吗?“我需要一批愿意陪我去逆流的人”:我的事业心很强,你们愿意跟着我吗?人才们!……大佬的发言真是让我如坐针毡。我想此刻我明白读书的意义。
orangeai
orangeai
2025.12.29
43:15 听一点不同的声音,振聋发聩。
太上长老
太上长老
2025.12.22
枭雄的感觉,猛人
Nelly_qOik
Nelly_qOik
2025.12.22
很会问问题 听的很爽
July_QfXv:我也感觉,好几个问题问的都很在点上
虫夏
虫夏
2025.12.22
最热赛道Ai真人剧恐怕要超过Ai漫剧
西瓜晒太阳:AI真人剧还是看着太假,漫剧体验好点
方进
方进
2025.12.23
42:31 说的有道理,工具是铲子的二手商,甚至 AI 编程的 IDE应该也一样吧
飞影
飞影
2025.12.22
37:22 打工是不可能发财的,得出的结论就是让别人给我打工我就能发财。